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体育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凤凰涅槃,男篮重返亚洲之巅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前言:时间回到2015103日晚,在中国的湖南省长沙市­——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内。在媒体的焦点下,在数千名现场观众的见证下,中国男篮以78:67战胜了菲律宾男篮,拿下了中国队参赛历史上第16个亚洲男篮锦标赛的冠军,也如愿获得了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参赛资格。而本届亚锦赛的夺冠历程,无疑是让球迷们激情澎湃,振奋人心的。

回看最近这几届亚锦赛:

2007年的“福岛之耻”,参赛以后的中国男篮接连受挫,而最终第十名的成绩,对中国篮球来说,无疑是一个奇耻大辱,即使只是派二队前去参赛。

2009年兵败天津,哈达迪在中国队内线翻江倒海,外线有“亚洲第一小前锋”的巴赫拉米在释放冷箭,最终在决赛当中以18分的巨大分惨败于对手,而某三位球员的“偷笑门”事件,更是惹怒了所有人。

2011年“武汉登顶”,当追风少年早已褪去了他的青春,王治郅作为男篮的精神领袖和关键杀手,率队在决赛当中以1分险胜约旦队而登顶,中国队也如愿获得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大郅在颁奖仪式上接受了男篮众将士的“顶礼膜拜”,也成为了当时佳话,感动国人。

2013年的“马尼拉惨案”,可以称得上是男篮历史上最大的耻辱,在1/4决赛当中居然在领先的情况下,而后又大比分被逆转,最终以18分惨败于中华台北队,历史上第一次负于对手,无缘四强。最终也只获得了第5名的成绩而草草结束。赛后,男篮成为了媒体和球迷们口诛笔伐的对象,大郅的最后国家队生涯以一个不完美的结局而收场。

2015年的“保卫长沙”,我们胜利了。我们回来了,这支亚洲王者之师重新拿回了曾经失去的东西,在国人的期待下,在不被人看好的情况下,重新站到了最高领奖台上。

亚洲篮坛形势分析:

近几年的亚洲篮坛注定是不平静的。以往中国男篮一枝独秀的情况有了本质上的变化,伊朗队“三叉戟”:哈达迪、卡姆拉尼、巴赫拉米的强势崛起,黎巴嫩、约旦、卡塔尔、韩国、日本、菲律宾、中华台北等归化了一些黑人球员,使得这些国家篮球队的实力大幅上升,也接二连三的取得好成绩,甚至在最近几年的亚洲大赛当中多次击败多年的亚洲篮坛霸主的中国队。而自打姚明退役之后,中国男篮似乎显得力不从心了。以往姚明一个人在内线大杀四方,对手却毫无办法的日子注定是历史了。中国队的传统优势就是依靠高大强悍的内线制造杀伤,外线得到空位机会之后就坚决打击。绝对统治内线,贯彻“得内线者得天下”的篮球传统。而近几年整个世界篮坛的秋风都在悄然的发生着变化,以阿根廷,希腊,波多黎各为代表的外线球队正在一步一步的改变着人们传统的观念,他们依靠快速的传导球,挡拆,联防,中远距离投射,打败过世界篮坛霸主的美国男篮,而迫使美国男篮也跟着改变着球风。(笔者在上一篇文章当中也提到过https://mt.sohu.com/20150910/n420841345.shtml)而韩国队也似乎学习到了这一点,依靠小快准的小球战术,让人眼前一亮,于是其他亚洲球队纷纷效仿,中国男篮已经在这种情况下占不到多大便宜了。

