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财经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线下演艺、艺人经纪、音乐产业将成下一片蓝海

首席娱乐官V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文三板独家稿件,喜欢就分享到朋友圈吧!如需转载请后台留言)

  由于学传媒出身,许多在业界工作的师兄师姐能帮助我迅速找到优质企业;也由于学传媒出身,许多传媒企业的老总、融资负责人会把我当做半个圈内人,坦诚交流行业未来和企业现状。

  行业的火爆让我得以以最快的时间基本上把新三板优质文化传媒类企业都实地访谈、扫了一遍。200多家挂牌和部分拟挂牌文化传媒类企业笔者看了100多家。世相繁杂,接触了很多在资本追逐下依然谦逊踏实的企业家;也见了不少在资本的追捧中逐渐变得傲睨一切的企业主。

  年终岁末,经历了今年新三板的大起与大落,体验了各路资本的狂飙突进与异常保守,写下一些从业心得,向方家请教,与同行交流。

  1、新三板文化传媒企业估值已接近主板,VC/PE价值挖掘的难度加大

  说到看遍了新三板优质文化传媒类企业,肯定有人质疑,如何判定一个文化传媒类企业是好企业,个人认为,简单判定文化传媒类的企业是否优质,当看该企业过去是否制作过优质的文化产品,现在是否具有良好的财务指标和团队构成,未来是否有好的抑或有潜力的项目储备。

  

  当然在过去、现在、未来三个维度下具体指标的判定与权衡就非三言两语可以说的清楚的了。但是对于投资机构来说,找到好的企业标的并进行股权投资就一定能迅速赚到钱么?

  截止到2015年12月2日,以CHOICE行业分类与数据为准(个人认为东财新三板文化传媒类行业分类相对全面,在当前文化传媒行业定义本身模糊的情况下,东财基本上把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中涉及传媒领域的一部分也纳入进来了),新三板249家文化传媒类企业的平均动态市盈率(TTM 整体法)已高达66.31,同日A股68家文化传媒类的企业的平均动态市盈率才72.59倍,新三板整体平均市盈率才30多倍,由此可以看出文化传媒行业的火爆。

  在目前新三板文化传媒类企业整体估值偏高的情况下,找到具有高成长性、价值相对被低估的优质企业进行投资并享受企业迅速成长的红利,这种价值挖掘的难度确实不小。

  虽然行业整体估值高,但同时根据在一级市场的经验,一些相对优质的文化传媒类企业挂牌前后定增估值也已高达30-40倍PE乃至更高,考虑目前到三板流动性还未完全恢复的现实,机构短时间内通过协议抑或做市转让退出时价格有可能进一步降低,所以对于VC/PE等投资机构来说,一、二级市场价差已经不大,通过投资文化传媒类企业赚取一二级市场差价的难度和风险就比较大了。

  那么也就只有通过投资最优质的,具有长期发展潜力的文化传媒类企业,长期持有,分享企业本身业绩高速成长带来的回报才是相对稳妥的选择。只要所投的企业足够优质,随着三板行情和流动性的进一步恢复,无论是通过做市转让、协议转让、乃至未来预期的竞价交易退出或并购退出等,投资机构都会充分享受文化传媒行业繁荣所带来的丰厚回报。

  2、企业供给充足,新三板文化传媒类企业拐点已至

  可能有人会有疑问,我不投资优质文化传媒类企业,我投一般的是不是就可以赚钱了。个人认为,新三板的投资,尤其标的是文化传媒类的企业,最后赚大钱的一定是通过投资最优质或者说最具成长性的企业。

  首先,要认清新三板的角色定位,新三板的挂牌门槛不高,目前已经基本等同于某种注册制,存续两年,主营业务明确的公司基本都可以登陆新三板。不同于主板和创业板,新三板企业的供给是充足的。尤其是随着新三板分层制度的推出,符合创新层标准的企业会吸引绝大部分资金。

  其次,文化传媒类公司属于轻资产公司,在未挂牌前通过银行等间接融资较为困难,同时文化传媒行业又属于对资金需求量较大的行业,故而为了保证公司能够持续投入生产,稳定运营,文化传媒类公司纷纷登陆新三板,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

  有业内人戏称,新三板都快成了影视传媒板。截止到2015年12月2日,根据东财一级行业分类,新三板挂牌文化传媒类企业已高达249家。那么,文化传媒类企业大量上新三板,在投资标的已不稀缺的情况下,资金自然会追逐优质企业进行投资。

  

