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财经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深度解读延迟退休,你还能颐养天年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采访︱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

  本文为新华社瞭望智库原创稿件,转载请标明作者、瞭望智库及微信ID

  1

  目前的退休政策是怎么规定的?

  在退休年龄上,男干部60岁,女干部55岁,男工人60岁,女工人50岁;从事高空高温有毒有害特殊工种工作的,男55岁,女45岁,连续工作满10年,可提前退休。

  2

  这种退休政策是否还适应社会现状?

  1951年2月26号我国政务院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保险条例》,1953年再次发布修正案,对我国职工退休办法做出了法规规定。此后有一些关于离休以及其他的补充规定,但基本上仍是按当时制定的法规执行。

  从那时到今天,已经过去60多年了,各方面情况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至少有以下几方面不适应:

  一是人口预期寿命大不相同,1957年大概是57岁,现在世卫组织和我们自己测算大概75岁(男74岁,女77岁),和原来相比提高了18年;

  二是劳动力供需情况也不相同,上世纪50年代时我国6亿多人口,农民占绝大多数,劳动力供过于求;而2012年我国第一次出现劳动力总量比上年下降了300多万人,这两年持续继续下降,劳动力不再是无限供给,不少地方、行业出现持续性招工难;

  三是养老制度的覆盖面大不同,上世纪50年代时6亿多人中,5亿多是农民,城镇里国营企业和公私合营企业以及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总量不大,真正纳入到养老保险制度里的人大约就几千万;而今天城镇职工有3亿4千万人参保,光企业退休人员就有近5000万;

  四是养老金资金压力不同,当初由于养老保险覆盖面窄,是由企业自行养老,领取养老金的人少,压力不大也不集中;而现在我们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但缴纳养老保险费的人员比例只有80%多,未来的资金压力不容小觑;

  五是工作劳动条件环境变化,上世纪50年代我国尚处在工业化的初期,恶劣的劳动环境比比皆是,那种状况下人们工作时间长会受不了,尤其是蓝领工人;而现在我国进入工业化的中期并且向后期发展,随着工业化、机械化、电气化、信息化的应用,一方面劳动力结构变化,白领劳动者有较大幅度增多,另一方面工作内容的多样性有趣性增加,因此有部分劳动者愿意延长劳动年龄。

  基于以上变化,因此今天有必要调整60多年前的退休办法。

  3

  延迟退休会加剧当前的就业压力吗?

  现在总就业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但主要是结构性的就业难,因为毕竟连续出现几年劳动力总量下降,部分地区、行业已连续出现招工难了。这就好比一个家庭,原来6口之家4个人干活,养活自己和另外两个人,现在10口之家只有5个人干活,养活自己和另外5个人,这对一个家庭来说压力就大了,对国家而言也是这样。

  当年我国6亿人的时候,农民解决自己的生计和养老问题,城镇职工赡养人口的压力也小,没什么大问题。现在我国人口13亿多,劳动适龄人口是9亿多,全部就业人口是7.7亿。2012年劳动力总量下降了300多万,之后逐年持续下降。换句话说,过几年我国14亿多人口时,不是7.7亿人在干活,而是可能萎缩到6亿人。那时人均负担的赡养人口就会大幅增加,再到2050年全国4亿多老年人,三个人里面就有一个老年人,干活的就更少了。

  而同时,人们的预期寿命延长,现在是75岁,之后条件更好了还会增加嘛。人社部尹部长也说,我国平均实际退休年龄是54岁,如果按原来的退休政策,除了极少数因病早逝的,绝大多数退休人员都要拿20多年甚至30多年的养老金,这必然会给社保基金的支付形成巨大的压力,这将使我们的社保制度无法持续。

  正是在考虑了这么一系列问题之后,才做出了这样一个初步决策,而且这个方案也是在反复研究讨论之中。明年提交中央审核之后,还要面向全社会征求意见,2017年才会定下来,定下来之后也不会马上实行,还有几年过渡期,总的原则是小步徐趋,渐次推进。

  4

  这头开放二孩,那头延迟退休,这两个政策矛盾吗?

