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财经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两万字干货:了解燃料油世界,看这篇就够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本文部分资料来源上期所,由扑克投资家整理发布

  品种特性与分类

  一般来说,在原油的加工过程中,较轻的组分总是最先被分离出来,燃料油 (Fuel Oil)作为成品油的一种,是石油加工过程中在汽、煤、柴油之后从原油中分 离出来的较重的剩余产物。燃料油主要是由石油的裂化残渣油和直馏残渣油制成 的,其特点是粘度大,含非烃化合物、胶质、沥青质多。燃料油主要用于炼油与 化工、交通运输、建筑业和冶金等行业。目前,锅炉烧油、发电用油出现较大幅 度减少,而船用油市场需求却呈稳定增长态势。

  燃料油作为炼油工艺过程中的最后一种产品,产品质量控制有着较强的特 殊性。最终燃料油产品形成受到原油品种、加工工艺、加工深度等许多因素的制约。

  根据不同的标准,燃料油可以进行以下分类:

  根据出厂时是否形成商品量,燃料油可以分为商品燃料油和自用燃料油。商 品燃料油指在出厂环节形成商品的燃料油;自用燃料油指用于炼厂生产的原料或 燃料而未在出厂环节形成商品的燃料油。

  根据加工工艺流程,燃料油可以分为常压燃料油、减压燃料油、催化燃料油 和混合燃料油。常压燃料油指炼厂常压装置分馏出的燃料油;减压燃料油指炼厂 减压装置分馏出的燃料油;催化燃料油指炼厂催化、裂化装置分馏出的燃料油(俗 称油浆);混合燃料油一般指减压燃料油和催化燃料油的混合。

  根据用途,燃料油可以分为船用燃料油、炉用燃料油及其它燃料油。

  主要质量指标

  燃料油的主要技术指标有粘度、含硫量、闪点、水分、灰分、沉淀物、铝+ 硅、净热值、钠、废润滑油和酸值等。

  粘度。粘度是燃料油最重要的性能指标,是划分燃料油等级的主要依据。它 是对流动性阻抗能力的度量,它的大小表示燃料油的易流性、易泵送性和易雾化 性能的好坏。目前国内较常用的是40°C运动粘度(馏分型燃料油)和100°C运动粘 度(残渣型燃料油)。我国过去的燃料油行业标准用恩氏粘度(80°C、100°C)作为质 量控制指标,用80°C运动粘度来划分牌号。油品运动粘度是油品的动力粘度和密 度的比值。运动粘度的单位是mm2/s。

  含硫量。燃料油中的硫含量过高会引起金属设备腐蚀和环境污染。根据含硫 量的高低,燃料油可以划分为高硫、中硫和低硫燃料油。

  闪点。闪点是涉及使用安全的指标,闪点过低会带来着火的隐患。

  水分。水分的存在会影响燃料油的凝点,随着含水量的增加,燃料油的凝点 逐渐上升。此外,水分还会影响燃料机械的燃烧性能,可能会造成炉膛熄火、停 炉等事故。

  灰分。灰分是燃烧后剩余不能燃烧的部分,灰分会覆盖在锅炉受热面上,使 传热性变坏。

  总沉淀物。沉淀物会堵塞过滤网,造成抽油泵磨损和喷油嘴堵塞,影响正常 燃烧。

  铝+硅。硅铝催化剂粉末会使泵、阀磨损加速。当指标超标时将导致汽缸严 重磨损,造成发动机故障,带来经济损失。

  净热值。净热值是评价燃料油最终发热做功的指标。影响净热值大小的因素 相对多样且不确定,是燃料油用户最重视的经济指标。

  钠。钠指标用于鉴别运输途中是否因海水的引入而提高盐含量,因盐会引 起设备的腐蚀。当以残渣燃料油为燃料时,低熔点的钠化合物是船用柴油机的阀 件、喷嘴及涡轮鼓风机叶片上产生沉积而造成腐蚀的原因之一,因此要求钠含量 小于50mg/kg。

