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财经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农民工返乡创业开展试点 “双创”促就业增收入

金融界网站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近日,发改委联合工信部、财政部、人社部等10部门下发《关于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试点采取三年滚动的实施方式,每年选择一批县级地区开展返乡创业试点。

  当前,我国经济新常态下的就业结构性问题突出,对从业人员掌握现代技术和知识的要求也随着人力资源市场需求结构发生变化而增强,受此影响,农村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就业难度将进一步加大。大量在外务工的农民工被迫返乡,在返乡的同时,许多农民工也开始从创业中寻找出路。

  就业结构问题突出

  农民工就业难度增大

  资料显示,2014年全国外出农民工16821万人,比上年增加211万人,增长1.3%。外出农民工总量持续增加,但增速持续回落。“经过我们的大量调查研究证明,农民工在城市打工的人力成本收益率低于其返乡之后的收益率,因此,农民工返乡创业是一件值得肯定的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研究员伍振军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城市里打工的农民工具备较高文化素养,特别是接受过学习和培训的农民工拥有更多劳动技能,积累了一定的资金、技术和营销经验,并且具备开阔的视野。农民工返乡有利于新型城镇化建设,有利于缓解经济下行带来的就业压力,同时也是“双创”的重要实践。

  今年6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指出,支持农民工、大学生和退役士兵等返乡创业,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使广袤乡镇百业兴旺,可以促就业、增收入,打开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协同发展新局面。会议不仅作出了减税降费、贷款贴息的优惠举措,而且在加强创业培训以及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等方面也为返乡农民工提供了重要保障。

  随后,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意见》,提出了支持返乡创业的5方面政策措施:包括“降低返乡创业门槛”、“落实定向减税和普遍性降费政策”、“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强化返乡创业金融服务”、“完善返乡创业园支持政策”等。同时要求抓好《鼓励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三年行动计划纲要(2015—2017年)》的落实,打造一批民族传统产业创业示范基地、一批县级互联网创业示范基地。而此次《通知》的发布则是上述政策的具体实施方案。

  加大政策扶持 扫除创业障碍

  经济的飞速发展促使新时期的农民工不断成长和变化,在“双创”的刺激下,他们的返乡就业、返乡创业的热情逐渐高涨,但是创业在农民工自身的局限性与政策环境不到位的双重压迫之下,举步维艰。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教授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城市为了激发创业做了很多尝试,有各种各样的孵化器、风投融资和政府政策支持,出现了一批像北京中关村(000931,买入)创业大街这样的创业园区,农村和农民工的创业条件更艰苦,困难更多,更应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构建创业平台很重要,郑风田表示,创业不能太分散,农村本来就地广人稀,而工商业是以人为基础,应该有一个平台使资源得到整合,生产要素互补,降低成本,而且聚在一起可以产生火花,激发创新。

  平台的建设取决于基础设施的建设。我国这几年比较重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已做到村村通路,家家通电,但这还远远不够,在互联网大潮的冲击下,宽带建设成为建设重点。郑风田认为:“现在提倡‘互联网+’,这在农村显得尤为重要。互联网给农村提供了很大的方便,农村农产品(000061,买入)网络销售潜力巨大,只有外面的东西进到农村里来,里面的东西走出农村去,互通有无才能推动经济增长。”

  融资是农民创业的短板,郑风田认为解决方式有三种,一是实行农村房屋土地抵押贷款。城市里的房产和建设用地可以抵押贷款融资,农民也有房子和地,利用抵押贷款融资成本相对较低。二是建立风投机制,以政府为主导,借鉴城市的做法,多途径达到融资目的。三是积极引导城市的资本进入农村,让城市资金拉动农村经济。

  实际上,与城市创业相比较,农村创业占有很大的优势。首先是成本低,相对于城市的高额房租,农民使用自己的房屋和院子作为厂房能大大降低租赁成本,再加上农村创业大多是以家族的形式开始,使用亲戚朋友的人力资本费用相对较低。其次,农村经济更适合集群创业。郑风田举例说:“一些年产值达到几十亿元的村庄,都是当年村里走出去的人回乡创业建立起厂房,后来发展成为龙头企业,带动全村发展起来。”

  此次发布的《通知》明确提出,政府将会从创业园区资源整合、服务平台建设、增加政策服务能力等方面为返乡创业的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士兵等外出务工人员扫清创业之路上的障碍。《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选择一些县级城市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郑风田对此表示支持,“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我们希望试点能尽快全面推广。”

  从近年来政府发布的系列文件可以看出,今后政府在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政策上力度会越来越大。有“双创”助力,可以更加顺利地调动各方积极性,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推动农民工返乡创业,进而实现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51210/n430610330.shtml report 2288 近日,发改委联合工信部、财政部、人社部等10部门下发《关于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试点采取三年滚动的实施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