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汽车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独家解读:华晨金杯750e生产线的小秘密

汽车之家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导读]独家解读:华晨金杯750e生产线的小秘密

  

  作为一家以民营身份加盟华晨集团的鑫源汽车厂,有过无比辉煌的过去,在经过发展乏力、产品过时的阵痛后,以全新姿态立足西南市场打造出华晨金杯750商用车,因为质量可靠售价合理(5.38-6.38万元),成为紧凑型MPV市场中的有力竞争者。而其全新车型金杯750e推出更将加强华晨鑫源的竞争原动力。本文将独家解读华晨鑫源金杯750e生产线不为人知的小秘密。

  

  华晨鑫源重庆汽车有限公司是由华晨汽车集团与东方鑫源控股合资组建而成。华晨汽车成立于2002年,是拥有华晨宝马、华颂、中华、金杯四大品牌的大型国有独资公司。东方鑫源控股有限公司于1997年建立,其业务范围涉及汽车、动力、摩托车、农机、金融、房地产六大板块。现在华晨鑫源生产基地以重庆涪陵基地为主,含谷和发动机另外两个制造基地,其中含谷基地为其商用车制造基地,涪陵基地系其乘用车制造基地。华晨金杯750e车型制造业正是在涪陵基地展开。

  

  根据华晨鑫源领导层认为这款采用轿车悬架的金杯750e,将会比长安商用、北汽幻速等采用商用车底盘的MPV更具竞争力。而金杯750e较750车型更增加了人机交互功能、8寸多媒体显示屏幕、以及高级别的防盗系统。

  

  现在制造金杯750e车型的涪陵基地占地面积共1704亩,设计总产能为30万台整车和30万台发动机。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设计15万辆整车及发动机产能,二期设计15万辆整车及发动机产能,工程总投资45亿元,一期工程已建设竣工投产,二期工程计划于2016年4月开工,2017年建成。其中包括办涂装车间、冲压车间、焊装车间、总装车间、整车发运中心以及待建的总装二期基地。

  焊装车间:

  

  在笔者进入焊装车间之前,接过工作人员递过来的安全帽与防护镜,并被要求在车间内务必在划定的安全区域内跟随讲解员行走。必要的安全措施,可以有效的防护焊装车间内可能遇到的飞溅的钢屑。

  

  华晨鑫源的焊装车间,一期车间建筑面积为4万平方米;车间于2014年10月开始建设,2015年1月31日下线第一台MPV白车身。年产能15万辆,车间目前已建成了MPV生产线。生产线自动焊接机器人,250吨包边液压机,焊机,其生产线重点控制工位均为全自动化焊接。

  

  上图是员工对750e后地板焊接件进行加工的特写。

  华晨金杯750e为典型的承载式车身结构,由侧围、顶盖以及前后地板,通过合装成为一个完整的车身焊接,然后在此基础上分别安装动力总成、前后悬架、内饰和外观分系统。因此车身焊接的质量决定了750e的在市场上的表现。

  

  佩戴安全帽、防护镜、面部与躯干保护套件焊接技师正在处理750e的右后纵梁焊接件。为了保证焊接技师的工作安全与环境质量,每个焊接工作台上都安装高压空气管路,以便将飞散的钢屑与刺激性气体吸除。

  

  上土市备料状态的金杯750e右后纵梁特写。

  

  上图是金杯750e后地板在焊接工位上正在进行后侧围内板合装特写。这道工序属于焊接车间分系统,在这道工序中,后纵梁(左右)、后侧围内板、以及附加件将会被合装至一起,以备后侧围(外板)、顶盖、与前后地板合装。

  

  上图是车身前后地板被夹具固定在一起,进行基础焊接的工序特写。

  

  在完成了车身地板焊接后,进入侧围(左右)立体焊接工序。在这道工序中,ABB提供的两组焊接机械手臂,在2组可进行180度翻转的夹具(固定左右侧围)辅助下,固定好车身地板与左右侧围后进行合装焊接。

  

  车身侧围与地板焊接完毕后,就进入车顶盖焊装工序。如上图所示,车身焊接(完成了侧围与地板焊接)被“传送带”准入工位后,左侧操作技师(女)通过控制终端,确认顶盖“扣”在准确位置后进行焊接。

