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胶东红色文化竞答知识点

胶东在线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最美胶东红——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胶东红色文化有奖知识竞答知识点

  1. 2013年9月,“胶东红色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市委书记担任组长,市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7位常委、副市长任副组长,31个市直部门和单位为成员单位。

  2. 2013年10月,“胶东红色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胶东红色文化”建设工作推进计划》,确定了9个方面59项具体推进事项。

  3. 2013年“胶东红色文化”建设工作的目标任务中,提出要“形成四个一批”指的是,在工作目标上,挖掘整理一批红色革命史料;整合提升一批红色文化场所;精心创作一批红色艺术精品;集中推出一批红色革命典型。

  4. 2013年“胶东红色文化”建设工作的目标任务中,提出要“打造三个亮点”指的是,在工作重点上,高标准建设一座红色纪念馆;高水平创作一部红色电视剧;高起点打造一条红色旅游线。

  5. 2013年“胶东红色文化”建设工作的目标任务中,提出要“把握两个节点”指的是,在工作时限上,以2014年上半年市县两级启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2015年9月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为时间节点。

  6. “胶东红色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收集认定、史馆建设、创作策划三个工作组。

  7. 2014年,胶东红色文化建设列入了市委、市政府“一、二、四、五”发展思路中“五个建设”之一。

  8. 2014年,全市上下按照“凝炼红色精神鼓舞人、挖掘红色资源吸引人、打造红色亮点震撼人、创作红色经典感召人”的工作思路,加快推进各项工作,拉开了建设胶东红色文化龙头城市的框架。

  9. 2013年10月8日,市委、市政府召开“胶东红色文化”建设工作座谈会,会议强调,要坚持抢救式发掘史料,为推动胶东红色文化建设奠定坚实基础;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认真提炼总结胶东红色文化的精神内涵。

  10. 2013年10月以来,我市确定了胶东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基地的整体布局,即以市委党校为党性教育主阵地,开发《弘扬胶东革命精神》专题课,依托烟台山、牟平和英灵山三个教学区,构建“1+3”的整体教学布局。

  11. 烟台山教学区包括烟台开埠陈列馆、胶东革命史陈列馆和抗日烈士纪念碑三个爱国主义教学点。

  12. 牟平教学区包括雷神庙战斗纪念馆和杨子荣纪念馆两个革命英雄主义教学现场。

  13. 英灵山教学区以胶东革命烈士陵园为理想信念教育功能区。

  14. 胶东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基地的教学主题是“忠诚坚定、不畏艰难、敢为人先、无私奉献”;教学主线是“来自人民、属于人民、为了人民”。

  15.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市依托胶东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基地,采取“现场讲解、教学互动、集中点评、专题党课”等教学形式,先后承接了260个教学班次,培训干部13000余人。

  16. 胶东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基地成为继临沂群众路线教育基地之后全省第二个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从2015年开始将承担省干部学院教学班次。

  17. 胶东历史文化公园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设计团队承担规划及建筑设计工作。

  18. 2013年10月26日,烟台红色旅游线路启动仪式在烟台山景区举行。仪式为28家红色景点授牌、为15家率先开展红色线路的旅行社授旗。

  19. 2013年11月5日,胶东红色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始集中办公,统筹推进全市红色文化建设工作。

  20. 2013年12月19日,海阳地雷战纪念馆、胶东革命烈士陵园被团中央授予“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

  21. 2014年1月20日,胶东革命烈士陵园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22. 海阳地雷战遗址入选2011年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第二批名录;2013年入选全国红色旅游信息报送系统百个经典景区。

  23. 2012年,山东卫视、河南卫视、黑龙江卫视等多家电视台热播的电视剧《战雷神》,是以雷神庙战斗为背景拍摄的。

  24. 2014年3月10日,中央电视台拍摄制作的有关胶东红色文化题材的系列专题片《胶东烽火》在央视《国宝档案》栏目始播,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25. 2014年3月11日,胶东革命史陈列馆在烟台山落成。

  26. 2014年4月17日,“王景文捐赠胶东革命史料展览”在市博物馆举办,展出王景文捐献的革命史料889件实物和126张老照片。

  27. 2015年3月9日,“姜斌同志捐赠胶东红色革命史料展览”在市博物馆举办,展出姜斌捐献的革命史料1360件。

  28. 姜斌同志捐赠的红色革命史料中,胶东军区司令部手工绘制的山东省分区地形图(胶东部分)共100余张,1947年12月由胶东军区司令部统一印制,对研究胶东解放战争史具有重要的意义。此前为原华东野战军特种兵纵队司令员陈锐霆将军指挥山东战役所用,并一直珍藏。

  29. 2014年5月5日,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会议要求扎实推进胶东红色文化龙头城市建设。按照既定的时间节点要求,全力做好提炼红色精神、深挖红色资源、打造红色亮点、创作红色经典四篇文章,力争用3—5年的时间,把烟台建设成为闻名遐迩的红色文化名城。

  30. 2014年7月11日下午,“胶东革命精神”专家论证会在中央党史研究室召开。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党校、军事科学院、军事博物馆、中国人民大学等军地方面的著名专家进行了研讨论证。

  31. 2014年7月27日,讲述胶东抗日战争历史的红色年代传奇大剧《大秧歌》在京举行开机仪式。著名导演郭靖宇担纲剧本改编和总导演。

  32. 反映胶东本地革命斗争的影视作品有《苦菜花》、《山菊花》、《迎春花》、《三进山城》、《地雷战》、《马石山十勇士》、《车轮滚滚》、《黎明的河边》、《长虹号起义》、《地雷战传奇》、《智闯威海卫》、《喋血胶东》、《大金脉》、《战雷神》。(至少记5个)

  33. 反映胶东子弟兵在胶东之外进行革命斗争和工作的影视作品有《渡江侦察记》、《林海雪原》、《红日》、《逆风千里》、《战上海》、《霓虹灯下的哨兵》、《济南战役》、《侦察记》、《侦察兵》、《战北平》、《塔山阻击战》、《四保临江》。(至少记5个)

  34. 2014年11月5日—6日,由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北京八路军山东抗日根据地研究会、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共烟台市委共同主办的“胶东革命历史地位和贡献暨胶东革命精神”座谈会在我市隆重召开。

  35. 出席“胶东革命历史地位和贡献暨胶东革命精神”座谈会的有李忠杰、罗东进、刘克崮、李维民、常连霆及来自全国权威部门的专家、学者、教授和优秀论文代表等近百人。

  36. “胶东革命历史地位和贡献暨胶东革命精神”座谈会,是胶东红色文化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的一个里程碑式的会议。

  37. 为了配合“胶东革命历史地位和贡献暨胶东革命精神”座谈会召开,2014年3月,遴选了28个研究题目,面向全国公开发布了论文征集公告,征集到来自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党校、国防大学、军事博物馆、从胶东走出去的三个集团军以及其它省份共140余篇高质量论文。

  38. 以烟台为主体的胶东,是山东红色革命的发祥地之一,是中国进行红色革命最早的区域之一,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诞生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做出了历史性的特殊贡献,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39. 革命战争年代,胶东有50万人参军入伍,7.6万人为国捐躯,280万民工踊跃支前。

  40. 胶东军民自抗战开始,向党中央密送43万余两黄金,成为我党领导抗战乃至中国革命胜利的重要经费来源。

  41. 在胶东创办的9处兵工厂,是抗日战争中“山东军工的主力”、解放战争中“华东军工的主要部分”。

  42. 革命战争年代,从胶东走出去的子弟兵先后组建起41、27、31、32四个军,目前除32军外其他三个军已发展成为集团军,占解放军现有18个集团军的六分之一。

  43. 据不完全统计,在胶东工作、战斗过的将领,建国初期被授予少将以上军衔的有27人,其中10人都是从胶东抗大走出去的。原军委副主席迟浩田上将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44. 2014年9月1日国务院发出通知,公布第一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胶东革命烈士陵园、地雷战纪念馆及马石山烈士陵园等三处胶东抗战遗址入围。

  45. 胶东革命烈士陵园是我党最早、占地面积最大、纪念烈士最多的专题抗战烈士陵园,是为纪念抗日战争中在胶东地区英勇牺牲的20850名烈士而建立的。

  46. 1989年,胶东革命烈士陵园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1995年,被民政部列为全国百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4年1月,被中宣部确定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47. 位于牟平的杨子荣纪念馆2013年5月正式建成并对外开放,纪念馆馆名由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题写。

  48. 京剧《智取威虎山》是1958年由上海京剧院根据曲波小说《林海雪原》中“智取威虎山”的一段故事并参考同名话剧改编而成。剧中的主人公就是杨子荣。

  49. 2014年9月1日国家公布的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中,胶东的理琪、任常伦、于寄吾(又名于己午)、王克山、夏云超、孙春林、牟光仪、陆升勋以及马石山十勇士等都赫然在册。

  50. 烟台是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是亚洲唯一的国际葡萄?葡萄酒城,是连续四届全国文明城市、连续六届全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优秀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2013年度中国最安全城市,先后荣获“中国人居环境奖”和“联合国人居奖”。

  51. 自“胶东红色文化”建设工作启动以来,通过开展“抢救式”征集整理,我市先后对69名老将军、老干部、老党员和亲历者进行了影像留存,整理完成有价值影像资料1700多分钟,翻录讲述内容28万字,并同步建立了资料数据库。

  52. 2014年3月,胶东红色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赴京,专访了张万年、迟浩田两位老首长,留下了非常珍贵的影像资料。

  53. 截至目前,“胶东红色革命历史资源丰富精彩”、“向党中央密送43万余两黄金成为我党领导抗战的主要经费来源”、“中国工农红军胶东游击队是北方沿海地区及山东省内硕果仅存的红军队伍”、“胶东革命烈士陵园是我党最早、占地面积最大、纪念人数最多的专题抗战烈士陵园”等一批重要研究成果,得到中央权威部门认定。

  54. 截至目前,我市完成了胶东历史文化公园选址规划及主体建筑设计。投入6300余万元,启动了革命遗址保护改造提升和红色文化场馆建设工程。

  55. 截至目前,我市对全市332处革命遗址、旧址和纪念地建立了保护台账。

  56. 我市新建成了许世友将军在胶东纪念馆、胶东第一个县委革命历史文化展览馆等一批红色场馆;“运兵东北”老码头、黄县二行署驻地、徐镜心故居、郑耀南故居和胶东区第一次党代会旧址正在进行升级改造。

  57. 2015年,我市胶东红色文化建设工作将按照“深度挖掘、突出重点、全面展示、充分利用”的工作思路,以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挖掘研究利用,集中推出和展示一批工作成果,掀起胶东红色文化建设工作新高潮。

  58. 2015年7月至9月,在全市举办“胶东红色文化活动季”,开展红色文化系列主题活动和红色文化惠民活动。

  59. 2015年3月10日,市委召开胶东红色文化建设工作推进会。会议指出,建设胶东红色文化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生工程,也是一项弘扬主旋律、培育价值观的德政工程。

  60. 烟台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孕育出红色文化、海洋文化、葡萄酒文化、生态文化、民俗文化等不同文化形态。

  61. 无论从时空纵深还是横向比较看,胶东红色文化都最具代表性、最有感召力。它包含着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开放包容为核心的国际精神。

  62. 胶东红色文化所蕴含的担当、奉献、开明、坚韧、拓新的宝贵精神,既是烟台构筑核心竞争力的战略资源,也是我们在激烈区域竞争、多元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深厚根基。

  63. 2015年3月召开的胶东红色文化建设工作推进会重申了红色文化的重要意义:新常态下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亟需通过打造红色文化提供强劲动力;新要求下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亟需通过打造红色文化注入源头活水;新形势下呵护烟台人民自己的精神家园,亟需通过打造红色文化增进情感认同;新挑战下烟台要继续在全省全国走在前列,亟需通过打造红色文化凝聚正能量。

