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新闻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成方圆 还是那个文艺女青年

北京娱乐信报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国内第一个自弹自唱的歌手;第一个演唱英文歌曲的歌手;第一个和国外艺术家合作演出及录制唱片的中国歌手;第一个获得“金唱片”奖的流行歌手;第一个任CCTV青歌赛评委的流行歌手;第一个制作并出演音乐剧的歌手。

  成方圆,这个名字对于那个年代的歌迷来说,应当都不陌生。作为中国第一代的流行音乐家,1981年正式步入歌坛,先后录制了10张个人专辑,她演唱的《游子吟》、《童年》、《我多想变成一朵白云》等歌曲风靡全国。在她的履历上,保留着中国流行歌坛无数个“第一”。

  如今,她依然活跃在舞台和电视荧屏。尽管遭遇了婚变甚至诸多的不如意,但她依然以乐观开朗的“文艺女青年”心态,惬意地演绎着自己的“艺术人生”。“作为艺人,我们高潮时享受掌声,低潮时享受人生。”这是成方圆常说的一句话。

  音乐之路 从二胡开始

  在流行乐坛,有两位歌手二胡拉得不错,一个是程琳,另一个就是成方圆。当年,就是一把价值六元钱的二胡“闹着玩儿似的”让成方圆走上了音乐之路。

  据成方圆回忆,当年她和两位姐姐住在山西舅舅家里,姐妹三人“合伙”花了六元钱买了一把二胡拉着玩儿,新鲜劲儿过去后,姐姐们放弃了,只有她一个人坚持了下来。回到北京之后,爸妈给她找了一位老师专门辅导她练琴。三年之后,成方圆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中央乐团(现在的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当时全国只招一个人,用她自己的话说自己就这么“歪打正着”走上了音乐道路。

  那时候,这个十五六岁的小姑娘很要强,做完功课之后,玩儿命地练琴。“当时年龄小手嫩,每次练完手指上就是一个道子,十指连心,现在我的指尖上还都是茧子。”作为童子功的二胡,尽管如今多年不在舞台上表演了,但是成方圆没有丢下,每天还是会抽空练习,她很享受这个过程。“对我来说,音乐就是空气和水,是一种生活方式,根本离不开她。对于音乐,我没有厌倦、懈怠或是麻木,听见好的东西我依然是会热泪盈眶。”成方圆说,很多人觉得在中国流行乐坛吃的是青春饭,有的人也许唱了三五年就不见了,但是在西方有些诸如滚石、老鹰乐队等“老炮儿”一直唱到七八十岁,他们一张嘴还是能感动很多人。

  成方圆说自己不求大紫但求常青,“在流行乐坛30多年,我从来没觉得自己大红大紫过,但是常青却能让我时常有一种新鲜感,让我在音乐当中得到一种享受。”

  拼出镜率 不是她的菜

  现在有人觉得成方圆早已不在音乐圈了,一有事情就被说成是“复出”。成方圆说:“我从来没有放弃过音乐,也从来没有远离或者淡出过,所以没有所谓的复出。”其实,现在的成方圆还是忙活着跟过去差不多的事情,到电视台录像、各地演出一个也没落下。她说,之所以有人说她淡出主要是因为如今歌手太多了、媒体太多了,分散了观众的注意力。此外,如今的游戏规则也变了,比如说炒作新闻还有曝光率,这些都是她们这一代歌手的“短板”。

  不过,她并没有沉迷于过去的老黄历,也在不断尝试着玩儿点新花样,比如把自己的音乐会和摄影展捆绑联动,比如在演唱会上用戏剧的方式讲故事唱歌。现在,成方圆是京城各大剧场的常客,话剧、舞剧、舞蹈、现代舞、演唱会、音乐剧什么都看,“多看多听,才能培养自己的音乐品位,提高自己的审美。拼出镜率对我来说已经没有什么意思了,我希望做一些有真正内容的东西和作品。”

  喜欢读书 享受“宅生活”

  除了演出和旅游,成方圆很少出去玩儿,她一个人宅在家里练琴、听歌、练歌,她觉得是在享受一种生活的状态。

  喜欢读书这件事,是从小就养成的习惯。成方圆说,想当年,《十月》、《中山》、《花城》、《花溪》各地方出版的文学杂志几乎每一期都追着看,如饥似渴。“那个时候,朋友们在一起聊的不是LV包什么的,而是坐下来聊文学,然后互相传阅小说。”成方圆喜欢把读书叫做阅读,特别是拿着本书一页一页地翻这种传统的阅读方式。不过,现在阅读的工具多了,手机、IPAD、KINDEL,她甚至认为一些音频和视频也是一种阅读,“我不反对那种碎片化阅读,关键是要看你阅读的是什么内容。我现在已经订阅了一些公共账号,这些东西每天都有意无意地把一些有价值有营养的东西推送到你的面前,这样就扩大了阅读范围。”

  屋里随处摆放的书,随手就可以翻阅,成方圆觉得这种行为就像吃饭喝水一样,“我现在看书,没有任何选择和规范,我现在更喜欢随笔之类的东西。”

  经常上网,庆幸没out

  成方圆很有预见性,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大多数人还不知道电脑为何物,她就读过了美国学者尼葛洛庞帝撰写的《数字化生存》这本书。她说:“当时我还不会电脑,看了书后对电脑和互联网好奇的不得了,书里面描绘的数字化世界太神奇了,我根本无法想象。现在我们就生活在这个世界里,科技的发展带动了观念的革命,以至于整个生活和观念就变了。”

  她很庆幸自己没有out,很早就会使用网络,时下的网络语言、流行用语也难不住自己,也算是与时俱进。“如果你不经常上网,小公举、喜大普奔、打酱油等都不知其意,恐怕现在连正常的文章和帖子都看不懂。”

  相比虚拟世界,成方圆更喜欢体验现实世界的温度和可触摸的真实感。她说:“我很庆幸我的专业和工作是统一的,能够自主地选择生活方向。”信报记者 张学军 武祉漠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51207/n429987843.shtml report 2405 国内第一个自弹自唱的歌手;第一个演唱英文歌曲的歌手;第一个和国外艺术家合作演出及录制唱片的中国歌手;第一个获得“金唱片”奖的流行歌手;第一个任CCTV青歌赛评委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