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青岛女子结婚前后爱逛街聚餐 丈夫受不了提离婚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近日,市南区民政局在该区婚姻登记处成立婚姻家庭辅导室,登记员吴秀芳担任婚姻家庭辅导员。

  吴秀芳具备中级社会工作师资质,在市南区婚姻登记处工作近20年,主要办理离婚登记。她说:“我干这项工作时间长了,通过简短的交谈,就能看出他们为啥要离婚、是不是还有感情。”

  在吴秀芳看来,不少年轻人闹离婚不是因为感情破裂,而是生活方式、个性太强等因素造成的。“现在的年轻人大多为独生子女,为对方考虑得少一些。离婚理由有时候也不太‘靠谱’,比如小两口对装修婚房的意见不一致,双方争执起来,一时冲动来闹离婚;还有的因为摆婚宴等琐事造成双方家庭不睦;还有的因为带孩子、做家务等产生矛盾也来离婚。”

  吴秀芳曾经接待过一对前来离婚的小两口,丈夫提出离婚,原因很简单:妻子在婚前喜欢与闺蜜逛街、与同事聚餐。婚后,这个习惯依然不改,常常在下班后与闺蜜、与同事相聚。丈夫为此受到伤害,于是提出离婚。吴秀芳并没有立刻给小两口办理手续,而是让他们先在门口冷静一下。接着,她又主动与这位妻子攀谈起来:结婚意味着自己的社会身份多了一项很重要的内容。作为妻子,在做出决定时要考虑到丈夫的感受。而妻子也表示,她没有想到丈夫对此反应会这么强烈,今后,她会减少逛街次数,下班后多陪陪丈夫。

  “其实,很多夫妻感情出现裂缝,主要原因还是不知如何与人相处。好多当事人很年轻,一直缺失这方面的教育。当夫妻双方出现问题时,他们不知道如何解决问题、如何交流沟通。好多矛盾不是解决不了,而是当事人不知道如何解决。”吴秀芳说。

  当然,也不是所有来办理离婚的夫妻都需要这方面的辅导。市南区婚姻登记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婚姻家庭辅导的对象主要是冲动型离婚的当事人,为他们提供情感辅导、心理疏导、矛盾劝解、离婚劝和等服务。“有些当事人来办理离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有些当事人是中年人、老年人,他们情绪十分平静,其实已是懒得吵了。而不少年轻人到这里还吵个不停,但是冷静下来之后,他们可能牵着手回家了。据初步统计,离婚当事人中,约有三分之一属于冲动型离婚,这部分群体才是我们工作的主要对象。”

  吴秀芳现在承担的工作就是为出现这些问题的婚姻家庭“把脉”诊疗。她说:“小两口吵架,千万不要图一时之快,撂狠话。一方说‘大不了就离婚’,另一方极有可能接一句‘离就离’。吵架时不要互相揭短,更不能数落指责对方的父母。当然,也不能刺激对方‘你去找你前男友(或者前女友)吧’。这些话并不能解决问题。有时候,遇到那些吵得不可开交的夫妻,我都要劝劝:你们这么年轻,今后还会遇到很多现实问题,要面对教育孩子、照顾老人、打拼事业等等许多问题,为什么要为这些鸡毛蒜皮的琐事吵成这样?”

  俄国作家列夫·托尔斯泰曾说: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吴秀芳在工作中也深刻体会到这一点。“每个家庭都是不同的,我要做的工作就是要抓住重点,通过交谈让当事人双方有心灵触动,从而帮助他们更加慎重地对待婚姻。我会更多地站在当事人的角度考虑问题:相比再婚家庭,初婚家庭的关系是相对简单的。如果你连初婚家庭的关系都不能处理好,又怎么能面对更复杂的家庭关系?离婚后你会过得更好吗?”

  按照相关法规,调解并不是离婚程序中必需的环节。市南区婚姻登记处设立婚姻家庭辅导室无疑是给自己找活儿干。吴秀芳说:“有的当事人直接跟我说:大姐,我们就想离婚,你快点给我们办吧。这样的情况,我们无法介入其中进行调解。但大多数时候,我会多问几次:你们想好了?家里老人知道吗?我要盖章了,你们确定吗?有些当事人就在最后这个关头卡住了,或者眼圈红了,或者不回答我。”

  有时候,吴秀芳跟当事人聊着聊着,一两个小时就过去了。尽管看上去她做的是“分外”工作,却让她很有成就感。前不久,一对小夫妻下午四点多来办离婚。妻子十分痛苦,不停哭泣。丈夫不断劝慰,为其拭泪。经了解,离婚由女方提出,且看上去十分坚决。吴秀芳不断安慰女方,并试图了解她离婚的原因,可是女方就是一句话也不说,只是通过哭泣、扔东西发泄情绪。男方告诉吴秀芳,他妻子是外地人,为了爱情跟他来到青岛。他的父母和朋友都认为他找了个“好老婆”。但是,他也不知道为什么,这段真情付出的感情却让妻子如此不开心。看到妻子这么难过,他也只好同意离婚。经过几个小时的劝慰,女方终于断断续续向吴秀芳表达了她离婚的理由。原来丈夫经常与同学、朋友聚会聊天而忽视她的感受。她在这里举目无亲,倍感孤单,因此很不开心。吴秀芳说:“我跟这个女孩说,爱情不是捉迷藏,你有什么想法要主动跟丈夫交流。我又对这位丈夫说:这个女孩没有融入本地生活,精神没有寄托,所以才更需要你的关心。你要提高的是‘爱’的能力,让女孩感受到你的爱。经过交流,这对小两口晚上六七点才离开我们办公室。虽然这次调解拖后了我的下班时间,但是如果我不进行这次调解,只是照章办事给他们办理了离婚手续,以当事人的情绪,我真担心会出现意外。”

  记者在市南区婚姻登记处看到,家庭婚姻辅导室就在离婚登记室的对面。这样的设置为调解婚姻矛盾提供了私密空间。吴秀芳说:“做这种辅导,最好是与当事一方单独交谈。有了这间会谈室,我就可以单独面对当事人了。”

mt.sohu.com true 狐观青岛 https://mt.sohu.com/20151124/n427828795.shtml report 2374 近日,市南区民政局在该区婚姻登记处成立婚姻家庭辅导室,登记员吴秀芳担任婚姻家庭辅导员。吴秀芳具备中级社会工作师资质,在市南区婚姻登记处工作近20年,主要办理离婚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