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新闻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亚欧会议首届青年峰会举办 中国梦牵手世界梦 中国青年网 触屏版

东方财富网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11月初,亚欧会议首届青年峰会在卢森堡举办。 周际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卢冠琼)11月初,亚欧会议首届青年峰会在卢森堡举办,来自51个成员国的120位各界青年相聚一堂,就“促进青年就业创业”这一主题,进行头脑风暴与热烈探讨,各界高层人士倾听“青音”,并对青年代表们的各类问题作出回应,会议取得丰硕成果。近日,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了赴卢森堡参加峰会的全国青联代表周际。

  据悉,已成立19年的亚欧会议 (Asia-Europe Meeting -- ASEM)是亚洲与欧洲之间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政府间论坛,旨在促进亚欧两大陆的政治对话、经贸合作、社会文化及其它领域合作,现有53个成员国,每两年举办一次首脑峰会。今年11月1日至5日,在卢森堡举办的亚欧会议青年峰会系首届。

  周际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会议在卢森堡大学、欧洲投资银行两个地方连续举行,主旨演讲、论坛互动、分组讨论、文本磋商、文化展演、参观企业等不同形式精彩纷呈。20多位政要、学者、企业家参与其中,堪称一场亚欧各国青年的头脑风暴和思想交锋。”

  一次青年与难题的交锋

  促进青年就业创业是困扰全世界青年的最具普遍共识的问题。周际举例,欧盟地区的平均青年失业率为22.4%,希腊甚至高达48.3%,“我想主办方之所以将它作为首届青年峰会的主题,既反映了这一挑战的严峻性,也考虑到它的政治敏感度较低,更容易凝聚共识。”

  与会代表的发言给周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西班牙代表称,在西班牙55%的就业青年当中,近一半在没有收入的见习或临时岗位上,即真正有稳定报酬工作的青年仅占1/3多一点。希腊代表艾米利欧斯在会议中提出,当前希腊和西班牙的青年失业率高居榜首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受全球金融危机和欧洲债务危机影响,两国经济不景气;二是南欧地区根深蒂固的文化里缺乏努力打拼奋斗的基因,许多年轻人习惯了坐享其成,有依赖国家和社会供养的后路意识,于是陷入高不成、低不就的失业境地。艾米利欧斯表示,自己从小喜欢创新创造,中学时期努力学习却被同伴们嘲讽,这样糟糕的社会氛围和创业环境迫使他到比利时求学,并打算在比利时生活创业。

  面对就业机会增长迟缓的困境,各国代表们将目光聚焦到了创业上。“创业在解决创业者自身就业问题的同时,还可以创造大量的青年就业岗位、创造财富、带动生产力水平提高。”周际告诉记者,与会代表们从政府、社会企业、初创企业、教育等几个角度分组研讨,讨论了政府如何营造良好创业氛围、社会企业家精神如何培育、初创企业如何更好地创造就业、教育如何加强对创业精神和创业素养的培育等问题。每组形成意见文本,派代表在全体会议上讨论,经过反复斟酌,最终汇总形成《亚欧青年峰会关于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的行动倡议》。

  “研讨过程包含有趣的模拟环节,各位代表结合自身职业或专长,站在创业者、政府官员、风险投资人、学校负责人、创业导师等创业相关的各领域,设身处地提问题,拿方案。”周际回忆,会上最有意思的是一堂创业启发课,三个人一组,要求将每个人的兴趣特长结合起来拿出一个创业方案,由导师现场指导,展示中各组互相点评。

  “五花八门的点子从空泛的设想到具有初步可行性的计划,大家最后发现越来越多的灵感被互相碰撞出来,就像在中关村创业大街的咖啡店里一样。”周际感慨,“我想到了非洲政治家常说的一句话,‘由非洲人解决非洲的问题’。青年人能不能解决青年的问题呢?青年问题是全社会的问题,需要集全社会之力解决,但青年作为主体不能没有主人翁意识,应当更积极地参与研究,献计献策。”周际认为,这次会议就是亚欧各国青年自我把脉、自我诊断的成功尝试,“毕竟病人最了解自己的病情,而且研究的还是一个通病,就更有必要聚在一起聊聊!”

