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黑釉瓷:探寻河南天目瓷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一日,参加茶会,一茶友拿出他随身携带的天目盏,引得众人一片赞叹。

  我平素也不讲究茶器,更是不觉得这黑黝黝的小碗有什么神奇的地方。

  茶会结束后,身边的另一位朋友说,朋友用的是河南产的鹧鸪斑的天目盏,在日本就是国宝。

  我一下子就开始好奇,我通过查资料、走访朋友,竟然对此痴迷了起来。

  “天目瓷”是黑瓷的另一种称呼,在烧制后,会窑变出银丝兔毫、玳瑁斑、鹧鸪斑、油滴斑等纹理效果。黑瓷怎么也会窑变呢?我专程请教一位老师,老师解释说,这和它的原料还有烧制过程有很大的关系。

  

  日本国宝天目

  宋代的斗茶神器

  说到天目盏还得从饮茶说起,从北宋起开始流行“斗茶”,怎么个斗法呢?

  据北宋四大书法家之一的蔡襄《茶录》的记述,斗茶要先斗茶色,最好的茶色是青白的,而且茶汤要清,不能在茶盏内留下水痕。黑色衬映白色,所以天目盏就成了当时斗茶的绝佳用品。在蔡襄的试茶诗中有“兔毫紫瓯新,蟹眼清泉煮”。“兔毫紫瓯”应是指有兔毫纹理的天目盏。

  到了北宋末年,“斗茶”已经风靡天下,宋徽宗也非常喜欢这项风雅的活动,在他的《大观茶论》里就有“天下之士励志清白,竟为闲暇修索之玩,莫不碎玉锵金。啜英咀华,较筐箧之精,争鉴裁之别”,足见当时对斗茶的推崇。

  斗茶怎么能没有好茶碗,所以天目盏的需求就扩大了,上至宫苑朱门,下至勾栏酒肆。这一点从《宣和遗事》“政和二年……又以惠山泉,建溪异毫盏,烹新贡太平嘉瑞茶,赐蔡京饮之”中也得到了印证。据记载宋代黑瓷产量甚巨,在陶瓷考古中的记录中,基本上宋代古窑址都曾出土过黑瓷标本。河南的天目瓷生产也比较繁荣,禹州、鲁山、汝州、郏县境内的窑厂更是星罗棋布,北到安阳,南到内乡(即邓州窑)。

  

  宋代玳瑁天目盏

  天目盏一直都是收藏的黑马

  周先生从事陶瓷收藏十余年,天目盏是他比较关注的领域,经周先生介绍,我有幸拜访到了隐居郑州的陶瓷泰斗杨文宪,老爷子已经是86岁的高龄,谈到陶瓷他仍是神采焕发。

  杨文宪告诉我,在上世纪80年代,他曾经主持专家鉴定禹州市神垕镇钧瓷厂的河南天目科研项目,他们试制出来的“油滴天目”、“木叶天目”非常成功。在斗笠碗的釉面上银光油滴,如满天繁星,在阳光照射下,银光闪耀,被国内外收藏家所认可。

  来到周先生的寓所,他将保险柜打开,取出了他所收藏的天目盏。展示完毕又包裹好,小心地放回去,轻轻地扣上了柜门。周先生说:“天目盏一直都是收藏的黑马,我自己收藏了四件宋代黑盏,而现代作品就以河南的天目盏为主,有朋友想拿南方七只精品天目盏换,我也没同意。因为据行内人介绍,南方,包括台湾所产的仿古天目看着挺漂亮,但是使用了化工着色剂,时间久看着有点腻味,使用时也不太安全。

  而我所收藏的禹州一位国家级大师的作品,他只是用本地土料作为釉料,而且在设计上也很考究,有色自然,耐人寻味。

  

  宋代兔毫窑变飞鹤天目盏

  天目盏何以成为稀世奇珍

  黑釉瓷在中国陶瓷诸多名窑中显得有些普通,但它是以内敛沉稳的质感取胜,有沉静雅素的内在美,它以独特的结晶纹理窑变工艺、毫无浮夸深邃广远的意趣,体现了中观包容、亦理亦禅亦无为的传统文化精神。尤其是形态丰富的釉面纹理变化,有一种釉面,其油斑的周围出现窑变蓝色,被称为“曜变天目”,是极其罕见的,流散到日本后,被认定为“国宝”级文物。其中一件曾被当作成为稻叶天目,是权势的象征,如今被珍藏在大阪藤田美术馆。

  单只天目盏的价格不菲,在上海某些茶市的门店里,国家级大师的作品往往标以数万元的价格,据商家介绍仍是市场中的“紧俏货”。

  而郑州地区也是如此,数据显示,其他中高端茶具相比往年,成交额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最明显的是宜兴紫砂,在央视曝光宜兴紫砂掺用化工染料之后,五个季度以来,紫砂茶具的成交量直线下滑。而同期的天目盏的交易量则稳中有升,并有超过龙泉青瓷的势头。

  

  鹧鸪斑天目斗笠碗 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 刘志钧

  天目盏鉴赏有诀窍

  据行家介绍,好的天目盏可谓千里挑一。找一个完整的黑釉盏很容易,但是找一个精品的天目盏还是非常考验藏家的眼力的。

  首先要通过釉色判断原料是否无害,通常在釉中加化工原料的,在色彩上相对艳丽,呈现的变化非常浮夸。而天然釉料烧制出来的则非常自然,有内敛的金属质感,纹理分布随机性大,纹理的形态不规则。

  

  油滴天目罗汉碗 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 刘志钧

  其次要看天目盏的造型,斗笠盏造型线条明快有力度;罗汉碗曲线流畅、收放有度;鸡心碗形制规整,曲线饱满。

  最后,是变出变化纹理,油滴、鹧鸪、兔毫、玳瑁斑有的可以遍布全身,有的却是局部才有。油滴的光泽也有金油滴、银油滴、金鹧鸪、金丝兔毫、银丝兔毫之类的分别。而且这些早在宋代就被记录下来,成为鉴赏天目的一种参考。

  黄庭坚有词曰“研膏溅乳,金缕鹧鸪斑”,亦有“兔褐金丝宝梳,松凤蟹眼新汤”。所以收藏天目盏还是一门不小的学问。

  想了解更多内容请添加微信公众号chen15800464526(数字部分即为电话,微信、QQ哦)

mt.sohu.com true 古玩交易收购 https://mt.sohu.com/20150906/n420491032.shtml report 3303 一日,参加茶会,一茶友拿出他随身携带的天目盏,引得众人一片赞叹。我平素也不讲究茶器,更是不觉得这黑黝黝的小碗有什么神奇的地方。茶会结束后,身边的另一位朋友说,朋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