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手握千万级天使投资的“创意宝”为何而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本文版权为知产力所有,转载请在显著位置注明来源)

  “互联网+知识产权服务”的组合究竟将为知识产权服务市场带来怎样的冲击?在探究如是问题的答案过程中,我们遇见了沉默、争议、随波逐流与奋不顾身。在竞争之中,真理往往是多说无益,智慧的群体实则早已铺陈出了新的方向与路径:积极改变拥抱新技术不仅仅是为了竞争,更是这个行业与时代的接轨与融合。

  “在多年的知识产权服务行业的从业经历中,不同类型的客户给我们反映了不同的需求、不同的问题。长期以来,我们都坚持对这些问题进行整理、归档和总结,后来我们发现:当服务的量积累到一定数量级的时候,实际上一些共性的问题就暴露出来了。因此,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和技术手段改变传统的知识产权服务业,去做一些尝试是很有必要的。”这是北京源创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源创云公司)联合创始人马雯雯女士选择拥抱互联网的主要原因。

  这是一个被变革裹挟前行的时代

  工业4.0,不是简单的技术革新,而将带来生产模式乃至整个工业生态的转变。工业智能时代下,想让世界带你玩儿,“创新”是核心,知识产权保护是持续创新的保障。那么,问题来了,知识产权保护的新模式、新工具是什么?

  知产力:据了解,20156推出创意宝即得到了众多大咖的支持,请您介绍一下创意宝的成立背景,其运营团队是怎样的构成,并有怎样的历史?在成立之初做了哪些筹建工作?

  马雯雯:“源创云”公司成立于2014年年底,2015年7月我们上线了“创意宝”这一款产品。我们的几位创始人都是从事知识产权这个行业近20年,有着丰富的经验和深厚的积累。在长年专业的知识产权服务过程中,发现现有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还停留在工业1.0和2.0时代。现在已经是工业4.0时代的信息社会,信息的获取交流方式在改变,创新速度和模式在改变,知识产权保护很多不匹配的问题就凸显了。我们一直在做这方面的研究,更希望借助互联网手段,通过模式创新进行一些突破。这些想法其实在2013年就开始酝酿了。

  “源创云”公司成立后,我们花了很长的时间来做市场调研和产品的业务逻辑设计,在此过程中,网络知识产权委员会(网知委)给予了很多指导意见。我们在今年4月份获得一笔1500万元人民币的个人天使投资,开始扩大技术研发团队,搭建“创意宝”平台。到目前为止“创意宝”个人版和企业版产品都已经上线,每个版本也都有移动端和web端产品。

  成立之初,我们的工作重点和精力都放在产品的设计和开发上了,毕竟我们搭建的是一个平台,而不是简单的门户或者电商。

  知产力:当下一些知识产权电商服务平台也陆续有宣布融资的消息,您认为资本的进入对于创业团队的发展有何利弊,创意宝的盈利模式是怎样的?

  马雯雯:资本进入的好处是,团队可以相对快速地、大规模地发展,把真正有实力、有能力、有激情又志同道合的人聚集在一起,大家朝着一个目标,在一起干点事儿,而不仅仅是去完成一项工作。

  而资本进入的弊端是,“拿”着别人的钱就意味着更大的责任,企业管理者可能会因为肩负着巨大的责任而变得浮躁,所以不能心平气和地、有条不紊地去深入日常经营和管理。

  目前,创意宝希望打造成一个知识产权服务平台,服务机构可通过加盟的方式成为创意宝的合作方。我们的宗旨是,在形成多端入口的同时,以降低费用和简化步骤,降低知识产权服务的门槛。因此,在平台搭建完成后,我们会去考虑盈利的问题。未来,创意宝有上市的打算。

  知产力:在产品设计上,创意宝保护创意与传统的申请业务相结合,是出于怎样的考量?具体能为用户解决怎样的实际问题?与竞争对手相比,它有怎样的特点与优势?