  一席青年与高层的对话

  在会议的不同场合,各界高层人士对青年代表的各类问题作出了回应。卢森堡外交大臣阿瑟伯恩在峰会中表示,卢森堡很珍视欧盟轮值主席国的身份,愿意在就业创业等社会政策方面与亚欧会议合作,在欧盟一体化中发挥积极促进作用。欧洲投资银行行长霍耶尔介绍,欧委会出台了史上最大投资计划,欧投行设立210亿欧元基金,将橇动欧投行630亿贷款并吸引2520亿的私人投资,预计增加就业130万。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兼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莫盖里尼指出,欧盟针对偏高的青年失业率推出了“青年保证计划”(EU Youth Guarantee),欧盟将出资60亿欧元帮助青年就业……

  “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当属卢森堡前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现年80高龄的雅克·普斯先生。”周际告诉记者,会议当天,普斯先生看上去精神矍铄,开场白也幽默十足,“我终于可以放心大胆地发表我个人观点了,不代表国家,尽管我的国家不会这样认为。”周际说,普斯的发言跳出了会议主题,站得很高,通篇突出和平二字。普斯强调,实现青年充分就业和营造良好创业环境的根本前提是和平稳定,近年来亚欧大陆上的叙利亚、伊拉克、乌克兰等国家成为了战争和混乱的聚焦点、发源地,不仅当地青年看不到未来,还引发移民危机,波及全欧洲。对那些此刻仍在一些欧洲国家边境上等待入关的年轻人来说,去哪里就业创业?去哪里寻找未来?普斯还主张推动国际贸易和投资自由便利,为青年创造跨国就业创业的机会。

  周际介绍,会议通过的行动倡议最终会由3位青年代表在亚欧外长会上宣读提交。“本届峰会是一次试水,主办方计划下一届的青年峰会成果文件要向层次更高的亚欧首脑会提交,将青年人关于自身问题的呼声、建议,反映给各国高层领袖,推动讨论成果被采纳到国家政策当中。”周际对此也充满期待。

  

  不同国家青年代表相聚探讨问题。 周际供图

  一场青年与希望的盛宴

  “51个国家的青年齐聚一堂,大部分在20-30岁之间,有学生、公务员、创业者、NGO负责人,作为生活在这个全球一体化时代下的同龄人,大家有许多共同话题,而不同的国家和职业背景也带来不同观点的碰撞。”周际列举青年代表们的精彩观点,“创业可以分为被迫型创业和主动型创业”,“创新不仅指完全创造新东西,更多的创新是对现有模式的改进,以适应新的市场”,“社会企业除了需要提供好的产品和市场相应需求外,还要具备游说的能力”……

  “有不少代表是出色的创业者!”周际告诉记者,丹麦的Zaedo把马云视作偶像,创办了“阿里巴巴点评网”,由顾客对阿里巴巴平台交易的商品进行质量评价,与大众点评网有相似之处;瑞典的Adeeb在斯德哥尔摩创业学校任职,该校由瑞典皇家理工学院、斯德哥尔摩经济学院等斯市五所大学联合创办,集中各校优势,服务于青年创业者;希腊的Aimilios在中学时代发明了音乐枕头,将播放器内置在枕头内,与同学一起联系厂家生产并到街头销售,他说当时没打算放弃学业去创业,看重的是从创业过程中收获的能力;在丹麦技术学院上学的法国小伙Charles介绍了他们的“星尘创业孵化计划”,寓意从微弱的星光、微小的尘土起步进行孵化;来自中国吉林大学的王熙博介绍了自己在长春做水果O2O和开餐饮店的创业经历……

  “据我统计,120名代表中,华裔、学过中文、在华留学过或来过中国的代表约占1/4。他们是从6000位优秀的报名者中脱颖而出的,是一个具有一定代表性的样本。”周际称,“交流中我明显地感觉到,与中国打过交道的外国青年比从未来过中国的青年,其对华认知更加客观,与中国加强联系的愿望更加强烈。”周际说,开会间隙,中方代表还与卢森堡的一些中国留学生聊了聊,他们建议,要鼓励更多外国青年到中国去亲自感受,更要加强中国在海外的软实力建设,文化走出来应跟上资本和人力走出来的步伐。加强中外青年全方位的“互联互通”,意义深远。

  记者了解到,此次峰会主办方安排代表们住在卢森堡青年旅社,旅社都是两张上下铺的四人间。“摆设简单,但非常整洁,而且位置超赞,就在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博科要塞的脚下。”周际说,为了便于交流,青年们打乱国籍混住,“我的3位室友分别来自塞浦路斯、菲律宾和希腊,大家同吃同住,仿佛把我带回了大学时代。”在周际看来,“这所青年旅社应该是博科要塞附近最热闹、最朝气蓬勃、最充满希望的地方了!”

  峰会结束后,青年们又都回到各自的位置上继续奋斗。回忆峰会的点点滴滴,周际充满不舍,“离别的时候,大家都在说,我们才刚认识,对话才刚刚开始。我想,拥有对未来共同的充满想象力的期待,和对彼此前进道路上的互勉互助,正是青年交流的独特魅力。”周际笑着说,“这不正是中国梦与世界梦相通的具体体现吗?”

  (责任编辑:DF077)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51116/n426561274.shtml report 4011 11月初,亚欧会议首届青年峰会在卢森堡举办。周际供图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卢冠琼)11月初,亚欧会议首届青年峰会在卢森堡举办,来自51个成员国的12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