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美食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金瓶梅札记—舌尖上的金瓶梅—四喜丸子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北方的四喜丸子

  中国的老百姓过年,家里要不摆上一大桌子菜,咋也不像过年的样子,传统的习俗一时难以改变。

  所以,年菜在这个时候隆重登场了,其中一个很重要的菜叫四喜丸子,也叫狮子头。

  说起狮子头,还要从隋朝隋炀帝说起,传说隋炀帝下扬州,观看了扬州美景,流连忘返,吩咐御厨按照风景的样子作出几道应景美食来。

  御厨们经过仔细研究,做出了一道葵花斩肉,奉献给隋炀帝。隋炀帝吃了以后,觉得不错,这道菜就传了下来。

  这道葵花斩肉,就是狮子头的原型。直到现在,南京菜里还保持着这道名菜,先将肥肉三成,瘦肉七成的猪肋条肉,细细的切成米粒大小的肉丁,然后用上好的绍兴黄酒腌制去腥,加上葱花,姜末,水淀粉,用手把肉馅搅匀,这样可以把肉馅搅上劲儿,做丸子的时候,肉馅不散。

  然后,把肉馅放在大盘子里,摆成几个葵花形状,插上松子,尖头向上,看着就像一个个的向日葵,摆好之后,放在油锅里,炸好定型。

  炸出来的葵花很好看,放在锅里蒸熟。上菜之前,把葵花蒸出来的汤,放在锅里用水淀粉勾芡,浇在葵花上面,周围摆上一些已经拌好的黄芽白菜心儿,就可以上桌了。

  葵花斩肉,看着像一朵朵饱满的葵花,上面还有很多的葵花籽,是一道象形菜。

  不过,这道菜已经和狮子头没有啥联系了,只能是说比较接近了,都是肉馅做的丸子罢了。

  金瓶梅里,也有狮子头,不过人家叫肉圆子。也是红烧的。

  金瓶梅中的肉圆子,是西门庆家经常吃的,不过,北方人吃肉圆子,和南方人比起来,有点粗糙,但是味道更加浓郁,也更加实惠,因为个儿大。

  肉圆子,我们现在叫四喜丸子。不过,西门庆家做这些,都是为了招待客人,而且也是在大年下,图个喜庆味道。

  西门家做丸子,都是烩菜,也就是说,碗里不单单是丸子,还有别的菜。西门家一般的用山药一起烩着吃,不但有味,而且有营养。更主要的是,还省猪肉。

  其实,对于西门家来说,省不省猪肉都是无所谓的事情,招待客人哪有节省的道理?不过,要是一大碗丸子,没有啥配菜的话,也显得单调。

  吃大丸子配菜也很重要。就拿水汆丸子来讲吧,光是丸子就不好吃了,最好有点青菜搭配着。夏天是冬瓜最好,其次是黄瓜。丸子用三分肥肉和七分瘦肉,过去用大菜刀剁馅,比较有味道。现在是绞肉机了,一般的家庭没有那么时间去剁肉馅,就直接买肉馅,可是现在的肉馅太让人不放心了。

  西门家的丸子大部分是四喜丸子,那个时代没有绞肉机,再多的肉,也要用刀剁成肉馅。不过,西门家的下人多,在过节的时候,大厨房里人都在忙乎,平时不上厨房的人也要加进来,一起打下手,这样人多了好办事。

  人多也有人多的好处,虽然没有啥娱乐,不过,女人们在一起,总是有聊不完的话题,不过是家长里短,这家的姑娘怀孕了,不知道爹是谁?那家的寡妇跟人跑了,不知道去哪了。谁家的孩子多长了个手指头,总之,这样聊聊,时间过得很快,工作也会按时完成。

  人心齐,泰山移。肉馅很快地作出一大盆来,西门庆的四娘雪儿是大厨,她率先把事先预备好的葱末,姜末,黄酒,五香粉,馒头渣按照顺序放进肉馅里,用手不断的搅动,为了使四喜丸子松软,雪儿在最后还要打几斤鸡蛋在肉馅里,用力加以搅合,让肉馅上劲儿,这是最关键的。

  接下来就是油炸的过程了。

  炸丸子,这个油温很讲究。热了不行,外面糊了,里面生的。太凉了不行,丸子入锅就散了。

  要七成热的油温最好。

  肉馅用手一把,大概在二两左右,于此同时,在手上来回的滚动,这样做,有两个目的,一个是让肉馅变成丸子,一个是让丸子变得紧实,入锅不碎。

  油温上来后,丸子轻轻地放进锅里,油比较多,丸子不沉底,很快就漂了上来。等到丸子炸成金黄色,就可以出锅了。

  丸子只是定型了,炸成金黄色,也未必熟了,只是外表很好看罢了,不过这样的丸子可以存放在冬日的厨房后院,码在大缸里,用锅盖盖好,上面压上石块,可以在寒冷的冬天,速冻而且保鲜。