  64. 加快建设胶东红色文化龙头城市,必须树立战略思维和长远眼光。总的要求是:境界高、视野广、格局阔。

  65. 理琪,河南太康人。曾任中共胶东特委书记。领导了文登天福山抗日武装起义,组建了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1938年2月,在雷神庙战斗中牺牲。

  66. 林一山,山东威海人。曾参与领导了威海抗日武装起义,参加过牟平雷神庙战斗。曾任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总指挥、胶东行署副主任、胶东区临时参议会参议长。

  67. 高锦纯,陕西米脂人。曾任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五支队司令员、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五支队司令员。

  68. 宋澄,山东荣成人。曾参加和领导了天福山抗日武装起义。曾任山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五支队政治委员。1941年因积劳成疾,病逝于鲁南革命根据地。

  69. 吴克华,江西弋阳人。曾任胶东军区副司令员。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

  70. 王彬,河南范县人。曾任胶东军区副司令员。

  71. 贾若瑜,四川合江人。曾任胶东抗大校长、南海军分区司令员、胶东军区司令员。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72. 聂凤智,湖北大悟人。曾任胶东军区第五旅旅长、山东军区第六师师长、第五师师长、华东野战军第九纵队司令员、解放军第二十七军军长等职。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1992年在南京病逝。

  73. 李伯颜,山东莱西人。领导创建了胶东最早的县委——中共莱阳县委员会,任书记兼组织委员。后被赵百原等人杀害。

  74. 郑耀南,山东莱州人。曾任中共掖县县委第一任书记、胶东抗日游击第三支队支队长。组织领导了掖县玉皇顶抗日武装起义。1946年2月,病逝于延安。

  75. 于得水,山东威海人。曾参加胶东“一一?四”暴动、天福山抗日武装起义。曾任东海军分区司令员兼烟台、威海警备司令员。

  76. 许世友,河南省新县人。曾任胶东军区司令员、华东野战军第九纵队司令员、华野东线兵团司令员。曾领导指挥胶东保卫战、长山岛战役。1955年9月,被授予上将军衔。1985年10月,病逝于南京。

  77. 任常伦,山东龙口人。山东军区“一等战斗英雄”。1944年11月,在海阳长沙堡战斗中牺牲。1945年2月,黄县人民政府决定将英雄的家乡“孙胡庄”改名为“常伦庄”。同年胶东人民在栖霞英灵山上为烈士修建了陵墓,塑了全身戎装铜像,胶东国防剧团为其谱写了一曲颂歌《战斗英雄任常伦》。

  78. 唐和恩,山东莱阳人。淮海战役胜利后,立特等功,被授予“华东支前英雄”称号。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随身携带的那根刻满4省地名的小竹竿,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

  79. 夏侯苏民,山东蓬莱人。1946年10月10日,时任胶东军区13团团长的夏侯苏民壮烈牺牲,1947年胶东军区追授“胶东军区战斗英雄”,蓬莱县人民政府将其出生地兴村改名为“夏侯村”。

  80. 1905年8月,孙中山在日本建立中国同盟会。胶东留日学生徐镜心、丁惟汾等人成为第一批同盟会会员。同盟会在日本东京设立了本部,下设9个支部,其中在国内设立5个支部。国内的北方支部设在烟台,由徐镜心任支部负责人,统辖华北、东北、西北八省的同盟会。

  81. 1911年10月,辛亥革命爆发。消息传到山东,同盟会力量比较集中的烟台、济南两地,遂成为山东革命的中心。

  82. 马克思主义在胶东的传播首起于烟台。

  83. 1920年春,烟台海军学校学生李之龙、郭寿生等人,在校内自发地创办了读书会,组织同学阅读《新青年》《每周评论》《资本论入门》等革命书刊。

  84. 1920年,李之龙、郭寿生二人作为通讯会员参加了由李大钊、邓中夏、罗章龙等人发起组织的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

  85.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参加一大的山东代表是王尽美、邓恩铭,他们都曾在胶东(青岛)开展过革命活动。

  86. 1921年秋,中共中央派邓中夏、王荷波来烟台,发展海军学校的进步青年郭寿生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团员。

  87. 1923年夏季,郭寿生在南京鱼雷枪炮学校学习期间,经王荷波、恽代英介绍,由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团员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后来回到烟台海军学校,成为中国共产党在胶东最早的党员。

  88. 1923年秋,郭寿生在烟台成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烟台支部,郭寿生为支部负责人。

  89. 1923年下半年,郭寿生在烟台海军学校秘密开展活动,发展党、团组织,成立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创办《新海军月刊》。同时,郭寿生与部分团员秘密组织了外围组织新海军社。

  90. 1924年2月,根据陈独秀、王荷波的来信,郭寿生等开始对烟台的政治、教育、工商业、新闻、外交等多方面进行详细调查,最后形成了万余字的《最近烟台报告》。

  91. 郭寿生的《最近烟台报告》寄往上海中共中央局。中共中央局收到报告后,认为“极有价值”,分五期在中央局机关报《向导》上全文连载。

  92. 中共早期最高领导人陈独秀关注烟台党的工作,曾函示烟台的共产党员郭寿生向他报告烟台情况。

  93. 1924年12月,根据中共中央局的指示,烟台海军学校中共党员郭寿生、叶守桢、曾万里成立了中共烟台小组,直属中共中央局领导。

  94. 中共烟台小组,是胶东最早的党组织。到1924年底,烟台已有一个共产党小组,三名党员;一个团支部,十余名团员。

  95. 莱阳地处胶东腹地,是胶东最早的农村党员、最早的农村党支部、最早的县委的诞生地,在中国共产党胶东的发展历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96. 1925年3月,莱阳人宋海艇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胶东农村最早的共产党员。

  97. 1927年12月,莱阳籍共产党员李伯颜和孙耀臣主持建立了中共莱阳县前保驾山村支部委员会,这是胶东最早的农村党支部。

  98. 1928年5月,中共烟台支部成立,徐约之任书记。1929年3月,中共烟台特支派遣赵鸿功回蓬莱建立党组织。秋季,经烟台特支批准成立中共蓬莱支部。1930年6月,郑洁曙、王笑竹等人受烟台市委派遣,由烟台到龙口建立了中共龙口特别支部,郑洁曙任书记。1930年7月,莱阳籍党员梁岐山到海阳县崖南头村,主持建立了中共崖南头村党支部,此为海阳县第一个党支部。

  99. 1928年3月中旬,李伯颜和孙耀臣在莱阳万第镇水口村成立中共莱阳县委员会。这是党在胶东建立最早的县委。1930年秋季,中共掖县委员会成立,郑耀南任书记。

  100. 1928年,中共莱阳县委组织“胶东抗粮军”,举行了武装暴动,一度攻取莱阳城,在胶东开创了贯彻八七会议精神,以革命武装反抗反革命武装之先河。

  101. 1928年秋,为了在白色恐怖下掩护大革命中已公开身份的共产党员,中共中央利用蒋介石与驻胶东军阀刘珍年的矛盾和刘珍年的“容共”政策,先后派遣曾希圣、彭雪枫等一批共产党员到刘珍年部队,发展党的组织,坚持革命斗争。

  102. 为进一步扩大共产党在胶东军阀刘珍年部的力量,1928年11月,经过共产党员刘锡九的工作,刘珍年成立了芝罘军官学校。中共顺直省委军委派共产党员李楚离到该校任政治指导员。

  103. 1929年4月,顺直省委派白之钰到烟台检查军运工作,使胶东军阀刘珍年部中军训处和军校共产党组织建立起联系。

  104. 1929年9月,白之钰受顺直省委委托第三次到烟台,以省委特派员身份,直接领导烟台军事特支和地方特支的工作。为了加强对烟台党组织的领导,白之钰改组中共烟台特支,成立了特支干事会,徐约之任书记,许端云等为委员,把烟台市区的党员划分为4个党小组,同时还加强了对蓬莱党支部的领导。

  105. 1929年夏季,徐约之由北平回烟后,到烟台益文学校秘密开展党的工作。以学生自治会文体委员的合法身份,与中共党员陈耀宗、进步青年王洪法、王德修等人组织成立了文艺社团,命名为“崆峒社”,作为党的外围组织。

  106. 1929年8月,中共党员许端云、陈恒荣,以烟台益文、先志、八中爱好文学的青年学生为主体,建立了一个广泛的新文学研究团体,叫“野火社”,作为党的外围组织。

  107. 1929年秋季,根据柳直荀的情况报告,中央军委派胡允恭以中央军事特派员的身份到烟台开展工作。

  108. 1929年,根据中央军委书记周恩来的指示,胡允恭等人在烟台先后建立了军事、地方、警察3个特别支部,由胡允恭实行统一领导。军事特支由刘珍年军中党的军官支部和学生支部组成,李素若任书记。地方特支由原烟台特支和所属蓬莱党支部组成,段寄桥任书记。警察特支由原烟台公安局支部分出,单独成立,贺果任书记。

  109. 1929年秋季,中共烟台地方特支和军事特支共同创办了共产党在烟台最早的地方报纸《胶东日报》,由地方特支委员许端云负责,军事特支的赫联基任主编。

  110. 《胶东日报》的发行量最多达到6000份,在烟台及周围地区产生了重大影响,并发行到天津、上海等地。

  111. 1929年12月,中共烟台地方特别支部派彭雪枫到福山县古现一带开展农运工作,编写了《新军阀》儿歌,建立秘密农会,开展抗租斗争。

  112. 1929年12月,由于特务告密,蒋介石连发急电报给刘珍年,指名逮捕刘军中的共产党员。因此,李楚离、彭雪枫、张国钧等十余名共产党员被迫离开烟台。

  113. 1930年初,刘珍年在蒋介石的干预下,由容共转向反共,中央军委决定撤出在刘部中暴露身份的共产党员,并派中共中央委员关向应到烟台传达、组织撤离。

  114. 1930年3月,中共烟台地方支部、蓬莱党支部和刘珍年军中的党支部等合并成立了中共烟台市临时委员会,隶属中共山东临时省委领导,许端云担任临时市委书记。

  115. 1930年4月,中共烟台市临时委员会正式改组为中共烟台市委,韩连惠任书记。

  116. 1930年10月,中共山东省委对烟台市委发出指示,指出当前的中心任务是:1.拥护苏维埃政权;2.反对改良主义;3.反对机会主义和右倾倾向。这些“左”倾冒险主义的要求,给烟台党组织工作造成很大被动。

  117. 1930年底,中共掖县县委建立不久,创办了党刊《红星》,宣传马列主义和党的基础理论。

  118. 1931年“九一八事变”之后,莱阳乡师学生组成了“赴南京抗日请愿团”,开展抗日救亡活动。

  119. “九一八事变”后,烟台市委组织烟台省立第八中学、益文及芝罘等学校的爱国青年学生,发起声势浩大的“插花募捐”活动,以实际行动支援东北人民的抗日斗争。

  120. 1933年3月,中共海莱特支书记张静源与刘经三研究决定在牟平、海阳交界的霄龙寺建立党的秘密联络站。

  121. 1933年3月,中共胶东特别委员会在牟平刘伶庄成立,张静源任书记。特委领导莱阳、海阳、牟平、招远、文登、荣成、栖霞、掖县等县的党组织。从此,胶东地区有了党的统一领导机构。8月,中共胶东特委由牟平迁到烟台。

  122. 1933年7月,中共山东临时省委遭受破坏。根据北方代表的指示,张静源成立莱阳中心县委,并兼任书记。

  123. 莱阳中心县委成立后,加强对县界边区一带党组织的领导,东到栖霞县的孙家庄,西到掖县的“四大涧”,南到莱阳的马连庄,北到招远的西疃补庄的方圆700多平方公里范围内,已有40多个村庄建立了党组织,被人们誉为“小苏区”。

