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量化择时:规避股灾的有效方法?

雪球今日话题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新韭菜:“如何在股市中赚钱?”股市砖家:“低买高卖,高抛低吸。”估计大部分股民都听过这个笑话。这个笑话里所说的“低买高卖,高抛低吸”也可以看成一个市场择时问题。一个简单的理想市场择时策略是牛市持有股票,熊市持有现金,存在这么牛逼的市场择时策略么?William Sharpe在1975年对这个问题进行了分析阐述[1],他当时的结论是,别做梦了。Sharpe甚至都不认为存在有效的市场择时策略。说起来这位Sharpe,可能他没有史上众多股神们名气那么大,但也是一位超级大牛。有的同学看名字可能就猜到了,没错,著名的夏普比率(Sharpe Ratio)就是他提出来的[2],他同时也是199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3]。

  既然理想的市场择时很难获得,退而求其次,能否找到有效的市场择时策略呢?对于长线投资,市场择时的关键是对市场的基本面及趋势作出正确判断。雪球上也有很多精彩的文章对如何利用量化指标进行市场行情判断进行了讨论,丁大@Dean_丁丁在“A股近10年历史PE回顾”( https://xueqiu.com/2129489320/54407941)中将A股平均PE作为判断股市泡沫的重要依据,E大@ETF拯救世界在“哈迪斯之顶”( https://xueqiu.com/4776750571/54058272)将A股整体PE60倍和整体PB5.5倍看作市场出现极大泡沫的表征。

  对于相对短线的投资来说,利用各种技术指标来进行择时判断受到了更为广泛应用。股价移动平均线是目前股票市场上使用最简单,应用最广泛的技术分析方法之一。利用均线进行择时交易的方法众多,其中最为著名的是美国投资人Joseph E. Granville在20世纪中期提出的Granville均线八大法则[4][5]。简单来说就是,均线在当前价格之下,而且呈现上升趋势时是买进时机,反之,均线在当前价格之上,又呈下降趋势时则是卖出时机。均线择时另外一种常用的就是交叉择时,即如果一个短期均线从下向上穿越长期均线时,形成所谓金叉,也就是买入信号;而如果一个长期均线从上向下穿过短期均线时,形成所谓死叉,也就是卖出信号。

  移动平均MA(Moving average)的计算方法很多,最常用的是算数移动平均,其计算公式为:(吐个槽,雪球要是支持TeX公式编辑就好了)

  其中,N为移动时间窗口大小,MAt为第t天的均线,Pt-i为第t-i天的收盘价或股指。利用短期均线和长期均线的交叉来进行择时的具体规则如下:

  其中,Signal=1表示买入,Signal=0表示卖出。

  我们的实验方法是将上证指数均线交叉择时作为择时策略,基准策略是买入并持有(”buy and hold”)所有沪深300股票,观察择时策略对基准策略的影响。需要优化的参数主要就是计算短期均线天数S和长期均线天数L。S的参数扫描区间是从2天到20天,间隔为2天,L的参数扫描区间是从20天到120天,间隔为5天,采用简单的遍历搜索,分别计算不同参数匹配下的择时交易情况。

  MA指标择时测试表现最好的20组参数结果

  

  基准策略的总收益率为-4.88%,夏普比率为-0.19,最大回撤47.23%。由上面表格中的结果可以看到,MA交叉择时能够有效改善基准策略的整体表现。 综合看来,短期均线天数为2,长线均线天数为30时,MA交叉择时效果相对较好。此时,基准策略的总收益率由-4.88%提高到140.31%,夏普比率由-0.19提高到0.97,最大回测由47.23%减小到17.19%。下面两张图分别是基准策略和应用MA交叉择时策略后的基准策略由2011年至今的回测结果。

  基准策略回测结果

  

  基准策略+MA交叉择时回测结果

  

  由上面两张图可以看出,在2011-2013年熊市,应用择时策略后,基准策略的表现有明显提高。最近两次大跌,择时策略虽然没有能够完全规避,但是也躲过了一部分大幅下跌。当然择时策略的表现和参数选择有关系,不同的参数得到不同的择时策略。有的策略保守,大牛市时可能会损害基准策略的表现,但是避开大跌的概率会高一些;有的策略激进,牛市会大幅改善基准策略的表现,但是可能就会掉到大跌的坑里。

  下面让我们把基准策略换成其他策略,看看刚才得到的MA量化择时策略能否提高它们的表现。我在之前的文章“量化价值投资思考:PE vs ROE,谁才是长线持股的金标准?”( https://xueqiu.com/2401362725/54074660)中比较过两个策略,低市盈率PE+低市值以及高ROE+低市值策略。这两个策略分别应用择时策略后的回测结果如下:

  低市盈率PE+低市值

  

  低市盈率PE+低市值+MA交叉择时

  

  高ROE+低市值

  

  高ROE+低市值+MA交叉择时

  

  由上面的回测结果可以看到,在应用MA量化择时后,这两个策略的收益率和最大回测都得到了较为明显的提高: 低市盈率PE+低市值策略总收益率由280.69%提高到456.87%,夏普比率由0.9提高到1.97,最大回撤由47.4%减小到19.11%;高ROE+低市值总收益率由119.64%提高到330.26%,夏普比率由0.35提高到1.18,最大回撤由55.56%减小到28.07%

  通过以上的几组实验,我们得到的结论是 量化择时可以有效地提高策略的收益率,改善其最大回撤。选取合适的量化择时,可以有效规避市场的大幅下跌。其实能够作为择时信号的指标非常多,我们可以利用多个指标综合起来作为择时信号,得到更好择时策略;考虑不同的交易成本时,择时准确率和择时频率的影响也非常重要,我将在下一篇中继续对量化择时这些方面进行讨论。

  请各位大大指点!

  @一只特立独行的猪, @价值趋势技术派, @天道骑牛, @最后遇到你, @阿福he投资, @闲来一坐s话投资。

  $上证指数(SH000001)$ , $沪深300(SH000300)$ , $中国中车(SH601766)$ , $中信证券(SH600030)$ ,$长安汽车(SZ000625)$ , $中国平安(SH601318)$ , $乐视网(SZ300104)$ , $浦发银行(SH600000)$

  参考文献:

  [1] Sharpe, William F. "Likely gains from market timing.&# 34; Financial Analysts Journal 31.2 (1975): 60-69.

  [2] Sharpe, William F. "Mutual fund performance.&# 34; Journal of business (1966): 119-138.

  [3] https://www.nobelprize.org/nobel_prizes/economic-sciences/laureates/1990/sharpe-facts.html

  [4] Granville, Joseph Ensign. A strategy of daily stock market timing for maximum profit. Prentice-Hall, 1960.

  [5] Granville, Joseph E. Granville? New Key to Stock Market: Profits. Prentice-Hall, 1968.

  本话题在雪球有26条讨论,点击查看。

  雪球是一个投资者的社交网络,聪明的投资者都在这里。

  点击下载雪球手机客户端 https://xueqiu.com/xz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50831/n420168926.shtml report 4794 新韭菜:“如何在股市中赚钱?”股市砖家:“低买高卖,高抛低吸。”估计大部分股民都听过这个笑话。这个笑话里所说的“低买高卖,高抛低吸”也可以看成一个市场择时问题。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