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教育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清华五道口金融学考研高分宝贵经验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曾经一段时间,我经常在论坛上找一些大牛的经验贴,看能不能给予正能量,能不能提供好的学习方法,看得多了,基本上也差不多,就不再看了。如今,曾经看过的那些东西,基本都忘完了,连一个惊心动魄的故事都没记住。在旁人看来,看帖或是来寻经验,或是来看热闹,而里面所叙的东西想必只有作者最明白。

  在这里,我一共讲四部分,第一部分是关于自己的考研经历,第二部分关于初试,第三部分关于复试,第四部分关于一些个人的建议。大家一笑而过便是,该做的事看过后还得接着做。

  一.个人考研经历

  请容我碎碎念;或者可以直接跳到第二部分。

  13年毕业于北理工宇航学院,工学和经济学双学士学位。在学校,我非大牛非学神非学霸非考霸,学习成绩在3-7名(班级不到30人),应该说每况愈下吧,不过每学期还能拿个奖学金。从大三开始修读经济学双学位(由于学校经济学水平有限,学的东西很少)后,就把一半精力放在自学经济学上了。不过那个时候只有一腔热情,没有师傅领进门,不知如何才能学好,经济学的成绩和sense都很差。不过我的热情一直不减。关于宏微观,到现在(有些是毕业后看的)我很认真地看过的书有,高鸿业的、曼昆的、平新乔的、范里安的、萨克斯的、张元鹏的、张延的,甚至罗默的也自己看过一部分。在大三下的时候,我就决定通过考研来继续我的经济学学习。当时选择了北大经院作为目标,当时对各个学校的经济金融院系都不甚了解,我甚至还没有听说过我如今将要去的清华五道口,尽管当时人行研究生部已经并入清华。

  开始全身心备考经院,是从大三暑假开始的,那段时间每天学习大概10个小时(有效时间有8个小时以上),每天跑步4公里。暑假过完去外地实习了一段时间。回来后,学校开始搞保研的事情,很自然地放弃了保研的资格。大四开学后由于本专业还有4门课、双学位也有4门课,时间上很紧张,准备考研也弄得很狼狈,以前基本不逃课的我,开始选择“可以逃的,尽量逃掉”。直接的后果是一门专业课《非线性动力学》考了班里倒数第一……由于自己在时间安排上,在心态上等等致命的要素上,都没能很好地搞好,结果很惨。想当初信心满满的我,最后败在考研上,心情有很长一段时间都很低落。

  考完研后,我和一个同学,一同准备了FRM(金融风险管理师)考试,很多本的全英文教材,完全陌生的金融知识,又激发了我学习的欲望(现在回想,如果当初没有准备FRM,我大概也没有报考道口吧,谁知道呢)。大四下学期,在学校的学习,包括准备两个学位的论文和5月底的FRM考试。FRM LEVEL 1最后以四个部分都是”1”(相当于“A”)的成绩通过。可是我的未来还是没有着落,每天过得都浑浑噩噩,未来的不确定性令我恐惧。当时学院和莫斯科一所大学有合作项目,我有全奖去学习航空航天的机会。这个就好像是老天突然可怜起我这个人了,虽然俄罗斯的学校在世界排名上一直不入流,可是毕竟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优势,而航空航天正是俄罗斯的优势。我查了一下那所学校,其工程类一直都很好,更何况有奖学金。大约经过一周的时间,我问了很多人,朋友都支持我去,可是最后一刻我还是放弃了。现在想来,我也不知道当时的决定是好是坏。我并不是一个想过安稳日子的人。就这样,慢慢地,二战这个念头开始在我头脑里自然而然地形成了。很多时候,我都觉得发生在一个人身上的事,都是自然而然的,你细细去想,就会觉得这件事在你身上不这样发生,还能怎么发生?就像我,你不去再努力考一次,你还要做什么?

