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宁可三日无肉,不可一日无书

重庆罗昭伦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年少那阵,读书是囫囵吞枣而无潜心专研的境界。等到知其品味知其掩卷沉思的时候,等到知其以书为镜以书为途的时候,人生已经是失去了许多华彩的乐章、灿烂的季节,这便有了许多积郁于心亦拂之不去的懊悔。

  曾迷恋于《诗经》和《楚辞》,曾唏嘘于《红楼梦》和《金瓶梅》,曾沉醉于《三国演义》和《水浒传》……但是,却不曾悟透那滴泪于梦、啼血于心的大喜与大悲,却不曾体味到那揽河于心、拥江于怀的大起与大落,是何等的无奈与痛苦,又是怎样的凝重和永恒,更不知道,那横亘于眉眸心中的,正是一部又一部厚重而辉煌的史典,饱蘸着日月的浩叹,也流淌着天地的精血。

  记得我曾把《史记》翻阅了300多个夜晚。那是20多岁时,我在家乡的学校教书。每每捧书在手,只为消磨时光排遣愁绪,所以,留在心中的记忆也就只是一片斑驳的碎片了。于是,那些峥嵘的岁月是怎样地蜂拥排阀,那些英雄豪杰是怎样地叱咤风云,那些刀光剑影是怎样地浸透了沧桑和苦难,那些哲思睿智是怎样地闪烁着日月的光辉……便于这破碎和零乱中缺失了许多的精彩和灵性,也使我痛失了明智的良机,更使我痛失了人生中早当拥有的智慧和深度。

  即使在这之后开始从事业余文学创作时,我也未曾潜心用书中的境界和人格的力量,去构筑人生的追求,去塑造健美的灵魂,去完善自己的生命,然后去成就我笔下的作品。那时候的我,偏爱的是词语,是那些华丽的词语,是那些看似深奥其实浅薄的词语,甚至未上升到句段,功利的目的和色彩都极为浓厚,这便是我的宏愿和壮志化为今日叹息的缘由了。看来,心性浮躁或急功近利,都是读书的大敌和人生的大敌啊。

  最近读伍立杨先生的一段论及散文之文采的文字,感到尤为有用。他说,文采“是一种声音。林籁发音,有如竽笙;泉石流韵,和若球簧。”又说,文采“是一种美。好比龙凤绘藻,虎豹炳蔚,精彩照烁,草木贲华,青绿紫橙,斑驳无声。”这玑珠般莹明纷呈的透悟,不只是在论述文采,也是在阐述读书人生中的真知和灼见,让我汗颜也让我痛感思想的肤浅,进而在蓦然回首流失的岁月时,竟是如此地痛于心神也疼于肌肤,竟是如此地伤感自责,也感到悔之晚矣……

  书是高山也是大海。当我静穆地仰视它巍峨峻拔的时候,当我虔诚地极目它蔚蓝壮阔的时候,总感到我是如此的渺小,犹若一棵小草或是一粒沙子,总感到我的生命竟是如此的轻飘,犹若流岚霭雾抑或是一片小小的云朵。

  安徒生创作了大量精美的童话。他在临终时说:“我为自己的童话付出了一切。”最美好的人生总是要用最深刻的创痛去换取,正如紫荆鸟毕生只是为了一次动听的啼鸣一样,即使把心抵在尖刺上,它也要放声地歌唱。安徒生就是这样的紫荆鸟啊。近来,我时常会想,这晚来的醒悟,不就是缘于读书的浮躁和功利的诱惑吗?

  未曾深思书品与人品,正是人生最大的缺憾和失误。回想读书时虽有“宁可三日无肉,不可一日无书”的信条,但未能用生命、用心灵去读,致使许多鲜丽积淀成紫黑的沉重,致使不知怎样装订人生这部大书,便是我难以挽回的扼腕之悔了。

mt.sohu.com true 重庆罗昭伦 https://mt.sohu.com/20150813/n418810433.shtml report 1577 年少那阵,读书是囫囵吞枣而无潜心专研的境界。等到知其品味知其掩卷沉思的时候,等到知其以书为镜以书为途的时候,人生已经是失去了许多华彩的乐章、灿烂的季节,这便有了
最后修改于2015-08-14 13:50:41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