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新闻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外储止跌剑指人民币市场化

同花顺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在经历了5个月的缩水后,上周六,央行在网站上发布的官方储备资产报表显示,我国10月末外汇储备略有回升,告别了“五连降”。不过,业内人士分析称,10月的增长恐怕只会是昙花一现,目前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仍在,汇率缺乏弹性,人民币实现市场化才是外储止跌的“长效药”。

  外储结束五连降

  数据显示,我国10月末外汇储备为3.5255万亿美元,比9月末的3.5141万亿美元增加了113.87亿美元。

  此前,去年6月末,外汇储备曾达到3.99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不过,随后外汇储备开始呈现连续下降,从3.89万亿美元一直降至3.73万亿美元。今年4月曾小幅回调至3.75万亿美元,此后又逐月减少,连续5个月下降。

  兴业银行(601166)首席经济学家兼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从今年初起,央行频频出手,丝路基金、亚投行等建设都要注资,一部分就是从外储拿出来,所以导致外储减少。

  另一方面,8月11日央行调整人民币中间价定价机制后,人民币连续暴跌,为遏制快速贬值预期,手握庞大外汇储备的央行在外汇市场上进行了操作,主动抛售美元,当月外储降幅达到创纪录的939.29亿美元。

  紧接着,监管层又采取了对银行远期售汇业务征收保证金等多项措施,在岸及离岸人民币市场在9月下旬出现了企稳迹象,人民币贬值预期回落,外汇储备的“下坡跑”基本稳住。

  央行强势干预见效

  对于本次外储止降反增,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吕随启表示,这说明资本外流的趋势减缓,同时国内资本市场形势好转,外资流入在增加。

  这无疑与央行一系列强势的干预政策有关。吕随启表示,此前外汇下降有一个原因很少被提及,即不法资金绕过红线从地下钱庄转移出境。近期,央行联合公安部等五部委深入推进打击地下钱庄转移赃款行动,最大限度切断贪污贿赂等犯罪的违法所得及收益的转移通道,使资本外流得到一定遏制。同时,央行对商业银行征收远期售汇业务保证金,增加了跨境套利的成本和难度。

  近期,央行多项汇率政策也分担了外储的维稳压力。例如,央行在伦敦首次发行海外债券,增加高品质的离岸抵押品,提供更好的离岸基准利率;准许境外央行类机构直接进入我国境内外汇市场,吸收更多外资,引导汇率定价权向在岸市场靠拢;每日调整中间价,引导境内外汇率价差收窄,进一步减少套利空间,逐步统一境内外两个人民币外汇市场。吕随启认为,这段时间的汇率表现已可以称得上平稳。

  除了央行的干预政策,从国际上来看,9月美联储加息“爽约”也促成汇率的稳定。鲁政委表示,美联储加息落空,目前自由浮动的货币都贬值了,反而让人民币的贬值情绪和缓,有了喘息的机会。

  人民币市场化刻不容缓

  尽管10月外储出现回升,但业内人士并不认为其具备趋势性意义。吕随启表示,目前我国为了冲刺SDR,金融维稳是首要任务,所以外汇储备下滑只能看做单月表现,并不代表未来能够持续稳定。鲁政委则认为,从周期角度来讲,实际上我国外储已进入趋势性下降周期。

  鲁政委进一步解释,实际上,构成人们对外储增减关注的最大原因是出于对汇率的关注,而市场上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仍然存在,所以外储依然会出现下降。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同样认为,央行所采取的稳定措施减少了外汇储备的消耗,但商业银行承担了更多的资本流出压力,表明市场上关于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仍存,企业和个人持有美元的意愿仍强烈。数据显示,9月外储降幅虽然大幅缩小,但当月银行结售汇逆差再创纪录,同月金融机构口径外汇占款也创历史最大单月跌幅纪录。

  由此看来,隐含在外储数据背后的汇率政策,需要彻底进行改革,才能把痛点消除。鲁政委表示,随着我国资本账户不断放开,人民币缺乏弹性的汇率有着巨大的风险。我国作为新晋资本体,从避免金融风险的角度,当前推进人民币市场化刻不容缓。“SDR要求优势货币稳定,加入SDR后人民币将和美元脱钩。美国已不再是人民币市场化调整的障碍,在10月的汇率报告中也提到,让市场主导人民币汇率,短期有贬值压力,但长期是升值的。”

  对于日前政府推出“稳工业”目标,鲁政委认为,工业的可贸易程度很高,直接受制于汇率冲击,从工业的角度来看,汇率高估如果不修正,产业会出现空心化。所以当前,汇率改革推动人民币市场化是必须要下决心进行的事情。

  北京商报记者崔启斌程维妙

  责任编辑:ly

mt.sohu.com true 同花顺 https://mt.sohu.com/20151109/n425670903.shtml report 2013 在经历了5个月的缩水后,上周六,央行在网站上发布的官方储备资产报表显示,我国10月末外汇储备略有回升,告别了“五连降”。不过,业内人士分析称,10月的增长恐怕只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