  124. 1933年10月,中共胶东特委书记张静源在处理莱阳两个县委合并问题时,被徐元义等人害死。

  125. 1933年11月,中共胶东特委书记张静源被害后,特委委员刘经三在文登乡师主持召开了胶东七县党组织负责人联席会议。决定派刘经三去北平、天津寻找党的关系。

  126. 1934年2月,中共中央北方局派常子健到胶东建立了第二届中共胶东特委,常子健任书记。

  127. 1934年9月23日,中共胶东特委委员刘经三、张连珠、李厚生在文登被捕。特委书记常子健去了青岛,第二届中共胶东特委解体。

  128. 1935年1月,张连珠从济南获释返回胶东,在文登重新组建了第三届中共胶东特委,张连珠任书记。

  129. 1935年4月18日,烟台真光女子中学学生徐明娥被国民党烟台特区警察孔繁树无故枪杀,引发了烟台学生运动,史称“徐明娥事件”。

  130. 1935年“徐明娥事件”发生后,天津《大公报》专门在显著位置刊登了著名记者范长江对该事件的报道和烟台学联的《宣言书》全文。

  131. 1934年8月,经中共北方代表介绍,中共胶东特委转归共青团山东省工委领导,8月15日,团省工委指示中共胶东特委立即组织武装暴动。

  132. 以张连珠为书记的第三届中共胶东特委组成后,将主要精力用于贯彻共青团山东省工委的指示,组织武装暴动。

  133. 1935年11月29日(农历十一月初四),“一一?四”暴动爆发。暴动的领导机构为暴动指挥部,设在昆嵛山无染寺,总指挥为张连珠。

  134. “一一?四”暴动队伍番号为“中国工农红军胶东游击队”,暴动旗帜为三角形,边是齿状,中间是镰刀、斧头。

  135. “一一?四”暴动分东西两路进行,东路为文登、荣成、威海的人员,由张连珠和刘振民负责,进攻的重点是石岛。西路是海阳、牟平人员,由程伦、曹云章和邹青言负责,进攻的重点是夏村。

  136. “一一?四”暴动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胶东地区领导的规模最大的一次武装斗争。

  137. 中国工农红军胶东游击队是中国北方沿海地区及山东省内硕果仅存的红军队伍,是揭开胶东抗日斗争序幕的天福山起义的骨干力量。

  138. “一一?四”暴动失败后,于得水率领东路第三大队突围的20余名队员转入昆嵛山。与此同时,王亮也率领东路第一大队十几名突围的队员转到昆嵛山北。进山的两部分队员汇合,成立了一支30余人的昆嵛山红军游击队,于得水任大队长。

  139. “一一?四”暴动中,中共胶东特委书记张连珠在掩护队伍突围时受伤被俘,1935年12月18日英勇就义。

  140. 1936年4月,中国工农红军胶东游击队在昆嵛山“老蜂窝”举办了由游击队队员和部分党员干部参加的培训班。

  141. 1936年1月,共产党员理琪经在河南省工作的共产党员邓汝训介绍,从上海到胶东,担负起了恢复、领导胶东党组织的重任。

  142. 1936年4月,中共胶东临时特委在文登县沟于家村成立,理琪任书记,随后创办了《真理报》,先后出版了5期。

  143. 1936年,理琪对胶东的情况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撰写了《胶东特委给各级党同志的一封信》,从思想、组织、军事上总结过去胶东党的工作,分析当时的形势,提出了胶东党组织的任务。

  144. 1936年6月,吕志恒受中共中央北方局派遣回到烟台。同年8月,组建中共烟台市工委,并担任书记。中共烟台市工委直属中共中央北方局。

  145. 1936年8月,理琪将中共胶东临时特委从文登县沟于家村秘密迁至烟台市。

  146. 1936年理琪以求学为掩护,在烟台的省立第八中学开展党的工作,并结识了中共烟台市工委书记吕志恒。

  147. 1936年时任中共胶东临时特委书记理琪通过中共烟台市工委书记吕志恒,同中共中央北方局接上了关系。

  148. 1936年9月,中共胶东临时特委利用九一八纪念日,开展了一次规模较大的抗日宣传活动。理琪撰写了《九一八告同胞书》。

  149. 1936年10月,根据中共中央北方局的指示,中共胶东临时特委改为中共胶东临时工委,理琪任书记,吕志恒任副书记。

  150. 1936年12月10日,中共胶东临时工委创办了党内刊物《战斗》。

  151. 1936年12月29日,由于叛徒出卖,驻烟台的中共胶东临时工委机关遭到破坏,临时工委书记理琪和邹青言、李厚生被捕。

  152. 1937年2月,吕志恒在威海重建中共胶东临时工委并任书记。中共胶东临时工委隶属于中共中央北方局。

  153. 抗战期间,胶东地区由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救亡团体主要有“荣成河山话剧社”、“蓬莱战地服务团”、“烟台抗日歌咏队”、“黄县抗日救亡团”等。

  154. “荣成河山话剧社”于1937年7月成立,负责人是曹漫之、李耀文(原名张锡绅)、蔡宗保。

  155. “蓬莱战地服务团”于1937年8月成立,于仲淑任团长。

  156. “烟台抗日救亡歌咏队”于1937年秋成立。

  157. “黄县抗日救亡团”于1937年11月成立。

  158. 1937年12月上旬,被国民党关押在监狱里的理琪获释后回到胶东,在中共胶东临时工委的基础上,重新成立中共胶东特委,理琪任书记,吕志恒任副书记。

  159. 1937年12月15日,中共胶东特委在文登县沟于家村召开了特委扩大会议。理琪传达了山东省委关于分区发动群众举行抗日武装起义和在胶东以文登、牟平、莱阳一带的抗日武装为基础,成立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的指示。

  160. 1937年12月24日,中共胶东特委在文登县天福山举行抗日武装起义,成立了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

  161. 参加天福山起义的有昆嵛山红军游击队全体成员及农民、学生、知识分子等共80余人。参加起义人员组成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第一大队,于得水任大队长,宋澄任政治委员。

  162. 天福山起义及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第一大队的成立,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的第一支胶东人民抗日武装正式诞生,揭开了胶东武装抗日的序幕。

  163. 1937年12月31日,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一大队在文登岭上村开展宣传工作时,遭到国民党文登县长李毓英为首的地方武装的包围,宋澄等29人被逮捕,金牙三子、王洪、隋原清3人被杀害,这就是骇人听闻的“岭上事件”。

  164. 1938年1月,中共胶东特委成功地发动了威海抗日武装起义。起义部队后编入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第一大队。

  165. 1938年1月19日,中共胶东特委决定成立胶东军政委员会和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司令部,理琪任军政委员会主席兼第三军司令,吕志恒任军政委员会副主席,林一山任政治部主任。

  166. 1938年1月30日,黄县抗日救亡团于黄格庄举行武装起义,建立了“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第三大队”,临时推选李希孔为大队长。

  167. 1938年2月3日,蓬莱县委组织党员和“民先”队员发动武装起义,成立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第三大队,于仲淑任大队长,于眉任政治委员。不久,县委决定将部队番号改为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第二路。

  168. 1938年2月5日,中共胶东特委在文登县大水泊举行扩大会议,做出西进决定。

  169. 1938年2月7日,宋竹庭、贺致平等人策动育黎乡校部分乡丁反正,获长短枪30余支,后转移到中共胶东特委驻地文登,成立了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第五大队,王亮任大队长。

  170. 1938年2月13日,理琪率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一大队及特务队奇袭牟平城,取得胜利。

  171. 1938年2月13日午后,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领导机关24人在牟平城南雷神庙被日军包围,雷神庙战斗打响。最终毙敌50余人,理琪牺牲。

  172. 牟平雷神庙战斗从午后打到晚上,激战七八个小时。在一块0.8平方米的铁皮雨搭子上留下了138个弹洞。

  173. 雷神庙战斗打响了胶东武装抗日第一枪,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极大地鼓舞了胶东人民抗战必胜的信心。

  174. 1938年2月19日,中共胶东特委与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到达牟平,将第三军第二大队、第五大队及特务队整编成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第一路。

  175. 1938年2月底,中共莱阳县委根据中共胶东特委的指示,以“民先”武装宣传队为基础,在河崖村成立了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第九大队。

  176. 1938年3月8日,中共掖县县委领导了玉皇顶抗日武装起义,郑耀南任指挥。起义军一枪未发,占领掖县城,活捉汉奸县长刘子容。

  177. 1938年3月9日,玉皇顶起义胜利后,成立胶东抗日游击第三支队,郑耀南任支队长。

  178. 胶东抗日游击第三支队是由中共掖县县委领导创建的一支抗日武装,拥有16个大队共3700多人。

  179. 1938年3月中旬,掖县县委联合各界抗日人士,成立了掖县抗日民主政府,成为山东省最早的县级抗日民主政权。

  180. 1938年3月17日,驻青岛日军沿平(度)、莱(阳)路东犯,企图侵占胶东的中心地区莱阳县城。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九大队部分战士配合花园头村“民先”队员和群众进行阻击,史称“花园头阻击战”。

  181. 1938年3月,中国共产党在胶东的第一个兵工厂诞生在黄县圈杨家,由黄县第三军第三大队创办。1939年2月,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五支队撤离黄县西进平、招、莱、掖地区,圈杨家兵工厂也迁移到平度县的涧里村,改称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五支队第一兵工厂。

  182. 1938年4月,中共胶东特委和第三军总部在牟平县马石店(今属乳山市)召开会议,推举曹漫之为中共胶东特委代理书记。

  183. 1938年4月,八路军鲁东游击队第七、第八支队从昌(邑)潍(县)地区转移到胶东,在黄县第三军第三大队的协助下,武装整编了国民党黄县县长王景宋的部队。

  184. 1938年4月,掖县胶东抗日游击第三支队筹建北海银行。1938年8月,中共胶东特委接管北海银行后,改称胶东北海银行。

  185. 1938年12月1日,北海银行在掖县正式成立。1940年9月胶东北海银行升为省级银行,改名为山东北海银行总行。胶东设立山东北海银行胶东分行。

  186. 1938年,北海银行发行的壹角、贰角、伍角和壹元四种票面的货币,在市面流通中享有很高的信誉。

  187. 诞生于掖县的北海银行,发行的北海币是山东抗日根据地的本位币,后来成为中国人民银行的三大基石之一。

  188. 1948年12月1日,中共中央决定在华北解放区的华北银行、山东解放区的北海银行和西北解放区的西北农民银行的基础上合并成立中国人民银行。

  189. 1938年5月,平度县国民党顽固派张金铭,勾结莱阳县刘东阳、栖霞县秦毓堂、招远县焦盛卿等,纠集三千七百余人的兵力,进攻掖县根据地。胶东抗日游击第三支队和鲁东抗日游击第八支队、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等一起组织了夏邱堡战斗,击败了张金铭部,毙伤顽军三四百人,其余三路顽军相继撤退。

  190. 1938年6月初,王文、高锦纯等人受中共苏鲁豫皖边区省委派遣来到胶东,并遵照边区省委指示,改组了中共胶东特委及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总部,由王文任中共胶东特委书记,由高锦纯任胶东军政委员会主席和第三军总指挥。

  191. 1938年6月,中共胶东特委决定设立青年部,对外公开名称仍为民先队胶东总队部。林乎加任部长。

  192. 1938年7月,中共胶东特委党校成立,王文任校长、书记。

  193. 1938年8月,中共胶东特委派李耀文到胶东抗日游击第三支队任政委。

  194. 1938年8月上旬,胶东抗日游击第三支队正式编为第三军第六十二团和第五十五团的两个营。与此同时,第三军其他各部同时整编为第六十一团和第六十三团。

  195. 1938年8月15日,北海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在黄县成立,曹漫之任专员。这是胶东区和山东省第一个专署级抗日政权。