  马雯雯:我们所说的“创意宝,保创意”实际并没有把保护创意仅仅定位在创新创意的电子存证保护上,而是在此基础上,通过极简流程,提供更优质的传统申请业务,对创意进行全方位的保护。

  “创意宝”将“电子存证”与传统的申请业务相结合有这样几个方面的考量,首先,现有的知识产权保护类型大多需要去相关部门登记或者进行审核才给予权利,而且知识产权很专业、门槛也比较高,从创新创意的产生到相应权利的获得之间会有一段距离,一方面是门槛距离,另一方面是时间距离。所以我们会经常遇到这样的咨询,没有申请知识产权,但是创新创意公开后被别人抄袭了,却没有办法主张权利,因为很难自证。也有的是企业技术秘密,被离职的员工带走了,另起炉灶,分分钟成了竞争对手,技术秘密的认定过程很难,也是因为很难自证。所以我们就希望在创新创意产生的时候,就提供一种工具或者手段让他做最基本的保护,起码以后遇到纠纷时,创意宝可以为他出证,证明在什么时间完成了什么创新创意创新创意的电子存证可以说是对传统申请业务的一个有效补充。

  另外,我们想做的是引导大家建立自我保护意识,也尊重别人的智力成果。希望通过一种低门槛而且便捷的方式,让大家在好的创新创意产生的时候就先保护起来,想去做传统申请业务时,也能方便地获得专业服务。

  创新意味着极大耐心和漫长等待

  习惯,有时候是一件可怕的事情。因为习惯,会觉得理所当然。因为习惯,没有人去想“如果有所改进会不会更好”的问题。对于创意的保护,需求一直存在。然而,对于保护创意的方法以及权利的获得,还需要更多的建设。

  知产力:您认为哪些行业或者哪些群体最需要得到创意的保护? 请您结合具体实践,谈一谈创意保护目前存在哪些困境?创意宝服务的群体有怎样的定位?

  马雯雯:之所以能够称之为创新创意,我认为包含了智力劳动的智力成果都该获得应有的保护。所以,“创意”保护所涵盖的行业和群体很广泛,比如说各技术领域的技术人员、创客、极客、各行业的设计师、作家、摄影师、艺术家等等。

  目前创意保护存在的困境主要包括几个方面:首先,大家的自我保护意识还有待提高,尊重自己的智力成果,及时保护,也尊重他人的辛苦付出。其次,现有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在手段和工具上都存在诸多不匹配的情况。再者呢,知识产权确实门槛高,姿态冷,创新者需要学习并配合服务提供者,才能获得知识产权。

  “创意宝”可以提供B2C、B2B电商模式解决方案,所以其服务群体是个人和企业都有,个人和企业的需求是有所不同的,个人可能更希望便捷方便,企业相较于个人则多了一些管理和安全的需求。所以,针对这些不同需求,“创意宝”分别推出个人版和企业版。

  电子存证的基本目的还是证明在什么时间存上来的是什么东西,就这一基本目的而言,内容简单与复杂是一样的,至于这个内容是否能够授予权利,通常还都需要提交相关部门审查。

  知产力:创意宝提供了照片、语音、视频等方式的创意保护手段,据报道,在创意宝上线不到两月的时间,存证数量已破十万,请问创意宝如何对后台庞大的信息进行管理?是否会对于用户做知识产权概念的普及以及创意价值上的引导?

  马雯雯:创新过程本来就可能需要通过多种表现形式去记录,因此用户可以选择自己方便的方式、充分利用碎片时间记录,随时随地上传存证。而对后台庞大的信息进行管理,首先最重要的是技术支撑,我们拥有一支专业化很强的技术团队,开发了后台管理系统对海量数据进行管理。对于用户来说,用户后台管理功能使其能够轻松实现对已存证创意的管理,对知识产权化过程的管理,对各种业务订单的管理。

