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气味“图书馆”:用嗅觉寻找生活记忆图

光明网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曾经在“气味图书馆”任职的Sally

  

  每个小格子代表一种香味

  

  每个格子里是不同的香水。

  

  各种香味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 黄岚 实习生 左易可

  近年来,“气味图书馆”这个始创于美国的新鲜概念在北京、上海、成都等不同的城市粉墨登场,但对于不少“老广”而言却有些陌生。在前段时间由团市委举办的“真人图书”活动中,说书人之一的Sally聊到了她曾担任调香师的经历,令现场不少年轻人开始对这个新奇的“气味领域”浮想联翩。或许有一天,在广州也会出现一间气味图书馆,制造出“老广州的味道”。

  [责任编辑:郝魁府]

  不藏书,珍藏香味与记忆

  “气味图书馆”里摆满了各种不同味道的香水,然而却又不是一间香水铺。泥土、暴风雨、雨后花园、草地、咸空气、宝贝爽身粉……充满玩味的气味就好似一本本精致的图书,带领人们远离现实的烦恼,寻回那些遗忘已久的记忆。

  世界上第一座收集了800多种香味的“气味图书馆”,是由两个美国大男生所创立。热爱“玩味人生”的他们创作灵感都来源于生活,立志要以“串连香味与记忆”的方式来调制香水。他们设计出来的香水颠覆了人们对于香水的看法。终于,他们成功了,不但荣获了当年的香水大奖所颁发的最具创意香氛,而且让“气味图书馆”的概念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和接受。

  我们可以在气味图书馆里感受到各种日常生活中熟悉的味道,可以通过每一种不同的气味寻获生活与记忆。

  现今的调香技术,已经可以毫无压力地模仿很多无法从原料上提取或者无法保存的气味。比方说有一种名为“floralozone(海风醛)”的化合物,闻起来是清新海风的气味,可以用来模拟海风、海边、沙滩等。另一种名为“hedion(二氢茉莉酮酸甲酯)”的化合物,则是一种辅助性调香原料,不会改变其他香精原本的味道,但会在原有的基础上,让气味显得更加柔和轻透,可以用来模拟雨后、晨曦、遥远的花田等。

  调香师Sally:气味是生活的一分子

  Sally曾经是“气味图书馆”中的成员,身为一名调香师她试闻过无数种香水,从生活体验以及专业领域渐渐学习和验证。“当嗅觉被打开后,我们的人生会从此经历很多与众不同的事件,即使是一件很不经意的小事,都可以被重新着色,放光异彩。这就是我沉迷于它的理由。”她说。同样地,对气味的着迷,让她更加深入地去体验不同的感官,例如“味觉”。“当我研究气味的时候,我发现食物当中的‘香’不仅仅存在于我们嗅闻的动作里,当食物被送进口腔,香气会从我们后颚第二次把香气带进鼻腔。如果我们丧失了嗅觉,味觉也随之丧失了它很大一部分的体验价值。”

  在过去的四年里,Sally曾经沉浸在气味的事业里无法自拔。她认为嗅觉和味觉之间有最紧密的联盟关系——当我们还是一个弱小的胎儿存在于母体时,就已经与母亲共同经历呼吸,而存在于羊水中的食物气味可以说是我们最早的气味记忆。如果妈妈在怀孕期是个红萝卜爱好者,那么出生后的小家伙绝对不会厌恶红萝卜的味道。

  “我将自己总结为生活的‘调香师’,我的角色就是将‘气味与生活’调和在一起。”Sally说。

  声音

  曾经去过杭州一家气味图书馆,那里的香水都有些奇妙的名字,比如月光味、雨后青草味之类的,味道真的很好闻。之所以出现“气味图书馆”这一新鲜事物,我觉得是因为现在的人都追求自然、极简风等等,喜欢小清新的东西。如果可以选择,我想要棉被晒过之后的味道——就是传说中螨虫的尸体味,你不觉得棉被充分晒过之后超好闻吗?我希望这些收藏起来的味道更多地向生活自然方向延伸,更能贴近生活。

  ——汪汪,大二学生

  [责任编辑:郝魁府]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50823/n419537338.shtml report 2167 曾经在“气味图书馆”任职的Sally每个小格子代表一种香味每个格子里是不同的香水。各种香味文、图/广州日报记者黄岚实习生左易可近年来,“气味图书馆”这个始创于美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