  196. 北海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辖蓬莱县、黄县、掖县抗日民主政府。

  197. 北海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的建立,使蓬、黄、掖三县抗日民主政府有了统一的行政领导机构,标志着蓬黄掖抗日根据地基本形成。

  198. 胶东第一个抗日根据地——蓬黄掖抗日根据地始建于1938年。

  199. 北海地区的立法机关为胶东北海区临时参议会。

  200. 北海专署成立后,为了加强党对新政权的领导,派出中共胶东特委政府工作部部长兼宣传部长曹漫之担任北海专署专员并兼任黄县县长,委任共产党员孙端夫、于烺分别担任蓬莱、掖县的县长,同时在黄县委任了10个区长,并在每区派了政治指导员。

  201. 蓬黄掖抗日根据地的民主、法制和经济建设位居山东省内各根据地前列。

  202. 北海专署成立不久,便建立胶东北海区保安司令部,曹漫之任保安司令兼政治委员,于仲淑任副司令,张钧铭任参谋长。

  203. 为广泛动员各党各派各军各界投入到抗日战争中去,北海专署根据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纲,成立了民众动员委员会(简称“民动会”)。

  204. 针对国民党政府下拨款不给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政府和军队的做法,北海专署接管了龙口海关,收取海关税。

  205. 1938年8月,北海专署在黄县城成立山东高等法院北海分院,由国民党南京政府最高法院推事长王可举任院长。

  206. 1938年8月,中共胶东特委为把中小学教育纳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民族抗战的轨道,决定在原牟平县国防教育委员会的基础上成立胶东国防教育委员会。主要任务是:宣传国防教育,组织中小学教师救国会;编写中小学抗日课本;开办中小学教师训练班。

  207. 1938年8月13日,中共胶东特委机关报——《大众报》在黄县莱山院村创办,贺致平任社长。1948年12月,《大众报》改为《胶东日报》。

  208. 1938年8月,为培养抗日建国人才,向抗日根据地输送干部,中共胶东特委在黄县创办了胶东公学,曹漫之兼任校长,副校长赵野民主持日常工作。

  209. 1938年8月,为加强和活跃胶东抗日根据地的文化艺术活动,中共胶东特委在掖县成立了胶东文化联合社和国防艺术研究社。

  210. 1938年9月,胶东文化界救国协会(简称胶东文协)在掖县郭家店成立。翌年秋,胶东文协又成立了文学、哲学、外国语文、历史、政治经济学等五个学术研究会。

  211. 1938年9月,根据中共苏鲁豫皖边区省委关于“胶东创立以大泽山为中心的根据地”的要求,中共胶东特委同五支队机关及军政干校、兵工厂等一起,由掖县城迁至平招莱掖交界的掖县葛城村一带。

  212. 1938年9月,遵照毛泽东、刘少奇的指示,中共苏鲁豫皖边区省委确定胶东部队的番号为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五支队,胶东党领导的抗日武装正式编入八路军序列。

  213. 1938年9月18日,“三军”总部在掖县沙河镇召开“九一八”纪念大会,宣布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五支队成立。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五支队辖第六十一、第六十二、第六十三、第五十五共4个团。高锦纯为司令员,宋澄为政治委员。

  214. 为了加强党的领导和政治思想工作,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第五支队成立了党务委员会,团设党的总支部,营设党的分总支部,连设党的支部,真正做到了“把支部建在连上”。

  215. 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五支队的成立不仅标志着共产党领导的胶东各抗日武装达到了空前统一,也使胶东八路军的建设开始走上正规化。

  216. 1938年10月,伪军赵保原、张步云部配合日军由平度向掖县进犯,第五支队六十一团奉命在平度北部大青杨一带与伪军作战,毙伤伪军二百三十余人。

  217. 1938年10月的大青杨战斗,是胶东抗战以来八路军部队与日伪军进行的第一次大规模作战,也是第五支队成立后与日伪军打的第一仗。

  218. 1938年12月,中共苏鲁豫皖边区省委改为中共山东分局,郭洪涛为书记。

  219. 1938年12月27日,八路军山东纵队成立,张经武任指挥,黎玉任政治委员。

  220. 截至1938年底,胶东区有掖县、蓬莱、海阳、莱阳、招远、栖霞、黄县、文登、潍县、昌邑、诸城等11个县成立了县委,其余的县也都有了党的组织,地方党员发展到2000多人(至少记5个)。

  221. 为了加强党对整个胶东地区的领导,中共苏鲁豫皖边区省委于1938年8月决定在中共胶东特委的基础上组建中共胶东区委。

  222. 1938年12月,中共胶东区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在掖县葛城村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胶东区委员会(简称中共胶东区委),王文任书记。

  223. 1938年12月,在胶东本土上发展起来的八路军山东人民游击队第五支队改为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五支队,高锦纯任司令员,吴克华任副司令员,宋澄任政治委员。

  224. 1938年12月,第五支队军政干部学校改由中共胶东区委直接领导,改称胶东军政干部学校,刘汉任校长,高锐任教育长。

  225. 1939年1月,文登中心县委被撤销,中共东海特委成立,于克恭任书记。

  226. 1939年3月,中共北海特委成立,曹漫之任书记。1940年1月,北海特委改称中共胶东区第二地方委员会(亦称中共北海地委),王夷黎任书记,领导蓬莱、黄县、栖霞、福山、长山岛等县党的工作。

  227. 1939年4月,中共南海特委成立。1940年1月,中共南海特委改称中共胶东区第四地方委员会(亦称中共南海地委),领导莱阳、胶县、即墨、平度等县党的工作。

  228. 为贯彻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1939年4月,第五支队和国民党地方部队在栖霞县桃村召开会议,决定组建鲁东抗日联军,指挥部设在莱阳县城。

  229. 1939年5月,中共中央书记处发出《关于胶东工作的指示》,肯定了胶东在发展党员和组建抗日队伍方面的伟大成绩。在此前后,中共山东分局发出《对胶东今后工作意见》。

  230. 1939年5月13日,中共中央在《关于胶东工作的指示》中指示胶东“应大量发展党的组织”。

  231. 抗战时期,中共胶东区委遵照中央《关于胶东工作的指示》,发出了“为担负起彻底战胜日本帝国主义的神圣任务,要成十倍百倍地发展党员”的号召,并提出“为三个月发展一万名党员而奋斗”的口号。

  232. 1939年7月,中共胶东区委改称中共山东分局第三区委员会,王文任书记。

  233. 1939年7月,中共胶东区委成立了胶东区青年抗日救国联合会,到第二年8月,会员发展到33382人。

  234. 1939年8月1日,北海银行恢复起来,孙揆一任行长,并委托《大众报》社代印北海币。12月,北海银行建立印刷所,独立印刷北海币。

  235. 1939年8月,为提高艺术理论,加强艺术研究,推动和普及艺术教育,扩大抗战宣传,广罗艺术人才,中共胶东区委决定创办胶东鲁迅艺术学校。

  236. 1939年8月初,中共胶东区党员代表会议在莱阳县张格庄(今属莱西市)召开,会议选出吕志恒、柳运光、于洪锦、于眉、张修竹、李世忠、倪龙畔、冯肖山等为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正式代表。

  237. 1939年9月,中共胶东区委军事部改称山东省第三军区,王文任政治委员。12月,王彬到胶东任第三军区司令员。

  238. 1939年9月,胶东区妇女第一次代表大会在莱阳召开,选举产生了胶东妇女抗日救国联合会。

  239. 1939年10月,国民党顽固派组成“抗击八路军联军”,公开打起反对共产党、八路军的旗帜。

  240. 1939年10月,中共山东分局发出《对胶东工作的意见》,就游击战争、统一战线、发展党员、干部学习、部队建设方面提出要求。

  241. 1939年10月,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巩固党的决定》,加强党员的理论教育,提高党员的政治觉悟,中共胶东区委创办了《党内教育》。后改为《斗争》。

  242. 1939年12月10日,日军在掖县河南村包围了胶东《大众报》社和中共胶东区委党校。党校校长李辰之和《大众报》社社长阮志刚(原名袁时若)等61人壮烈牺牲,史称“河南村惨案”。

  243. 为解决雇工的待遇问题,1940年,胶东抗日民主政府颁布了《改善雇农生活暂行办法》和《改善劳工生活暂行办法》,规定工人、雇农有建立组织、开展救国活动和受教育的权利,实行8小时至10小时工作时间,保护女工、童工,实行日工日酬,适当增加工资。

  244. 1940年3月,为统一领导胶东的兵工生产和武器弹药分配,胶东兵工生产委员会成立。

  245. 1940年3月8日,东海特委在文登县李仙庄宣布举行东海第二次抗日武装起义,创建了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九军,中共东海特委书记于克恭兼司令员。

  246. 1940年4月,北海行政专员公署成立,曹漫之任专员。专署辖蓬莱、黄县、掖县、招远、栖霞、福山6县抗日民主政权。

  247. 1940年4月,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一分校第一大队由贾若瑜和廖海光率领来到胶东,在招远灵山一带与胶东抗日军政干校合编,组成抗日军政大学第一分校胶东支校,刘汉任校长。

  248. 1940年5月,东海特委改称胶东区第一地方委员会(亦称东海地委),领导文登、荣成、威海、海阳、牟平等县党的工作。

  249. 1940年6月,山东分局将抗日军政大学第一分校改为山东抗日军政大学,下设3个分校,胶东支校改称第三分校(习惯上称胶东抗大),贾若瑜任校长,廖海光任政治委员。

  250. 1940年6月1日,胶东抗大正式开学。主要开设政治课和军事课。

  251. 1940年的“六一”大扫荡中,为掩护胶东区党政机关转移,第五支队第十四团在招远县灵山实施阻击,政治委员张咨明、副团长宋子良及200多名指战员壮烈牺牲。

  252. 1940年9月18日,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五支队改番号为第五旅,吴克华任旅长,高锦纯任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赵一萍任参谋长。原第三军区改称第五支队,王彬任司令员,王文任政治委员,仲曦东任政治部主任。

  253. 1940年9月,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决定林浩任中共胶东区委书记兼胶东军政委员会书记。

  254. 1940年9月,东海行政专员公署成立,孙端夫任专员。专署辖荣成、文登两县抗日民主政权。

  255. 1940年9月,中共胶东区委撤销采金委员会,成立了玲珑采金局,统一管理根据地内的金矿和黄金生产。

  256. 1940年10月,成立中共胶东区第三地方委员会(亦称中共西海地委),领导掖县、昌邑、潍县、平度、招远等县党的工作。

  257. 1940年10月,林浩发表《胶东党的建设问题报告提纲》,指出:胶东的党还是一个年轻的、比较幼稚的党,要加强党的建设,务使党在政治上、思想上求得一致。

  258. 1940年11月,为了纪念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八路军战士,山东纵队第五旅及五支队在掖县八区青牛岭举行胶东八路军阵亡将士纪念碑落成典礼及追悼大会。

  259. 1940年12月5日至10日,山东纵队第五旅十三团、十四团在地方武装和人民群众大力配合下,对驻掖县郭家店日伪军进行围攻。郭家店战斗,打破了日军控制和分割平(度)招(远)莱(阳)掖(县)抗日根据地的阴谋。

  260. 1940年11月,西海行政专员公署成立,胡亦农任专员。专署辖平度、莱阳、昌邑、潍县等抗日民主政权。

  261. 1941年2月,成立胶东行政联合办事处,曹漫之任主任,隶属山东省战时工作推行委员会。

  262. 《军人生活报》为第五支队创办。

  263. 《前线报》为第三军区创办。

  264. 创立于1938年的胶东文化界救国协会,是山东抗日根据地成立较早,活动时间最长,影响力较大的党领导下的文化团体。

  265. 胶东文协先后创办了大众剧团、鲁迅剧团、京剧团、文艺实验剧团、胜利剧团等群众性文化团体,还编辑出版了《文化防线》、《胶东大众》、《胶东青年》、《大众戏剧》、《大众画刊》。

