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新闻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纪检干部遇车祸去世 工作16年仅有2200元存款

贵阳网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许大勇参与移民工作(左一)

  大勇出身寒微,来自典型的草根人家。

  大勇的老家,在江苏徐州一个偏僻小山村。在那里,有他九十多岁的爷爷奶奶、年近七十的爸爸妈妈。

  大勇在17岁那年投奔远房长辈,来到四川广元青川,在这里成为丈夫、女婿、父亲,也在这里从一名进城务工人员成长为一名基层纪检干部。

  大勇很普通、很平凡,也因为很普通、很平凡而非常真实可信,可以通过对话感受他的正直与谦逊,可能通过小聚触摸他的孝顺和清贫,甚至,还可以互扫手机二维码成为微信好友。

  至2015年4月1日凌晨3时25分,大勇的生命定格在40岁,所有的“可以”“可能”,瞬间演变成无尽的追忆与追思。

  那个夜晚,广元市境内暴雨如注,寒风凛冽着哭啸。大勇与妻子送父亲去车站乘火车回老家,返回途中,遭遇惨烈车祸……

  那个夜晚之后,说起大勇,同事、亲人,包括他帮助过的陌生人、教育过的村干部,都会忍不住双眼湿润甚至泪流满面……那个夜晚之后7个月过去了,华西都市报记者前往广元采访,发现那里的人们始终相信,大勇没有离开,他只是与妻子在电闪雷鸣之际双双化蝶,在故乡徐州与家乡广元之间,永远形影不离,迎风飞舞。

  

  许大勇帮扶移民(右三)

  A/车祸罹难

  送走返乡父亲

  夫妻狂风中遭遇车祸

  大勇全名许大勇,生前是广元市昭化区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大勇肯吃苦,好学,从当初的农民工一路转身为国家工作人员、纪检干部。

  今年春节,大勇也没回故乡。

  年前,大勇给在老家徐州农村的爸爸打电话,希望父母搬来和他们一起,住到新买的房子。当时,父亲拒接了。

  春节过后,大勇又打电话,让父母来四川。拗不过儿子,大年初九那天,父亲许友青就到了广元。这次来,许友青呆了二十多天。“按大勇的意思,最早都要清明节后再走。”可就在这个时候,许友青接到老家的电话,家乡有事,需要回去一趟。

  从广元到江苏老家,路途遥远,大勇最初想让爸爸坐飞机,可许友青怕花钱。拗不过父亲,大勇最后坚决让爸爸坐卧铺。“为了这张票,那天,他来来回回跑了很多个售票点,最后才买到一张卧铺票。”

  乘车时间,是4月1日凌晨2:50分。

  当晚,在大勇刚装修好的新家里,许友青和儿子、儿媳闲聊。到凌晨一点,大勇觉得时间差不多了,就和妻子龚丽,开车送父亲去火车站。

  大勇的车,是一辆花几千块钱买的二手平头面包车,有些破旧。出门的时候,广元境内暴雨如注、凄风劲吹,闪电不时照亮夜空。

  到了车站,要分手了,许友青对儿子儿媳说:“天太晚了,你们今晚就不要回元坝了。新房子里有床有被,也方便。儿媳不同意,说还是回元坝,第二天上班方便。”大勇的老屋在元坝,离单位很近;新家则在东坝,离单位相对更远。

  和儿子告别后,许友青上了火车。“那晚,我怎么也睡不着,就起来坐,在走廊一直坐到天亮。”也许亲人之间存在某种感应。与此同时,远在万里之外故乡的老妈妈,那晚也睡不着,“起来看电视,也看不下去,心慌慌的,总觉得心里有什么事。”

  天亮时分,火车快到宝鸡了,卧铺车厢的人过来告诉许友青:“你来接个电话吧,你手机一直在响,吵得人睡不着。”

  拿过手机,许友青来不及看有多少未接电话,接通后,是小女儿的大哭:“哥哥嫂子出事了!你赶快回广元,不要回徐州了!”

  许友青马上在宝鸡下车,买票赶回广元。

  那时,许友青还不知道:和他分手后,儿子大勇、儿媳龚丽,开车回元坝老屋;那个时段,广元境内依然狂风暴雨、电闪雷鸣。凌晨3:25分,行至国道212线泉坝村路口,那里是一个弯道,对面驶来的一辆重型自卸货车突然侧滑,导致两车惨烈相撞……

  

  许大勇的荣誉证书摆在新家最显眼的位置

  B/清贫一生

  走后留下大笔账单

  存款只有2200多元钱

  4月2日一早,冯青就接到昭化区纪委副书记杨利德的电话:“说大勇走了,我一听,当时腿就软了。”那天,冯青哭了整整一个上午。

  距离那个悲伤日子已经两百多天后的11月23日,说到大勇,冯青还是无法控制自己的泪水:“不管谁在什么场合,提到大勇的去世,每次我都会忍不住痛哭。钱两天我们在操场上彩排活动,提到他的名字,我的心,顿时又揪了一下。”

