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趣说三农(34)| 中国苹果产业繁荣背后潜藏危机

农业大市场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中国苹果产业该走向何方?

  文|王征兵

  根据国家苹果产业统计数据,全国苹果总产量4000万吨,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占到世界的50%以上,均为世界第一。

  趋势:种植面积盲目扩张

  最近几年,苹果价格比较高,经济效益较好,所以农民扩大苹果种植面积的热情空前高涨。有的农民本来就种植苹果,现在继续扩大面积;有的农民原本不种苹果,但看到周围的农民种苹果发了财,便把别的农作物改种为苹果,从而使苹果的种植面积迅速扩张。

  预警:繁荣背后隐藏危机

  这是一个极其危险的信号。盲目扩大种植面积,有可能造成苹果供过于求,价格大幅度下跌,就如同2011年土豆、卷心菜、白菜、白萝卜等农产品由于盲目扩大种植面积,价格大幅度下跌一样。

  苹果产业出现这种现象,将令农民更加痛苦和困惑。如果砍掉苹果树,那是十分可惜的,因为一颗苹果树从幼苗到盛果期需要7-8年的时间;但如果继续种植,又面临亏损。这将使果农左右为难。

  我国目前正处于工业化高速发展时期,城市迅速扩张需要占用大量耕地,这将使有限的耕地资源越来越紧缺。

  在耕地资源日益紧张的情况下,如果苹果产业还继续扩张,挤占其它农产品用地,必然导致其它农产品生产量减少,价格上升。与此同时,也将使苹果的比较效益下降,加速苹果产业的衰弱。

  所以,必须清醒认识苹果产业在繁荣背后隐藏的危机,及时预警,并转变发展发展思路和发展方向。

  转型:从追数量到重质量

  中国苹果产业今后的发展方向不是继续扩大种植面积,而是控制面积,提高管理水平。在稳定面积的前提下,提高现有果园管理水平,是实现我国苹果产业高产高效的必由之路。

  一是提高果园单产水平。我国苹果的单产水平很低,具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目前,我国苹果单产水平只有1000公斤/亩左右,而全球苹果最高单产水平为5350公斤/亩,韩国为1922.5公斤,法国为1870公斤。

  二是提高苹果品质。我国虽然是全球最大的苹果生产国,但果实品质不高,在国际市场上销售量不大,价格也很低。我国苹果价格只相当于日本、美国苹果价格的1/4~1/7,甚至更低,而且常常进不了高端市场,只能摆在地摊上卖。

  如果改善现有果园的管理水平,使苹果单产水平由目前1000公斤/亩左右提高到2000公斤左右,那么在现有面积不变的情况下,苹果的总产量将达到7000万吨,比全球苹果总产量还要高。

  也就是说,即使别的国家都不生产苹果,我国也能满足全世界对苹果的需求。而苹果单产达到2000公斤,在我国许多苹果产区已经实现了,有的甚至达到3000—4000公斤。说明提高单产是可能的,也是可行的。实际上,既使单产达到2000公斤,也只是和世界发达国家苹果的平均单产水平差不多。

  提高果园管理水平,提高果品质量,那么苹果的价格就会提升。质量提高后,苹果的市场(尤其是出口)价格提高,那么果农收入会有大幅度提高。相反,如果不提高质量,那么国外的高质量苹果就会进入我们国家,冲击我们的苹果产业。

  目前国外优质苹果已经进来了一部分,正与我们的国产苹果竞争抗衡。只是我们现在还有低成本的优势,“洋苹果”还占不了多少“便宜”。随着我国农村劳动力成本抬升,这种优势正逐渐失去。所以,必须努力提高苹果质量,才能与国外苹果进行竞争。

  对策:从技术、营销和宣传“下手”

  一是加强苹果科学栽培技术推广工作。科学技术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国内外苹果专家通过多年努力已经研究出了一系列科学的苹果栽培技术。

  这些技术在发达国家的苹果生产中得到了有效利用,所以他们的单产水平高、品质好。我国果农虽然运用了一部分,但还有相当多没有推广和应用,这也是我国苹果单产和质量不高的原因所在。

  所以,我们应充分重视农业科技推广工作。请相关专家把苹果生产技术流程和规范制定出来,印刷成小册子,发到每个果农手里。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要经常提醒和督促果农按技术规范去操作。

  二是帮助农民做好市场营销工作。目前,农民所采用的苹果营销方法基本上有两种,一种是“守株待兔”,就是将苹果收获以后放在家里,等客商上门收购。另一种是“提篮小卖”,即走街串巷、挑担摆摊叫卖。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农产品营销方法至少有一千多种,很多大学都设有市营销专业,市场营销已成为一门体系化的科学。而农民对诸多科学方法缺乏了解,更谈不上掌握和运用。落后的营销方法严重制约了苹果的销售和农民增收。

  所以,政府应在苹果市场营销方面帮助和指导农民。比如:对农民进行市场营销知识的培训,提高市场营销技能;聘请专家进行专业营销策划;组织专人跑市场,搞宣传,科学营销,做到优质优价,引导果农提高苹果品质。

  三是宣传和劝导农民不要再盲目扩大苹果种植面积。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以及基层干部深入农户的讲解,劝导农民不要再扩大苹果种植面积,告诫他们盲目扩大规模的危害性,尤其是有可能造成苹果价格的暴跌。

  让果农控制面积,积极提高单产和质量,尤其是要通过提高品质来增加收入,增强我国苹果的国际竞争力。

  长按二维码,加入“农业大市场服务平台”大农圈子,与王征兵教授互动交流。圈里能人多得很,总有一位能帮你。

mt.sohu.com true 农业大市场 https://mt.sohu.com/20151010/n422873934.shtml report 3041 中国苹果产业该走向何方?文|王征兵根据国家苹果产业统计数据,全国苹果总产量4000万吨,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占到世界的50%以上,均为世界第一。趋势:种植面积盲目扩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