  266. 截至1945年6月,胶东全区共有文协会员23000多人,教师抗日救国会会员达26000多人,民间艺人抗日救国会会员达3700余人,连同各级文协所属的专业文艺团体、群众业余文艺队伍,联系着数百万工农大众,形成了浩浩荡荡的文化大军。

  267. 胶东抗日民主政府重视教育,对广大群众主要进行三方面教育:一是民族教育;二是民主教育;三是科学教育。

  268. 1941年2月6日,胶东区行政联合办事处成立。下辖东海专员公署、北海专员公署、西海专员公署、南海行政联合办事处。

  269. 1942年,中共胶东区委在根据地内普遍按照“三三制”原则建立或改造各级政府机构。

  270. 到1941年春,胶东八路军的军工生产共建立了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第五兵工厂。第五旅和第五支队联合成立了胶东兵工生产委员会,统一对各兵工厂的领导。

  271. 胶东八路军部队的兵工生产与山东其他根据地相比,发展比较快,生产比较系统,产品质量比较好。

  272. 1941年2月17日,山东纵队第三旅旅长许世友奉命率清河独立团到胶东指挥反投降战役。

  273. 1941年3月14日,中共胶东区委在黄县黄城阳村召开会议,成立胶东反投降指挥部,许世友任指挥,林浩任政委。统一指挥反顽作战。

  274. 1941年3月15~18日,胶东部队奇袭牙山,歼灭顽军蔡晋康部1800余人,恢复了牙山地区,控制了胶东中心战略支点,使东西两片根据地连在一起。

  275. 1941年3~7月,胶东反投降战役历时5个月,歼灭顽军近2万人,挫败了以赵保原为首的“抗八联军”对抗日根据地的进攻。

  276. 胶东反投降战役巩固了大泽山、昆嵛山根据地,恢复了牙山根据地,打通了胶东抗日根据地东西的联系。

  277. 1941年3月,按照山东分局建立基点工作的指示,中共胶东区委把大泽山、牙山和昆嵛山三个山区作为基点中心开展工作。

  278. 1941年4月,山东省战时工作推行委员会在《关于全省行政区域划分的决定》中明确规定:“胶东区范围以潍县(全县在内)、高密(全县在内)、安丘之西门(在内)以北及胶县之张哥塞(在内)曹文(在内)两地已北为界,上属各点迤东与东北各县均属胶东区划范围内。”

  279. 1941年8月,胶东区成立“在华日人反战同盟”山东支部第一分支部,渡边三郎任支部长(书记)。主要任务是开展战地宣传,瓦解日军。

  280. 1941年9月,胶东区行政联合办事处在海阳县宅善村召开第一次行政代表会议。曹漫之作了《胶东抗日民主政权建设》的报告。

  281. 在1941年取得反顽作战的胜利后,党政军领导机关组织根据地的剧团进行联合公演。参加公演的有13个剧团,400余名演职员。国防剧团、前线剧团、孩子剧团、国防宣传队,以及山东纵队鲁迅艺术宣传大队等文艺团体都参加了演出,同时还吸引了8个外地剧团前来学习交流。此次会演在胶东根据地是第一次,十分成功。

  282. 1941年9月,为统一全胶东区宣传文化教育工作,中共胶东区委召开了胶东宣传文化教育第一次会议,宣布成立文教委员会。

  283. 从1941年至1942年,日伪军在实行“治安强化”运动中,在胶东地区先后发动千人以上的“扫荡”9次。

  284. 1941年至1942年,日伪军在对胶东抗日根据地进行“扫荡”的同时,还不断进行“蚕食”。平(度)招(远)莱(阳)掖(县)边区每20平方公里、威海卫每14个村庄、青(岛)烟(台)公路每4公里就有1个日伪据点。被日伪军“蚕食”最严重的是南海基本区,只剩下平度县以东的4个村庄和莱阳县以东的13个村庄。由于日伪军大规模的“扫荡”、“蚕食”、封锁,加上国民党顽固派的进攻和连续两年的自然灾害,胶东抗日根据地的面积缩小了三分之一,部队战士减员四分之一。

  285. 1942年1月,为了坚定抗日军民抗战必胜的信心,胶东行署指示各地普遍开展“军民誓约”运动。

  286. 1942年1月,胶东青年反法西斯运动委员会在海阳县召开成立大会。

  287. 1942年2月,胶东战时邮局成立。

  288. 1942年3月,日军第十二军司令官土桥一次率其独立混成第五、第六旅团,对胶东抗日根据地发动大规模的春季扫荡。

  289. 1942年2月至1945年4月,中国共产党在全党开展整风运动,其主要内容,是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

  290. 整风运动的方针,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

  291. 整风的方法步骤,是认真阅读整风文件,联系个人的思想、工作、历史以及自己所在地区、部门的工作,进行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弄清犯错误的环境、性质、原因,明确努力的方向。

  292. 中共胶东区委于1942年5月1日发出指示,要求胶东区全体党员及各级党政机关、群众团体,热烈响应中央整顿学风、党风和文风的号召,开展整顿“三风”运动。

  293. 1942年5月2日,中共胶东区委成立了胶东整风工作总检查委员会,林浩任主任。

  294. 1942年中共胶东区委开展整顿“三风”运动,运动共分为三大阶段,即整顿党风阶段、整顿学风阶段、整顿文风阶段。

  295. 1942年7月,中共胶东区委在胶东《大众报》上开辟了整风专栏。区委书记林浩发表《我们今年怎样纪念“七一”》的文章,号召将整风运动同胶东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

  296. 1942年5月,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五旅、五支队对胶东国民党投降派主力、暂编第十二师赵保原部在莱阳五龙河畔进行的反投降作战,给赵保原以沉重打击。

  297. 1942年7月1日,八路军总部和山东军政委员会发布命令,撤销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五支队,并以此为基础在海阳县朱吴村成立了胶东军区,许世友任司令员,林浩任政委。

  298. 1942年7月7日,胶东区行政主任公署在栖霞县正式成立,王文任主任,林一山、曹漫之任副主任。1944年4月1日,遵照山东省战时行政委员会的训令,胶东区行政主任公署改称胶东区行政公署。24日,胶东区行政公署在牟海县马石店村召开第六次行政委员会,会议决定推选曹漫之为胶东区行政公署主任。

  299. 1942年7月,中共胶东区委组成胶东区减租减息工作团,分赴文登县沙柳村、万家庄,牟海县(今乳山市)第十区、牟平县鹊垛山区进行试点。

  300. 1942年8月1日,八路军山东纵队正式改用山东军区名义,胶东的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五旅属山东军区建制,归胶东军区指挥。

  301. 1942年8月,胶东区行政主任公署发布《关于贯彻精兵简政二次确定各级政府编制的训令》。随后,全区党政群机关相继开展了“精兵简政”工作。胶东八路军部队同时进行了“精兵简政”。第一次“精兵简政”,全区党政军群机关共减工作人员4000余人。1943年3月,中共胶东区委进行了第二次“精兵简政”。1943年8月上旬,中共胶东区委决定在全区实行第三次“精兵简政”,并成立胶东区精兵简政委员会,曹漫之任主任委员。

  302. 抗战时期,胶东的反顽斗争主要有1941年的五个月反投降战役,1942年5月的五龙河战役,1942年八九月间讨伐秦毓堂、丁綍庭部的斗争等。

  303. 1942年9月,中共胶东区委决定在北海、东海两区停用法币,北海银行大量发行北海币。

  304. 为了反对敌人的经济封锁,胶东区根据地的各级党政机关和部队从1942年起开展了大生产运动。

  305. 1942年9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作出《关于统一抗日根据地党的领导及调整各组织间关系的决定》(又称“九一决定”),《决定》的中心思想是实行党的一元化领导。

  306. 1942年10月,胶东区行政主任公署创办了胶东建国学校。

  307. 1942年11月8日,日军华北方面军司令官冈村宁次秘密飞到烟台,布置对胶东抗日根据地的冬季大“扫荡”。

  308. 1942年11月17日至12月底,日军1.5万人,在26艘军舰和10架飞机协助下,在伪军及国民党顽固派赵保原、秦毓堂等部5000余人的配合下,对胶东抗日根据地进行了历时40天的“拉网合围”大“扫荡”。

  309. 1942年底日伪军“拉网合围”大“扫荡”期间,胶东军民英勇斗争,共毙伤敌人2000余人,沉重打击了日伪军嚣张气焰,粉碎了日军在胶东发动的规模最大、时间最长的冬季大扫荡。

  310. 西海地委书记于己午、西海军分区参谋长于一心、胶东青联主任林江、十六团政委张寰旭、参谋长陈志英和胶东军区卫生处长兼政委夏云超,在1942年底日伪军“拉网合围”大“扫荡”中壮烈牺牲。

  311. 1942年11月21日,日军以栖霞、牟平、海阳、莱阳间的牙山、马石山为中心,实施“拉网合围”,妄图消灭胶东军区领导机关。为掩护群众转移,第五旅第十三团第七连六班十名战士全部壮烈牺牲,他们被称为“马石山十勇士”。

  312. 1942年12月16日,日伪军1500余人,在扫荡栖霞县雷山地区时,杀害群众220余人,抓走群众370余人,制造了“雷山惨案”。

  313. 1942年12月22日、23日,日军在招远县南部地区松岚子村和古宅村,杀害抗日军民500余人,抓走群众1000余人,制造了骇人听闻的“招远惨案”。

  314. 中共中央发出“精兵简政”指示后,胶东抗日根据地自1942年8月至1943年底进行了3次“精兵简政”工作。

  315. 1943年3月,中共胶东区委决定将山东军区第五旅与胶东军区合并,撤销第五旅的建制,成立统辖胶东主力部队、地方部队的新的胶东军区。

  316. 1943年3月,精简整编后,胶东军区下辖第十三团、第十四团、第十六团等3个兵员充足的主力团,1个教导团,4个军分区。许世友任司令员,林浩任军区政治委员。

  317. 在最艰难的1942和1943年,胶东地区贡献抗战最重要的公粮和田赋均占山东抗日根据地的42%以上。

  318. 在八年抗战中,胶东抗日根据地人民配合胶东抗日部队共作战7590次,攻克日伪据点425处,毙、伤、俘日伪军13.4万人。

  319. 抗战时期,胶东根据地的宣传文化工作蓬勃开展。在报刊方面,颇具影响的有:中共胶东区委主办的《大众报》;军区机关报《军人周报》等合版的《前线报》;军区政治部复刊的《战士朋友》、创刊的《胶东画报》;军区人民武装部创刊的《爆破大王》,以及文协编辑出版的《胶东大众》、《胶东青年》、《大众画刊》、《农村戏剧》等通俗读物。

  320. 抗战时期胶东根据地还培养了大批的作家和工农兵通讯员,涌现出大量的优秀文化作品。如:话剧《雷神庙之战》《血战卢沟桥》《锁着的箱子》《马石山上》《明天》等;歌剧《改邪归正》;秧歌剧《张德宝归队》;传统京剧《打渔杀家》《汤怀尽忠》《杀四门》《群英会》等;现代京剧《刘金福从军记》《投降派的没落》《牙山举义》等;中篇小说《棣华姑娘》等;短篇小说《牛》《马石山上》。

  321. 著名剧作家马少波创作的《闯王进京》,自1945年元旦起在胶东抗日根据地巡回演出60多场,获得热烈反响。

  322. 抗日战争初期,胶东有党员1840人,到1939年发展到1.6万人,到1945年8月达到6.3万余人。

  323. 经过战火的洗礼,胶东地区成长起以张万年、迟浩田两位军委副主席为代表的一大批高级将领。

  324. 战争年代,胶东地区涌现出了“南京路上好八连”、“济南第一团”、“塔山英雄团”、“守备英雄团”、“白台山英雄团”等英雄集体和杨子荣、任常伦、夏侯苏民等著名战斗英雄,以及赵守福、于化虎、孙玉敏等著名民兵英雄。

