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财经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专访金山词霸 CSDN之父蒋涛:对SaaS最深入解读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10月16日晚8点,天使客微访谈第12期又如约与各位投资人见面了,本期访谈邀请到极客帮“码农男神”蒋涛。

  蒋涛是PC软件时代的重量级人物,金山词霸、超级解霸都是他的得意之作;蒋涛也是码农们心中唯一的男神,注册量3800万的CSDN由他一手打造;如今,踏入移动互联时代,在手游业投资我是MT,吃了顿开胃菜的他,已经把眼光投向了SaaS行业。

  简单的说,这可能是本年度对SaaS行业,最深入,最有干货的分析,不容错过。

  我是做出金山词霸、CSDN的蒋涛

  我是蒋涛,是CSDN的创始人。在2000年创办CSDN之前做软件开发。曾效力于巨人公司和金山公司,金山词霸就是我当时领导开发的,后来又办了一家软件公司叫做豪杰,做了一个超级解霸。

  后来创办的CSDN即“中国软件开发者网络”,目的是给中国网络的开发者提供专属的的交流平台。建站至今15年时间,应该聚集了中国绝大多数开发者,注册用户有3800万,现在还有1000万活跃用户。

  CSDN为程序员提供一个知识平台,毕竟技术每隔几年就会更新换代。我们就围绕新技术做报道、做活动。CSDN每隔几年就要换着做一批大型活动:国内最大的云计算会议,办了7年;移动互联网大会,办了6年;大数据的会议,办了5年。我们总是在不断的创新,特别是在移动互联网领域。

  我和王峰合作的天使基金“极客帮”,从2011年开始已经投了将近80家公司,前几年投得少,最近投得多,今年投得特别多。几乎把大半精力都放在投资上。

  个人感觉创业的和投资区别其实很大。创业的时候就是看准了一个大的机会,然后猛冲到底,无论如何一定要把它做下去。当然,如果犯了很大的错误的话,项目就失败了,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创业其实是更难一点。

  但是投资的话,实际上是看机会——对每一个机会来进行自己的判断。但是,从投资的角度,其实很难使上劲,只能从外部提供帮助,能不能成是很难说的。所以这两者还是有很大差别的。当然,我们的基金,目前也以创业的模式在做投资,希望能够更好的去帮助我们投资的对象。

  极客帮的投资秘籍

  关于找投资重点的话题,我觉得是很难在第一阶段就找准的,要坚持在你的方向上不断的调整和摸索。我是技术出身,我们投资就特别喜欢通过产品和技术找到项目,我们觉得以技术为核心点发力点,更具备规模化发展的可能性。

  简单的说,我们的投资经验就是:

  最好的投资项目,是已经找到了一个大的市场,同时在这个市场里找到的一个立足点,并在初期的验证环节证明了核心用户真正愿意用你的产品,并处于一个增长的态势。

  结合实例来说,之前极客帮的关注领域,主要是移动互联网类的创业公司,包括游戏、工具和云服务。游戏方面运气比较好,一些项目还不错:我叫MT,非常红,在2003年是第一,现在表现还不错;还有全民英雄、糖果萌萌消,这些可能大家都玩过。另外与开发者息息相关的服务和工具类也投了不少。

  未来两三年,创客帮的投资重点有两个:

  MOBILE SaaS,即基于移动的企业服务和行业服务。

  新一代的智能硬件。

  投资是要顺着浪潮来投的,2001年投资游戏时,那时候游戏的变现能力不那么好,所以团队少,竞争弱,也容易投资。但我认为,他是未来的一个大趋势,所以坚持在投。云计算和开发者服务就是当年的游戏,如果在三四年前投资的话,如今也是收获期。

  最后简单说一下,我们选择创业者的标准。

  把握发展机遇,能做好自己的产品和服务,用技术手段实现快速扩展。

  不是第一次的创业者。创业也需要学习的过程。所以,我们比较喜欢投的要么是连续创业者,要么是在创业公司里面有过较多经验的。大公司里的人员,也是希望能做出过整个成功的产品而不是某个功能点。

  移动互联,将SaaS服务变成第一热点

  具体而言,所谓的MOBILE SaaS,就是基于移动的SaaS服务。

  SaaS在国内已经火了好几波,因为美国的Salesforce做得非常成功,但是国内一直不太好。但如今,移动互联网带来了新机会,我把他总结为三块:

  针对开发者的服务。

  针对企业的服务,包括销售、HR、客服等各个企业服务模块。

  针对行业的服务,教育、医疗、旅游、交通等都是这方面比较热的行业。

  SaaS的三个投资方向

  下面这张图是我做的一个总结:

  大家可以看到中美间顶级互联网公司是很接近的,美国的前三名互联网公司市值加起来是9000亿美金,中国的BAT则是5000亿。

  软件公司方面,美国的前三名加起来是5000亿,就是做企业软件服务的。但中国很可怜,金山和金蝶加起来只有50亿美金,差100倍。

  SaaS的公司也差100倍,可能还不止。

  中美几个行业的顶级公司对比

  事实上,SaaS类公司,在中国才刚刚起步,市值差百倍,但从想象空间上说就可能是500倍的增长。还是因为移动互联网,它带来了新的用户体验,进一步将使用户行为发生变化。