  

  在完成地板、侧围、顶盖(以及相关车身附件)的合装焊接后转入4车门以及前机盖的试装工段。

  备注:此工段并非完成车门与车身焊接合装工序,而是通过车门与车身焊接进行试装来确认一对一的车门与车身焊接是否符合生产规范。在试装后,会将车门与车身分离送入以备后续的涂装工艺使用。

  在这里,笔者看到华晨鑫源对产品质量管控严格的最好例证。如上图所示,技师在左后车门框处固定了一组“车门量具”。这种既是量具又是车门安装辅助支架的工具,极少在自主品牌车厂生产线中出现。

  

  如上图所示,金杯750e的车身焊接的左后门在“辅助支架”支撑下,完成了车门上下合页与车身焊接的固定。而使用这种量具最大优势,就是确保工人安装车门时一次到位完成高精度车门合装工序。因为量具事连接车门多个固定点先已经校验了精读,技师只需要将车门“挂上”支架,然后为上下合页固定螺栓(用力矩扳手施加标准力矩)即可。

  相对没有此道工序的操作流程,在车门完成了试装后,可能出现完成涂装但车门与车身合装未达到检验标准的工况(或车门变形、或车身焊接出现问题,或铰链的安装存在误差)。要么车门返工、要么车身焊接重新修改,而这种返工调整将直接影响整车厂的合格率。

  办公路中转段:

  

  在厂区柱办公楼内一层是车型展示大厅,二层与三层均为各职能管理部门办公场地。有意思的是,从焊装车间、涂装车间转运出来的车身焊接,经过转运导轨通过办公楼至总装车间。

  合装车间:

  

  合装车间坐落于整个园区的西南方向,总占地面积62195平米,设计年产能双班30万辆。目前在用的车间一期占地26208平米,设计产能15万辆整车。合装车间生产线由内饰,底盘、最终及检测调试组成,车间拥有机器手、三合一加注机、AGV等现代化设备,整个物流布局是按照U型线路设计是具有多品种混流,多任务操作的柔性生产线。

  因为时间紧凑未能完整参观华晨鑫源的合装线,仅就动力总成、底盘悬架、部分内饰与质检工位进行重点解读。

  

  金杯750e作为一款入门级MPV,与其他采用商用车底盘的MPV有着本质区别。如上图所示,在合装线旁待料状态的H型前副车架+转向机小总成,意味着金杯750e采用轿车常用的麦弗逊式前独立悬架。

  

  金杯750e的发动机与变速器分装后的小总成,通过平板拖车从库房牵引至合装线旁。而发动机与变速器的合装则提前完成。对于华晨鑫源这种拥有自己的发动机生产能力的车厂,动力的子给自足将会较大程度拜托供应商的掣肘。不仅会降低整车制造成本,在配件索赔售后服务质量都有较大提升的空间。

  备注:华晨金杯750e搭载的是一台直列4缸1.5排量发动机,与之匹配的是一套由长安青山厂提供的5前速手动变速器。这台编号为DLDG15自然进气发动机,源于沈阳新光华晨发动机供应的4A91动力总成,最大输出功率为82kW/5800rpm,最大扭矩为147Nm/4000-4500rpm。综合金杯750的动力调校比对,金杯750e的动力输出仍然强调的是中低转速的“大”扭矩输出。

  

  在合装线一旁,有一条动力总成与前副车架、转向节与排气管头段(含三元催化)的分系统合装分线。在技师装配完毕后将转入AGV转运区。

  备注:在整个合装线上,笔者观察到参与装配的技师们根据工种不同,而佩戴不同防护级别额装具。最为明显的是,每位员工或技师的衣物都干净整洁。

  

  如上图所示,动力总成与前副车架、前转向节、竖拉杆以及稳定杆、排气管头段(三元催化器)完成合装并吊装至AGV平台,准备“升入”安装了后悬架的车身焊接。

  

  AGV是(Automated Guided Vehicle)的缩写,意即“自动导引运输车”,是指装备有电磁或光学等自动导引装置,它能够沿规定的导引路径行驶,具有安全保护以及各种移载功能的运输车,AGV属于轮式移动机器人的范畴。或许受制成本因素,华晨鑫源的涪陵基地并未大范围使用AGV,而只在动力总成装入车身焊接的小循环线中使用。