  冯青今年7月才去昭化区财政局任纪检组长,这之前一直和大勇是同事。两人共同点很多:两人先后在2010年5月、8月,从不同单位进入昭化区纪委,又同一年出生,都住在元坝镇上。

  冯青了解大勇。“他很低调、很谦逊,家里也很困难,妻子没有工作,妻妹、舅母和三个侄儿,都住他家。大勇穿着朴素,夏天就那么两件衬衣,冬天就一件棉袄。”

  冯青记得大勇的很多小故事。大勇长期加班,“默默无闻,很敬业,一点不张扬,也不会给其他人说。”

  “他家庭负担太重了。可每次加班出去吃个面,他总是抢着买单。”有两次,大勇出差,都悄悄找她借钱。冯青责怪自己太大意:“我打钱给他,因为我知道他贫困,但却不知道他如此贫困。”

  让冯青再次震惊的事,也发生4月2日。“一家银行打电话到昭化区纪委办公室,说大勇在银行有三十几万贷款。我说你们现在就催账,咋不能这么没人情味啊,人刚刚走就上门催债。银行的人过来,一笔一笔的算给我们看,真的就是欠三十多万。我心里好难受!”

  而让冯青更难受的,是银行的工作人员回去查了大勇和妻子的存款:大勇和龚丽名下,两个存折、三张卡,存款一共只有2200多。“我听了,心里非常难受!我知道他穷,却没想到他这么穷。”“三十而立,他早该立了啊,多少都该有点存款啊,没想到他家是这个样子。”冯青的眼泪又情不自禁流下来。

  

  许大勇的老屋。唯一值钱的是那台旧电视

  C/廉洁奉公

  老屋非常简陋

  新家一天也没住过

  得知大勇家两个存折、三张卡,存款一共才两千多元钱,却有三十多万的银行欠款,杨利德很震惊。

  杨利德是大勇的顶头上司,分管案件查处。震惊之后,杨利德也更佩服自己的这个下属。“在查办昭化区水务局砂石资源开发违规案件时,我知道就有涉案人员亲属通过关系,偷偷给大勇送贵重物品请求关照,都被大勇拒绝了。”

  李晔是昭化区委常委、纪委书记,“许大勇不仅任劳任怨,而且坚决抵制诱惑,保持了纪检干部的清白本色。他参与办理的25件大案要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000多万元,件件证据详实,全都经得住检验。”李晔既自豪又难过,“可惜他总是咬紧牙关自己克服困难,组织上对这个好同志确实关心得还是太少了!”

  大勇每个月收入究竟多少?昭化区纪委给了一个月详单:职务工资430元、职级工资668元、津补贴2405元、纪检津贴220元,总共3723元;扣除公积金420.36元、医保74.46元,拿到手的只有3228.18元。

  而大勇每个月支出多少?这个详单,没人给得出来。

  大勇家的老屋,在元坝的一栋旧楼上,当年物价局折价处理给职工的,只有几十平米;屋内十分简易,没有一样像样的家具,唯一引人注目的,是那台老旧小电视机。这栋小楼临街,噪音很大;下面街道上有车经过,即便大勇家是6楼,整个门窗也抖动厉害,吱嘎异响。

  也许考虑到女儿很快高三了,大勇咬咬牙,下决心买新房。许友青说,大勇买房,用旧房抵押贷了10万、公积金贷款25万。“首付向亲戚朋友借,岳母、姨妹处借一点,自家小妹借15万、舅妈1.5万、绵阳一个朋友2.5万。”

  大勇的新家在东坝的御锦湾小区7楼,刚刚装修完工。屋内最醒目的地方,摆放着大勇的一堆荣誉证书。

  “这是他的新家,可他一天都没有住过。”妈妈胡庆侠一想到这点,就会嚎啕痛哭。一边哭一边抚摸儿子的荣誉证书,好像在抚摸自己的大儿子。

  许友青说,老家还有大勇九十多岁的爷爷奶奶,“他们最疼这个大孙子了。可我们到现在,都不敢告诉他们这个消息,他们肯定扛不住……”

  

  许大勇工作照

  老父深深自责:我不知道他这么困难

  大勇的爸爸许友青、妈妈胡庆侠都66岁了,一直在老家务农。

  大勇也很少回去,许友青不责怪:“我知道他也没钱。他偷偷给他妈妈说,不想回老家。他不是不想回,是不敢回,身上没钱。”许友青说,老家有个规矩:回来了,亲戚朋友都要请吃饭,“你不能空手去啊,你要带上礼物。去看望爷爷奶奶、其他长辈,你更不能空手啊。”“邻居听说大勇在纪委工作,当官了,肯定给我带了好烟好酒,四川名酒多,是1573还是五粮液呀?我只有笑笑。每次,都是我悄悄给他买好东西,他拿着去亲戚家。”

  大勇很孝顺,不能回家,逢年过节就给家里老人挨个打电话,祝福长辈。

  但大勇其实回过两次老家的。“一次是大前年(2012年),小弟弟结婚;还有一次是去年,奶奶九十大寿。他回来,礼物都是我给准备的。弟弟结婚,按我们那的风俗,妹妹送了8888元,他也该送这么多。我明白他相当难,就悄悄给了他八千。算起来,弟弟结婚,他没花钱。”

  “我知道大勇难,出来这么多年了,没给家里拿过钱;可是我不知道他这么困难。”“我心里很难受,我对他帮助太少了……我心里很难受……”老人反复说这话,几次。说这话的时候,老人语气极其缓慢,断断续续,可他的双唇,一直在颤抖,眼泪就那样静静地流,静静地流过布满沧桑、皱纹交错的脸,流过下巴,又静静地滴落在地上……但他始终没有哭出声来,双唇紧闭,双唇紧闭在一起颤抖。他是在深深的自责啊!