  七月初离开学校,带着失意回到合肥,一个我并不陌生的陌生城市。我是在农村长大的,从小就被教育离开农村的唯一出路就是好好读书。好不容易出去了,真怕又回来了。呆了几天,就去外地了。由于目标学校没有定,整个暑假没怎么准备考研,想着准备一次托福,提高下英语水平,零星地准备了一个多月,可是最后还是没有考成。

  很快,暑假过完了。九月中旬又回到合肥。915号在一所大学旁边租了一间8平米左右的房间,开始了全职考研的生活。最后没有选择ccer和汇丰,虽然暑假看了点微宏观,是想选择其一的。我知道我还是要回到北京的。十月的时候开始决定报考道口。道口专业课是考金融综合(包括国际金融、货币银行学、公司金融、投资学),而我几乎没有学过。这个时候,因为考过FRM,使我有了挑战欲。多方衡量之后,觉得现在准备还不迟,决定之后就得全力以赴。那个时候几乎每天可以连着看专业课教材78个小时,觉得很有趣。每天早上8点左右到自习室,午饭、晚饭和高中的一个同学一起吃,晚上11点离开自习室回我的小屋,有效学习时间10个小时左右,一直到考研结束。最后一个多月,出来自习也不带手机了,玩手机很浪费时间。考研期间很少运动,加上合肥冬天没有暖气,以前的冬天一直呆在有充足暖气的北京,有点适应不了,最后身体出了状况,考试前20天左右都是感冒咳嗽的状态。不过我的心态一直很好,没有因此而觉得慌乱,同时上天也是眷顾我的,考试发挥正常。

  总结我的考研经历,有三点:不放弃梦想;选择了目标就要全身心投入;心态要调节好。

  二.初试

  201414日和5日考完四科。第一天考完政治和英语,感觉发挥挺好,政治可以80,英语可以85。我喜欢把事情往好的方向想,这是我的态度。晚上吃了点感冒药,头疼,7点多就睡了,睡到第二天6点多,起来看了半个多小时的数学。第二天的数学考完觉得可以上145甚至150。中午没有吃饭,一直在看专业课笔记和热点,带了几个巧克力,下午的专业课觉得挺简单的,但是由于复习不扎实,有些概念不清,但是已经是最后一科了,无所谓了,晚上吃了火锅庆祝结束。

  关于一战考北大经院我简单说一下各科复习的状况。各个时间复习什么已经不重要了。数学主要看了大概两遍的复习全书,做了一遍的真题,和看了辅导班视频,和李永乐的440题,自己做了综合以上各本书的笔记,笔记看了两遍。英语背单词背到单词没有障碍,做了03-12年的真题,分析了一遍,和一份模拟卷(5套)。政治当时还报了一个强化班,后来觉得效果不好,虽然对政治比较感兴趣,但是分数考不高。专业课考中级的宏微观和政治经济学,就不多说了。

  准备道口的日子:

  1数学:数学基础还好,当年我们的数学课就是和学校的物理系和数学系一起上的,要求也比较高。数学复习全书完整地看了一遍,由于一战的余热还没有散去,速度较快,大概两周多一点时间就能结束全书了,数学的框架基本建立地很完整。将真题按照章节顺序做了一遍。将一战做的笔记前后看了三、四遍。11月中旬以后,做了440题(即李永乐的10套卷)和张宇的8套卷。最后数学就是靠每周两套卷子和完全弄懂、掌握笔记中的习题,作为复习的重点。不过我的前提是复习全书已经很熟了,知道自己的薄弱知识点在哪,自己的优势知识点在哪,薄弱点各个击破。

  2政治:9月下旬政治红宝书下来,开始复习的。看红宝书的第一遍是通读,将类似“重点”“最主要”等词汇用红笔划出,持续到10月中旬。看第二遍红宝书时,每看完一章,做肖秀荣的1000题。与此同时,看最近几年真题,把真题已考的知识点标记在红宝书中。第三遍看红宝书,拣重点章节、重点理论看,把重点知识完全搞熟。后面又略看了一遍1000题。到12月初的时候,开始关注今年热点问题。从网上找到肖秀荣的强化班讲义和冲刺班讲义,开始适当地背诵。最后阶段尽量多做选择题,包括肖四、任四、风中劲草的选择题。大题背诵的是肖秀荣冲刺班讲义(因为肖4的大题就是他的冲刺班讲义的东西)和启航2020题。可是政治就是考不高,只有73分。

