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财经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互联网金融:从流浪狗到宠物犬

金评媒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我们的世界,每天都在上演着人与狗的心灵对话。我们几乎不能想象,这个地球上如果没有了宠物犬,我们的生活将会怎么样。

  很快,我们和互联网金融的关系,也会像宠物狗一样,谁也离不开谁,我们必须给它拴上一条绳子,把它牵在手里,《互联网金融监管大纲》就是这条拴狗的绳子,或者我们把它叫做“狗具”。

  新闻事件:《互联网金融监管大纲》发布

  2015年7月18日,万众瞩目的央行等十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互联网金融监管大纲》),终于问世。

  尽管在此文发布之前,已多次在业界征求意见,履行了问政于民,问计于民的程序,大部分内容,都已为公众所知晓。但此文一经正式发布,仍然如石破天惊,业界反应强烈,评论如排山倒海,嬉笑怒骂,不绝于耳。在所有的评论中,说“90%的P2P平台将倒闭”,最骇人听闻。我们弄不清这样的评论,是贬是褒?

  它的杀伤力会大到如此程度吗?果真会如此吗?有一点可以肯定,《互联网金融监管大纲》是一剂猛药。对于它的疗效和它的副作用,我们都必须有充分的认识。用这样的虎狼药,要慎之又慎。

  如果真的如此,那么,互联网金融时代还会如期到来吗?互联网金融时代还能存在吗?互联网金融时代会就此夭折吗?《互联网金融监管大纲》是在进步,还是在退步?

  而我们仔细的掂量,说“90%的P2P平台将倒闭”这话像是也没说错,并非耸人听闻,互联网金融这个纲领性的监管文件发布,的确会引发现存的P2P平台的大面积塌方,所剩无几,这是一句大实话。

  这引发我们的思考是,《互联网金融监管大纲》的发布,福耶,祸耶?是一个时代的开始,还是一个时代的结束?它是一台播种机,还是一台除草机?我们该不会是在放火烧荒吧!

  这就让我们不能不问:

  中国互联网金融最急待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让时光倒流,让我们来回顾一下,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的这段历史:

  据“网贷之家”所发布的《简报》中说,P2P网贷运营平台数量,从2010年仅有10家,2013年达到了700多家,2014年跃升到1575家,2014年约为2013年的两倍。P2P网贷市场呈几何级数式爆发增长。

  截至2014年底,中国网贷行业有史以来累计成交量超过3829亿元。仅2014这一年,累计成交量就高达2528亿元。按照这样的发展速度,中国的互联网金融交易额很快就会突破1万亿元。

  这一组数字辉煌得令人睁不开眼。

  然而和P2P网贷平台快速的发展相对应的,是“问题平台”数量的急剧增长。

  根据“网贷之家”研究院统计,2014年全年总数为1575家的P2P网贷平台中,问题平台便多达338家,超过了总量的22%。这可不是一个小数字。

  仅2014年12月,问题平台数就高达92家。2014年5月,业内知名的p2p平台“贷帮网”发生借款逾期事件,坏账高达1280万。

  不仅如此,问题平台“跑路”的速度也在不断刷新。

  更让人吃惊的是,据统计,“问题”平台从上线到跑路,最长时间不过两个多月,最快的甚至为半天。比如台州的“恒金贷”,注册资金为5000万元,上午上线发布公告称:将举行持续三天的优惠活动,但是当天下午,就“跑路”了,人间蒸发了。真的是“闪退”!

  而且,p2p平台“跑路”,还在愈演愈烈。

  据“零壹研究院数据中心”统计,2015年6月份全国新上线的P2P借贷平台约为81家,而2015年6月出现“问题平台”数量为92家,较5月增长了67%,“问题平台”的数量居然超过了新上线的平台数量。

  这样的情况不能不引起我们高度的警觉。如此下去,怎么得了?

  2015年5月份,全国新上线的P2P借贷平台至少有115家,总量在继续走高,2015年6月新增问题平台数量为54家。2015年上半年“问题平台”总数,已超过2014年全年同期总和。

  根据“网贷之家”公布的数据,到2015年6月,全国范围内新增问题P2P平台125家。截至6月底,全行业累计问题平台数已达到786家,已占到全行业P2P平台总数的27.9%。也就是说,每四家P2P网贷平台,便有一家随时会如风而逝,这样的互联网金融,你还敢靠近吗?你还敢将你的金融资产交给它吗?