  

  在合装线的底盘装配工段中,将会对燃油箱、制动和燃油管路以及底盘附件进行装配。

  

  金杯750e的后悬架采用的是带有止推杆的拖曳臂+整体桥式非独立悬架。为了兼顾运货与客运承载性与舒适性,金杯750e引入了螺旋弹簧与套筒分离的减震系统。盘式制动系统替代了不少同级别车型使用的鼓式制动分泵。

  

  通过上图可以很清晰看到,金杯750e的前悬架结构特写。H型前副车架+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可以提升整车舒适性以及操控性。这种配置是目前多以前后硬轴、非独立悬架的厢货式MPV所不能比拟。

  

  完成了动力总成、前后悬架以及部分内饰分系统的车身总成,将接受分段QC(质量检验)人员的检查工段。

  

  与其他车厂生产线相同的是,QC人员穿着明显的红色工装。在金杯750e的合装线中,不同级别的QC人员,对不同工段的分系统进行质量检验。根据QC操作手册进行工况检测,合格的分系统会进入下一合装工序,而不合格的产品根据问题程度,确定不合格的分系统是否需要标记并转入废品线,或返工进行重新装配。

  

  环境干净整洁,地面没有污垢,是华晨鑫源涪陵基地留给笔者最大的印象。这与企业推行类似“6S”管理制分不开。而完整且严谨高效的管理体制,直接决定了产品质量。

  备注:6S管理是5S的升级,6S即整理(SEIRI)、整顿(SEITON)、清扫(SEISO)、清洁(SEIKETSU)、素养(SHITSUKE)、安全(SECURITY),6S和5S管理一样兴起于日本企业。“6S”之间彼此关联,整理、整顿、清扫是具体内容;清洁是指将上面的3S实施的做法制度化、规范化,并贯彻执行及维持结果;素养是指培养每位员工养成良好的习惯,并遵守规则做事,开展6S容易,但长时间的维持必须靠素养的提升;安全是基础,要尊重生命,杜绝违章。

  

  上深下潜的内饰配色,在长距离行驶中,可有效缓解驾驶员的视觉疲劳。从上图中清晰可见,预留安装转向管柱的位置甩出了一条黄色线缆、几条黑色线缆。其中,黄色线缆是通过转向管柱顶端的游丝弹簧连接主气囊。

  

  上图是安装轮胎的工位特写。有专用机械对根据预先设定的力矩,同时对轮胎螺栓进行上紧。

  

  在底盘合装线尽头(完成轮胎螺栓上紧以及铅封后),将提升车辆并转入另一条合装线(内饰、车门、动力舱附件)进行最后的装配。

  

  如上图所示,金杯750e的H型前副车架采用镂空处理(白色箭头),在保证自身刚性同时降低了前桥重量。很遗憾整车并未配备发动机下护板。而车身焊接外露部分,也没有喷涂隔音降噪涂层。从这个角度可以很清晰看到,金杯750e的车身底部拥有4条(左右各2条,红色箭头)纵向加强梁和4条侧向加强筋(黄色箭头),以保证车厢受到到正向与侧向撞击时,吸收部分能量以保证乘客安全。

  

  在内饰合装线同样设立了不同小总成的分装台。每组分装台都配属专用工具与辅料置物盒。与地面整洁度相同的是,分装台保持着较高的清洁度。不仅美观更是对装配质量与分系统部件的漆面起到保护作用。

  

  上图是技师安装前手制动套件的特写。

  

  如上图所示,这是金杯750e的动力舱附件安装ING的特写。为了达到优化进气管路降低行驶中产生的噪音(进气弯管谐振),将空气滤清器直接固定在发动机缸盖上端。这种设计可以减少空气滤清器至进节流阀体的进气弯管长度,而达到降低行驶中产生的噪音。

  

  在内饰分装线的车门安装工段中,笔者见到华晨鑫源引入了车门分总成(含车门内饰板、升降器、车窗玻璃、升降器开关与锁块和开启机构)自动转运-安装线技术。

  上图是金杯750e的右前门与右后门总成通过升降机从分装线转运至合装线,技师操控车门(前后)固定-移动安装支架特写。

  

