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财经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商业银行如何应对利率市场化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1993年十四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利率市场化的基本构思,经过二十多年的稳步推进,我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国债、金融债券、企业债券、外币存贷款等利率已经实现了市场化。今年10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同时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同时,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这标志着人民币存贷款利率也基本实现了市场化。至此,中国利率市场化基本全部完成。利率的市场化会对整个社会经济产生重大影响,尤其是以存贷款为主要业务的商业银行。

  首先,利率市场化会加剧银行间的竞争,导致商业银行进一步分化。利率市场化后,价格竞争将成为银行竞争的重要手段之一。为了吸收更多资金以扩大信贷规模,银行会倾向于提高存款利率;另一方面为了避免客户流失,贷款利率需保持在市场平均水平,从而导致存贷利差变窄。

  其次,利率市场化会迫使商业银行转向专业化经营。目前我国商业银行提供的金融服务同质化严重,缺乏自身独有的特点。利率市场化后,银行间的市场竞争会更激烈,在同业竞争中,大而全却毫无特色的同质化金融服务必将会被市场淘汰。

  再次,利率市场化会增加商业银行的潜在信用风险。利率市场化后,商业银行为了追求高额利润,风险偏好会上升,往往会选择高收益的项目,高收益必然伴随着高风险,商业银行经营的风险也同时增大。

  面对利率市场化如此大的影响,商业银行尤其是中小商业银行必须在市场细分的基础上找准自己的市场定位,建立自己稳定的客户群。通过研究客户的金融需求,以目标客户为中心,开创自己的特色业务并做大做强特色业务,建立在市场上的不可替代性,实施差异化竞争战略。

  首先,要提升自身定价能力,同时重视风险防控。商业银行应该从自身定价能力的现状出发,选择适当的定价方法,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协调内外部定价,进一步加强定价能力建设,针对不同客户的服务需求,设立分层的利率体系。对优质客户可以提供更多更优惠的利率选择,对高风险客户可以正确评价收益与风险的关系。在这个体系中,商业银行需要根据自身情况、客户条件和外部环境,合理制定存贷款利率,达到提升盈利能力和降低风险的双重目标。

  其次,积极发展金融服务,提升中间业务比重。以提供金融服务为主的中间业务相对于传统贷款业务,具有风险低、发展空间大、差异性大、客户价值挖掘度高等优势。国际上商业银行的中间收入一般占总收入的40%-50%,有的银行占比甚至超过70%,而我国中间业务发展较晚,大部分国内商业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占比约为10%,具有较大发展空间。因此积极发展中间业务将是我国商业银行有效增加利润、应对利率波动风险的有效措施。

  再次,利用自身优势,通过不断的金融创新,发展特色业务。中小商业银行同时具备业务审批环节少、市场反应速度快、地方性支持较多等优势,唯有充分挖掘这些优势,根据市场和客户需求不断地推出适合客户发展的新产品,从而稳步推进商业银行的金融创新,发展特色业务,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立足之地。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51202/n429179668.shtml report 1478 1993年十四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利率市场化的基本构思,经过二十多年的稳步推进,我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国债、金融债券、企业债券、外币存贷款等利率已经实现了市场化。今年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