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财经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简政放权便利跨境结算 促进外贸企业健康发展

移动中金在线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6项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涉及贸易便利化、鼓励进口、稳定汇率、清理出口收费以及发展跨境电商等诸多领域。专家认为,上半年中国外贸数据不容乐观,反映了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外贸需求持续低迷的客观现实,上述措施旨在支持我国进出口企业发展,从国内方面改善外贸下行趋势。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召开正值中国上半年外贸进出口数据公布不久。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11.5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6.9%。其中,出口6.57万亿元,增长0.9%;进口4.96万亿元,下降15.5%。

  在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看来,会议提出的举措意在从国内方面改善外贸下行的趋势:“首先要看到外贸形势的严峻性,比如今年上半年外贸进出口下降6.9%,这个幅度是非常大的。因为我们年初制定的目标进出口贸易是增长6%,目前看现在这个目标,一个下降、一个增长,相差12个百分点以上。”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专家陈凤英表示:“从整个数字来看,我想我们首先要正视国际贸易是低迷增长的情况。在国际贸易低迷的情况下,我们采取国内政策,因为国际贸易我们没法去激活它,它是全球问题,但国内贸易应该做好。”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6大措施推动贸易发展:大力提高口岸通关效率,推动全国一体化通关;调整《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及进口贴息政策支持范围;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促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便利化,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鼓励金融机构开展出口退税账户托管贷款等业务;清理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以及大力支持外贸新型商业模式发展。

  在政府采取措施降低通关成本、提升贸易便利化的同时,汇率因素致使企业出口成本增加也不容忽视。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人民币对欧元、美元、日元均呈现升值走势。截至6月30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对欧元、美元、日元分别较年初升值6.9%、0.2%和2.2%。

  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以来,一直致力于加快推进外贸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积极推动金融市场对外开放,鼓励境内外银行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金融创新。有业内专家指出,当前的外贸结构对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制约作用也日渐显现,尤其是加工贸易、大宗商品、国有企业、发达经济体等均是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软肋”。持续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不仅需要金融改革稳步推进,更依赖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针对这种情况,国务院常务会议特别强调,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促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便利化,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扩大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规模,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新兴市场开拓的支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客座教授赵庆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措施意在稳定汇率预期,进而稳定进出口贸易。“人民币汇率稳定是一种预期,尤其是鼓励跨境贸易用人民币结算,一方面是便利化,另一方面是可能今年下半年美元利率会上升,这样就有一种预期风险。另外我们又看到了欧元区的不稳定,欧元可能随美元升值而贬值,这样如果跨境贸易用人民币结算,那就可以避免我们进出口贸易中的损失。尤其我们要对中小企业有一定的扶植。所以这方面就要有个稳定汇率预期性,以稳定我们的进出口贸易。”赵庆明说。

  与此同时,外汇管理方面的变化也很多。近年来,外汇局简政放权,货物贸易项下取消了逐笔匹配的核销管理,实施总量核查;服务贸易项下单笔等值5万美元以下的每年近1500万笔服务贸易收付汇业务无需审核单证;直接投资改革后,境内外投资主体可以直接到银行办理直接投资项下相关外汇登记,外商投资企业外汇资本金实行意愿结汇,企业可自由选择结汇时机;跨境担保改革后,国内母公司可通过提供担保为其海外子公司寻求当地银行放款支持,外商投资企业也可以通过境外母公司的跨境担保获得国内银行贷款;跨境电子商务方面,企业、个人“海淘”等跨境网购支付都更为便利;个人用汇更加便利,渠道更加多元化,随着电子技术和互联网平台的兴起,个人通过网上银行、自助终端、电话银行等渠道都可以办理结售汇业务。据外汇局统计,网银、自助及电话银行等结售汇比重已经占全国个人结售汇总量的50%以上。

  此外,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是我国金融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重要渠道,银行结售汇服务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自今年年初实行的《银行办理结售汇业务管理办法》贯彻落实“五个转变”的改革思路,简化银行结售汇相关程序,整合了银行结售汇市场准入、即期结售汇业务管理、人民币与外汇衍生产品管理、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等方面的相关法规,如下放银行资本金(营运资金)本外币转换审批权限,取消银行代债务人结售汇审批等,为我国外汇市场和外贸企业的健康发展铺平了道路。

  “瞬息万变的国际汇率让出口企业面临巨大的跨境贸易结算风险,而人民币币值相对稳定,在跨境交易中使用人民币结算业务,有利于企业优化汇率风险管理,减少汇兑成本,节省交易费用。”人民银行青岛中心支行人民币跨境办有关负责人透露,“从目前数据估算,以人民币结算的交易成本比以外币结算的交易成本平均低2至3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HN666)

mt.sohu.com true 移动中金在线 https://mt.sohu.com/20150727/n417597111.shtml report 2226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6项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涉及贸易便利化、鼓励进口、稳定汇率、清理出口收费以及发展跨境电商等诸多领域。专家认为,上半年中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相关新闻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