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龙芯步履蹒跚追赶Intel 缺乏商业化动力成发展掣肘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6月底,国产CPU拳头品牌龙芯推出基于“GS464E”的处理器“龙芯3B2000”,据龙芯总裁胡伟武介绍,龙芯从2011年开始研发该架构,历时四年终于研发出支持四路16核服务器的新一代“龙芯3B2000”处理器,新款处理器在部分测试数据中击败英特尔IvyBridge,但总体计算水平仍与其有较大差距。

  从2001年龙芯项目组成立算起,距今已有15年光阴,从横空出世,到代号MZD110的龙芯2号引爆舆论,再到默默无闻、偶尔爆出两条新闻,龙芯在科技界的存在感日薄西山,昔日意气风发的胡伟武也已白发丛生。而如今再推龙芯3B2000能成功吗?

  2000年国务院关于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政策成为国产CPU起航的动力,次年五月,龙芯课题组成立,在顺利取得MISP指令集授权后,至今已推出近20余款产品,虽有基于X86架构的“兆芯”、基于Power架构的“宏芯”、基于ARM架构的“飞腾”等多家国产CPU研究机构出现,但龙芯作为国产CPU代表仍被寄予厚望。

  

  龙芯CPU的软肋究竟在哪里?这大概要从Intel的市场壁垒开始说起。从2010年开 始产业化后,龙芯总设计师胡伟武就不得不频繁面对这一壁垒,龙芯采用MIPS指令集,并不支持Flash、Adobe等软件,由此带来的问题是:无法看视 频。而无数借助Intel生态系统的类Flash软件就这样与龙芯绝缘。2010年后,龙芯基本没有拿到国家项目,资金的缺乏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龙芯的研 发,龙芯在制程工艺上一直使用40nm的部分原因就是缺钱,28nm制程动辄千万,是40nm制程成本的一倍多。不仅如此,AMD等X86体系厂商还利用 中国当前国产自主软硬件困境,希望得到政府支持,甚至打算在党政军信息化应用上唱主角。

  然而,龙芯并非坐以待毙,其2号产品性能已经基 本满足运行图形UI等日常办公需要,于是有企业投资设厂,准备把龙芯产业化。但现实给了所有人一记重击,龙芯2号处理器水平仅相当于早年Intel奔腾2 水平,过低的出货量、高昂的单价以及需要重新研发的应用软件成了产业化的最大障碍。商业化要有丰富的应用、可靠的产品与扎实的售后,而这些对于新生的龙芯 来说犹如天堑一般难以跨越。

  

“龙芯1号”研制组组长胡伟武

  回到最初,龙芯起步于中科院研究所的一个项目,其目的是为了解决“中国芯”的缺失问题,龙芯的研发更像是一个政治任务,课题组成立之初没有总体规划,公 司业务范围、市场定位均不明确,等龙芯做出来后再去追根溯源,为时已晚。开发的初衷并非为了商业化,这也让龙芯的科研人员们在面对“商业帝国”Intel 时一筹莫展。商业化产品开发初期便高瞻远瞩,产品自然会有市场,市场回馈促使公司刺激研发,推出更优秀产品,这是一个良性循环。而龙芯恰恰缺少这个关键的 循环,立项与市场无法对接,东西做出来卖不动,过度依赖国家科研经费和少数科研人员研发,产品自然难以快速推向市场。

  从国家角度来说, 龙芯的价值目前还未体现出来,各类ARM核心处理器在性能上全面超越龙芯,而超算也更多采用英特尔芯片,虽然棱镜门让各国政府对信息安全重视起来,但国家 没有强制产业化的动力,龙芯也只有像在母亲身旁被遗弃的小孩一样,自顾自地玩耍。若有朝一日政府部门不计代价地通盘采购龙芯处理器等产品,相信届时将有大 批配套操作系统的软件及程序起来,市场的精准挖掘与产品的持续创新相互促进,最终也将会实现龙芯光明的商业化发展。(责编:王琼芳)

  本文为华强电子网原创,版权所有,转载需注明出处

mt.sohu.com true hqew2014 https://mt.sohu.com/20150914/n421089596.shtml report 2353 6月底,国产CPU拳头品牌龙芯推出基于“GS464E”的处理器“龙芯3B2000”,据龙芯总裁胡伟武介绍,龙芯从2011年开始研发该架构,历时四年终于研发出支持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