  325. 胶东区行政主任公署成立后,对财政工作的方针是“量入为出,量出为入”。

  326. 抗战胜利后,胶东区有完全小学1139处,初级小学10397处,在校学生86万余人。

  327. 1942-1944年,是胶东抗战最艰难时期,面对严峻的斗争形势,西海军分区卫生所将大量的伤病员安排在掖北的王门、西门障、朱旺及南招、南掖等四十多个村庄。为应对敌人的大扫荡,村村挖地洞,创建了“地下医院”,成功救治了上千名伤患,使他们重返抗日前线,为抗战胜利作出巨大贡献。

  328. 1943年5月,胶东军区第十三团在栖霞县县大队配合下,一举攻克号称“鲁东第一大碉堡”的敌蛇窝泊据点。

  329. 1943年7月1日至7日,中共胶东区委、胶东行署、胶东军区在牟平县留疃村联合召开纪念“七一”“七七”拥党万人大会。

  330. 到1943年10月,胶东区民兵人数占根据地人口总数的4.35%;自卫团员人数占根据地人口总数的19.8%,两项比例数均为全省第一。

  331. 1943年11月16日,胶东区行政主任公署主任王文因病逝世。

  332. 胶东区民兵在游击战中,创造和运用的战法达20余种,其中主要有麻雀战、地雷战、破袭战、伏击战、封锁围困战、民兵联防战等(请至少记3个)。

  333. 在胶东游击战中最有影响的战术,是平度县大泽山和海阳县的地雷战、民兵联防战。

  334. 麻雀战——民兵、自卫团员三人一伙,五人一组,忽聚忽散,机动灵活。由于熟悉地形和敌情,在人民群众的掩护下,可以乘敌不备,发动突然袭击;敌人来袭时,则化整为零,来无踪去无影。

  335. 破袭战——主要是组织民兵、自卫团利用夜间破坏敌占区的公路、桥梁,袭击敌人的据点,拆毁和割断敌人通讯设施,阻滞敌军的行动。

  336. 封锁围困战——是组织民兵对那些对根据地威胁较大而一时不能拔除的日伪军孤立据点进行封锁、围困。

  337. 民兵联防——相近的几个村庄的民兵在地方武装的支持下,建立联合防卫,共同对付敌人;就是村与村之间建立联防指挥部,设立报警和联络信号。敌人来犯时,统一指挥,配合行动,一村有难,众村解围。

  338. 在胶东区,海阳县的民兵联防组织得最好,到1943年时,民兵联防遍及全县。

  339. 胶东地雷战,起源于大泽山抗日根据地,后普及全胶东。海阳县是全胶东区开展地雷战最好的县份。

  340. 从1943年到1945年,海阳县的地雷战共炸死、炸伤敌人1025人。

  341. 从1943年到1945年,海阳县涌现出赵疃、文山后、小滩3个胶东特级模范爆炸村和于化虎、赵守福、孙玉敏3名全国民兵英雄及11名“民兵爆炸大王”。

  342. 海阳县栾家村民兵爆炸小队被山东省武委会授予“模范爆炸小队”称号。

  343. 从1943年8月开始,在胶东区先后成立了西海第一、第二、第三武工队,北海武工队,南海第一、第二、第三武工队,东海武工队,胶济铁路武工队,青岛工委武工队等。

  344. 1944年3月,胶东区向彭德怀部队提供400万元北海币兑换的外币,以解决部队军需问题。

  345. 1944年4月,中共烟台特区工委正式成立,林一夫任书记,隶属中共胶东区委。工委下辖福东工委、福山县第三区委和牟平县第十二区委。

  346. 1944年4月,烟台特区行政联合办事处在烟台南郊成立,为胶东区行政公署的派出机构,宫亭任主任。

  347. 1944年4月,以胶东军区所辖的烟台武工队为基础,成立了烟台武装大队,受烟台工委和胶东军区双重领导。

  348. 1944年4月,为统一对烟台敌伪工作的领导,中共胶东区委和胶东行署抽调人员,组成烟台敌工部。

  349. 1944年7月,胶东军区在海阳县栾家村召开第一届战斗英模大会。林浩、许世友在会上讲话。于殿礼、任常伦、刘兆通、刘德利、王永堂、王书峰、王克山、梁学福等8人被授予战斗英雄称号。栾宗孔、王永双、赵守福、刘之惠、刘寿山、王书亭、纪常胜、杨振武、刘太东等9人被授予民兵英雄、民兵模范、爆炸大王、神枪手;376人被授予战斗模范。

  350. 1944年8月,胶东军区部队发起对敌秋季攻势,解放了两座县城(文登、荣成)、2500个村庄,扩大根据地5000多平方公里,使胶东的四个海区连成一片,并沟通了胶东与鲁中、渤海两区的联系。

  351. 1944年8月24日,胶东军区十六团三营、东海独立团一营与二营,在地方武装的配合下攻克牟平境内最大的日伪军据点——水道据点,使文、荣、牟抗日根据地连成一片。

  352. 1944年9月,为适应战争的需要,加速培养一批后备干部,中共胶东区委、胶东军区在牟海县崖子、岛子一带成立胶东学兵团。

  353. 1944年11月,中共胶东区委、胶东军区在海莱边召开了万人大会,成立了海莱人民联合自卫军。

  354. 1944年11月5日,刘公岛伪海军练兵营少尉队长郑道济率领士兵们举行武装暴动,乘“同春号”、“胜利号”等舰艇从刘公岛出发,离开威海港,向八路军投诚。

  355. 1944年11月10日,在共产党组织的协助下,郑道济派人策动伪海军驻荣成县龙须岛派遣队中尉队长丛树生率部500多人反正。这是当时华北伪海军中规模最大的一次反正。

  356. 1944年11月22日,八路军胶东军区机关在昆嵛县对刘公岛起义部队进行改编,山东军区授予起义部队“八路军胶东军区海军支队”番号。

  357. 1945年1月,南海军分区第一武工队、莱东县的孙乔武工队因成绩显著,被八路军山东军区评为山东省5个模范武工队之一。

  358. 招北县公安局便衣队队员冯官令屡立战功,1945年4月,胶东军区授予冯官令“一等战斗模范”光荣称号。

  359. 1945年2月11日农历除夕,胶东军区集中五个团、四个营和一个炮兵营的兵力,对赵保原部发起了大规模的万第战役。

  360. 1945年2月25日,胶东行署和军区在牙前实验县港里村联合召开了胶东群英大会。评选出胶东一级的各业模范、英雄人物38名,有农业劳动英雄张富贵、杨秀芬,纺织劳动英雄王文英,工业劳动英雄于德水,军工劳动英雄刘卉卿等。

  361. 1945年5月,三千多名日伪军自青岛和莱阳窜至海阳,占领了东西绵延五十余华里的盆子山区。日伪军进占盆子山区后,建据点、修碉堡,在长达105天的时间里,实行残酷的“三光”政策,采取“驻扎清剿”、“反复扫荡”和强迫驱赶村民离开家园等手段,累计杀害村民四百余人,制造的伤亡5人以上的惨案达十多起,制造了耸人听闻的海阳“盆子山无人区”惨案。

  362. 1945年讨伐赵保原战役胜利后,胶东军区在海阳、莱阳一带成立了中海军分区,聂凤智任司令员。

  363. 1945年5月,胶东军区部队发起反“扫荡”,经过19天的英勇奋战,击退了日军对海阳、莱阳等县的进攻,粉碎了日军在胶东境内发动的最后一次大“扫荡”。

  364. 1945年7月,胶东解放区人民代表选举大会在牙前县召开,选出正式代表11名、候补代表4名赴延安出席全国解放区人民代表会议。

  365. 1945年8月,胶东区党政军机关由海阳县迁到莱阳城。

  366. 1945年8月中旬,中共山东分局决定,将中共胶东区委和滨海区委分别领导的两个中共青岛工委合并,建立中共青岛市委,由林一山任书记。

  367. 到1945年8月,胶东区共辖5个专区38个县、市。

  368. 1945年8月14日,日本政府照会美、英、苏、中四国政府,表示接受促令其无条件投降的波茨坦公告。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宣布无条件投降。

  369. 为了适应全面反攻的需要,八路军胶东军区于1945年8月14日成立了人民武装战时指挥部,统一指挥胶东区的人民武装,胶东区武装委员会主任王培英任指挥。

  370. 1945年8月16日,随着八路军山东军区所属部队的整编,胶东军区的部队被编为两个师、两个旅,分别是:第五师,第六师,警备第四旅,警备第五旅。

  371. 1945年8月,胶东军区的所属部队被山东军区司令部编为全省五路反攻大军中的第三路大军,许世友任指挥,林浩任政治委员。

  372. 1945年8月15日,解放烟台战役打响,8月24日在烟台市地下党组织和烟台市人民的配合、支持下,沦陷8年之久的烟台市被八路军收复。

  373. 烟台解放后,八路军山东军区授予烟台攻城部队“烟台兵团”的光荣称号。

  374. 烟台的解放,彻底结束了帝国主义的殖民统治,为之后八路军进军东北起到了关键的作用,无论在军事上,还是在政治上,都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375. 抗日战争胜利后,胶东区是山东解放区的五大战略区之一。

  376. 抗日战争胜利时,中共胶东区委下辖东海、北海、西海、南海四个地委和烟台、威海卫两个市委。

  377. 抗战胜利时,胶东行政公署下辖东海、北海、西海、南海四个专署和烟台、威海卫两个市政府。

  378. 1945年8月20日,中共胶东区委、胶东军区发出通知,号召在全区动员3万名青年参军。

  379. 1945年9月18日,中共烟台市委机关报《烟台日报》正式创刊。

  380. 1945年9月,中共胶东区委决定设立莱阳城厢特区、石岛特区、龙口特区、黄县城厢特区。

  381. 1945年8月26日,中共胶东区委决定组成由吕志恒、邹大鹏、柳运光、于克为领导成员的挺进东北先遣队,吕志恒任司令员。

  382. 1945年9月19日,中共中央发出《目前任务与战略部署的指示》,明确规定“向北发展,向南防御”是党的一项“全国战略方针”。

  383. 1945年9月6日晚,挺进东北先遣队在辽东庄河县王家岛灯塔山登陆。

  384. 抗战胜利后,为保证山东军区主力挺进东北,山东军区成立了海运指挥部,由许世友任总指挥,并在龙口设立海运办事处,负责龙口港、黄河营、栾家口等处的海运工作。

  385. 抗战胜利后,为保证山东军区主力挺进东北,许世友指挥胶东军区部队解放了崆峒岛和内长山列岛,控制了渤海海峡,并在各岛上设立兵站,屯集粮草,形成了由山东向东北进军的可靠海上通道。

  386. 1945年9月20日,中共山东分局派山东军区政治部主任萧华率军区机关及部队1000余人渡海赴东北。

  387. 抗战胜利后,山东军区主力挺进东北,开赴东北的部队,分批从黄县的龙口港、黄河营码头和蓬莱县栾家口码头乘帆船、机帆船去东北。

  388. 抗战胜利后,开赴东北的山东军区主力部队,除第一批部分部队从陆路出关外,绝大多数部队是从现烟台辖区内海上运送过去的。

  389. 山东军区主力挺进东北时,胶东军区抽调了10个团的兵力,在胶东军区副司令员吴克华、政治部主任彭嘉庆、政治部副主任欧阳文等的率领下,分批去东北。

  390. 在胶东军区主力挺进东北的同时,中共胶东区委还抽调三千余名地方干部,在林一山的带领下,随军前往东北。

  391. 胶东军区吕志恒率领的赴东北先遣队于1945年9月中旬在辽宁省的庄河镇召开万人大会,成立了庄河县人民政府,吕志恒任县长。12月上旬,中共安东市委和市人民政府成立,吕志恒任市委书记兼市长。

