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新闻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末日种子库”:存86万种样本 取种子如取钱方便

新华视点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位于挪威和北极之间的斯瓦尔巴岛全球种子库储存着来自世界各地数十万份植物种子的“备份”,以防人类赖以生存的农作物因灾难而绝种。因而有科学家把这座种子大仓库称为“植物诺亚方舟”,同时把它将要应对的“灾难”设定为:自然灾害、疫病、战争,甚至是“世界末日”。

  而眼下,这座 “末日种子库”派上了用场,正在受理建成7年来的首单“生意”,而这桩生意源于战火连年的叙利亚。

  2011年以来的叙利亚战争让人类首次开启“末日种子库”这座“百草箱”。此次的申请方是原本总部设在叙利亚北部城市阿勒颇的国际干旱地区农业研究中心,2011年叙利亚战争之后,阿勒颇持续战乱,当地种子库勉强维持冷藏等部分功能,但难以继续培育并对外提供种子。称了4年之后,目前据当地媒体援引这家机构的消息:国际干旱地区农业研究中心为了避免冲突造成更大的破坏,2012年把总部从叙利亚搬到了黎巴嫩贝鲁特,但是当年叙利亚阿勒颇的种子库运不出来,后来也几乎已经损毁,因而科学家们要求从之前备份在斯瓦尔巴岛全球种子库中的325箱种子中拿出130箱。

  提取130箱种子,共计11.6万个样本。据了解,这些种子中,大多都是具有耐旱性植物,培育出的作物能够经受中东等干旱区的气候变化。果壳网编辑恩特就此打了个比方介绍,所谓“末日种子库”,是挪威政府与全球各个种子机构合作,建立的全球种子仓库,它就相当于一个“基因银行”保险箱,对全世界各地种子库的一个总备份。各地本身有很多自己的种子库,那些种子库是直接供给当地的研究者和农民者使用的,但是挪威的“末日种子库”是全世界所有种子库的总备份,当各地的这些种子出现问题,比方叙利亚因内战危机种子库存受到损伤的时候,这个总备份就发挥作用,保证他们的资源不至于丢失,里面有很多的那种粮食作物,也有其他的经济作物。

  挪威方面,斯瓦尔巴岛种子库发言人告诉记者,目前受理工作正在进行中,在尽快完成一些文书手续,以这样的方式保护地球生物的多样性正是建立斯瓦尔巴种子库的目的,目前这颗星球上几乎所有国家的种子样本都在这里。

  保护地球物种的多样性、预防人类赖以生存的农作物因灾难而绝种的窘况发生,这是斯瓦尔巴全球种子库肩负的历史使命。它位于挪威北部北极斯瓦尔巴群岛, 建在地下100多米的地方,室温常年保持在零下18摄氏度,这样的条件正是为了长久地保存种子的生命力。

  这座种子库2008年2月投入使用后,接纳了来自全球多地国家性、地区性和国际性种子库的种子“备份”。目前,库里储存着来自全球4000多个植物物种的86万份种子备份。据说小麦、大麦和豌豆等农作物的种子可以持续保存1000年,像生存能力最强的高粱种子,大约能存放1.95 万年。所谓“末日种子库”能否有效应对日益加剧的环境和战争等压力吗?果壳网编辑恩特说,提取曾经存入的种子样本,就如在存折中取出存款一样,手续并不复杂,而事实上,此事的意义不仅局限于战乱中的叙利亚,而是对于种子多样性未来危机支持的一次实践。末日种子库名字听起来吓人,好像到世界末日的级别才会开启,实际上不是这样,现实中农作物多样性每天都在面临小小的末日,历史上因为农作物多样性的缺乏,出过很多惨痛实践,典型的就是19世纪中叶爱尔兰首都大饥荒,因为他们种的土豆缺乏多样性,来一次疾病,爱尔兰的土豆全都烂掉了,整个陷入饥荒了,几乎完全断粮。种子库也好,其他的农业育种努力也好,目的都是希望像那样的场景不再重演,保证我们的农业更加稳定,有足够的多样性来应对每一个危机。

  国际干旱地区农业研究中心称他们会善用这些种子。媒体援引这家机构的表述称:“他们主要采取的手段是种植作物、分发它们,并研究能在干旱地区生长良好的植物。目前有三分之一的世界人口生活在干旱地区,末日种子库所做的是雪中送炭。”

  幸运的是种子库可以找到备份的实验室种子样本,但是这种幸运在进入第四年战争的叙利亚太少,叙利亚已经有太多找不回的悲剧。比如早无家园的难民,比如被侵蚀毁掉的5000对年历史的城市等等。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50927/n422214816.shtml report 1742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位于挪威和北极之间的斯瓦尔巴岛全球种子库储存着来自世界各地数十万份植物种子的“备份”,以防人类赖以生存的农作物因灾难而绝种。因而有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