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汽车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专访小牛张一博:要做电动车中的特斯拉

电车之家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摘要]“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而这次顺势起飞的是一个电动车品牌。

  

  “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而这次顺势起飞的是一个电动车品牌。

  在笔者看来,小牛电动车几乎是一夜成名。在众筹之前,谁都不会想到如此一个传统成熟甚至略“low”的行业会受人如此关注,也不会想到原定500万元的众筹目标,可以筹到7000多万。关于小牛电动异军突起也众说纷纭,有人说小牛电动是在复制小米的成功模式,也有人说小牛是看准了电动车行业发展契机。

  不管外界如何质疑,从销售数据来看,小牛电动车算是成功了。截止到上个月底,首轮众筹加第二波、第三波放出的产品,三轮电商已经累计已经售出4万台。在中国如此庞大的市场,卖出几万台电动车其实算不上什么稀奇,但小牛只在网上买车,以及,它的受众并不是我们印象里马路上骑电动车的那些人。

  在上一轮小牛放出1.6万台车,只用了3小时40分就被售罄一空。小牛电动车始终处于缺货状态。这让人一度联想起小米最开始的“饥饿营销”,而从小牛联想到小米,再联想到产品与互联网营销,这些都与一个人有相当紧密的联系,他就是曾经任职于小米现为牛电科技市场副总裁的张一博。

  本周二,我们在小牛的一次发布会后与张一博交流,谈小牛的现在与未来。

  如何颠覆大众传统观念?电动车也可以很“酷”

  如同小米“为发烧而生”的宣传口号一样,小牛电动车的硬件宣传很“烧”,大容量锂电池、12寸轮毂、集成gps、远程监控、防盗等功能,这些发烧级的硬件配置都试图证明这不是一辆普通的电动车。但大多数人的观念中,电动自行车只是城市出行最普通的代步工具,况且小牛电动车3999元、4999元的定价也并不便宜。在传统观念中,电动车只要实现基本代步功能就可以了,那么这辆一台发烧级电动车到底要卖给谁?

  根据张一博公布的数据,购买小牛电动车最多年龄段是80后,紧随其后的是为70后和90后,目前小牛电动车锁定目标购买人群应该80、90后的年轻族群,因为年轻族群能够让这个行业看起来变得更有活力、更年轻。同时年轻人也喜欢尝试新东西,追新求酷的精神也能够让产品更易被接受。

  在这个做电动车的人眼中,电动车其实是很酷、很好玩的产品,只是在中国2亿台电动车保有量巨大的市场竞争中,产品质量和价格被过分压低,而小牛电动车初创目的也不是为了血拼价格抢占市场,而是希望通过改进产品设计加入创新元素,提升电动车整个的产品定义和用户的定位。

  如同产品一样,对待市场也要打不一样的牌,如今人们对待电动车观念也在不断改变。张一博调侃:就像微博上有人说骑电动车瞧不起开车的了。我们目前看到的小牛电动做增量这样的市场,对于现在常规电动车的用户我们不会去争取,高端发烧用户才是我们的目标,因此在市场定位方面小牛电动车还是相当明确的。

  与小米最大的不同:希望通过一个品牌增加行业的魅力

  有人说小牛电动车的成功有赖于资本市场的成功运作,但资本市场形势如同变脸,在目前资本市场的寒冬来说,对于初创牛电科技来说,改如何应对呢?张一博表示,从资本层面上讲,大量的烧钱对于o2o这些创业公司有非常大的影响,得不到大量的现金流的支持就比较危险。而小牛资金链相对比较短,可以快速的利用销售回收现金流,保证自我能够持续发展,从商业模式上和产品的特点方面有一些优势。同时小牛对于未来市场也充满信心,用户的持续增长、未来更多的发展空间,这些都给投资人带来更多信心。

  从运营模式来看,不管是品牌形象、粉丝效应以及互联网的营销方式来看,都逃脱不了小米的影子,有人甚至说小牛电动车就是手机里的小米。对于这个问题,出身小米的张一博似乎更有发言权。

  正如张一搏所说:“我本身从小米出来,小牛和小米用同样的方法获得了用户和销量,大家可能把这个事情做了这样的归类。但小牛和小米是不同的。”