  392. 1945年9月29日,美海军第七舰队两栖特遣队先遣队2艘兵舰突然驶往烟台海域。中共胶东区委阻止美军登陆烟台的方针是外交工作,以配合军事斗争。

  393. 美军登陆烟台时,中共胶东区委派区党委统战部部长于谷莺到烟台任胶东行署外事办公厅特派员兼烟台市代市长,专门负责处理外交事宜。

  394. 1945年10月6日拂晓,美海军第七舰队多艘军舰驶向烟台,停泊于崆峒岛以西海面。为应付突然事变,中共胶东区委在动员军民进行紧急战备的同时,继续以外交手段同美方进行谈判。10月8日,烟台市3万余群众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游行示威,反对美军在烟台登陆。

  395. 1945年10月17日,被国民党改编为山东省保安第三十七旅的伪军1700多人,占领了崆峒岛。胶东军区经8个小时激战,收复该岛。

  396. 1945年10月31日,烟台市2万多军民举行了崆峒岛海战祝捷大会。至此,烟台军民反对美军在烟台登陆的斗争胜利结束。

  397. 抗战胜利后,胶东军民认真执行中共中央的战略方针,以外交斗争、军事斗争相配合的特殊方式,成功粉碎了美舰在烟台登陆的企图,保住了通向东北的重要海上通道。

  398. 反对美舰在烟台登陆斗争的胜利,是中国人民外交史上的伟大胜利,是烟台人民捍卫国家主权的伟大胜利。正如美国作家史沫特莱在《伟大的道路》一书中所说:“美国人在烟台事件上低下了头。”

  399. 1945年8月15日,胶东抗日烈士纪念塔在牙前县桃村西之灵山竣工,11月7日,胶东区行政公署举行竣工典礼。中共胶东区委书记林浩、胶东军区司令许世友及军民近10万人出席了大会。

  400. 1945年12月,中共中央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决定将山东分局与华中局合并为华东局,原隶属于山东分局的中共胶东区委,直接由华东局领导。

  401. 胶东解放区的反奸诉苦、清算运动,主要对象是汉奸、特务、恶霸、渔霸;主要内容是把广大人民群众组织起来,通过伸冤诉苦,清算汉奸、恶霸等的罪行,没收、分配他们依靠日本帝国主义盘剥聚集起来的土地和资产,肃清他们在社会上的影响。

  402. 1946年为争取民主和平,根据上级指示,胶东解放区部队普遍开展了“百日练兵运动”。在百日练兵中,干部主要解决由游击战到运动战,由敌后抗战到对付国民党发动内战,由小规模作战到大兵团作战这三个战略思想和作战形式的转变。战士突出以投弹、射击、刺杀为主的三大军事技术训练。

  403. 1946年春,根据胶东区行政公署指示,胶东公学由莱阳迁入烟台。胶东公学迁入烟台后,同东山中学、烟台师范3校合并为山东省胶东公学烟台总校。

  404. 1946年3月29日举行胶东区参议会第二届第二次大会,选举魏文伯、曲韶华、张静斋等为山东解放区出席国民大会的代表,胶东区商界代表会议4月3日选举陈文其为国民大会商界代表。

  405. 1946年春,宋庆龄通过周恩来资助胶东创办了国际和平医院,院址设在牙前县桃村英灵山下,新中国成立后,改名为栖霞康复医院。

  406. 1946年7月,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2500余人抵达烟台。东江纵队在烟台西郊经过两个月休整,迁至渤海区,1947年8月改编为两广纵队,编入华东野战军序列。

  407. 1946年6月26日,国民党军队进攻中原解放区,全面内战爆发。

  408. 1946年6月9日,许世友、林浩指挥胶东军区主力部队反击国民党军队的“蚕食”和偷袭,攻克胶县城,击毙国民党暂编第十二师师长赵保原。

  409. 1946年7月,中共中央华东局决定将滨海区北部所辖胶县、高密、诸城、莒北、藏马划归胶东区领导,加上南海区的胶高县,设立滨北专区。

  410. 1946年11月,胶济路东段国民党第八军为了占领龙口、烟台、威海和其它海港,集中一〇三师、一六六师、荣誉一师从潍县向掖县进犯。7日,胶东军区第五师、警备第三旅在掖县城西粉子山一带与国民党军第八军一零三师展开激战,战斗历时5天,击溃该师,全歼其三〇九团,共毙、伤敌4800余人。

  411. 1946年7月南泉火车站阻击战中,排长魏来国两天以120发子弹毙伤110余名敌人,战后被山东军区机关授予“射击英雄”称号。

  412. 1946年7月28日,胶东军区第五师反击芝兰庄之敌,班长刘奎基带伤作战,夺下两挺机枪,毙、伤国民党军队20余人,俘副团长以下17人,战后被胶东军区授予“战斗英雄”称号。

  413. 1946年7月,烟台市文协、烟台日报社等团体集会,通电全国抗议国民党派特务暗杀民主人士闻一多、李公朴先生,要求公审肇事凶手。

  414. 1946年9月25日,为适应战争形势的需要,胶东军区进一步扩大主力部队,奉命成立山东军区警备第三旅。

  415. 1946年胶河阻击战中,胶东军区第六师第九连第一班8名战士迎击1个连敌人的进攻,激战9小时,最后全部壮烈牺牲,后被誉为“胶河八壮士”。

  416. 胶东军区部队自6月23日发起的胶济铁路东段作战,历时3个月零19天,歼敌1万余人,粉碎了国民党军队“半个月打通胶济铁路”的狂妄计划。

  417. 1947年1月下旬至2月上旬,华东部队奉中央军委命令进行统一整编,胶东军区第五师、第六师和警备第三旅整编为华东野战军第九纵队,许世友任司令员,林浩任政治委员。

  418. 从1947年3月起,国民党军队抽调兵力对山东和陕北战场实施重点进攻。

  419. 黄县支前大队在孟良崮战役中胜利地完成了任务,被山东省政府授予“黎玉运输队”的光荣称号。

  420. 1946年5月4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清算、减租及土地问题的指示》又称《五四指示》标志着解放区土地改革的正式开始。1947年6月上旬,胶东解放区的第一阶段土改复查基本完成。

  421. 从1945年10月至1949年大参军运动中,烟台地区先后发动了五次大规模的参军运动。

  422. 解放战争时期,胶东地区发动的第一次大参军是1945年10月至12月;第二次大参军是1946年7月至9月;第三次大参军是1946年11月至1947年3月;第四次大参军是1947年6月至8月;第五次大参军是1948年12月至1949年春季。

  423. 在解放战争时期的参军运动中,福山县黄山村128名青年集体参军,组成了著名的“黄山连”。

  424. 解放战争时期,胶东区从区到村普遍建立三套干部班子,一套上前线,一套随时准备上前线,一套在村中坚持工作,保证支前、生产两不误。

  425. 黄县东营曹家村在1947年大参军时获得了“参军状元村”的光荣称号。

  426. 在1947年大参军时,莱东县赤山区500名青壮年集体参军,组成了闻名遐迩的“赤山营”。

  427. 解放战争时期,胶东各级党组织和政府除了动员人民参军外,还本着“部队打到哪里就支援到哪里”的原则,积极组织人民支援前线。

  428. 为了做好支前工作,1946年下半年,胶东行署设立了支前办事处,专署和县设立了战时动员科、股,并由行署统一制定和颁布了《胶东区战时人民劳役办法》。

  429. 1947年春,国民党军队对山东解放区发动重点进攻后,胶东区成立了支前司令部,行署主任曹漫之任司令员,各救总会会长张修己任政治委员。

  430. 1946年6月至1947年7月一年的时间里,全胶东解放区捐献支前物资总值达6300万元北海币。胶东区在土改运动中,军人家属分得的土地数量、质量都比一般群众偏上,全区40多万户烈军属的500多万亩土地获得了代耕。

  431. 1947年5月23日,联合国善后救济总署(简称“联总”)驻烟台办事处的美籍职员史鲁域琪,在烟台市内纵车轧死黄包车工人杨禄奎,制造了“杨禄奎事件”。面对“联总”及史鲁域琪的草菅中国同胞生命的行为,烟台的党组织和人民政府及全市人民经过有理、有节的斗争,迫使史鲁域琪依法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

  432. 1947年5月,根据华东局指示,中共胶东区委、胶东行署、胶东军区联合发出命令,成立胶东军区海防办事处。1949年10月撤销。

  433. 1947年6月,《烟台日报》发表题为《提高一步》的社论,强调要积极发展工商业。

  434. 1947年7月,烟台市副市长徐中夫被选派为出席世界民主青年代表大会代表。

  435. 1947年8月18日,蒋介石飞往青岛,部署“九月攻势”。计划以整编第八、第九、第二十五、第五十四、第六十四、第四十五师和重新组建的整编第七十四师之第五十七旅等部组成胶东兵团,范汉杰任司令员。乘我华东野战军主力大部西移之机,企图一举侵占胶东战略要地,摧毁胶东解放区,封锁渤海港口,断绝华东野战军的后方接济和联系东北、华北地区的海上通路。

  436. 1947年,华东局机关在饶漱石、黎玉、张云逸、曾山等领导下进入掖县,领导和指挥胶东保卫战。

  437. 1947年胶东解放区是华东野战军后方机关、医院、军工厂的集中地,是军需供应的主要基地。

  438. 1947年8月22日中共胶东区委在《大众报》上发表题为《紧急动员起来,消灭敌人》的社论,号召胶东区党政军民紧急动员起来,组织一切力量粉碎国民党的进攻。

  439. 解放战争时期,中共中央军委赋予华东野战军东线兵团的任务是:钳制和逐步歼灭山东境内的敌人,保障西线兵团出击,保卫胶东后方,并逐步恢复山东解放区。

  440. 1947年国民党军胶东兵团完成作战准备后,在海、空军支援下,采取“锥形突进,分段攻击”的战法,于9月1日由胶济铁路东段分三路自西向东大举侵犯胶东解放区。

  441. 1947年秋,国民党重点进攻胶东解放区,先后侵占了37个县市,占胶东解放区总面积的88%。由于正值秋收,造成大量的粮食减少和被抢,致使1948年出现严重灾荒。

  442. 1947年9月2日,华东野战军在胶东军民配合下开始胶东保卫战。

  443. 1947年,中共中央华东局号召山东党政军民奋起反击国民党军队的进攻。翻身农民在“反蒋保田保家乡”的口号下,组成了担架队、运输队、劳军队等支前组织。

  444. 华东野战军东线兵团和胶东军区在作战指导上,就是以人民军队为骨干,紧密地依靠群众和组织人民群众参加,实行主力部队与地方部队相结合,正规军与游击队、民兵相结合,以运动战为主与阵地战、游击战相结合的作战形式,武装群众与非武装群众相结合的政治、军事、经济斗争相结合的总体战。

  445. 胶东阻击战,自1947年9月6日首挫国民党军队于平度城,经诸城攻击战、水沟头阻击战、道头反击战,共歼国民党军队万余人。

  446. 1947年9月17日,歼敌2300人的道头反击战斗,是东线兵团内线阻击作战中首次集中主力进行的一次反击作战,受到中共中央华东局的通令嘉奖。

  447. 1947年10月1日,国民党军整编第二十五师占领烟台市区,任命丁綍庭为烟台市市长。

  448. 1947年10月2日,华东野战军东线兵团发动了胶河战役,在司令员许世友、政委谭震林的指挥下,激战6昼夜,歼敌1.2万人,先后收复昌邑、掖县、牟平、栖霞县城。