  “知识产权概念的普及以及‘创意’价值上的引导”这两件事我们一直在做,讲座、分享会、交流活动我们也一直都有进行,这些活动涵盖了中小学生、初创企业、创客、高新技术企业、海外留学生等各个群体。之前我们服务于传统知识产权保护领域,深知这一类人群的痛点、需求及习惯,所以,最早在开发创意宝这款产品时,我们就下定决心在知识产权保护观念、习惯及工具方面对用户进行循序渐进地引导。这需要极大的耐心和漫长的等待,但这些事一定得有人去做。

  知产力:通常进行电子数据的存证,是为了在未来纠纷产生之时能够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供一定的法律支持。但在司法实践中,因为涉及到案件的审理结果,有律师表示,虽然看好电子数据保全手段,但不敢贸然尝试,觉得到公证处现场做证据公正更可靠,更有效率,请问您认为电子数据的存管与证明在使用上面临什么样的尴尬处境?

  马雯雯:我觉得这是个意识问题,可能还需要时间让大家去认识和接受。当然,很重要的还有相应规则的建立。

  可信时间戳并不是这两天才出来的新的技术,其实早在零几年的时候,就有了时间戳技术及相关的应用。而且在国际上和国内都有标准对时间戳技术进行规范,我国《电子签名法》第二章第五条中也明确规定,能够可靠地保证自最终形成时起,内容保持完整、未被更改,是数据文件视为具备法律效力的一大关键。根据可信时间戳的基本功能,可信时间戳符合《电子签名法》第二章的要求,能够有效证明电子文件产生的时间及内容的完整性,解决了电子文件易被篡改、伪造的问题,保证了电子文件的客观性、真实性。

  可信时间戳在医疗档案、电子政务等领域都有广泛应用,而且在2008年深圳法院就已经全面认可时间戳。相比下,在知识产权领域,大家对时间戳的认识还处于一个比较浅的阶段。

  我们在实践中,公证程序也会遇到一些尴尬,比如说对于互联网证据,在公证处进行了公证,但到了法院上想再打开这个网站时,就没有了,互联网证据的容易灭失性,也导致了传统公证的一些问题。

  加上互联网的帽子就必然免费

  与其说是互联网时代对知识产权服务行业的冲击,还不如说是“免费”的行为对这个行业的冲击。法律服务作为一项专业性的服务,什么环节可以免费,什么环节可以降低费用,什么环节必然不能免费?这个行业需要有统一的认识。

  知产力:此前,以互联网+为概念兴起的一批创新型知识产权服务电商推出免费的营销方式,因为在某种程度上触及了传统法律服务机构的利益,引起了一些争议与非议。推出商标、版权申请注册免服务费的举措是出于怎样的考量?这种争议对创意宝的发展存在怎样的影响?

  马雯雯:“创意宝”推出商标和版权限时免费服务,一方面,在产品推出之初做“优惠”活动,让更多人体验“创意宝”的服务,另一方面,“创意宝”作为平台,其实是在“补贴”这个“优惠”活动,我们平台的服务提供商都是收费的。

  我们一直不是免费的推崇者,在互联网环境里,很多事是可以并需要免费的,很多是不应该免费的。并不是说加上互联网的帽子就必然免费。比如说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或者互联网手段降低中间环节费用、提高效率,那么节省的这部分费用可以给用户免掉。

  就知识产权这个行业而言,可能不同类型的服务也有不同的考虑。版权代理相对来说简单一些,可能流程上的事务多一些,那么本来就不应该收太高的费用。商标呢,就复杂一些了,我个人认为商标代理是一件很专业的事,结合企业的市场及经营策略,匹配专业的商标注册策略。在美国,只有专业律师才有商标注册代理的资格,也表现出对专业的要求。这样专业的工作需要专业人士的经验积累,理应付费,这是对专业的尊重。专利更不用说了,不仅要求很懂技术还要熟知法律,专利申请文件的撰写要求更为专业,流程也更为复杂,所以更加不能免费。

  我们一直坚持的是,通过互联网促进信息的交流、获取和共享,改变服务的模式,但是没有改变服务的本质,知识产权仍然是一件专业的事,需要专业的人去做,也理应对这样专业的工作付费。我们“创意宝”一直在做的努力就是通过互联网手段完成服务的进化。

  知产力:当前,就知识产权垂直领域而言,也有越来越多的专门从事知识产权法律服务的互联网平台正在涌现,对此,您与贵司又如何看待这些新兴的知识产权类服务平台与创意宝的竞合关系?