  风险之大,已经威胁到了整个行业的生存。

  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主任王岩岫说,在全国可查的1200家P2P中,到2015年7月份为止,跑路的已经有150家,所占的比重已经超过了12.5%,每个月有六七家“跑路”。

  还有更严重的,知名的网贷第三方门户“网贷天眼”发布问题平台数据显示,从7月18日《互联网金融监管大纲》的落地,到7月27日,前后还不到10天,全国P2P平台共计有33家出现问题,其中82%的平台失联。

  问题的严重,以至于斯!

  对于互联网金融来说,一家P2P平台“跑路”, 都是一件很严重的事,都会留下一个巨大的难以弥补的金融黑洞和社会问题,它会危及我们全社会的信用体系。因为互联网金融有很高的“缺口敏感度”,何况几百家P2P网贷平台相继“跑路”。

  你可以想象,当非法集资和集资诈骗,潮水一般涌入互联网金融的时候,当骗子们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如鱼得水,肆无忌惮,如入无人之境,那么我们的互联网金融会变成什么样子?

  问题是如此严重,如此的让人触目惊心,于是,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就成为了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最为紧迫的第一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互联网金融的系统性崩溃,将会必然发生。

  《互联网金融大纲》把“非法集资”关进病毒库

  写作本文的时候,是2015年8月,已经进入了下半年,不少P2P网贷平台将面临着资金回收和结贷清算问题,平台提现问题将更加紧迫。P2P网贷平台危机即将陷入高发期,我们很难预料,还会发生些什么。

  《互联网金融监管大纲》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将P2P网贷平台认定为“信息中介”,而不是一家“空中银行”。

  P2P网贷平台被定义为“信息中介”而非“信用中介”,更不是一家小微贷银行。这就否定了目前大多数网贷公司正在走的路,P2P平台将只能提供信息服务,还不能经手现金,不能拥有“现金池”。而90%的P2P网贷平台,是冲着“现金池”而来的。

  这就让人不能不问,以真金白银吸储放贷而如山隆起的互联网金融,会不会因为资金池的消失,而如山倒下?

  预计90%的P2P平台会因为不能顺利转型,而被淘汰。

  P2P网贷平台定位“信息中介”明确了银行“第三方存管”的主体地位。

  《互联网金融监管大纲》中说:“个体网络借贷机构(P2P网络借贷)要明确“信息中介”性质,主要为借贷双方的直接借贷提供信息服务,不得提供增信服务,不得非法集资。”

  这段话中,最重要的是这几个字:“不得非法集资”。这几个字的分量很重,这是对P2P网络借贷的刚性规定,这是为P2P网络借贷划出的不可逾越的法律红线。这条法律红线把非法集资,金融诈骗,关进了互联网金融的病毒库。

  而下边的这段话尤为重要:

  除另有规定外,从业机构应当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资金存管机构,对客户资金进行管理和监督,实现客户资金与从业机构自身资金分账管理。

  这段话明确了这一点:也就是说,在《互联网金融监管大纲》颁布之后,所有的P2P网贷平台,不得直接经手借贷的钱款,无论是借方还是贷方,他们将从第三方银行业金融机构获得借贷款项。

  试想,如果P2P网贷平台,他们的手里没有钱,他们还能卷款潜逃吗?金融骗子吗还能够从互联网金融中屡屡得手吗?

  P2P网贷的“资金托管”

  长期以来,由于P2P网贷平台缺乏准入门槛和相应的监管体制,不少平台打着“信息中介”的旗号,悄然做起“资金池”,非法集资的案例屡屡出现。今后,P2P网贷平台的“资金池”将不复存在。“资金池”将实行资金托管。

  什么是“资金托管”?