  手机行业本身是有极度领先的企业,像苹果,三星,摩托罗拉,他们都是在世界上做的非常出色的企业。小米是用更高的性价比,更合理的价格,触动用户的心态,性价比和配置可能是小米产品的铭牌和关健词。

  而小牛所处的行业是不一样,电动车行业并不受众人关注,小牛要做的事情是希望通过一个品牌来增加行业的魅力,这所面临的压力和挑战完全不同,在目前市场状态下,在同样的电商平台渠道商,电动车要想达到像手机一样的销量几乎不可能,想通过自身品牌来拉升整体行业的高度同样很难,不过庆幸的是电动车行业还没有达到像手机一样的竞争热度,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从整体战略上说,小米和小牛最大不同是业态的不同,面对客户不同,因此处理方式也有很大不同。

  要做电动车行业的标杆

  小牛希望的是,将电动汽车业中的特斯拉作为产品发展定位的标杆,希望通过核心技术逐渐积累沉淀自己的品牌,对于未来发展甚至建立小牛硬件帝国,张一搏认为,小牛至少要经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让电动车能够走进千家万户,真正让用户觉好玩、酷,形成自有独特的品牌文化;第二阶段是推出定位于电动车周边的产品,能够在出行方面给用户提供一套更好更完整的体验;第三阶段希望通过更多科技的方式能够对服务行业,或者是能对整套电动车行业有效刺激和整合。

  不完美的产品

  虽然第一代产品很重要,但张一搏认为第一代产品也并非完美,在用户体验上没有达到想象中那么酷,比如像启动的钥匙,在法律政策上是有严格规定,不能用其他方式完全替代。这多少让产品设计上受到些限制。不过不完美并不代表缺陷,这些问题会随着时间和技术积累得到解决。

  小牛电动车目前以代工为主,同时自建的工厂,坚持自主研发是小牛会一直坚持发展路线,张一搏认为:“做到品牌和生产质量的把控,在自己手里才会更被信赖。所有东西在我们自己手里,我们没有任何借口,所有的事情放在自己的身上,无论是压力和动力都是非常好的。以科技的产品来探索行业。”

  目前小牛电动车产品上也在不断改进升级,例如电池舱的接缝、反光镜的角度、空气阻力方面诸多问题,发现了诸如类似小问题都会在每周产品会上提出,快速的反馈给产品部门,甚至会连夜给出整套解决方案,迅速投到工厂。这样机制能够保障小牛电动车的整体品质。

  对于下一代产品,张一博并没做过多透露时间和具体产品细节,对于电动车行业来说,产品更迭不会像手机那样快速,一年出一款完全不同的产品,不仅需要庞大的研发能力,更要命的是成本,如果无法量产到一定规模就推出下一代产品,巨大的成本对于初创的小牛来说还很难承受的。

  虽然没有明确的主产品时间表,但张一博采访中谈到,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会推出电动车周边配件,例如头盔、手套、贴纸、好玩儿个性的背包、外衣、披风,可能还会是有文化的周边配件,这些有趣的配件应该会受到年轻族群的喜欢。

  未来发展之路

  对于明年京东电商平台的销量预估,张一搏并没有开下海口,甚至表现出有一丝担忧。原因在于小牛电动车的核心配件松下18650锂电池无法满足市场供应量,目前小牛已经找到三星和lg同品质锂电池替代方案,在平衡综合以上几个因素,张一搏表示:“小牛在京东上这期的量不会特别的大,应该不到万台。无论是用户,无论是市场整体情况,暂时还没有办法一次提供到万台量级的产品。”

  小牛电动车目前是互联网营销方式下的新宠,在后续市场发展电商平台肯定仍是重点,我们也相信在后续电商平台建设也会更多投入。

  只是在产品方面,让人存有些许疑虑,下一代小牛电动车产品是否能够再次掀起行业热议、能否延续高配高附加值产品理念?在加上传统电动车企业的警醒、新的竞争对手加入,小牛能否扛过明年的市场压力也许才是真正关键所在。

  来源:新浪科技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51106/n425506146.shtml report 3769 [摘要]“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而这次顺势起飞的是一个电动车品牌。“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而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