  3英语:由于一战考得是英语一,而英语二总体要比英语一简单,虽然我英语不太好,但是也没花多少时间。刚开始接触英语二,由于单词已经没问题了,就直接拿到历年真题,开始每隔一天做一套,从0813年的。40分的阅读基本稳定在34-38分之间,所以除真题外的资料,就每天读和听几篇新概念英语四。作文,最后一个月看了蒋军虎的英语二作文,自己写了78篇,整理了一个自己的模板。英语还是单词、阅读和作文最重要。对于单词,最好能够背掉。考研阅读,按章节顺序出题,先看题目,把关键词标记出,带着关键词去读,可以省去很多时间,考研阅读的题目一般都能在原文找出。对于作文,尽量自己动手练习,再整理出模板。在考试的时候,要把握好时间,不要以为完型不重要,就不重视,把完型好好做完可以得到8-9分,而蒙一般4分差不多,把时间掌握好,这多得的4分就很容易能取得。对于翻译,同样是这样。我考完没有对答案,按照之前模拟的水平一般在85这样,可是最后是77,也不知道哪里出了问题。

  4专业课:这次考研把60%的精力给了它。四门课基本上都是第一次接触,唯一和其他跨考生不一样的是,我考过FRM,其中有一本门市金融市场和金融产品,关于CAPMAPTCML,关于远期、期货,关于期权、互换等,我都自学过,且做过不少此类的专业习题。但是很不幸的是,道口初试关于衍生品定价几乎没有,因此没有占到什么优势。

  9月下旬开始看米什金的货币金融学、罗斯的公司理财、博迪的投资学,大概10月下旬结束这三本书的第一遍。随后开始看第二遍公司理财,每章都做了笔记,并且做了金圣才的课后习题(也就是罗斯公司理财的部分习题,因为没有中文版的答案,所以用了金圣才的),这个持续10天左右的时间。随后找到一个对应米什金的课件,看了两遍。又看了1遍胡庆康的《货币银行学》,有人说他的货银是米什金的翻版,确实有很多一样的,不过他的货银正好弥补了米什金中缺乏关于中国的内容。按照大纲的知识点顺序,将米什金的和胡庆康的货银,糅合在一起做了笔记。11月底才开始看得姜波克的国际金融,此教材看了2遍,按照大纲的知识点顺序,也整理出了笔记,笔记看起来很快。投资学,由于和公司理财有不少重复内容,按照大纲知识点顺序,做了笔记和整理了部分较经典的投资学题目,此后投资学的复习就摆脱了那本又厚又重的书,主要看笔记。由于没有多少真题可以参考,市面上好的参考书又很少,因此想做一些好的习题,又找不到。于是买了一本翔高出版的《历年真题解析》,里面收录了不少学校的431真题,可是这本书编的非常非常烂,里面的习题答案非常多的错误。我选择了几套有价值的真题,自己做了一遍,不会的,就查看教材,把较为经典的题目也收录在我的习题集上了。最后在网上也找到了部分金融学的练习题,开始练习,觉得好的就把它收录。

  现在发现,我整个过程就是在摸着石头过河。其实觉得最根本的还是那几本教材,把笔记做好,把公司理财和投资学课本后面的习题掌握好,就挺好的了。由于初试关于热点的问题,考的比较少,而且热点问题也是考基本的知识点,所以把教材搞熟,很多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mt.sohu.com true 育明教育辛老师 https://mt.sohu.com/20150920/n421614276.shtml report 8073 曾经一段时间,我经常在论坛上找一些大牛的经验贴,看能不能给予正能量,能不能提供好的学习方法,看得多了,基本上也差不多,就不再看了。如今,曾经看过的那些东西,基本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