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财经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融途网:浙大导师肖国臻 分析互联网金融现状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融途网(互联网金融行业门户)独家:2015年11月6日下午,互联网金融生态中国行来到了第三站——成都。当天,这场由四川省投资促进会主办,融都科技、融途网、同盾科技、安存科技、e签宝、可溯贷联合承办的“盛宴”座无虚席。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肖国臻做主题报告

  会上,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肖国臻做了题为《互联网金融现状》的精彩演讲。以下为报告内容:

  尊敬的各位同行,大家下午好!

  我今天的主题是“互联网金融现状”。我是来自浙江大学的,浙大成立了一个“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里面有五个学院,第一个经济学院,第二个管理学员,第三个法学院等等,这是一个交叉作业频繁的领域,所以我们对这个领域也非常感兴趣。

  关于互联网金融的概念,其实互联网金融只是在中国这么称,国外并没有互联网金融这个概念。中国为什么有?因为中国的金融服务满足不了这些个人或者企业的要求,所以互联网金融这个概念一出来就受这些人的大量需求,因此它具有很大的市场。

  互联网金融概念第一个要立足现实,这个现实就是中国的现实,中国要贷款的人很多。第二个要符合理论,它永远是符合经济理论和金融理论。第三个还要分析基准,这个基准到底是什么?其实就是一直演变下来的逻辑,最终要达到瓦尔拉斯均衡的这个概念。现在传统的金融是存款人和贷款人之间隔着一堵墙或者两座大山,那么我们下一步的目的就是要消灭这两座大山,互联网一统天下,到这个状态的时候我们称之为瓦尔拉斯一般均衡理论,这是我们的理想状态。

  因为互联网金融现象在中国出现,那肯定是有中国的文化,既然是中国文化那么就用中国的思想来分析它。中国有一套非常有效的方法,就是把所有现象分三步分析。第一个它是变易的,第二个它是简易的,第三个它是不易的,以不变应万变,抓住一个核心的东西,这三易是从周易里面出来的。

  互联网金融变易是用技术和精神来变化的。以前在学校里面听到互联网和金融都觉得是精英,都是高大上的职业,两个加起来更加是精英。但是在互联网时代大家觉得现在去中心化,一下子把这些东西又打破了。

  关于不易,我们说一个核心功能,它不变的是什么?金融不管是互联网金融也好,其他的金融也好,核心的东西永远是不变的,那么它的内涵也是不变的。

  那么剩下的问题就是要把它的简易,简易就是简单易懂一点,不要那么复杂,给你一个导航图,但是谁也不希望有一个1:1的地图。简易我们就分三层,就是把问题简化,第一层叫基础,第二层是逻辑层,第三层就是具体的业务层。我们就是把一个复杂的问题按照这个思路来,发生什么问题,发生什么现象都往里面套。

  什么是金融互联网化?互联网化就是把现在所有的东西都搬到互联网里面来,最明显的就是网络银行、手机银行、网络证券、网络保险,还有其他的一些金融产品,再加上网络销售。现在的互联网,像银行都有网上银行,甚至在肯尼亚也有。中国也搞了手机行,农村里面的很多人地址不明确,家里只有一个电话,所以他给老爸老妈寄钱的时候给一个地址,现在只需要一个电话就把钱寄回去了,所以手机银行现在变得非常方便。

  关于网络证券公司,美国有三大模式:E-Trade模式、信嘉模式、美林模式。中国也有三大模式:券商自建网站模式、第三方网站模式、券商与银行合建网站模式。中国证券主要是自建网站。第二种模式有比如说像大智慧、东方财富,而第三种模式有比如说银证通。

  网络保险公司则有三种模式一个平台。第一种模式是保险公司网站模式,现在最起码的是一家公司有自己的网站,但是也只有自己的信息,很单调。第二种模式就是像超市的模式,可以有很多公司的东西放在上面卖,比如说像慧择网。第三种就是第三方平台,比如说像淘宝。第四种模式就是公司只做技术,业务不管,你要什么技术我给你什么技术,所以第四种叫做支持平台。

  而网络金融交易平台主要是在主流交易市场外,这个就类似于大超市、大商场旁边的跳蚤市场、路边摊,所以这个市场永远会在。

  支付在中国分成分四大块,第一个是中央的,比如中央银行。第二个是各大地方银行。第三块是银行与银行之间的。原来只有这三块,后来发展了第三方支付。

  我们现在最关注的是第三方支付,真正的第三方支付也是互联网的分支。第三方支付分成六大部分:移动支付、互联网支付、数字电视支付、固定电话支付、线下收单、预付卡,这六个部分的内容占了95%。而第三方支付主要业务类型分成三大部分:线下收单、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线下收单可能比较多,互联网支付占30%,而移动支付才占5%,这个很少但是频繁,我们经常用手机,但是额度相当少。

  现在虚拟货币现象也越来越普遍。第一类游戏币,魔兽世界有G币,腾讯有Q币,但是腾讯Q币属于第二类:门户网站专用货币。第三类是比特币,它是由一个软件产生一个电子货币,比特币是一种新的现象。