  449. 胶河战役大捷标志着国民党军队的“九月攻势”基本失败,东线山东内线战场转入进攻阶段。

  450. 1947年10月8日,中共中央在致华东局转许世友、谭震林电中,高度评价了胶河战役的胜利,指出:“自从你们转入反攻后,我军业已无例外地全面转入反攻。敌人已没有任何一处再能进攻。”

  451. 1947年11月,历时整月的胶县高密追击战,解放了高密、胶县、平度等广大地区,使胶东、滨海、鲁中解放区再度连成一片。

  452. 1947年12月,为歼灭胶东内地残敌,华野东兵团发起莱阳战役。共歼攻城打援国民党军和反动地方武装约1.7万余人,其中俘七千余人。

  453. 1947年9月至12月,历时4个月的胶东保卫战,先后歼国民党军队6.3万余人,彻底粉碎了国民党军队对山东的重点进攻,改变了山东战场的战略态势。

  454. 在胶东保卫战中,人民解放军之所以能够战胜物资、装备优己数倍的敌人,一个极为重要的条件是拥有胶东人民支援这样一个敌人所没有的优势。胶东保卫战的胜利,是毛泽东人民战争思想的胜利。

  455. 在整个胶东保卫战中,胶东解放区有20万民兵配合主力部队作战,共歼灭国民党正规军、还乡团、自卫队等1.5万人。

  456. 1947年6月,中共中央华东局在诸城县寿塔寺召开扩大会议,自此山东解放区的土改复查运动进入了第二阶段。

  457. 1947年9月6日,华东局发出《关于贯彻土改复查工作指示》,提出反对右倾错误和“左”倾错误。这一指示,对于一律扫地出门、一律斗争、乱打乱杀、一律分配一般地主财产等做法,产生了一定的遏制作用。

  458. 1947年秋,国民党在其占领的胶东地区,将土改复查时逃亡的地主等组成还乡团,配合国民党军队,对共产党员和土改积极分子进行疯狂的报复,制造了灭绝人性的血腥大屠杀。

  459. 1948年,华东局在召开胶东区土地会议期间,确定胶东区的五莲县为贯彻全国土地工作会议精神,进行土改整党实验县。

  460. 中共胶东区委于1948年1月2日下达《关于开展生产渡荒运动的指示》,要求与灾荒作坚决斗争。在“厉行节约备荒,进行生产救灾”的口号下,以“不饿死一个人”为目标,全区党政军机关共帮助群众刨地76.7万余亩,种地6116亩,收麦51050亩,锄地、间苗33593亩;节约粮食120余万斤,节约资金1786万元,全用于救灾;发放救济粮2023万斤,救济款38881万元。

  461. 1948年3月1日,中共胶东区委专门成立了生产救灾委员会,领导全区人民生产救灾。

  462. 经过全区党、政、军、民的共同努力,1948年生产救灾运动取得了巨大成绩,秋季收成除部分重灾区只有5至6成年景外,一般地区在8成以上,比1947年增产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

  463. 1948年生产救灾运动中,全区消灭荒地100多万亩,到1949年,除了荒山、海滩之外,荒地基本被消灭。

  464. 1948年7月,华东局做出《执行中央一九四八年土改和整党工作的指示》,决定在党员中自上而下深入进行政治动员,开展思想斗争,结合土改开展“三查三整”运动。即查思想、查阶级、查作风,整思想、整组织、整作风。

  465. 胶东各级党组织在开展“三查三整”的同时,落实“精简编制”、“调整供给标准”、“清理资财”三大方案。

  466. 到1950年初,胶东解放区的土改整党运动基本结束。

  467. 胶东解放区的土地改革,焕发了广大农民的积极性,推动了解放战争的胜利发展。从1946年到1949年,全区有27.28万名青壮年参加人民解放军,有100余万民工参加支援前线。

  468. 1948年的新式整军运动大体分为三个阶段:一是以诉苦方式启发阶级觉悟的诉苦阶段。二是以检查存在问题为主的三查阶段。三以提高为主的三整运动。

  469. 1948年的新式整军运动,达到了政治上高度团结、生活上获得改善,军事上提高技术和战术的三大目的。

  470. 到1948年初,国民党在山东战场上只剩下13个整编师26个旅的兵力。

  471. 1948年初,国民党为了改变军事上的被动局面,改“全面防御”战略为“分区防御”,集中主要兵力于中原地区,同解放军进行争夺。

  472. 1948年1月31日,华东野战军东线兵团奉中共中央军委命令,改称华东野战军山东兵团。

  473. 济南战役后,第九纵队的第七十三团、第十三纵队的第一〇九团分别被中央军委授予“济南第一团”和“济南第二团”的荣誉称号。

  474. 1948年10月,烟台市重获解放,邓龙翔兼市委书记,徐中夫任市委副书记兼市长。

  475. 淮海战役开始之前,胶东解放区于1948年5月,7月和9月出发的3批随军常备民工、民兵共7万余人,在济南战役胜利之后,又随军参加了淮海战役。

  476. 淮海战役打响后,胶东地区抽调骨干民兵1.2万人组成华东子弟兵团第一支队和第二支队开赴淮海战场。

  477. 截至1948年12月15日,参加淮海战役的胶东随军常备民工、民兵达118669人,占淮海战役中华东野战军使用的随军常备民工、民兵总数的一半左右。

  478. 招远县担架六分队在淮海战役中,负责向前线运送物资,全队142名队员个个立功,该小分队被授予“轰不垮、打不烂的钢铁担架小分队”称号。

  479. 解放战争时期,莱东、五龙县民工支前队伍,荣获华东支前委员会授予的“钢铁担架营”红旗一面、“模范担架连”红旗两面。

  480. 解放战争时期,莱东县陡山村的唐和恩被授予“支前特等功”称号,他从家乡出发时带着一根小竹竿,刻满了山东、河南、江苏、安徽4省70多个城市乡镇的名字。

  481. 1975年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摄的电影《车轮滚滚》,是以胶东人民支前为背景,反映胶东儿女跟随大部队从胶东转战沂蒙、淮海直至渡江南下、解放南京的英雄事迹。电影《车轮滚滚》中的男主角那位携带小竹竿、推着木轮车的民工耿东山是以莱阳农民唐和恩为原型塑造的。

  482. 1949年6月渡江战役结束后,胶东行政公署在潍县建立了胶东区民工复员委员会,专门负责办理民工复员工作。

  483. 1948年以后,中共胶东区委遵照华东局的指示,先后两次大规模地抽调干部南下,支援新解放区。

  484. 1948年3月,中共胶东区委从北海、东海、西海、南海四个地委抽调600名干部南下,后转赴豫西地区。

  485. 1948年,中共中央政治局九月会议通过《关于准备五万三千干部的决议》,部署抽调干部南下支援新区工作。华东局决定:中央分配给华东地区抽调1.5万名干部的任务全部由山东承担,其中从胶东区抽调3650名干部,配备成1套区党委级、7套地委级、42套县区级共50套党政领导班子。

  486. 1949年2月,国民党海军最大军舰“重庆号”巡洋舰起义抵烟。

  487. 1949年6月25日,中共山东分局指示,为开辟四川和贵州地区,再次从胶东区地委以上机关抽调114名干部南下。

  488. 1949年3月1日,中共胶东区委召开地委书记会议,通报了全区的灾情,确定以生产救灾和支前为全年的两大中心任务。会议提出了“多上一车粪,多锄一遍地,多打一成粮”的口号。

  489. 1949年,渔业生产逐渐得到恢复。9月,全区渔产已达到7000多万斤,比1948年全年产量还增加2000多万斤。

  490. 中共胶东区委于1949年春在全区范围内部署开展了党的基层组织的整顿、巩固和发展工作,对全区基层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这次整党的重点是,整顿基层支部,对广大党员进行时局、阶级、前途、政策和党的基础知识教育,改造思想,转变作风。

  491. 通过整顿党组织和公开支部工作,据统计,到1949年下半年,全区共有党支部15061个,党员324233名。

  492. 1949年2月,刘坦任胶东行署主任,贾若瑜任胶东军区司令员。

  493. 1949年4月,赖可可任中共胶东区委书记。

  494. 1948年下半年至1949年上半年,胶东先后开辟了4条定期班车线,即烟潍南路、烟潍北路、烟石路、潍南路。

  495. 1949年春,为了恢复发展生产,支援全国解放,山东分局决定修复胶济铁路。

  496. 1949年1月,华东财办工商部对胶东各海关机构进行调整,设立烟台海关、石岛海关、威海分海关、龙口分海关以及16个海关事务所。这些海关机构分别隶属于烟台、石岛和胶州3个进出口管理局。

  497. 1949年,随着全国形势的发展,胶东与香港建立了直接的贸易关系,贸易额迅速扩大,胶东对外贸易由原来以国民党统治区和南朝鲜为主变为以香港为主。

  498. 据统计,1949年胶东各口岸对外贸易额占山东全省包括连云港对外贸易总额的99%以上。

  499. 1949年1月14日,胶东行署召开全区教育工作会议。要求各地在继续恢复中小学教育的基础上,进行认真的整顿和巩固,适当地扩大小学的设学面,同时健全村文化教育委员会,开展社会教育。

  500. 1948年11月,中共胶东区委将调查材料汇编成《青岛调查》一书,共4集9本约60万字,内容包括国民党青岛党、政、军、警、宪、特机构及社会团体、工商、文教、卫生等机构及人员情况,为解放和接管青岛提供了重要依据。

  501. 在准备接管青岛方面,中共胶东区委根据华东局指示,于1949年2月组建了青岛市准备接管委员会(简称准委会),对外称教育研究会,任命薛尚实为主任。

  502. 1949年5月5日,中共胶东区委正式组建中共青岛市委,任命薛尚实为书记。

  503. 1949年5月,中国人民解放军青岛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正式成立,向明任主任。青岛市警备司令部同时成立,谭希林任司令员。

  504. 1949年6月,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决定组织长山岛战役。战役由华东野战军第二十四军第七十二师、华东军区警备第四旅、警备第五旅、榴弹炮团和胶东军区北海军分区部队参加,山东军区第一副司令员许世友指挥。

  505. 1949年8月11日,长山岛战役正式发起,各攻岛部队分别从蓬莱县的刘家旺、栾家口和解宋营三个海口登船起渡,向南长山岛、大小黑山岛和大小竹山岛进发。

  506. 长山岛战役是人民解放军在没有海军支援的情况下,第一次渡海作战的成功战例。

  507. 长山岛战役的胜利,标志着胶东区乃至整个山东全境的彻底解放。

  508. 从1948年到1949年,民主党派头面人物、各界著名知识分子百余人,在中共地下党的精心安排下,他们分20多批先后从香港北上,辗转烟台港最后到达北平,参加即将召开的新政协会议。

  509. 中共胶东特委(临时特委、临时工委)从成立到完成历史使命,短短五年中,由于斗争形势复杂,屡遭破坏,先后八次更迭书记,有张静源、张连珠、理琪三位书记牺牲。八任书记和代理书记是张静源、常子健、张连珠、理琪、吕志恒、理琪、曹漫之、王文。

  510. 胶东抗日根据地,包括蓬黄掖抗日根据地、大泽山抗日根据地、牙山抗日根据地、艾崮山抗日根据地、昆嵛山抗日根据地、昌潍抗日根据地等(至少记住3个)。

  511. 在抗战不同时期,胶东抗日根据地范围有所不同,大体经历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1937年12月到1938年12月创立了蓬黄掖抗日根据地。第二阶段,1939年至1941年创建了以大泽山区为中心的根据地。第三阶段,1942年至1943年为坚持和巩固发展根据地阶段。第四阶段,1944年到1945年8月为发展和扩大抗日民主根据地阶段。

  首页前一页[5][6][7][8][9][10]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50817/n419084041.shtml report 43128 “最美胶东红——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胶东红色文化有奖知识竞答知识点1.2013年9月,“胶东红色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市委书记担任组长,市委副书记任常务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