  在PC时代,中国的软件产业上其实没有真正获得PC发展的红利,因为企业家对PC端的投入都集中在硬件上。但在移动时代,每个人都有手机,老板、员工可能每个人都在用,所以我判断,围绕企业和行业的服务,在最近几年可能会爆发式增长。因为,我们个人的时间都消费在移动上了,企业一样要跟上。

  从市场看SaaS行业

  首先,在开发者的工具服务方面。

  如今,开发者的人力成本非常昂贵,在北京,有两三年工作经验的人,年薪应该在30万以上,公司整个支出成本将达到40万以上。那如果我们用一些开发工具,帮助提升开发效率,那回报将非常可观。

  第二,在企业服务方面。

  目前,企业的销售管理、市场管理、财务管理,几乎每个模块都在被移动重构。最近在炒作“最高奖金的阿里钉钉”,发展的非常好。

  毕竟,企业办公不可能基于微信。我们今天在微信上布置工作、联络投资项目、联络内部员工。但其实,它在工作效率和工作方式上,并不是最好的解决方案。将来一定会有新的模式、新的平台来替代。在这个领域,美国已经有一个snap,证明了颠覆主流社交软件的可能。这是我们能够看到下一步很大的机会点。

  第三,在行业服务方面

  在企业服务方面,原来大家都把它理解成做“销售导向”,导致很少有好的技术团队和销售团队参与,行业系统信息化一直都做得非常弱。毕竟以销售导向设计的软件,在使用上体验并不好。

  但如今,它的模式也在改变。它可以和外部互联网的服务联系起来、和客户群体联系起来。如今讲B2B,但实际上,在行业内是要把这个“2”的中间环节去掉的,毕竟在传统情况下各行业中间的代理渠道很多很繁复。

  我们曾经很看好一个项目,但是没有投,它叫移花。大家都知道,鲜花的中间批发周期长,所以这家公司就直接从原采地采购,以类似滴滴打车的模式运作。你自己开的花店,找他订花,随后每一束鲜花,通过物流送过来。确保鲜花的保质期。

  这就是典型的B2C的体验用到了B2B上,产生了巨大的效果的案例。如今,北京1000多个花店,90%的花店全都在移花订。其实在所有的B端,这种较长的中介渠道都会被取代,都将被变革。

  我的SaaS投资实例

  1.企业服务方面

  极客帮曾经投了一个做财务报销的的软件,叫易快报。

  它的特点是,做得非常轻巧。一方面,数据统计完成很快;另外,也有滴滴、携程等等对接,住宿、打车的消费记录,不需要填写,直接导入。这意味着,您可以从报销流程里解放出来,一个财务就可以解决。

  从这个场景里,我们可以注意到两点变化:

  移动端的SaaS改变了原来企业软件的推广方式,不是从上到下,而是从一个小的普通员工身上就可以切入。

  如今的SaaS软件系统不再是封闭,而是实现与互联网的服务和互联网的流量可以对接,这也是现在的趋势。

  2.在企业服务方面

  极客帮投的一个项目叫云中医,是针对小型中医诊所的一套系统。原来没有这种系统,因为收不到多少钱,而大型的医院系统也不适用。

  云中医的开发方本身就是开诊所的,现在独立出来,专为所有的中医诊所提供一套系统,提升诊所效率。

  值得注意的,云中医还是基于免费模式的。它期望在未来能架设一个基于诊所所有已有关系的中医版,基于这个方面创造的价值和企业收账。或者既是。在引入更多客源之后,改变原有价值,再要收企业的钱。

  Q:

  如何在企业服务领域进行布局?

  A:

  1.参考美国一些成熟VC的投资列表,包括融资额、领域等等。

  2.关注本土化的差异,关键看这些企业服务项目在国内能否实现跟交易或行业的结合。然后,围绕重点行业进行布局投资。

  Q:

  未来会投哪些方向?

  A:

  我今天重点讲的移动SaaS——特别是跟行业结合的SaaS。这只是一个大的方向。另一重点方向,就是新的智能硬件。

  我认为在未来,或许就在未来的一年。硬件都要智能化,都要跟互联网连接,都要跟云服务连接。所以,接下来我们也会加强在深圳的活动,跟着更多的硬件厂商、创业者联络。把我们在软件的积累人才跟他们对接起来。希望能够找到这个在硬件行业里的立足点和机会。

  Q:

  互联网也改变了金融行业,您对新兴的互联网金融怎么看?还有股权众筹?

  A:

  互联网金融我觉得是一个特别大的机会,现在P2P很火,但事实上了金融还有极大的潜力空间,有待挖掘。因为中国的金融管制一直特别封闭,所以未来保险业、企业融资贷款等等,我都觉得很有机会!

  股权众筹方面,我觉得中国一定会比美国做的更好。毕竟,中国对资本市场的管制造成了很多的不流通性。所以现在包括天使客、36氪都有很大额的融资,股权众筹已经遍地开花,我觉得会是一个很好趋势。

  天使客?微访谈

  面向10万投资人和创业者,嘉宾来自投资前沿、创业一线,靠谱、实用、有料的分享交流。晚8点,在线充电!

  文章版权归天使客股权众筹平台https://www.angelclub.com所有,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并保留链接。

mt.sohu.com true 天使客股权众筹平台 https://mt.sohu.com/20151018/n423532079.shtml report 5060 10月16日晚8点,天使客微访谈第12期又如约与各位投资人见面了,本期访谈邀请到极客帮“码农男神”蒋涛。蒋涛是PC软件时代的重量级人物,金山词霸、超级解霸都是他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