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补税阴影笼罩向日葵:招股书未提示风险引质疑

每日经济新闻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每经记者 曾剑 黄霞

  昨日(8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独家刊发了题为《实控人两年前减持遗祸向日葵被催缴3000万税款》的报道,指出2013年末,向日葵原大股东吴建龙控制的外资股东香港优创清仓持股,导致公司不再符合企业所得税优惠的条件,被税务机关要求补缴逾3000万元所得税。由于当初香港优创套现近10亿元撤离,如今向日葵却要为前者减持行为买单,令不少投资者难接受。

  对此,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罗莱家纺、沧州明珠等公司在招股书中明确表示,若有补税风险,控股股东将承担;但向日葵却并未作出相关风险提示。

  对此说法,记者日前致电向日葵证券部以求得回应,但截至发稿未能与公司取得联系。

  外资股东退出导致补税

  公开资料显示,2005年,香港优创独家出资设立向日葵有限(向日葵前身)。此后,经过一系列增资,截至2009年2月27日,香港优创对向日葵有限的持股比例变更为79.24%。2009年5月,向日葵有限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此后,向日葵有限又经历了增资,股权转让等。截至向日葵上市前夕,香港优创持有1.17亿股股权,持股比例为25.60%。

  此前,香港优创具有外资股东身份,且其持有向日葵25%以上股权,因此,向日葵享受企业所得税“两免三减半”的税收优惠政策,即公司2006年进入获利年度,2007年度免征企业所得税,2008年~2009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税率为12.5%。

  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原有若干税收优惠政策取消后有关事项处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规定,外商投资企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所得税法》规定享受定期减免税优惠,2008年后,企业生产经营业务性质或经营期发生变化,导致其不符合税收优惠条件且作为外资企业经营期限未满10年,企业需补缴其此前已享受的定期减免税税款。

  向日葵2010年上市后,香港优创的持股比例被稀释为23.03%。此时,公司似乎应补缴所得税税款。但据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解答所得税政策问题,外资企业增资扩股造成的外资股份达不到25%,不需要补缴税收。因此,向日葵当时不需补缴税。

  到2013年8月27日,香港优创持有的1.17亿股限售股份解禁。2013年9月5日,在向日葵实施10转12股分配后,香港优创的持股增至2.58亿股。在送转当日,香港优创便开启减持。截至2013年11月22日,香港优创已将持股全部清仓,套现逾10亿元。

  鉴于上述情况,绍兴市国家税务局滨海税务分局认为,截至2013年11月22日,香港优创已不再持有向日葵股权,而向日葵作为外商投资企业实际经营期限未满10年,公司应补缴2006~2010年已享受的定期减免外商投资企业所得税3176.7万元。

  招股书未提示补税风险

  一些投资者对向日葵被催缴税款提出疑问:上述《通知》早在2008年便由税务部门发布,而向日葵于2010年上市;作为外商投资企业,向日葵对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应该清楚,为何未在招股书中进行风险提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日前查阅向日葵招股说明书发现,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对此项补税风险的确未进行说明。

  对此,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多数上市公司会在招股说明书中对这类问题进行风险提示,例如2009年上市的罗莱家纺,其在招股书中就明确表示,公司自设立以来享受的所得税税收优惠存在被追缴风险。

  记者查阅罗莱家纺招股书还发现,该公司表示,如果未来国家税收政策发生变化,导致有关税务主管部门认定公司享受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条件不成立,公司将可能存在补缴以前年度的企业所得税差额的风险。对上述税收优惠可能被追缴的风险,罗莱家纺控股股东罗莱控股和实际控制人薛伟成向上市公司承诺,“如果罗莱家纺股份有限公司历年所享受税收优惠,因未来国家税收政策发生变化而导致被税务部门追缴的情形,公司(人)将以连带责任方式全额承担上市公司应补缴的上市前各年度的企业所得税差额。”

  记者还了解到,2007年上市的沧州明珠等公司也在上市招股书中对因上市而出现外资持股变化,导致公司将不再符合外商投资企业税收优惠条件,公司税负将有较大增加的风险作出过明确提示。

  上市公司补税时有发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A股市场,类似向日葵这样,因外资股东减持导致补税的事件时有发生。

  2013年1月12日,中南重工(002445,前收盘价28.89元)曾发布公告称,预计2012年度净利润同比下降30%~50%。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中南重工在公告中表示,一方面在于公司2012年度新增产能未能释放,新增营收较小;另一方面是,公司需要补缴2004年~2008年期间所获减免所得税2553.06万元。此举将直接减少公司2012年度净利润。

  据了解,中南重工曾在2004~2008年享受了“二免三减半”的定期减免税优惠,后来由于公司外资股东TOETEOWHENG持股比例变化,公司已不符合减免税优惠条件;同时,中南重工成立于2003年5月,经营期限也不足10年。因此,公司需要补缴减免税税款。

  与向日葵的情况类似,中南重工的招股说明书也未做相关风险提示,原始股东也未承诺若出现“补税”现象由原股东承担。因此,这笔钱最后只能由中南重工自己掏腰包。

  上述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对于大多数外资股东而言,投资境内企业的目的主要是获得投资收益。一旦这些公司登陆资本市场,可以预见的是,届时,外资股东逐步退出的概率很大。在外资股东减持后,这类公司就可能会面临补税问题。在大股东未承诺兜底的情况下,也就可能成为上市公司的业绩地雷。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50819/n419192136.shtml report 2634 ◎每经记者曾剑黄霞昨日(8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独家刊发了题为《实控人两年前减持遗祸向日葵被催缴3000万税款》的报道,指出2013年末,向日葵原大股东吴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