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教育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揭秘!清华大学天才神童蒋方舟的学习方法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高考成绩好坏,一方面取决于智商和平时的知识掌握程度,但更重要的是有一套属于自己的独特的学习方法。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天才少女蒋方舟拥有很多个头衔,“天才儿童”、“美少女作家”,这些贴在蒋方舟名字前的标签,让她的不同于一般学生。蒋方舟从7岁开始写书,先后在20多家报刊开设专栏,初中毕业时,她已经有7本书被出版,在高中阶段紧张的学习氛围中,她仍出版了两本书。从湖北省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毕业后,蒋方舟凭着高三一年冲刺和自主招生加分考进了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这位“天才少女”在采访中透露,她高三一整年没有一天不在研究学习方法,数学成绩更是从50多分提高到高考考场上143分。到底是怎样的学习方法,让她用一年时间进步如此之大呢?

  要搞清出题人在想什么

  蒋方舟从中学开始出书,但她在学校和同学们一样,不过就是一个默默穿梭在食堂和教室之间为了升学考试挑灯夜战的普通学生。早自习哇哇背诵语文课文的事从来不曾发生在蒋方舟的生活里,每学期开学第一天,语文课本发到手上,她会抢在老师正式开始上课之前花一两天的时间把所有课文粗略浏览一遍。看完了,她还喜欢找人谈论:哪篇文章写的好,哪个作家烂到不行。

  琳琅满目的参考书,充斥着“标准答案”的课后练习册,老师在课堂上阐述着自己对课文的理解,然而蒋方舟却注重自己的判断,不被“标准”限制。如果在课本上发现了某个喜爱的作家,即使文中只是简单引用一句,她都会找来这个人的其他作品细细赏阅。凭着丰富的阅读量,眼光独到的阅读鉴赏能力和灵感,她还在武汉市中学生语文知识竞赛中获得了一等奖。

  “考语文很简单,你一定要搞明白那个出题的人在想什么。”考完之后,和同学们一起讨论时,她会一边“骂”出题老师一边得出自己的结论:“出题这人,起码50岁以上,文革过来人,喜欢看《读者》。”“出题的这个人,是女的,小资情调。”“出题的这个人,恐怕只看余秋雨。”

  对于“如果鲁迅来参加高考,也不会及格的”的说法,她表示不同意:“聪明人从来不会被考试玩弄。”

  

  数学从50多分提到143分

  数学是很多同学的死穴,因为数学作业最占时间,也最耗费脑筋,向老师“争取”来的时间也等于零。所以,初中的蒋方舟“坚持”不做数学作业,后果是初中毕业数学也就成了她的绝对弱项。高中文理分科,她的数学考了50多分。幸好在这时候,她遇上了“贵人”。

  刚上高中的时候,面对众多的选修课——网球、航模、编程、雅思、电影……蒋方舟懵了。后来,是汪义芳老师让她去听自己的文学鉴赏讲座,而在那之前,她从未见过汪老师,以为是个女老师,却发现是名壮汉。“上选修课的老师课竟然讲得那么好,简直就像中央电视台的百家讲坛。”

  文理分科时,蒋方舟如愿以偿的进入了汪老师的班上,并担任班长。汪老师一句“爱不爱学习,就看爱不爱做题”,蒋方舟从原来从不做数学题的变成了狂做题。对于数学,她不相信除了做题外还有更好的方法:“我学数学,靠的是蛮干。”她终于在半年以内,将数学从原来的50多分提高到了143分,总成绩也从进校的1000名开外上升到了第八名。

  挑灯冲刺的高三

  9月份高三开学,每个教室里和楼梯间都挂着高考倒计时的时间表,浓厚的学习氛围,紧张的复习气氛,让一向自我控制时间的蒋方舟十分不适应。十一假期,她向学校申请了半个月假期回家调整。调整过后,她停止小说的更新,进入最后的高考冲刺——每晚从18:00开始做题,晚自习结束后到了宿舍接着做,23点熄灯,她就挑灯夜战,每晚都到凌晨两三点。

  她听“状元班”的讲座,听各科的高考状元分享学习经验和心得。“无论我关注什么领域,都希望知道那个领域最好的样子是什么,哪些人是最好的,他们是怎么办到的。”在“状元班”的讲座上,老师说:“据我观察,状元有两个特点:一是状元都是独来独往的,二是状元喜怒不形于色。”这句话成为了蒋方舟“青春孤僻”的启蒙。校园里,她戴着耳机独来独往,飞快的吃饭,不与同学聊天,甚至在宿舍里独自一人住了三年。

  “我没有一天不在研究学习方法”

  在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老师很注重学生们自学能力的培养,可以这样说,同学们自己做的作业比老师布置的还要多。一开始,蒋方舟做完作业后习惯性的看标准答案,后来发现这样的学习习惯会导致学习效率极低,就不再继续了。她说:“我向来不相信跟人讨论作业题能讨论出个什么。学习本质上都是自学。”

  她做了一份详细的学习计划,除了做老师布置的作业以外,每个月都要去书店额外购买教辅书,连前言也读一读,她了解市面上最常见的几十种教辅书的编写特点和优缺点,合理安排自己学到哪个阶段就做哪套教辅书,并且严格执行。她平时的历史题总是做的很慢,做选择题时,除了从四个选项中挑出正确的那一个,她还会注意其他三个错误的。“因为错误的选项,也是重要的知识,只不过故意把年代啊人名啊写错。这样做一题,等于做四题。”问答题答完后,她会在旁边另外写下一些自己的话,用来分析揣摩出题人的用意。

  揣摩出题人的用意,是蒋方舟应付考试的一大秘诀。引用日本校园剧《龙樱》中的台词——“考试就是对话”,她说:“应该是三方的对话:跟出题的人对话,跟写文章的人对话,跟改卷的人对话。”

  “我没有一天不在研究学习方法。骗自己或者骗老师的学习方法——比如抄作业、赶作业、抄写课文、大声背书等等,只要自己意识到是低效率的,我就绝对不会做。”蒋方舟说。

  蒋方舟说,高考是另一种竞技体育,竞技只看成绩,既然参与了,就要认可它的规则。“我是特殊的学生,给自己争取了不少时间来干自己喜欢的事情,但是我一直比较清醒,在课业上保持不紧不慢的速度,不求最好,只要还在第一梯队,就有冲刺成功的机会。”蒋方舟说:“整个中学阶段,我想,我没有浪费我的智力和时间。”

  ------------------------

  如果您孩子学习效率低,甚至厌学、逃学你可以与我聊聊(关注微信公众号zhizeu),不止让你孩子成为学霸,最主要是要让你孩子学习能力加强,不止是学习,还有未来工作、生活都能比别人孩子优秀。

  QQ咨询:2957130025

  家长交流群:207830369、313258762。

mt.sohu.com true 智择优教育 https://mt.sohu.com/20151106/n425462697.shtml report 3220 高考成绩好坏,一方面取决于智商和平时的知识掌握程度,但更重要的是有一套属于自己的独特的学习方法。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天才少女蒋方舟拥有很多个头衔,“天才儿童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