  废润滑油(钙+锌或钙+磷)。船用燃料油不得含有使船只安全遭受危险或对机 械性能有不利影响、对船上人员造成伤害、从而整体上增加空气污染的任何添加 物和化学废物,不得混入废润滑油。

  总酸值。酸值表示氧化变质的程度,无机酸会腐蚀设备, 易造成漏油污染, 因此要求其含量不高于2.5mgKOH/g。

  目前我国还没有关于燃料油的强制性国家质量标准。为了与国际接轨,中国 石油化工总公司于1996年参照国际上使用最广泛的燃料油标准:美国材料试验 协会(ASTM)标准ASTMD396-92燃料油标准,制定了我国的行业标准SH/T0356- 1996。

  2010年7月1日,国际标准化组织新的船用燃料油标准ISO8217:2010版正式 生效。以此为参考,上海期货交易所结合我国燃料油市场的发展,修订了燃料油 期货合约的品质指标。

  国内外燃料油市场概况

  1. 全球石油供应

  随着勘探技术的提高,世界总可采油气资源不断增加。截至1997年1月1日,世界总的石油剩余可采储量为1389.7l亿吨,总的天然气剩余可采储量为139.95万亿m3,世界总产量为31.68亿吨(1996年估算产量)。根据1997年第十四届世界石油大会资料报道,全球常规石油资源量为3113亿吨,常规天然气资源量为328万亿m3,其分布比较集中。截至到2002年12月31日,世界剩余探明可采石油储量为l661.49亿吨,与2001年1 2月31日的剩余探明可采储量1 407.03亿吨相比,增加了18.08%。

  [全球储量分布]

  

  [全球石油产量变化]

  

  [全球各地区石油储采比]

  

  按照地区划分,全球常规油气资源主要分布在中东、北美洲和前苏联。中东拥有全球石油资源的39.6%,全球天然气资源的22.4%;北美洲分别拥有17.7%和18.6%;前苏联分别拥有15.1%和32.7%。

  世界常规石油资源最丰富的5个国家依次为沙特阿拉伯、前苏联、美国、伊拉克和伊朗,其石油资源占全球总量的55%。其中沙特阿拉伯占16.5%,前苏联占15.1%。常规天然气资源最丰富的5个国家依次为前苏联、美国、伊朗、加拿大和沙特阿拉伯,其天然气资源量占全球总量的64.2%。其中前苏联占32.7%,美国占12.3%。

  世界主要原油生产国有中东的沙特、科威特、伊朗、伊拉克、阿联酋等;西欧的挪威、英国;亚洲的中国、印尼、马来西亚;非洲的利比亚、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以及美国、俄罗斯、墨西哥、委内瑞拉、哈萨克斯坦等国家。

  中国的石油资源量为全球总量的3.7%,排第九位,常规天然气资源为全球总量2.0%。居第十位。

  2. 全球石油需求

  石油需求变化同全球经济发展之间存在一定的比例关系。经济学上一般用石油消费对国民生产总值的弹性系数来表示,并常以这一系数来计算和预测全球经济发展将引起的世界石油消费量的变化。但在实际使用这一系数进行预测时,首要的是要预测出经济的增长率,其次要精确地测算弹性系数。因为弹性系数并不是—成不变的,而是随着节能、替代能源的开发而不断地得到调整的。在20世纪70年代一80年代间,世界经济年均增长率从3.6%降到2.7%。大多数专家普遍认为在未来10年内,世界年均经济增长率将保持在2.5%一3%的水平上。主要工业化国家的年均增长率将降到2.5%左右;而发展中国家年均增长率将上升为4%~6%左右,其中,非经合组织亚洲国家的经济增长最引人注目,估计年均增长率将高达6%~7%左右。 根据许多机构公布的预测情况来看,世界对石油的需求与80~90年代相比,将会更稳定地增长,在2000年和2010年分别达到7570~7940万桶/日和8700~9520万桶/日。增长主要源于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亚洲国家。

