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想搞P2P?不如从小额分散的车贷入手

亿欧网 创业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P2P网络借贷已经成为投资理财过程中最常见的方式,国外有以Lending Club,Prosper,Zopa等为代表的公司,而国内还处于百家齐放的状态。

  2015年8月,百财车贷刚刚完成华映资本1000万元的A轮融资,同时正在进行人员、店面、风险准备金、合作等方面的扩充。百财车贷隶属于上海百渊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是家为C端用户服务、专注于汽车抵押借贷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公司成立于2014年8月,2015年1月完成恩惟资本100万元的天使融资,创始人吴贤君创业前曾在汉理资本任职。

  目前,多数P2P金融产品的年化收益率维持在8%-10%,略高一些的保持在12%-15%,吴贤君向亿欧网介绍目前百财车贷通常控制在13%-15%之间。

  方式这么多,为什么选择车?

  通常来说抵押贷款当中最常见的抵押物是车和房,房产会受到政策调控、价格波动甚至家庭纠纷的影响,但对于二手车借贷来说,有着比房贷更稳定的市场。

  其实网络借贷的切入点还有很多,但吴贤君告诉亿欧网,之所以选择车贷是因为:

  1)车贷属于小额分散的市场,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截至2014年11月底,我国民用机动车保有量达2.64亿辆,其中汽车1.54亿辆,汽车数量仅次于美国居各国第二位,增量也创历史新高,第六次问鼎全球新车销量之冠。预计2015年中国汽车年销量为2513万辆,增速为7%。整个二手车抵押贷款市场能够以千亿元来计算,从国内来讲整体保有量很大;

  2)汽车属于消费品,在市场上的流转相对较快,较少存在滞销问题;

  3)二手车评估在价格、质量方面容易做到透明、完善。

  车贷普遍进行着10万元以内的交易,行业中的价格多数在7万元以上,而百财车贷基本维持在6.5万元以内。吴贤君认为,这种小额交易不会对投资用户的资金流动性产生太大影响。截至目前,百财车贷的平台累计成交额约7891万元,注册用户1651名,累计交易1214笔。

  背后的市场,尚不完善

  在国内的P2P行业中,抵押借贷和信用贷款是两大典型模式。信用贷款和抵押借贷相比没有标的物做保证,且因为民间机构信息不流通,存在用户在多个平台重复借贷的风险,很难保证交易闭环。

  而在国外,以美国为例,其拥有完整的FICO信用分体系,信用评价能让人在短时间内形成对用户的信用认知。完整的风控体系可使借贷轻松过渡到车贷、企业经营贷、房贷等其他领域。拿车来说,国外能够精确到车辆进过哪家4S店以及维修记录、保养记录、行车记录等,而国内的相关记录并不完善。由此牵涉到的交易定价、风险审核和贷款审批也就受到限制。

  中国银监会曾明确表示,P2P机构不是信用中介,不是交易平台,只是信息中介且不能设立资金池。对于互联网金融公司,牌照和资金池的问题一直令其纠结。 对于争议很大的托管、监管问题,就有业内人士向亿欧网表示银行的门槛、费用和服务能力并不一定强于第三方,而最终产生的成本会转嫁给借款人,对P2P规定资本金比例、杠杆比例等并不利于金融发展。

  不过,不可否认的一点是即便缺乏统一有利的政策,P2P依旧能将闲散资金整合起来,为需要贷款的用户提供资金周转的途径。资金的利用率提高后,即有闲散资金的投资人也能够通过P2P平台找到并甄别资质好、有资金需求的用户,获得比银行存款更高的收益。

  赞赏和争议从来都是并行的,近两年P2P存在较大的争议,但依然不乏正规、合规、经营透明的平台。吴贤君认为P2P行业发展历史较短,还欠缺规范和监管,整个市场需要良币驱逐劣币。

  如何把握风控?这是个问题

  当然,与收益相对应的是风险。风控一直是P2P不可回避的问题,对于这一问题百财车贷从线上和落地两方面进行考量。

  从线下来说,目前百财车贷在浙江嘉兴、江西上饶、湖北宜昌、上海四地各自建了一家门店。门店的作用在于对车和车主进行检测,面向车,百财车贷会综合自有评估和合作车商的评测对车辆进行价格估算,再以估价的60%-80%对车主进行贷款,在被折掉的20%-40%中包括了车辆贬值、处置等潜在风险;对于借款人,门店会进行相关证件以及还款能力的审核,同时抵押车辆时需要到车管所办理质押手续及安装GPS。

  另一方面,针对线上,百财车贷接入同盾征信系统对车主进行排查,并选择新浪支付进行资金托管。从申请到审核完毕,整个流程需要2-3个小时。

  此外,前面说到P2P金融公司不被允许设立资金池,百财车贷的应对方法是设立风险准备金以防坏账需要弥补。据亿欧网了解,在风险准备金中,一部来自于百财车贷自有资金,另一部分会从交易额当中抽取千分之五,目前百财车贷的风险准备金在100万元,并计划在2015年年内达到600万元。

  根据网贷之家《中国P2P网贷行业2015年8月月报》数据显示,8月新增P2P问题平台数达81家,问题平台发生率3.43%。截止8月底,单是问题平台就已累计达976家,涉及投资人数约12.2万,涉及金额74.87亿元。

  从数字上看,国内的P2P行业似乎已经逐渐显露出早年“千团大战”的缩影。就车贷来说,理财范CEO申磊就曾公开表示二手车车贷是片亟待开发的蓝海。不过角逐中难免白刃加身,蓝海也总有变红的一天,风控、流动性和标的安全都是“车贷们”找准市场后要思考的问题。

  后记:亿欧网已入驻上海,欢迎上海的创业者联系亿欧网(联系人:刘艳玲,微信号395023223,添加时请务必备注好“真实姓名-公司-title”)。同时,上海区域招人中,详情戳https://www.iyiou.com/jiaru

  本文作者刘艳玲,亿欧网专栏作者,微博@刘艳玲-亿欧网,微信号:395023223;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和“来源:亿欧网”;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亿欧网对观点赞同或支持。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50911/n420874954.shtml report 2712 P2P网络借贷已经成为投资理财过程中最常见的方式,国外有以LendingClub,Prosper,Zopa等为代表的公司,而国内还处于百家齐放的状态。2015年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