  这个画面,如万千支齐发的尖锐利箭,穿透现场每个人的心,每个人的视线,就那样一点一点的模糊,直到完全模糊,泪水无法控制的夺眶而出……

  追忆大勇

  曾被他查处过的村干部:

  “我想跟他做朋友”

  2014年3月,一封信访件转到了大勇手中:昭化区白果乡金牛村村民,联名反应村务不公开、村干部挪用集体资金等。

  “这个村的矛盾突出,问题核实难度大,压一压,还是立即办?”那时大勇刚生了一场病、身体还未完全康复,可他选择了后者。为了办案,大勇带着5名纪检干部在白果乡一住就是一个月。金牛村党支书仲大军是被调查对象。

  “老许这个人,吃得苦,生活相当简朴,他们经常吃方便面。对工作认真,几块钱也要记在小本上。”而让仲大军感动的是,大勇“就事论事,不是一棒子打死。”

  “调查期间,我骑摩托车摔倒,住院治疗。他知道后,放下手头的工作,来乡卫生院看我,狭小的病房,放不下一把椅子,他就一屁股坐在了我的脚边,在病房里谈了一个多小时,有问题我们就说清楚问题,还老百姓一个明白;没问题我们也查清楚,还你一个清白。”

  后来的结果是,按照相关规定,仲大军受到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但仲大军一点也不怨恨大勇,相反是感激大勇:“他推心置腹谈,给我讲了许多道理,说我没有当好村里的大家长,要不断反省改正,也教了我当好村干部的方法。那时,我就想跟他做朋友,可惜现在没有机会了。”回想起当时的一幕幕,仲大军流下了惋惜的泪水。

  和帮扶对象亲人般相处:

  “他和我幺儿一样大”

  69岁的胡华秀,是昭化区柳桥乡新胜村一组的村民;老伴74岁了,儿女都在外打工。昭化区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大勇与胡妈妈一家结对。

  胡秀华记得,大勇第一次来,是去年8月,“看他样子,不像个干部,没有官架子。要不是村干部介绍,我都不相信他是干部。”

  大勇问得仔细:手术咋个做的,花了多少钱,身体恢复得怎么样。“他前后来了几次,每次都问得细,你究竟啥子情况,报账报了多少。我感觉到她对我是真心的,去年年根前,他又来了,还送了两千元到我家里。”

  陆秀蓉说,大勇心细,不仅把老百姓的事时时放在心上,还做到心头有数,“政策内的,就尽量帮老百姓争取。年前给胡家送去的两千元,就是通过民政渠道,争取到的救济资金。”

  今年开年后的3月,大勇又去了胡家。这一次,他带去了二十多只小黄麻鸡。小土鸡一天天长大,胡华秀家也慢慢有了生气。今年5月,好久没见大勇了,胡妈妈就问乡上领导,得知大勇出了车祸:“天啦!这么个好干部,咋个就遇到车祸了呢?他和我幺儿一样大。”老人说起大勇,一个劲掉泪:“我本想留只最肥的大公鸡,让他尝尝,谁知老天爷不开眼,竟让这个好人早早走了……”

  (记者 曹笑 广元摄影报道)

  后记

  中央纪委领导、四川省委主要领导先后在许大勇的事迹报告上做出批示。2015年10月12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雁飞在了解核实报告的情况中批示:“许大勇同志的事迹感人至深,确实是新时期纪检监察干部中的优秀代表。”

  2015年10月29日,广元市委追授许大勇同志为“优秀共产党员”;11月18日,四川省纪委、省监察厅,追授许大勇同志为“四川省优秀纪检监察干部”;11月23日,四川省纪委、省监察厅下发通知,要求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向许大勇同志学习活动。

  ————————————————————

  

  许大勇证件照

  许大勇工作简历

  1992年:四川省广元市青川造纸厂工人。

  1996年:四川省广元市元坝机械厂汽修工。

  1999年3月:四川省广元市元坝区(后更名为昭化区)物价局公务员。

  2010年:参加选调,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纪委工作人员。

  2014年2月: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

  2015年4月:因车祸遇难。

mt.sohu.com true 贵阳网 https://mt.sohu.com/20151201/n429122307.shtml report 7099 许大勇参与移民工作(左一)大勇出身寒微,来自典型的草根人家。大勇的老家,在江苏徐州一个偏僻小山村。在那里,有他九十多岁的爷爷奶奶、年近七十的爸爸妈妈。大勇在17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