在这种大环境下,中国男篮也跟着作出了调整,由于青黄不接,新老交替不完善,造成了近几年在国际大赛上多次折戟沉沙。新老交替是所有球队都会面临的状况,而以往国家队为了保成绩,不敢太大胆的使用新人,也造成了男篮青黄不接的局面。去年宫鲁鸣开始执教中国男篮开始,便开始着手启用新人,进行革新,然后在亚运会上面进行了革新以后的实战,效果虽然不佳,却考察、锻炼和培养了几个优秀的新人,最后把他们带到长沙,拿下了亚锦赛。内线选择了新人周琦和老将易建联搭档,配上几个投手锋线,以及攻防兼备的后卫,向着内外均衡的路线革新。而事实证明了这种内外均衡的国际流路线是对的。中国男篮成功的完成了新老交替,在亚洲其他强队之前率先完成了新老交替,从而取得了胜利。

转折点:

然而真正转变了人们的看法的一战,是924日对阵韩国男篮一役。中国男篮在一度落后20分的情况下,逆转战胜了韩国队,实现了完美的复仇。而在这场比赛当中,中国男篮表现出来的韧劲儿,是前所未有的。在落后20分,对手手感超级超级好的时候,依旧不放弃。周琦的一记势大力沉的暴扣,提升了中国男篮的士气,吹响了中国男篮反击的号角。随后郭艾伦利用自己的速度优势,连续突破得手,周鹏也外线三分命中。慢慢的,20分的分差硬生生被拉回来,甚至逆转了对手。此战是奠定中国男篮信心的一战,是本届赛事的转折点,也证明了宫鲁鸣采用NBA当下流行的双控卫的战术的奏效。依靠积极的防守、拼抢、反击,连续的转移球,制造空位投篮的机会,外线射手群纷纷开火,内线周琦和易建联组成的防守屏障,保持了空前的团结和责任感。中国男篮完成了外界看来不可完成的任务。

细节描述:

在本届亚锦赛开始之前。当人们看到中国男篮阵容的时候,其实多数人是不看好男篮问鼎的。平均年龄只有24岁,且有7名球员是首次参加亚锦赛,大赛经验不是特别丰富。而反观众多对手,伊朗队“三叉戟”依旧保持强势;韩国男篮也是虎视眈眈;黎巴嫩男篮一直觊觎着我们;菲律宾归化了布拉奇之后,更是来势汹汹;甚至中华台北还“豪掷”100万新台币用作战胜中国男篮之后的奖金……年轻的中国男篮面临着不小的考验。

然而,就是这样一支中国男篮,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篮球的未来和希望。

我们看到大魔王——周琦在内线筑起的一道防守大闸,防守面积非常宽大,一次次的把对手的投篮扇了出去,一次次的拼抢下篮板,补扣,一次次的干扰对方投篮,制造了许多次反击的机会。

我们看到易建联在进攻端不停的消耗对方内线的防守意志,制造杀伤,能里能外,能攻能防。盖帽、篮板、防守、进攻,证明了男篮领袖的核心价值。而他单手劈扣哈达迪的一球,则直接将伊朗队的士气彻底打下去了,把哈达迪的意志给磨灭了。

我们看到作为队长的周鹏在女儿病重的情况下,展现了慈父的一面和做父亲的责任。在女儿安全度过危险期之后,又马不停蹄的赶回来参赛,只为两个字:“责任”。他是中国男篮的好队长,女儿的好父亲,妻子的好丈夫。他在赛场上的表现也令人竖起大拇指,防守当中的封盖,进攻当中的三分、中投和补篮。颇有2004年杜峰的感觉。

我们看到李根以一记又一记的三分球打击着对手的士气,有点儿正在教练组的李楠年轻时候的样子,小李飞刀的精准。本届赛事开赛的前三场比赛,三分球甚至是神奇的10投全中。

我们看到翟小川的三分,追防,篮板,积极拼抢,展现了他在国青男篮时候的特点。

我们看到赵继伟这名年轻的首发组织后卫,展现了超强的心里素质和良好的大局观,他是场上最积极的队员,全场紧逼,扩大防守,给对方后卫施加了强大的压力,甚至还冲抢前场篮板,得分虽然不多,但是组织和串联全队进攻、以及防守端是一把好手。