  简单地说,资金由专门有托管资质的公司(多为银行)进行管理,P2P平台和资金托管公司系统进行对接开发。用户在托管公司系统有独立的资金帐户,真实资金实际在托管公司账户中。

  P2P平台上的数据仅仅是“虚拟资金”。要想动用托管账号的资金,只有用户自己提供密码和验证码相关安全认证,才能动用。

  通过银行实现“第三方资金存管”是P2P平台发展很重要的一步,有利于行业交易操作正规化、运营信息透明化。

  银行业金融机构已形成较完善的风控体系,由银行来做P2P资金存管安全度更高。P2P资金存管至银行,不仅能够帮助降低平台跑路风险,更好地解决投资人资金安全问题,还能帮助P2P平台增加信用背书,从而获得更多投资者认可,有助于P2P行业的健康发展。

  《互联网金融监管大纲》给互联网金融画了个圈,鼓励互联网金融朝“普惠金融”和“小微金融”方向推进,服务机构和大客户的模式(如P2B等)将会有监管限制。

  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P2P网贷平台会因为“第三方资金存管”,而解除了投资人的心理戒备,使投资人不再如履薄冰,如临深渊,这样的结果,不仅不会虐杀P2P网贷平台的发展,还会促进P2P网贷平台的发展。

  互联网金融不再是一条流浪狗

  也许下边的这件事更为重要,《互联网金融监管大纲》的发布,明确了以下几点:

  互联网支付业务由人民银行负责监管;网络借贷业务、互联网信托业务、互联网消费金融业务由银监会负责监管;股权众筹融资业务、互联网基金销售业务由证监会负责监管;互联网保险业务由保监会负责监管。

  《互联网金融监管大纲》赋予了互联网金融以明确的的法律地位,所以,随着《互联网金融监管大纲》的落地,互联网金融成为一条宠物犬,它不再是一条流浪狗。

  《互联网金融大纲》结束了互联网金融的蛮荒时代。进入了互联网金融的,农耕时代。

  结束语:互联网金融是条宠物犬

  “互联网金融是条宠物犬”不是一个贬义词,而是一个褒义词、宠物犬不同于猪牛羊鸡鸭鹅,人们圈养猪牛羊鸡鸭鹅是为了吃肉,可养宠物犬便不同了,它是我们家中的一个倍受宠爱的成员。

  宠物犬是一个庞大的体系和家族。

  狗的祖先是狼,狼在被人们驯养之后变成了狗。在所有的动物中,狗与人类是息息相通的,离人类最亲近的一个物种。正是由于人类的驯养,使它成为了地球上现存的数量最大的哺乳类动物。

  在人类对狗的驯养改良的几千年中,狗的物种变异巨大,狗繁育出了上千个品种,从大型凶猛的猎犬,到袖珍型的迷你犬,品种之多,难以尽述。

  比如烈性犬中,牧羊犬,斗牛犬,警犬,护卫犬,其中最珍贵和著名的藏獒,德国黑背,爱尔兰猎狼犬,苏格兰猎鹿犬,到小型的导盲犬,贵妇犬,客厅犬,因其丑无比而深受宠爱的沙皮狗,到其精瘦无比而极其珍贵的细狗,到乖乖听话的白如雪团的小京吧。

  我们的世界,每天都在上演着人与狗的心灵对话。我们几乎不能想象,这个地球上如果没有了狗,我们将会怎样生活。

  很快,我们和互联网金融的关系,也会像宠物狗一样,谁也离不开谁。我们必须给它拴上一条绳子,把它牵在手里,《互联网金融监管大纲》就是这条拴狗的绳子,或者我们把它叫做“狗具”。

  拴狗的绳子一开始会让狗不大适应,可很快就会度过适应期。人与狗的关系,因为这条绳子更和谐,主仆关系也越加清晰。就像我们骑马,需要给马配上缰绳。

  没错儿,中国互联网的新时代开始了。

  以上文字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金评媒立场,禁止转载。

mt.sohu.com true 金评媒 https://mt.sohu.com/20150806/n418285132.shtml report 5395 我们的世界,每天都在上演着人与狗的心灵对话。我们几乎不能想象,这个地球上如果没有了宠物犬,我们的生活将会怎么样。很快,我们和互联网金融的关系,也会像宠物狗一样,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