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艺术P2P“未平” 艺术P2C“又起”

消费日报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本报记者 陈晓萌

  现阶段,对于目前国内艺术品市场而言,业态发展多元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在画廊、拍卖行、艺博会等传统业态不断完善之余,互联网金融结合艺术品的投资新兴力量也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步伐进入艺术品交易的各个环节,不断推出和完善着艺术品投资新模式,也相应产生一些新的供应链条。但是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新模式的诞生让很多藏家有了更多的选择,但是新模式还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如需选择,还是小心谨慎为好。

  

  艺术品网贷新模式P2C诞生

  自2015年以来,虽然艺术基金、艺术信托、艺术众筹等,已经不在“风光”,但基于市场强烈的融资需求,业内对艺术金融的探索并未止步,无论是艺术P2P还是艺术家公盘,新的艺术金融产品层出不穷。近期,艺术品又诞生P2C模式,让艺术品与互联网金融的“联手”,再次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热点。

  据艺术品P2C平台的负责人许毅平介绍,他们推出一款名为“赢-收藏”的投资平台,以青田石、昌化石为一期标的,年化收益在10%到15%。该平台采取的是 P2C(PersontoCompany)的借贷形式。这种模式一方面基于风险控制的要求,另一方面是为中小微文创企业解决融资 困局而做出的构架,但P2C的模式有明显的局限性,在艺术行业,要求借款人为企业有颇多困难,我们也允许个人借款,但对这样的借款人有单独标准。

  对此业内专家表示,对于中国艺术品投资而言,不断涌入市场的新投资模式正好满足了投资者的新需求,而互联网金融结合艺术品的投资新模式,也将艺术品投资领域和互联网金融投资领域相互交融,正是这种强大的市场需求,进一步推动了中国艺术品投资市场的持续升温。

  风险控制有所不同

  因为艺术品与网络金融平台的结合,必须考虑到自身的特殊性,因此风险控制显得尤为重要。而目前市面上的艺术P2P平台和艺术P2C平台还是有很多不同的。中国艺术品投资协会会长张虎表示介绍,目前国内大部分艺术金融平台,基本都采用了单一性的担保方式,大多也为中小型拍卖公司,覆盖的品类一般为该机构的大部分经营品类。从纵向看,这种风险控制的手段较为单一,即产品总体量受到该机构回购能力的限制,评估专家为固定团体,道德风险较高,退出渠道过于繁琐和狭窄;从横向看,这种风险控制的模式是扁平化的,该机构对于不同经营品类的处置能力差别比较大,这对贷款前的审核和复检程序,有了较高的要求和标准。

  据悉,之前被人们所熟知的艺术品与网络金融结合方式是P2P。记者调查发现,现阶段P2P网贷行业中有艺术品抵押业务的平台有:爱投资、艺金所、艺投金融、艺融网等等。网贷之家研究院研究员陈晓俊表示通过艺术品抵押得到贷款,可以促进艺术品市场的流通。抵押与变卖不同,艺术品进行抵押融资以后,艺术品的所有权没有改变,收藏家既可以使资金得到周转,又不必割爱个人藏品,这对收藏家和艺术品市场而言,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但是相比较来看,P2C虽然是新面世的投资平台,但是其模式也有着明显的局限性,一方面基于风险控制的要求,另一方面是为中小微文创企业解决融资困局而做出的构架。对此赢程网负责人许毅平表示,在艺术行业要求借款人为企业有颇多困难,我们也允许有个人借款人的,对这样的借款人有单独标准。对借款人资质的要求是一家投融资平台风控的基础,对此赢程网表现得有些苛刻,对个人借款人,我们要求户籍必须在苏浙沪,名下有可交易的不动产,年龄在24-60周岁,无涉诉,银行互保、联保不超过500万元,信用贷款不超过200万元,个人资产负债率低于50%。这一切的苛刻要求,都是为了平台能做到有效的风险控制。将预收购机构分散化,优先选择行业内实力机构合作,每个品类签约数个机构,采用机构反向竞价确值、风险备付金制度、备选收购人机制等方式成了P2C平台所运用的主要方式。

  “门槛”一再升级

  这些P2P、P2C平台借艺术品项目积累了人气,但也有业内人士对此持谨慎态度。2015年7月18日,《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其中也首次明确了互联网金融的概念,并划分各个互联网金融形态的监管职能部门。这也是国家层面首次发布文件规范、促进互联网金融发展,这也意味着,互联网金融监管终于落地,今后消费者在进行网上投资理财时,也可以更加安心。但是这项文件的出台,也让P2P、P2C艺术金融平台的“门槛”进一步增高,个体网络借贷机构不得提供增信服务,不得非法集资等等方面的规定,让很多平台面临着“洗牌”,并且以后网络借贷业务开始交由银监会负责监管,所以金融产品的审核、发布都将面临更加严格的标准和过程。

  对此好收益CEO路国华表示,虽然“门槛”增高对行业有着很大的影响,但是鉴定仍然是艺术金融平台发展所面临的最大问题,艺术品市场鱼龙混杂,一直就“水很深”,这对风控人员的专业水平是一大考验,再叠加网络金融平台本身的风险,其风险不言而喻。鉴定大家都有看走眼的时候,如果抵押的艺术品存在真伪问题,后期一旦要兑付变现将会面临很大难题,即使是真品,变现的周期也会很长,收益不能得到相应的保障。艺术品真伪问题一直都是艺术品金融化的一个难以逾越的“门槛”。行业内人士指出:“在中国,艺术品抵押融资业务尚在起步阶段,投资人或者网贷平台都对艺术品行 业缺乏足够的了解,因为相关艺术品鉴定的人才极度缺乏,使这个专业技能要求极强的行业存在自己独有的鉴定风险。由于高仿艺术品经常滥竽充数、以次充好,而且鉴定不易,导致一旦出现鉴定错误,将会对投资人造成非常严重的投资损失。此外,从某种程度上说,艺术品的价值判断比鉴别更难,也更重要。因为有些伪造 的东西也有价值。价值的标准很难确定,不一样的艺术品估价的标准不一样,这种估价的不确定性无疑增加了这种交易平台的不确定性。

  北京金友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坚志表示,法律风险是网贷平台需要重视的。所贷款的单位一般是个人,即便是企业的话,标的艺术品属于个人拥有的范畴,贷款的真是目的难以辨别。再有从保管来说,一般贵重的艺术品保管的费用是相当高的,这部分费用肯定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这就等于变相地增加了融资成本,也不利于网贷行业日后的发展。

mt.sohu.com true 消费日报 https://mt.sohu.com/20150729/n417783698.shtml report 2719 本报记者陈晓萌现阶段,对于目前国内艺术品市场而言,业态发展多元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在画廊、拍卖行、艺博会等传统业态不断完善之余,互联网金融结合艺术品的投资新兴力
最后修改于2015-07-29 17:21:20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相关新闻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