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健康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轻轻一碰就乌青,这是什么原因?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乌青块」是每个人都再熟悉不过的东西了。人的一生中总有那么几次,在磕磕碰碰后留下一块难看的印记。但是,对某些人而言,他们的乌青却来得如此「悄无声息」。你是否也有这样的困扰呢?

  乌青是如何产生的?

  乌青是由于皮下血管破裂,血细胞漏出至血管外并积聚在皮下组织中而形成的。

  

  推荐一个微信公众平台(ns52200)

  皮下毛细血管破裂引起的乌青示意图

  生活中人们见过的乌青总是形态各异。在医学上,根据乌青直径从小到大,我们将其分为:出血点、紫癜和瘀斑。

  乌青的颜色也并不是「青一块紫一块」那么简单。如果你细心观察便会发现,乌青一般在早期呈暗红色或紫色,逐渐会转变为黄褐色或黄绿色,然后才慢慢退去。这是因为红细胞中含有血红素,从血管漏出之后,血红素不断分解代谢变化为其他物质,进而产生了这样的颜色变化。

  一碰就乌青,

  这是为什么?

  正常人体具有非常精密而又复杂的止血系统,当机体遭到外来创伤时,便会启动「应急防御体系」。要理解为什么会产生乌青,就一定要对这套体系建立基础认识。

  简单来说,这套系统由血管、血小板和凝血因子三个方面组成::

  血管:人体的血管好比河堤,血液好比河水。在我们皮下组织中,分布着许多肉眼看不见的毛细血管,它们的平均直径只有 8 微米,比头发丝还要细 10 倍。血液通过这些血管到达组织,供给养分;

  血小板:血管中的血小板就好比堤坝中的砖头,它们肩负着「抢险突击队」的重担。当血管出现破口时,它们会快速聚集到破裂处,封堵住血管的薄弱部位,避免出血的发生;

  凝血因子:凝血因子好比水泥,它们能够将血小板紧紧粘附在一起,就好比水泥将砖头都粘在一起,砌成坚硬的堤坝,避免出血。

  当发生碰撞后,毛细血管壁会破损。在正常情况下,身体会迅速做出反应:

  破损部位的血管会迅速收缩闭合;

  血小板和凝血因子也会蜂拥而至,齐心协力避免出血的发生或范围扩大。

  如果损伤较大,我们的应急防御体系没来得及充分止血,血管中的血液就会有一部分进入到我们的皮下组织,这部分的皮下出血便成为了我们看到的乌青。

  所以,对于大部分正常人而言,只有当碰撞的力度较大,对毛细血管产生足够破坏时才会出现乌青。

  

  什么情况下

  人体的止血会出现异常?

  对于防御体系存在异常的个体而言,可能轻轻一碰、甚至在没有发生碰撞的情况下依然出现乌青。如果你理解了止血所必须的三大要素,那产生异常现象的原因也就不难解释了。

  血管脆性增加:

  在轻微损伤后即可破损,或者弹性较差无法快速闭合。比如老年人常见的血管性紫癜,就是由于血管弹性变差所导致。

  血小板数量或功能存在异常:

  体内少了这样的一支「抢险突击队」,自然出血风险会相应增加。比如年轻女性多见的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就是由血小板减少所导致。

  凝血因子数量或功能异常:

  人体体内的凝血因子种类繁多,各司其职,缺乏其中任何一种因子均会导致出血风险升高。最为人们所熟知的血友病,就是一种遗传性的凝血因子缺乏症,患者一般在幼年就会出现轻伤后出血不止的情况。

  一碰就乌青,

  我该怎么办?

  虽然很多韩剧的桥段都会把诸如乌青、流鼻血等作为女主角得了白血病的引子,但在现实生活中,发生这类事件的概率真的很低。

  当你发现自己身上出现乌青的时候,一定要保持镇定。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步骤,初步判断你是否需要去医院就诊:

  回忆:是否有碰撞过出现乌青的部位;

  再回忆:是否近期有频繁发生乌青现象。是否服用特殊药物;

  观察:乌青的大小,部位,分布,形态等特点;

  再观察:除了乌青是否有其他不适症状。

  通过以上的几点的判断,发现仅仅是单个部位的乌青,并且你没有感到其他不适,建议继续观察。

  一般来说,乌青会在两周左右被完全吸收。如果你觉得两周时间太长,可以通过早期冷敷(伤后一天之内),后期热敷等加快吸收进度。但其他民间疗法,诸如穿刺放血、拔罐等均存在一定创伤,切勿尝试。

  

  如果在判断过程中,你发现了以下几种情况,就一定要提高警惕,最好及时到医院就诊。

  时间短,部位多,范围大:短时间内出现多部位乌青,或是乌青范围逐渐扩大,吸收延迟;

  伴有其他不适症状:发热、关节疼痛、皮肤瘙痒、腹痛、血尿、大便发黑、鼻出血、头晕乏力、皮肤发黄等;

  年幼发生且有家族史:少年儿童自幼便出现轻伤后大片乌青或皮下出血,且亲戚中有同样情况,要当心血友病的可能;

  长期使用某些预防血栓的药物:很多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可能服用此类药物,例如:阿司匹林、华法林、氯吡格雷等,而这些药物都存在一定的出血风险,会导致你更容易出现乌青。如果服药期间特别容易出现乌青,建议至医生处复诊,评价是否需要调整药物。

  人体是一个非常精密的仪器,它总是在以各种各样的方式保护我们。

  乌青的轻易出现是一个「信号」,能够让我们提高警惕,及时就医;一般情况下,通过病史询问以及化验检查,医生都能找到产生乌青的根源,从而对症治疗,避免更为严重的情况发生。

  关注微信公众号:ns52200,每天发养生,情感,时尚,百趣,新闻!

mt.sohu.com true 高级营养师枫少 https://mt.sohu.com/20150721/n417222706.shtml report 3340 「乌青块」是每个人都再熟悉不过的东西了。人的一生中总有那么几次,在磕磕碰碰后留下一块难看的印记。但是,对某些人而言,他们的乌青却来得如此「悄无声息」。你是否也有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相关新闻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