  马雯雯:首先,我觉的这是一件好事。新兴的知识产权类服务平台涌现反映了互联网+时代,传统知识产权服务模式亟待转型的迫切需要。越来越多的知识产权保护从业人员正在尝试运用互联网思维,将互联网融入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过程中。应该说,我们顺应了“互联网+”的时代潮流,顺应了创意主体创新创意保护的需求,顺应了知识产权服务者渴望从繁杂的代理工作中解放出来的需求。我们希望创意宝这个移动互联网服务平台,能进一步优化知识产权服务,构建新的知识产权服务生态。

  有人说,知识产权服务类平台“百知大战”即将开启,市场竞争也会日趋白热化。大批平台涌现的同时,必然会有大批平台倒下,而真正存活下来的,也必定是少数的几家。劣币驱逐良币,这是市场的规律,这也是每一个平台都可能面对的问题。有竞争才会有活力,创意宝尤其要发扬互联网开放、分享、合作的精神,在提高自身竞争力的同时,加强合作,来面对这场考验。

  知产力:当前法律业界部分具有一定规模的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均对互联网+业务模式表现出了相当的实践兴趣,以贵司的实践经验来看,您对法律服务行业的创新有怎样的思考,对于后来者可否给出一些建议与经验的分享?

  马雯雯:我对服务行业创新的理解是,本质上如何能让用户更方便,体验更好。法律服务也是一样,如何让专业的服务以一种更加接地气的方式被需求者获得,就是要创新的事情。

  给后来者提建议和经验倒是谈不上,很多工作我们也是在不断的摸索。只不过基于我们长期的从业经验,我们发现了传统知识产权保护的一些痛点问题,并针对这些痛点问题提出解决方案。通过移动互联创新模式来解决传统模式不能随时随地保护的问题,通过技术手段来简化流程、提升服务质量,通过搭建平台来聚合行业内优秀知识产权服务资源,打破地域限制,重新整合和分配服务资源,减少资源浪费,充分释放知识产权服务资源能量。

  产品档案

  产品名称:创意宝

  创 始 人:鹿毅忠

  所属公司:北京源创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2014年10月27日

  公司驻地: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32号 枫蓝国际B座1104

  团队规模:50人

  产品功能:随时随地创意存证;版权、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服务;企业知识产权管理

  融资状况:天使投资 1500万

  产品网站:https://www.yuanchuangyun.com

  关于“知产力 众创ING”

  

  “知产力 众创ING”是由知产力团队推出的一档聚焦于知识产权创业的主题性栏目。我们将通过对知识产权相关创业团队、产品、模式的梳理,记录移动互联网时期中国知识产权行业的创新足迹,并对用户、创业者及资本们所关心的相应话题、问题、命题以多种表达形式予以关注及至求解。我们希望通过这一主题栏目的不断升级迭代,触发更多“X因素”,使知识产权代理服务、法律服务、数据服务、工具性产品等各种具象的创新活动从中受益。

  知产力微信ID:zhichanli)

  知产力是一家致力于“为创新聚合知识产权解决方案”的原创型新媒体平台。关注科技领域创新及相关知识产权问题,请订阅本微信公众号(zhichanli)、官方微博:知产力,亦可登录www.zhichanli.com查阅更多精彩内容。

mt.sohu.com true 知产力官方账号 https://mt.sohu.com/20151103/n425129986.shtml report 9451 (本文版权为知产力所有,转载请在显著位置注明来源)“互联网+知识产权服务”的组合究竟将为知识产权服务市场带来怎样的冲击?在探究如是问题的答案过程中,我们遇见了沉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