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美丽青岛 乡愁记忆》之:2000岁的莱西木偶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1978年,莱西岱墅西汉木椁墓中出土了一尊193厘米大木偶。这个坐、立、跪皆可的“木头人”就是迄今所发现年代最早、个头最大的“天下第一偶”,莱西也由此成为木偶戏重要发源地。然而,文革过后,被当作“旧文化”的莱西木偶戏却奄奄一息。从沉重的木制偶到轻巧的泥塑纸浆偶,从方言戏曲到儿童剧目,从三尺戏台到15米舞台……9年间,两千多岁的莱西木偶正在缓步走向重生。青岛市网络文化管理办公室联合晚报全媒体、掌控传媒共同摄制的《美丽青岛,乡愁记忆》第四期,倾听的便是那唱腔中的一丝乡音。

  六旬老艺人成木偶戏“独苗”

  眼睛眨来眨去,头稍稍一侧,右手轻捋胡须,嘴巴上下张合似在说话。在表演者手中,一个50余公分的古代道士木偶生动如真人。作为民间小型演出,木偶戏在文革前风靡山东。当年,一个木偶小剧组离家前往胶东各县市巡回演出,一演就是半年甚至一年。因演员是用手撮着木偶的头部表演,老百姓又形象地称之为“撮头戏”。但随时间迁移,这个承载几代人回忆的民间艺术却逐渐淡出人们视线。

  2006年的文化普查中,一位名叫倪奉先的六旬老人引起工作人员注意:他会做木偶,会唱“撮头戏”,这门手艺到他已传承四代。那时起,莱西文化部门开始挖掘木偶戏,并于2008年成立以倪奉先为核心的八人小剧团。

姜玉涛介绍,现在的木偶可以实现头部和身体分开转动

  木偶表演讲究“三功”,即举功、捻功和步功。“一个动作至少要坚持举15分钟以上,还得通过手的捻动表现手脚动作和面部表情。”大汉偶歌木偶艺术团导演吕旭东说,木偶与人不同,它没有表情,最关键的就是形体表达。“虽然木偶拿在手里,但上台的一刻,就是自己在表演。”

  千年戏剧上演现代“变脸”

  八九年前,大家都管姜玉涛叫姜老板,因为他经营着一家电脑公司。如今,别人都喊他姜团长,作为莱西木偶第五代传人,他负责运营大汉偶歌木偶艺术团。“木偶艺术的家乡不能没有木偶戏。”当年,地道的莱西人姜玉涛初次看过木偶戏,便萌生出复活它的强烈念头。他后拜倪奉先为师,并开始投资。

  “刚接手艺术团时,以为一年最多三五万元,但算上演员工资、房租、道具等,一下就折腾了30万元,家里人心疼坏了。”姜玉涛的两个弟弟更是坚决反对,但从事过戏曲表演的父亲却对他说,如果喜欢就坚持做下去。

艺人正在雕刻木偶的泥塑模型

  2010年,在劈柴院,木偶艺术团上演了青岛市区的首秀《双拐骗》。然而,此次表演全部沿用传统表现形式,演员们唱的都是莱西方言。台下观众听不懂,看个新鲜后便纷纷离去。如何让木偶戏这一古老的民间艺术适应现代人口味?姜玉涛法宝就是“变”。

  《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西游记新传》、《罗成拜师》……根据市场特点,姜玉涛将木偶戏剧目调整为以儿童剧为核心,且不拘泥于传统小型舞台。“木偶戏更侧重表演,形式和演出内容的创新并不意味着艺术内核的改变。”走上“现代化”的不仅是木偶表演形式,还有木偶制作手法。泥塑造型、纸浆开模、上腻子、打磨绘制成型。如今,以纸浆为原材料制作的木偶不仅重量减轻,内部机关更为复杂,头部和身体还可分开转动。

  它是莱西人心中的家乡礼

  文博会、青岛国际啤酒节巡演、上海国际木偶艺术节……近年来,莱西木偶的身影愈发活跃,足迹遍及京沪及胶东半岛地区,在邹平的露天演出,观众更是多达1万余人。“在烟台的一次演出,有个老乡听说木偶原来是莱西的,很自豪地跑到后台和我们交流。”姜玉涛说,前年春节,这位老乡还特地到莱西木偶艺术馆购买了一套木偶,作为家乡礼物赠人。

吕旭东正在教演员们演木偶戏

  最近,莱西木偶可谓人气颇旺,不仅2015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吉祥物“莱哥”、“西妹”以其为原型,还于今年7月被推荐为省级非遗名录进行申报。莱西木偶未来的路该怎么走?姜玉涛心中早已明晰,“一是木偶剧演出,二是木偶衍生品的制作和开发,三是木偶动漫影视产品开发,形成产业化发展思路。”

  在姜玉涛心中,乡愁是岁月流转,帷幕后不变的一方天地,乡愁是千回百转,一出唱不完的木偶戏。他相信,有2000多年历史的莱西木偶定会向众人讲出一个重获新生的精彩故事。

  把你的家乡拍进微电影

  关于青岛,你有哪些美好的乡愁记忆?你的老家有哪些即将消失的风物?即日起至9月31日,青岛晚报全媒体推出“分享乡愁,把你家乡拍进电影”主题活动(点击本图文下方“阅读原文”报名参与),征集市民的乡愁故事、文章、图片、音视频。活动结束后,还将选出最动人的乡愁图文影像,在青岛晚报、掌上青岛客户端、青网及三微矩阵上刊登发表,还将评出优秀作品予以奖励,特色乡愁题材还将拍成微电影,编入该系列纪录片全网发布。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琴 图/孙菲

mt.sohu.com true 狐观青岛 https://mt.sohu.com/20150728/n417695535.shtml report 2632 1978年,莱西岱墅西汉木椁墓中出土了一尊193厘米大木偶。这个坐、立、跪皆可的“木头人”就是迄今所发现年代最早、个头最大的“天下第一偶”,莱西也由此成为木偶戏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相关新闻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