  每位技师通过辅助支架各操控一扇车门转运至车身焊接待安装。

  

  引入车门安装辅助支架可以降低人员操作强度,提升工作效率。

  

  但最为明显的优势则在于以“半自动”状态安装车门,可以让技师更便于一次安装车门至合格状态。因为有辅助支架的固定,技师可以用很小的力量就让车门与铰链处于标准安装位置并合装。

  

  完成了全部总装工序后,金杯750e由佩戴红臂章的试车员转移至“检测门”。

  

  在近乎手术台的无影灯长廊中,将会对金杯750e的漆面、内饰等细节进行重点检测。

  

  在检测门之后,根据QC人员的判断对不合格的半成品车由检测组进行重新装配。

  

  既“大众尾气门”后,大有将打击范围扩大至宝马、奥迪等德国品牌。相对国内的各车厂而言对新车尾气检测更加严格。金杯750e的全系车型都符合“国五”排放标准。

  

  上图是华晨鑫源合装线对金杯750e进行淋雨测试特写。所有车型都要以怠速状态,开启全车灯光进行淋雨测试(测试周期3分钟)。

  

  待一切检测通过后,金杯750e将会由专人将整车转移至转运区域。

  试驾感受:

  

  在参观过整车冲压线与合装线后,笔者有机会对金杯750e进行短暂的试驾。因为搭载的1.5排量自然进气发动机的最大输出功率为82kW,这就意味着要牵引一台自重1.35吨,并不会有太突出的动力优势。

  以怠速工况起步后转入2挡后,迅速将发动机转速提升至2500转/分后切入3挡,在满载6人的工况下动力表现勉强够用。如果以发动机转速提升至4000转/分再换挡,那么在接近满载状态的动力输出表现相对完美。

  在随后的单人试驾环节:笔者以3000转/分换挡直至4挡(因为路况所限未能加到5挡),金杯750e的加速较为顺畅。因为较高的坐姿,驾驶感受明显强于同级别的“伪MPV”车型。

  

  金杯750e采用前后“盘式”制动分泵,在大力度连续制动工况是,可以较好的延缓制动衰弱的现象出现。这种配置直接提升在路况复杂的西北、西南地区,重载工况的安全系数。

  

  只具备调节音响音量的三幅面多功能方向盘,够用了。采用带有H型前副车架+麦弗逊式独立悬架的金杯750e,在操控性上与长安悦翔V7相近。

  

  金杯750e的长宽高为4560x1790x1795mm、轴距2725mm,且为7座5门结构。较大的轴距可轻松成为4、5线城市私人/运营任务的复杂要求。

  

  集成了人机交互模块的金杯750e,更将智能防盗系统、远程发动机起动、空调启动等智能配置“标配”在全系车型中。

  

  对于一款售价7万余元的MPV车,细节方面的不足完全可以忽略不计。

  

  2+2+3的座椅布置完全可以满足1家4+3口人出行的要求。尤其是带有扶手的第二排座椅舒适性较宝骏730更优秀。

  笔者有话说:

  对于原本毫不起眼的一个民营车厂,能够靠自己的硬实力加盟华晨集团,不仅是对自己的产品有着极高的自信,更有领导层的睿智策略使然。客观的说类似金杯750e的同级别车型并非将驾乘感受当做主要优势,对于主打4、5线区域的入门级MPV,可靠的质量客货运输的经济性将是头等重要。而华晨鑫源的焊接与合装车间整洁度不亚于合资车厂、员工的精神面貌如此饱满,是保障金杯750e拥有过硬质量的基础。而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上市仅2年有余的金杯750系列车型,已成为商用车领域排名第8位的精品车型的原因。

  

  欢迎加入宋楠的环保先锋电车GO聊车群,在这里可以获得新能源车各种信息

  本文首发汽车之家说客,禁止其他媒体或公众号转载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51209/n430429932.shtml report 12961 [导读]独家解读:华晨金杯750e生产线的小秘密作为一家以民营身份加盟华晨集团的鑫源汽车厂,有过无比辉煌的过去,在经过发展乏力、产品过时的阵痛后,以全新姿态立足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