  一大盆肉馅一次可以做好多的丸子。一次吃不完,可以慢慢地享用。来客的时候,或者是家里想吃了,就从外面的大缸里取出一些来,放进开水锅里,同时,锅里放上大葱段,花椒,大料,黄酒,酱油,慢慢地用文火煮熟就可以了。

  煮熟的丸子,红亮亮的,入口松软,肉嫩香醇,是下饭的好菜。

  有些人家也用蒸的办法做,这样的好处是更加鲜嫩,不过,要想多出点味道来,还是加点配料好吃。

  西门家用的是山药。北方在冬春时节,天气比较干燥,人们爱出现出现口干舌燥也爱咳嗽,这个时候吃点山药很适合,因为滋阴养肺之上品,人吃了山药,就会止咳,润肺,阴虚火旺的症候就会减轻。

  所以,西门家在冬春之际,吃些山药也是应景。不过,山药单吃味道不是很好,毕竟是一种吃蔬菜。

  山药不是青菜,一般的爆炒不好吃。用来和荤菜搭配做配菜很合适。尤其是和肥猪肉在一起。肥肉的油被山药吸取,山药变得软滑,肥肉本身也没有那样的油腻了。

  丸子和山药一起烩菜,正是这个道理。同时,这样子做,也省了一些猪肉。过去,吃肉,没有现在这样子方便,因为猪成长的很慢,一般的猪从出生到可以出栏宰杀,总也要一年的时间。再加上养猪也不像现在工业化养殖那样多,一般的一个家庭养一只猪,最多养两只。整体上猪少,可供宰杀的猪更少了。

  所以,西门庆那个时代,平时也就是赶集的时候可以杀一两个猪,一上午很快就卖完了。都是大户人家或者是饭庄子去买,一般的小户人家谁也没有钱去买肉吃,除非家里来了客人,又赶上集上杀猪,才去买点来,炒点菜吃。平时,谁也没有那个闲钱去买肉。因为饭都吃不饱,哪里还谈得上吃肉。

  在好长的一段时间里,即使到了新中国建立后的二十多年里,谁家是否经常吃肉,还是衡量一个家庭生活是否小康的重要标准。

  所以吃四喜丸子,烩点山药在西门家也是过年的菜。平时,西门庆家也是吃点腊肉,这个更高级,也更加稀少。腊肉,也是过年杀猪,趁着天冷腊月,把上好的猪肉,用盐和花椒腌好,放在屋檐下风干,有机会用柴草熏制一下,以便保存,一般的可以吃多半年。

  这多半年,也是平常舍不得吃,来了客人,或者是自己家改善生活,才蒸一点儿,味道很香,因为吃得少。

  西门家招待客人,也分人。要是朝廷亲贵来了,他们也不会上这样的菜,都会上些山珍海味。好在这些显贵们也不在乎吃,都是有事情才来的。谁也不会低着头猛吃菜,好像没有见过宴会似的。

  要是来些穷朋友,又是来蹭饭的,西门庆就会大盘大腕招待他们,知道他们的肚子里没有油水。四喜丸子是首打菜。

  这样的四喜丸子,肥肉多才好吃,因为油水大,一般的吃两三个就饱了。吃完了,大家抹抹嘴,还要夸西门家的手艺好,丸子味道香。

  西门庆就爱听这样的话,大家夸自己,心情会很愉快,虚荣心也会满足。

  

  清炖狮子头是江南名菜。用上好的肋条肉细细的切成小丁,加上鸡蛋,黄酒,盐,淀粉,用手不断地摔打,以便肉馅上劲,同时烧开一小锅开水,把肉馅团成大丸子,就可以下锅了,下锅的时候,慢点,不要散了,等到锅里的丸子定了型,就改小火,慢慢的煮上三个小时就可以吃了。

  临上桌的时候,烫点青菜,点点白胡椒粉,把狮子头放在一个精致的小盖碗里,就可以端给客人了。吃的时候,不用筷子,要用小勺吃,因为狮子头很嫩。

  我当时看的菜谱很旧,丸子的做法,没有像现在这样子麻烦。当时菜谱里就是写着用肉馅,也没有写着用刀切小肉丁,都是现在讲究了。后来我去一家很有名的淮扬菜馆去吃所谓的狮子头,是我的哥哥请客,他和我说,原先他在南京工作的时候,有个大厨给他们讲课,说说淮扬菜的历史,他把狮子头说的神乎其神,说这种狮子头要用上好的鸡汤煨制,放在大砂锅里,用微火焖一夜。

  

mt.sohu.com true 中外美食汇 https://mt.sohu.com/20150728/n417691437.shtml report 3990 北方的四喜丸子中国的老百姓过年,家里要不摆上一大桌子菜,咋也不像过年的样子,传统的习俗一时难以改变。所以,年菜在这个时候隆重登场了,其中一个很重要的菜叫四喜丸子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相关新闻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