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马派雄风,戏曲纵横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大 师 故 里 清 音 传

马派雄风,戏曲纵横

——顺德容桂纪念粤剧大师马师曾诞辰115周年

  “马腔”门槛高

  马师曾独创的“乞儿喉”,生活气息浓厚,雅俗共赏,成为脍炙人口的“马腔”,自成一派,唱法难度高,在顺德虽有不少粉丝,但往往难以习得其精髓,故而很少人学习模仿。佛山民俗专家梁国澄说,过去粤剧从业人员多,学习“马派”的人相对较多,现在从业人员少,学习模仿“马派”唱法的就更少了。

  今年是一代粤剧大师马师曾诞辰115周年。昨日上午,在大师故里的顺德容桂图书馆,由广东省曲艺家协会、广东粤剧院、顺德区文化艺术发展中心、顺德容桂街道联合举办的“马派雄风·戏曲纵横”马师曾戏曲艺术回顾系列活动启动。

  据了解,本次活动包括图片展、座谈会、欣赏晚会等,通过图文介绍、戏曲展演、专家座谈等方式系统回顾马师曾戏曲艺术。马师曾之子、知名军事和时事评论员马鼎盛特意来到顺德,为父站台,并有望登台演唱父亲的经典粤剧桥段。

  作为马师曾的家乡,顺德容桂是中国曲艺之乡,当地的粤剧氛围浓厚。在座谈会上,相关专家一致表示,容桂要使用好马师曾这张文化名片,以此整合资源,带动整个地方的粤剧发展。

  大师故里粤剧氛围浓

  据了解,在容桂26个村居中就有23个曲艺社,而在容桂青少年曲艺团,暑假期间每天有上百名学生学习粤剧等曲艺,异常热闹。

  为了大力推动曲艺的发展,2015年顺德政府工作报告还专门提到要大力弘扬龙舟、粤剧等传统优秀文化。此外,顺德还与广东粤剧院签订协议,除演出之外,还计划在顺德建立培训基地,进行全方位的合作。

  呼吁培育“粤剧人口”

  在昨日的座谈会上,多位粤剧表演者、粤剧专家为粤剧在地方的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曲协副主席、广东省曲协名誉主席李时成称,目前广东粤剧专业表演演员平均年龄超60岁,粤剧传承面临挑战,如何向青少年普及,或许容桂经验值得借鉴。容桂要擦亮曲艺之乡的文化品牌,积极参与粤剧培训基地建设。

  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潘邦榛表示,要重视粤剧的业余发展,不再局限于专业化发展,要培育更多的“粤剧人口”。而广东粤剧院副院长麦玉清则建议,容桂可让更多的人学习“马派”唱法,使他们能够欣赏到马师曾的艺术精妙,成为粤剧观众。

  马鼎盛则强调说,根据父亲推广粤剧的经验,当前要传承粤剧必须创新,要符合年轻人的审美,唱词要有文化,但也要接地气,朗朗上口,做到雅俗共赏。

  大师印象:能唱能写才高艺精,底蕴深厚成青年偶像

  一代粤剧大师马师曾出生在顺德容桂,5岁时举家迁往广州,后在香港、澳门、广州、东南亚等地演戏、拍电影,其独创的“乞儿喉”,富有浓郁生活气息,雅俗共赏,成为脍炙人口的马腔,自成“马派”。

  虽然马师曾已经过世50多年,但马师曾影响力仍在,是众多粤剧学习者、从业者的偶像。谈及父亲马师曾,马鼎盛表示,父亲是个传统的读书人,小时候读的都是中国传统典籍,18岁左右才真正开始学戏,这种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使得父亲在粤剧创作、表演上受益无穷。因而,父亲马师曾所创作的粤剧,很多都取材自中国传统故事,富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也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

  记者了解到,马师曾一生参加演出的剧目有《关汉卿》、《屈原》等共计429个,其本人编剧及参与撰写的剧本共97部,曾参与拍摄的电影有58部,并积极探索粤剧发展,成为革新粤剧的前驱。

  对此,广东粤剧院副院长麦玉清表示,贵为粤剧五大派之一,马师曾的一生是传奇的一生,对粤剧发展贡献很大,“他多才多艺,有许多优秀的品质,应该是当代青年人的偶像”。同时,麦玉清也指出,马师曾文化素养非常高,古文化功底、书法造诣都不低。

  爱国往事:编演爱国剧目,组建剧团义演济民

  马师曾的爱国情怀一直为世人所赞誉。据了解,抗日战争爆发后,马师曾领导太平剧团编演了《卫国弃家仇》、《秦桧游地狱》、《洪承畴》、《救国怜香两情深》等剧目,内容多宣传抗日救国,广受观众欢迎。而日军迫近香港时,曾派特务汉奸多次迫令马师曾组团慰劳日军,马师曾称病而拒绝。

  在这段马师曾积极为抗日出力的经历中,又以马师曾远赴湛江义演最为出名。抗日战争爆发后,当时省港的粤剧界“广府班”艺人,不愿为日寇粉饰太平登台演出,纷纷南下湛江,使边远的湛江地区粤剧一度兴盛。

  1942年3月,马师曾来到湛江,与粤剧界人士组成抗战剧团,在霞山、赤坎一带演出。他们演绎传统戏剧和抗日内容节目,连续公演近两个月,多是救济难民、捐款和筹募寒衣等义演,一些老湛江人至今还记得马师曾当年演出的轰动场面。

mt.sohu.com true 中国珠江文化古今谈 https://mt.sohu.com/20150729/n417777069.shtml report 2850 大师故里清音传马派雄风,戏曲纵横——顺德容桂纪念粤剧大师马师曾诞辰115周年“马腔”门槛高马师曾独创的“乞儿喉”,生活气息浓厚,雅俗共赏,成为脍炙人口的“马腔”
最后修改于2015-08-05 16:33:47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