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新闻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11年前替控股股东卖命未获利 维科精华业绩持续下滑

证券时报网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见习记者 唐强

  8月20日,随着宁波证监局的一纸《监管函》,维科精华(600152)隐藏11年的关联交易被公之于众。2004年,维科精华为控股股东出力“卖命”,但事成之后上市公司却连汤都没喝到一口。不仅如此,维科精华为分担重要商业义务而成立的棉纺企业业绩糟糕,10余年间累计亏损超过1亿元。

  实际上,维科精华自身纺织主业业绩也持续下滑,常常是依靠股权转让收益而逃过*ST命运,转型举步维艰。有意思的是,维科精华股价却屡屡引发市场资金炒作,其源头则是憧憬上市公司涉足石墨烯领域,而这传闻曾被维科精华多次否认。

  权利补偿未知

  回望遥远的2004年4月,维科精华控股股东维科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纺织(集团)总公司曾与镇江市纺织丝绸资产经营公司签订协议书,三方将重整镇江纺织业。

  据悉,上述协议约定维科控股完成收购江苏镇纺集团及四家破产企业资产、投资设立棉纺厂、录用镇纺集团等企业职工等义务后,根据改制政策就购买指定的597.1亩房产开发用地可以享受40%的折扣优惠。

  但事实上,维科控股并没有独自承担协议的全部内容,其中两项则交由旗下的上市公司维科精华承接。协议签署后,维科控股通过有条件挂牌出让的方式获得上述房地产开发用地,其控股子公司镇江维科置业2005年收购了镇纺集团及四家破产企业资产,2008年收到镇江市财政局1.57亿元土地返还款。

  为了帮助控股股东完成协议,2004年,维科精华投资设立镇江维科精华棉纺织有限公司,从事棉纺织生产,并录用了原镇纺集团等企业职工。显然,维科精华实际履行了上述协议书中的部分义务,因此该投资事项根据相关规定构成关联交易,而却未按规定履行关联交易审议程序和披露义务。需要指出的是,维科精华虽履行了上述协议书中的部分义务,但未见上市公司获取相应的权利。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2004年7月,维科精华董事会审议通过设立镇江维棉,后者注册资本3000万元,维科精华出资2035万元,占67.83%;江苏纺织(集团)总公司出资675万元,占22.5%;宁波维科精华人丰家纺有限公司出资290万元,占9.67%。证券记者致电维科精华,其证券部相关人员表示,设立镇江维棉是为了更好地发挥公司产业优势,实施跨地区的产业扩张。同时,由于宁波等沿海地区人力成本逐年大幅攀升,公司纺织业由此往内地转移。

  但事与愿违,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镇江维棉经营常年处于亏损状态,2006年维科精华财报未镇江维棉净利润状况,仅显示其当期损益调整减少802万元。在2004年~2014年除2006年外的9年中,镇江维棉净利润累计亏损1.09亿元。对此,维科精华上述人员指出,出现这样的亏损的确也是公司对产业转移的判断失误,镇江维棉虽然人力成本有所下降,但由于员工职业素质参差不齐等因素,造成管理成本大幅上升。目前,维科精华将对未披露关联交易事件进行核实,并聘请独立中介机构作出专业意见,但上不得而知上市公司能否获得控股股东的权利补偿。

  转型举步维艰

  对“大款”来讲,能否得到数年前的补偿不值得一提,然而对维科精华可不是一件小事。近年来,维科精华纺织主业经营业绩十分糟糕,唯有靠自断手臂来避免“披星戴月”之苦。

  2012年,受国内外严峻的经济形势、国际市场需求不足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叠加影响,维科精华的纺织主业承受了极大的经营压力。正是从这一年起,维科精华拉启了巨幅亏损的序幕,2012年其净利润亏损1.47亿元。进入2013年,维科精华主业亏损局面仍无改观,当年前三季度公司扣非净利润继续亏损1.08亿元。

  按照交易所相关规定,如果上市公司净利润连续两年亏损,则将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为避免戴上*ST的帽子,维科精华主动开展“自救”,连续甩卖房地产等资产,以期通过非经常性损益来填补主业带来的业绩窟窿。最终,维科精华靠着买资产和政府拆迁补偿取得收益近2亿元,“披星戴帽”警报得以解除。

  断臂求生并非长久之计,随着国内经济整体增速回落,国外经济复苏迟缓,产品需求量继续萎缩。2014年,维科精华完成营业收入12.54亿元,同比下降46%;净利润则亏损2.21亿元,同比下降792.16%。实际上,2014年维科精华仍在出售资产“自救”,但力度不大,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其净利润亏损扩大至2.55亿元。

  2015年1季度,维科精华净利润再亏1760万元;7月10日公告预计,上半年经营业绩将扭亏为盈,盈利为1700万元左右。然而,这同样是靠卖资产来实现的,2015年4月维科精华以1.35亿元的价格出售合营企业华美线业有限公司50%股权,借此获得净利润约4921万元。

  维科精华证券部人员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公司早已在着手转型升级,现在重点解决的就是对不良资产的剥离。目前,维科精华已加大调整力度,对下属部分子公司压缩产能、缩减生产规模、调整产品结构。不过,由于整个棉纺织行业的不景气,多余设备需要淘汰,每年的折旧都很大,而员工的辞职也是亟待解决一大难题。资料显示,2013年维科精华员工合计6047人,2014年员工人数锐减至3951人,2014年提取员工辞退补偿款约2313万元。

  屡炒石墨烯概念

  尽管业绩糟糕,但维科精华股价却引得市场资金的爆炒,其源头则是憧憬石墨烯资产注入。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自2011年以来,市场便频频流传维科涉足石墨烯项目,在相关传闻的推动之下,维科精华股价屡屡飙升。例如,2011年3~5月份,维科精华股价从8元/股左右冲高至17.20元/股的高位。不过,每当股价异常暴涨之时,维科精华均会发布公告澄清石墨烯传闻内容,否认认公司涉足该领域。

  2014年7月,维科精华再度上涨,随后不到两月时间其股价涨幅已接近70%。实际上,该公司股价上涨的原因,仍离不开“新能源”、“石墨烯”等相关热点“传闻”。同期,《中国证券报》曾报道,“2014年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将于9月在浙江宁波举行,北方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宁波维科电池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通过与墨西科技对接试用,积极推进石墨烯在超级电容器、高能量锂电池等领域的产业化应用,并取得较大进展。

  但维科精华曾对记者透露,维科电池和维科精华均不涉及石墨烯领域,新闻中提到的内容或许是其组委会为了宣传所为。证券时报记者了解,维科电池是维科控股的能源板块下属子公司,是维科控股重点培育发展的支柱产业。其官网披露,维科控股集团从电池公司组建到现在已投入数亿元,形成了电池公司强有力的竞争优势和生产规模。

  值得注意的是,宁波维科能源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是维科精华联营企业,维科精华持有其40%股权。此外,维科电池是控股股东旗下子公司,与维科精华属于兄弟企业关系,前者一直寻求单独上市。目前,维科能源持有维科电池一部分股权,因而上市公司也对维科电池间接持股。

mt.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网 https://mt.sohu.com/20150820/n419370294.shtml report 3068 见习记者唐强8月20日,随着宁波证监局的一纸《监管函》,维科精华(600152)隐藏11年的关联交易被公之于众。2004年,维科精华为控股股东出力“卖命”,但事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