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星座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天辛书院:中国道教有哪些神仙供奉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严格而言,道教神仙分为神明与仙真两大类,“神”与“仙”是有所区别的。

  神是先天性的,为点化个体生命而因机显现的,多为人类崇拜自然及宇宙的信仰偶像,对宇宙万物之道的拟人化,神有至高无上之意,又有通灵之意,神是有司职权的,如三清、雷祖、玉帝。

  仙多是后天的,包括一些神话里的神仙(如太乙天尊),修炼得道的神仙(如广成子、鬼谷子、张天师、八仙)以及受过各代皇帝封过的神仙。

  可以看出,人和神是有明显区别的,但是,仙与人之间并没有固定的界限,老而不死日仙,主要指那些生命长度趋向于无限的人。

  道教的神很杂很广泛,上至三十三天,下至江河湖海、地狱都有神在。道教为什么多神信仰?因为道教里崇拜的神既有宇宙演化之神,又有后天的祖师及孝子忠臣,还有一些民俗之神。它是在历史漫长岁月中逐步完善发展起来的,所以融合了各时期及各民族的神明。

  应该说,神仙思想是道教诸种理论构成的一个核心部分。它既是天师、符篆等道派的思想基础,亦是内外丹理论的最终旨归。同时,神仙思想也为道教被各阶层人们接受和信奉提供了心理动力和保障,为道教的传承和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道教所提供的神仙系统几乎满足了人们的一切要求和需要,从长生不老到荣华富贵,从适性逍遥到忠孝节义,从各种心理的、伦理的层面整合了个体生命所企望解决的难题。

  虽然道教的这一思想体系极为庞杂,但是整体上看,神仙思想最重要的心理学意义在于它本身所体现出的对死亡及人生困境的两大超越。正是这一点,使得道教诸种理论具有了巨大的生命力,从而能够为各个时代的个体所承继。

  由于道教崇奉的神灵种类繁多,我们只能介绍一些其中较有影响者。

  1.三清

  三清指元始天尊、灵宝天尊、道德天尊。它们是道教的最高主神,实是“道”的一体三位。“三清”的说法始于六朝,但此时“三清”多是指“三清境”,即太清境、玉清境和上清境,分别为神宝君、天宝君、灵宝君三位大神居住。后来,“三清”才逐渐作为元始天尊、灵宝天尊、道德天尊的通行代称,而“三清境”亦成为其居住地。

  2.四御

  四御是地位仅次于三清的四位天帝,具体指:玉皇大帝(总执天道),中央紫微北极大帝(协助执掌天经地纬、日月星辰、四时气候),勾陈上宫天皇上帝(协助执掌南北极与天地人三才,统御诸星,主持人间兵革之事),后土皇帝(执掌阴阳生育、万物之美)。

  另外,又有以四极大帝为四御之说,具体为:北方北极紫微大帝(总御万星),南方南极长生大帝(总御万灵),西方太极天皇大帝(总御万神),东方东极青华大帝(总御万类)。

  3.诸星神

  星辰之神在道教中的地位很高,主要有五曜(五星):岁星、土星、太白星(金星)、水星、火星。此外还有东西南北中“五斗星君”,以及二十八宿星君、紫微垣众星君、太微垣众星君、天市垣众星君等。其中,最受崇奉的是“斗姆”。“斗姆”作女像,传说她生出了北斗七星,能普垂医治之功。

  此外,北斗、南斗星君也很受世人崇奉,据《度人经》言:北斗主死,南斗主生,故民间多举办“北斗会”、“南斗会”。在诸星神中,影响较大的还有四方二十八宿星君。二十八宿中,东方七宿(角、亢、氐、房、心、尾、箕)组成龙形,称青龙;南方七宿(井、鬼、柳、星、张、翼、轸)组成鸟形,称朱雀;西方七宿(奎、娄、胃、昂、毕、觜、参)组成虎形,称白虎;北方七宿(斗、牛、女、虚、危、室、壁)组成龟形,称玄武。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合称“四方之神”。

  4.三官大帝

  即天、地、水“三官”,有关其来历说法颇多,或说起源于中国古代宗教对天、地、水的自然崇拜。

  “三官”在早期道教中就已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如汉末天师道为病人祈祷时需举行“三官手书”仪式,即将病人姓名和服罪之意写于纸上分别送呈天、地、水三官。南北朝时期,“三官”又与“三元”相配而成为“上元天官紫微大帝”、“中元地官清虚大帝”、“下元水官洞阴大帝”。据称,天官能赐福、地官能赫罪、水官能解厄,分别诞生于正月十五日、七月十五日、十月十五日;各地的人们为了祈福、拔罪和禳灾,多分别在这三个日子举办“上元会”、“中元会”和“下元会”。

mt.sohu.com true 济南风水大师 https://mt.sohu.com/20151208/n430309510.shtml report 1995 严格而言,道教神仙分为神明与仙真两大类,“神”与“仙”是有所区别的。神是先天性的,为点化个体生命而因机显现的,多为人类崇拜自然及宇宙的信仰偶像,对宇宙万物之道的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