  3. 我国燃料油市场概况

  2010年全国燃料油表观消费量为3427.3万吨,同比下滑0.2%。其中国内 产量同比上升达到11.6%,进口量同比下降4.1%,出口量增幅较大,同比增长 14.7%。

  我国燃料油生产和消费情况

  2010年燃料油产量占到表观消费量的比重达到61.7%,同比增加6.5个百分 点,进口量占表观消费量的比重则下滑至67.1%。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燃料油表 观消费量下滑,主要是受原油价格高企及加征燃油消费税等因素的影响,今年以 来在中国燃料油市场上除船供需求外,其他燃料油需求明显被诸如LNG及煤炭等 燃料替代。

  

  我国燃料油进口情况

  2010年国内燃料油进口消费地区中,山东省以1173.7万吨,51.0%的市场占 有率坐上进口量排名的头把交椅,而广东省以431.9万吨,18.8%的比例位居第二 位,第三位是浙江省,比例是11.8%。

  从总体上看,2010年中国燃料油进口总量减少4.1%至2301.4万吨,其中 5-7#燃料油进口总量减少5.1%至1976.06万吨。2010年5-7#燃料油进口来源地前 五名依次为委内瑞拉、马来西亚、俄罗斯、韩国以及新加坡,数量分别为421.36 万吨、356.64万吨、355.82万吨、234.69万吨以及205.44万吨。

  

  我国燃料油消费结构情况

  2005-2010年,由于油价高企及加征燃油消费税等因素影响,我国燃料油消 费结构发生了变化。从全国范围来看,2010年中国燃料油消费结构以炼油化工原 料为主,交通船供需求为辅。2004年我所上市的燃料油合约,其标准品质量指标 是针对电厂和锅炉等工业用户设计的。但目前电力行业仅占到总消费量的2%,相 反船用油市场的需求近几年呈稳定攀升势头,2010年消费量达到1429万吨。因 此,为了更好地适应燃料油消费市场的发展变化,我所对燃料油合约标准品的质 量标准进行了修订。

  

  我国船供油市场情况

  2010年,国内船供燃料油消费量约为1429万吨,同比增加15.1%。保税船 供油市场销量继续领先内贸船供油市场,且差距逐渐拉大。随着经济复苏的大趋 势,中国港口货物总吞吐量预计仍将保持稳定增长,船用燃料油需求也将有很大 的增长空间。

  

  

  燃料油现货市场的价格波动特点

  自2004年8月25日上市以来,上海燃料油期货价格和黄埔燃料油现货价格、 新加坡燃料油现货价格、美国WTI原油期货价格的走势保持了较强的相关性。但 近两年来,由于国内电力行业对燃料油的需求降低、华南地炼厂开工率处于较低 水平以及进口燃料油价格倒挂使燃料油进口量下降,国内外燃料油期货价格相关 性略有降低。实证统计研究表明,2004年8月25日~2010年8月25日,上海燃料 油期货价格与黄埔燃料油现货价格相关系数为98.12%,与新加坡燃料油价格相 关系数为94.46%,与WTI原油期货价格的相关系数为83.16%。燃料油期货价格在 与周边市场高度相关的同时,也表现出其走势的独立性,表现为价格变动幅度较 NYMEX原油与新加坡价格偏小,同时与国内现货市场之间表现出了很强的相关 性。一方面反映了国内客户对国际油价的不同看法,另一方面反映受到国内现货 市场制约,客观上形成了一个反映中国燃料油市场供需状况的"中国定价"。

mt.sohu.com true 扑克投资家 https://mt.sohu.com/20150815/n418935671.shtml report 6729 本文部分资料来源上期所,由扑克投资家整理发布品种特性与分类一般来说,在原油的加工过程中,较轻的组分总是最先被分离出来,燃料油(FuelOil)作为成品油的一种,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