  比特币的发展是经过几个步骤:2008年就已诞生,现在除了泰国之外所有的国家都接受比特币,它限发2100万枚,发行机构是通过软件来发行,只要你兴趣就可以买。比特币其实是一个方程组,大家都学习过高等数学,第一种方程组无解,第二种方程组有唯一的解,第三种情况有多个解,比特币就是这样,它有一个模型,这个模型里面就是一个方程组,这个方程组有很多解,有2100万个解,解完了就没有了,它这个怎么下载呢?其实这就是一个“挖矿”的过程,你解出来就算是挖出来矿了。

  比特币的运作原理就是,首先它要先“挖矿”,挖到一个“矿”要存起来,那么存的话要有一个地址,然后要交易,最后是安全的,因为它后面有一套算法,任何人都改不了,因为它从出生到死都有一个包,中间交换了多少次都有过程,任何人都改不了,所以它是绝对安全的。交易的流程是我看过的最复杂的流程,但是你不要看它很复杂,你把它变成算法就很简单。

  讲完支付,我们现在来讲大数据。其实这是社会的最大现象,所有的东西都是数据说话,大数据只要记住四个特征就行了。第一个是数据量巨大,第二个是类型多样,数字有图文,第三个价值相当高,第四个速度相当快。

  信息处理无外乎就是三个层次,第一个是社交网络生成和传播信息,第二个搜索引擎对信息进行检索,第三是云计算对海量信息的高速处理。

  讲到大数据就讲讲区块链,这里面支持解决了比特币,因为它的第一个应用是把比特币解法了,比特币的所有计算都是它出的。它有四个特征:第一是去中心化,没有哪一个人能发行。第二个是去信任,不要什么银行,也不要什么地方主管部门控制,完全靠算法保证。第三个是集体维护,任何一个人想动都动不了。第四个是可靠数据库。

  区块链的意义在于解决大家很关心的问题:信任。就像两个军队打仗一样你的信息是真是假的,你不能骗的,骗我就完蛋了,所以它的信息是最完全可靠的。除此之外还有一个我们更关心的问题,就是实现跨国价值转移,我们说一个国家和一个国家之间,人民币对我们是放心的,但是美元对我们来说放心吗?不放心。如果你用区块链的话,它与国家的货币种类都没有关系,它是最安全的。而且它到任何一个地方都是保值的,不会说重复给别人,我给了你这里就少了,我不可能给第二个人,而且我这里也留不下,这是它的最大的特点,真正的实现价值转移,就像公司账上的钱不会少,不会像现在发了一个信息之后,这个信息可以无限的拷贝。

  区块链未来的应用也会向三层应用发展,第一是解决货币问题。第二就是所有的财产、公司金融市场的交易都会用它来实现。第三块就是所有的党政机关,健康卫生,教育科技、市场经济都会用到区块链技术,这是它的终级发展方向。它最终会发展成为一个极具安全可靠的数据库,最终会形成什么局面呢?有人说互联网金融的终局就靠区块链这个终结者给它终结了,现在人工智能数据已经出来了,我们说它要进入奇点这个概念,奇点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当机器智能超过人的智能,这个叫奇点,这是终结,这是一个很有趣的课题。

  大数据征信又是如何呢?世界上通用的有五个指标:能力、抵押、条件、资本、品质。中国用得最好的是阿里芝麻征信,我实际上经常看我的信用分,它经常在变化,用信息历史分、身份特质分、履约能力分、行为偏好分、人脉关系分这五个指标代替那五个指标算出来的。还有大数据网贷,例如阿里小贷主要是淘宝商户之间贷款,它都要经过信用评估的。

  支付和大数据说完之后,我们再看看配置。所有的核心业务就是资源配置,就是存款、贷款怎么样配置,所有的风险全部在这个杠杆里面。配置里我们就要来讲讲P2P和众筹了。

  谈到P2P,现在有很多公司在做这块,刚才讲了P2P行业成交额2014年为2528.17亿元,公司大概有2827家,现在有问题的有800多家,占了三分之一的比例。

  而众筹去年年底平台达153家,募集总金额达到了10亿的成交量,其中股权众筹占74%,今年9月份已经有338家,翻了一倍多,有问题的只有43家,有85%的公司都是在正常运营的,但是这85%正常运营的公司有63%都是做股权众筹的。

  众筹分五种,第一种募捐制众筹,第二奖励制众筹,第三债权制众筹,第四股权制众筹,第五种是收益权众筹。有一个人专门写了一本书就是写收益权众筹的。捐赠型众筹中国也有,像腾讯乐捐,微公益等等。债权众筹主要是我们讲的P2P为主,典型的有拍拍乐,人人贷。股权众筹现在主要是大家投,这是中国做得最好的。

  现在来比较一下天使汇和大家投。天使汇是高大上的,大家投没有很高的门槛,天使汇和大家投最大的区别是天使投是科技创新项目,而大家投草根都可以进去。

  最后讲一讲第五类众筹:收益权众筹。收益权众筹就是在不稀释筹资人的股权的前提下帮助项目众筹。这有利于的避免企业过早释放股权,有利于企业成长壮大。

  今天就讲这么多,讲得不好请大家多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本文由融途网互联网金融行业门户):https://www.erongtu.com原创发布

mt.sohu.com true 融途网 https://mt.sohu.com/20151111/n426019055.shtml report 4814 融途网(互联网金融行业门户)独家:2015年11月6日下午,互联网金融生态中国行来到了第三站——成都。当天,这场由四川省投资促进会主办,融都科技、融途网、同盾科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