  这个不矛盾,对可能存在的问题可通过有关配套措施解决。

  首先说放开二孩,这是很有必要的。我们的总生育率已经低于发达国家,在1.58%左右,要维持代际转换的生育率是2.1%,发达国家在1.7%左右,发展中国家基本都在2%以上。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未富先老的状况,现在放开二孩可以延缓未富先老的进程,特别是之后有利于改善整个民族的不同年龄的人口结构,少的青的中的都有,不要到最后都是老人,满世界都是银发。所以这次定这个政策是非常必要的。

  那么,现在中国有很多双职工家庭,既要延迟退休,又要开放二孩,孩子谁来带这个问题会比较突出。对此怎么办?这就需要我们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来解决。比如说延长产假,产假之后再给1年、1年半的育婴假,保留生育女职工岗位并继续发放基本工资,如此等等。

  据了解,俄罗斯政府就规定,女职工生孩子期间,单位的岗位给她保留,连产假带育孩休息是三年并发基本工资。我们可借鉴,不一定休三年,这对用人单位的压力很大,可考虑休两年或一年半;在待遇上,俄罗斯有英雄母亲,多生孩子会给奖励,我们也可以给生二孩的家庭适当奖励来扶持。

  现在一个生孩子没有问题,之后多一个孩子,无非就是把产假、育婴的时间放长一些,待遇有基本保证就能解决双职工生二孩和延迟退休的压力。现在,老龄化和少子化是社会的主要矛盾,这两个政策都不能不推行,只是在其他的配套措施上要做好。

  5

  延迟退休是否意味着政府要把责任转嫁给企业和职工?

  这个观点是片面的。养老问题不应该是单一的政府责任,而应该是政府、社会、劳动者、家庭共同分担的责任,当然,政府将承担重要责任。

  政府主要是建立一种公平合理的养老保险制度,为社会提供一个安全网,为面临养老困难的群体提供一种制度上的扶持和保障以及必要的资金支持。而资金的来源,大部分来自政府对社保费的征缴和税收的补充,小部分则来自于劳动者的在个人账户的缴费。所以养老事业本来就应该是政府、社会、劳动者、居民等多方面共同合力托起的。

  现在我们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我国劳动者实际退休年龄偏早,缴费时间不长,缴费人数未全覆盖,缴费额度不高,但领养老金的人多,领取时间长,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养老金收支的巨大矛盾。面对这个问题,需要政府、社会、劳动者、居民、家庭多方共同协力加以解决。

  这次“十三五”规划建议里特别强调“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我们要按照“建议”的精神,通过一些创新的制度安排达到协调和共享的目的。从协调的角度讲,政府要尽力完善社保制度、筹集社保资金;企业要把全体职工纳入社保制度,按规定缴费;我们每个人则也应尽自己应尽的一份义务,一方面要参保缴费,另一方面要按今后国家规定的退休办法退休;在此基础上,让中国的每一个劳动者、中国的每一个居民,都没有养老后顾之忧,使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就能够共享社保成果。

  所以我们不能把延迟退休片面地定义为是政府把这个责任转嫁到企业和劳动者身上。

  6

  延迟退休是为了给养老金账户补亏吗?

