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新闻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前辈的心灵鸡汤来了!柳传志:小企业要防野狗 大企业要防小白兔

证券时报网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证券时报记者 顾哲瑞

  近日,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做客思客讲堂时表示,创业者要懂得木桶原理,要知道哪一块是企业短板,并知道如何弥补短板。会上,柳传志为创业者把脉,并辅导创业项目蓝鲸传媒创业者。

  建议一:

  补齐短板 强化长板

  活动上,蓝鲸传媒创始人、COO李武表示,去年3月拿到证券时报天使轮融资,今年7月拿到鼎辉投资的A轮融资。在创业中,从最早的亲历亲为的执行者,到后面的管理者。这个角色转化非常不易。

  对此,柳传志表示:这个问题是一定存在的,比如一个职业经理人,做一个副总,管理企业的一部分,到一个全局的把控者,难度肯定大多了。 因此,首先,你要考虑,作为一个传媒的服务平台,你所设计的服务和产品是否和现在的市场定位一致,这种模式是否被市场接受。第二,对内要充分协调好内部关系,找最合适的人来做相关领域的专业的事,因为媒体最大的成本就是人力成本。 比如说你在找人时,你的人力资源部和你的财务之间就有关系。你必须考虑,付出多大代价,聘请这些专业的人才。

  假定你的企业是个装水的木桶,这个木桶是多少块板连接起来的,你必须非常清楚,如果今天做得不成功,哪块板是最短的板?这个你也必须清楚。因此,把这些事情都弄明白后就比以前单独做一个角色要难多了。但是除了搞清楚外,还远远不够,还得想办法把那短板补齐,补齐了还不够,还得想到你比别人强的是哪一块板,还得想到环境的变化等等。因此,作为一个创业者等于做一个企业真正的主人。

  建议二:

  小企业要防野狗 大企业要防小白兔

  除了角色转化问题,在企业中,如何处理元老和空降兵的融合问题,也困惑着李武。对此,柳传志表示, 对于一个初创的企业,这个问题不算难题,谈不上空降兵不空降。因为老的企业才有自己的文化体系,这个时候作用挺大。当新员工来之后,可能会跟原来的文化不太融合。这种情况下要注意:第一,新人一定要遵从老文化,但是我们可以改变老的文化。就是原来没有规则我们定了规则,但也许规则不合理,新来的人看得更清楚,可以做一些调整,但在调整前一定要遵从原来的规则,不然话就会乱。

  而作为创业企业,创新是要务实的,没有冲突企业是死水一潭,有了冲突后企业就会发生变化。马云有句话说:小企业要防野狗,大企业要防小白兔。这其实是挺对的一句话,什么叫野狗?野狗就是只顾赚钱,几个人在一块办一个企业,只要能赚钱就行,不管什么手段全敢用。这个做法本身就有点野狗式的,这个企业将来做大了以后内里会矛盾丛丛,建不起好的文化。“小白兔”就是大家对这个企业文化都特别认可,但是没有任何创新的动力,因为拿的工资都挺高,都希望平稳地过日子,这就是没有冲突,这是大企业容易产生的“大企业病”。实际上企业因为没有冲突落后了以后,会感觉到特别的不适应,企业领导本身就应该有这种觉悟。所以冲突应该是很好的事,怕的就是连领导本身也当了小白兔,自己还挺得意,觉得企业如日中天了,那真的是要糟糕。

  除了当面指点投资创业项目外,柳传志对于当下创业中的热点问题做了回应。

  关于互联网+

  柳传志:互联网的威力怎么说都不为过,即使最传统的行业其实也是要把互联网的手段最充分地利用起来。到现在为止互联网本身所发挥的威力还远远不够,因为今天互联网做的实际还多半是带服务和人文环境的。但和智能化、生物科学、传感器这些物联网的东西还并没有真联起来。

  关于投资互联网+

  柳传志:在天使投资上放得更松,不要太多地先定下来行还是不行,要不然就会漏过很多有机会的企业,原因就是在初创期间你不知道未来正确的模式是什么。

  关于投资原则

  柳传志:我们做投资的人,做的是风险投资,对人还是看得比较重,我们叫事为先人为重。但实际上现在我们根本来不及看,因为这个人的历史太短了,你没法发现这人行还是不行,最好的办法就是干脆听着。业务模式差不太多,反正小批量地试着就撒下去了,撒下去以后摔倒了就算了,没摔倒的我们再跟着投第二次,再倒了的也就算了,中间有一个成功的话我们就很成功。

  关于创业环境

  柳传志:我们做企业的永远明白“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政府就是那个皮,是提供环境的,我们就是在环境下生长的,所以当大环境和我们不相适应的时候,我们先别忙着说大环境不对,先得适当地看看,冷静地看看是不是我的角度不对。

  关于创业的建议

  柳传志:创业第一个关键要解决你原始资金的来源到底是否充分,是否可以让你冒然下海,这个要很小心。第二个是创业的商业模式本身。因为一般来讲刚创业的人基本上不太懂这个,他总是很有信心地认为我这个东西怎么成功,是不是适合市场他并不太清楚。所以他必须要做好失败了再重新开始的准备,这些东西是要他们认真考虑清楚的。

mt.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网 https://mt.sohu.com/20150821/n419459566.shtml report 2403 证券时报记者顾哲瑞近日,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做客思客讲堂时表示,创业者要懂得木桶原理,要知道哪一块是企业短板,并知道如何弥补短板。会上,柳传志为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