我们看到旋风小子——郭艾伦一如既往的展现着他的天赋,用“亚洲第一后卫”来夸赞他并不为过。他多次展现出了中国速度,快速的反击是中国男篮的一大杀手锏。积极的拼抢,助攻,也成熟了很多。未来中国男篮后卫的新希望。

我们看到丁彦雨航在低迷了两场比赛之后,也努力的证明了自己。强行的突破上篮得手并制造对方防守犯规;外线三分命中,打击对手士气;积极的追身大帽,使得对手“望框兴叹”。

我们看到王哲林尽管在自己状态不佳的情况下,依旧很努力的在证明自己,一次次篮下的强起,制造杀伤。

就是这样的一支男篮,他们拿回了在天津和马尼拉失去的东西——冠军。场均大胜对手18分,让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赛场的最上面。拿到了直通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门票。

关键词:

《歌唱祖国》:在924日对阵韩国男篮的比赛当中,当中国男篮上半场一直处于落后状态,在现场观战的中国球迷,不抛弃,不放弃,一直支持着男篮。现场齐声合唱着《歌唱祖国》,如同在进行歌咏比赛一样的整齐,成为了男篮反击的精神支柱。而韩国队的进攻常常被现场节奏渐渐加快的声浪所破坏,更不要提罚篮时的嘘声与篮板后挥舞的胳膊宫鲁鸣主帅在亚锦赛夺冠之后点评上盛赞长沙球迷是中国男篮的“最佳第六人”,是中国男篮坚强的精神后盾。看到男篮的精彩表现以及听到现场球迷的歌声,我们真的是热泪盈眶,这是团结的力量。

团结:一支凝聚了人心的球队才能取得好成绩,团结就是力量。逆转战胜韩国队,正是依靠团结,才得以成功。队长周鹏的女儿病重,周队长利用休赛时间回去探望女儿,随后在女儿病情有转机之后,立即火线回归。为国家而战,也为女儿而战。夺冠之后,周鹏发表了一篇文章《有你们真好》,也是感人肺腑。周鹏真英雄也。这让人想起了2011年武汉亚锦赛上也是十分的团结,夺冠之后,男篮众将士将所有奖牌挂在领袖王治郅身上,然后“膜拜”,也是一大佳话。

双控卫:在NBA当中已经盛行的双控卫,如今被宫鲁鸣教练别出心裁的用在了中国男篮身上,用在了本届亚锦赛上面。证明了这种战术既能在NBA成功,也能在中国男篮身上成功。以往男篮后卫运球过半场都很困难,需要掩护的日子不见了,双控卫的连续胯下变向运球,稳稳当当的,很有范儿。而赵继伟+郭艾伦的全场扩大防守的紧逼,也是给对手施加了太大的压力。

未来NBA球星蒂姆.邓肯的一句“未来是你的”,把广大球迷们培养成了一个个的段子手,用作调侃。而看到本届亚锦赛中国男篮的表现,证明了中国男篮已经成功完成了新老交替,年轻球员已经上位,周琦、郭艾伦、赵继伟、丁彦雨航等人。虽然他们还不算完美,周琦需要增加体重,提高身体对抗能力,郭艾伦需要提高罚球和中远距离跳投的准星,丁彦雨航还需要提高他的稳定性,赵继伟还需要减少犯规麻烦。但是,我们可以很肯定的说:未来,是我们的。

嗯!未来,是我们的。中国男篮重新回到了亚洲篮坛的顶峰,今后必将继续统治亚洲篮坛,回到我们的霸主地位上去。

mt.sohu.com true 百步穿杨 https://mt.sohu.com/20151005/n422603617.shtml report 6257 前言:时间回到2015年10月3日晚,在中国的湖南省长沙市­——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内。在媒体的焦点下,在数千名现场观众的见证下,中国男篮以78:
最后修改于2015-10-05 16:15:48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