  不是。

  当前我国的养老金账面情况,就全国范围内来看,每年养老金结余3万多个亿。但由于我们现在养老金是省级统筹的,各省经济发展水平参差不齐,且实行现收现付制,因此,在不同的省市之间很不平衡。部分省市养老金账面确实是入不敷出的,有的地方则结余很多。

  所以这次的“十三五”规划纲要里提出要搞全国的基础养老金的统筹,抽肥补瘦,保证全国各省职工的基础养老金都有保障。可以肯定地说,我国养老金账面目前现收现付是有富余的,但鉴于各地均存在一部分用人单位及职工未参保,已参保的单位及职工有漏缴情况,还存在少数劳动者个人不愿意缴费的情况。

  因此,现在要扩大养老保险的覆盖面,把应该参保的人员以及应该履行缴费义务的人员都纳入养老保险制度。这样,一方面尽你应尽的义务,另一方面确保你应有的权益。而不是部分人尽义务,所有人享有权益。否则的话,任何国家、任何地方、任何单位都没法承受。

  延迟退休有利于缓解养老金支付压力,但绝不是做出此项决策的基本出发点。

  7

  有观点称延迟领取养老金可缓解养老压力,为什么最后还是采用了延迟退休的方式?

  退休之后一段时间不拿养老金,由职工个人继续养活自己,这不符合我们社会保障的要求。

  比如之后62岁或65岁退休,到67岁或70岁再领养老金,那这五年靠什么维持生活,是自己就业还是拿个人积蓄养老?如果是拿积蓄养老,不符合我们人文主义关怀;继续工作,教授或研究人员可以,不拿国家的,自己继续工作养活自己,67-70岁之后再领养老金是可以的。

  但问题是体力劳动者,62岁或65岁不领养老金靠自己养活自己,或再去工作,他们只能干粗活,那时已经干不动了。所以,这个建议是不具备可行性的。为此只能延迟退休,对全体劳动者不能延迟领取养老金,只有部分人可以。而延迟退休也只能是小步徐趋、渐次推进。

  8

  延迟退休,在分职分工种上会如何操作?

  具体细则要以中央最后批准的方案为准。现在可以设想,既然大家的起跑线不在一条线上,那当然会是在不同起跑线上往前迈进的过程,所以原有职业工种退休起始年限的差别会继续存在。

  这次延迟退休政策关系到每个职工的切身利益,是一个政策性很强,敏感度很高的问题,因此一定会深入研究、细致测算、多听意见、慎重决策。按照中央的精神,要从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去解决,而不是相反。

  据此,我认为延迟退休会从最容易起步的地方起步,比如从从事脑力劳动的女白领起步,女白领属于坐办公室的劳动者,现退休年限为55岁,她们大都愿意延迟退休;女工人现50岁退休,也可考虑起动缓慢延迟退休;女职工延迟退休去年有些地方已在处级或副教授以上的群体中实行了。而男干部、男白领特别是研究人员、教师,属于越老越值钱,他们可以缓慢往后延期。今后如男女干部同时到65岁退休,可设想分别推进或同步推进。如按前者,就一个到位早、一个到位晚;如按后者,假设20年到位,男性每年延迟1-2个月,女性每年延迟2-3个月,若干年之后就追齐了。

  对体力劳动者一定会综合考虑劳动环境的改善、劳动强度的降低等来稳妥安排;特殊工种更得慎重。这样既能化解现在的社会压力,而且阻力想必也会少很多。

  9

  对吃“财政饭”的人和私企职工有什么不同影响吗?

  基本没什么不同。

  在养老金并轨之前,可能会有一些差别。因为企业职工要缴费,机关事业单位职工不用缴费。但在“养老金并轨”政策实施后,大家都一样,履行同样的义务,享受同样的权益。

  当然利益水平会有一些差别,机关事业单位的要高一些。下一步就是要研究使两方面退休待遇差逐步缩小到合理的区间范围内。

  10

  延迟退休是为既得利益群体提供便利吗?

  这个问题就要求我们有相关的配套制度安排,但它不是反对延迟退休的理由。例如一定领导层次的人,可考虑规定他在同一个掌权职位只能干到63岁,然后再干2年非掌权者的工作,这样也可给年轻人更多的机会。

  更重要的是,要寄希望于我们的反腐倡廉、廉政制度建设。如果没有一套整体的制度安排,既得利益群体干三十年和再多干五年,可能不会有太大的差别,都是一样的贪腐、捞好处,甚至可能时间更短,他贪腐程度更狠,捞得更多。

  像延迟退休这种宏观政策,肯定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但是现在的社会现状要求我们推进这项政策,其他层面的相关问题就要靠配套措施去解决,而不是让它成为反对当前政策的借口。

  11

  延迟退休对社会有哪些影响?

  可从国家、单位、个人三个角度看,各个角度都有利好。

  从国家层面来看:

  一是延迟退休有利于我们应对老龄化这样一个“未富先老”的重大冲击;

  二是有利于缓解我们劳动力总量逐年下降的冲击,原来60岁退,现在可以干到65岁了,那我们的劳动力参与率就不会很快的下降;

  三是保持这样一个劳动力总量的投入,将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社会财富的产出,这对于我们保持中高速的经济增速,把社会财富蛋糕继续做大、做好提供人力资源或者人才资源的支撑;

  四是有利于扩大内需。一般来说,在职的时候,人们的消费可能比退休的时候要多一点,因此对于扩大内需是一个间接的支持;

  五是缓解养老金基金压力。延迟退休有利于缓解社保基金今后收不抵支的压力。

  所以从国家层面会有多个利好。

  从企业层面来看:

  一是有利于用人单位人才资源的发挥。如果是科研机构、事业单位或者科技型企业,很多科研人员是越老越值钱的,他们的智力财富能够得到更充分的发挥,就像我们现在的“两弹功勋”于敏,80多岁还在把关,他一个人可以顶好多个50岁、60岁、70岁的人,所以从这个意义来讲,对企业是一个利好;

  二是有利于用人单位人力资源队伍的稳定。延长退休以后,如果我们其他措施也比较妥当的话,有利于用人单位的队伍的稳定,因为职工一般不会到50多岁以后到处去乱跳槽,他一般肯定是在原有单位继续工作,发挥余热,这对于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用人单位来说也是一个利好消息;

  三是有利于用人单位人力资源的规划和安排。延长退休以后,企业可以做更长期的人力资源规划,从整个员工队伍的稳定性考量,合理安排人力资源结构;

  四是有利于保持并提高劳动生产率。人才的继续沿用,有利于督促用人单位提高劳动生产力水平,同时,这也是用人单位履行社会责任的一个体现。

  从个人层面来看:

  一是按照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从生存需要发展到更高的个人价值实现。延迟退休为这些有心人提供了更长的时间和更宽阔的舞台,尤其是科研人员、高级技师,劳动的智力因素越多,创造性的因素要求越强,对于研究和创造领域的人来说,劳动年限越长就越有帮助;

  二是对于劳动者寻找与自己相匹配的工作岗位,这个政策提供了更长时间的考虑和选择,这也是一个利好。随着劳动力市场的自由有序流动、障碍消除,优化劳动力资源的配置,为个人寻找好的位置也提供了一个好的机会。现在50岁以上的人一般不敢换岗跳槽,就剩几年了,没必要承担风险,也没有那么大动力了。实行延迟退休政策后,工作年限被延长,个人可以更好地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

  三是由于个人缴费年限拉长,单位缴费年限增加,工作时间越长,社平工资基数也越高,因此只要是能够达到预期寿命,拿到手的退休金的绝对数,应该比早退的更多;

  四是劳动年龄延长,终身学习目标可以定的更高,更有持续性,对于个人的成长和发展也是一个利好。

  瞭望智库是新华社旗下离中南海最近,集政策,经济趋势判断和军情分析的智库。请搜索瞭望智库官方微信公号:

  瞭望智库,或(zhczyj

mt.sohu.com true 新华社瞭望智库 https://mt.sohu.com/20151106/n425460060.shtml report 8942 采访︱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本文为新华社瞭望智库原创稿件,转载请标明作者、瞭望智库及微信ID1目前的退休政策是怎么规定的?在退休年龄上,男干部60岁,女干部5
最后修改于2015-11-06 11:43:52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