  如果所投资的文化传媒类企业质地一般,投资者面临的不仅是不获利的情况,更有可能面临无法退出的风险。我们在一级市场可以感受到,不少文化传媒类企业最近的定向增发都由于募不到足够的资金而终止,新三板文化传媒类企业的拐点已至。

  随着行业内优质企业进一步登陆新三板,质地一般的文化传媒类企业将进一步面临融资困难。虽然我们预判在我国居民财富配置变化的大趋势下,新三板未来的行情会修复,交投肯定会更加活跃。但无论是参照对标市场纳斯达克的发展历史,还是考虑新三板投资者适当性的高门槛、交易以机构为主的现实,个人预测,新三板未来的行情会是二八,乃至一九分化,对大量文化传媒类企业尤甚。

  3、深入业界才能了解全行业,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所以,找寻到优质文化传媒类企业进行投资才有可能赚到大钱,而只有深入业界了解全行业,心中对整个文化传媒行业的竞争格局,发展趋势,人才分布有整体把控,才能分辨出企业的优质与否,识得整片森林才能觅得良材。

  举个例子,今年上半年新三板有几家文化传媒公司多次以高估值定向增发融了投资机构大笔的钱,其路演时卖点无非是有个别明星持股,有一两部较为知名的作品,而下半年来市值多被腰斩,股票深破定增价。

  虽然可以理解三四月份整体市场的火爆,投资机构对整体趋势的追逐,但如果对整个文化传媒行业有较深的理解,知道业界很多优质企业都正在准备上新三板,机构对这几家企业决定投资的时候应该就不会那么急促。

  现在新三板文化传媒公司明星持股差不多都成标配,有一两部知名影视作品已很稀松平常。说的再直白一点,如果知道近年来电影电视剧市场都有哪些优质作品,背后的公司都是哪些,各个影视明星所属的东家都是哪些,广告营销市场有哪些做的比较好的,业界口碑都如何,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在如何改写业界生态和行业格局等行业基本情况,知道还有那么多优质公司正在新三板挂牌的路上,那么在选择合适的标的企业进行投资的时候才会有整体把控和分寸,在面对不同企业不同估值的时候才会有取舍和权衡。

  

  当然,投资就是投成长性,投资未来,本文所说的优质企业当然也指具备高成长性的,但是在判断文化传媒类企业,尤其是内容制作企业的成长性上有几个难点。

  首先,目前国内文化传媒类公司业绩还是很受其单个作品影响,而新三板上公司体量普遍较小,业绩受单个作品影响更大。那么在判断企业未来发展情况时不仅要基于过去作品推测未来更要具体衡量其储备的项目。换句话说,就是要考虑其制作的电影、电视剧等文化产品和旗下的艺人未来会不会火。

  而涉及到对具体文化项目卖座与否的判断,这种“个人素质”是经验主义和艺术天赋的结合,是凭借多年观影观剧的经验,对大众文化传播特点的深入理解,对文化消费群体心理的深刻洞察,而这往往不是短时间内通过看看研报,读读数据就能轻松掌握的。

  这就是我们从几乎所有文化传媒类公司股转说明书上都会看到 “影视作品适销性风险”。这也是为什么很多文化传媒行业从业者反感投行投资界同仁一直拿数据说事儿的原因。

  其次,对于文化传媒类公司来说,一旦其制作的内容特别卖座,影响广泛,其估值就会飙升,投资这类公司的获利空间就不大了。一句话总结,就是投资有名气的文化传媒类公司,估值高,赚钱少,投资尚无“爆款”项目的公司,估值低,风险大,需要投资者的“个人素质”与胆魄。

  4、冷静对热概念,内容永远为王

  那么面对新三板文化传媒行业的火爆和投资文化传媒企业的困难,是否有某些领域存在优良标的和价值洼地,存在较大的投资机会呢?

  我们来看目前比较火的几个概念,首先是互联网。由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确实对文化传媒行业的行业格局,公司业务业态都带来了深远的影响,现在几乎所有公司都在“粘”互联网概念。

  但是,面对过于火爆的概念一定要保持冷静。互联网提高了信息传播效率也造成了冗余,影响了信息获取习惯,但好内容永远是稀缺的。如果能解决内容制作难以规模化的问题,解决了优质网络新媒体内容的孵化宣发问题,那么这样平台型的公司才是值得关注和投资的标的,如新片场。

  其次是亚文化,正因为网络给青年人以发声的渠道,一些难以在传统媒体大量传播的亚文化网生内容得以大量传播。由于亚文化中真性情的表达,对“英雄”“经典”的解构,契合了80、90后的成长世界和语言习惯,故而一时间得到追捧。

  

  但是亚文化的发展有一点要特别值得注意,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我国对意识形态的管控只会收紧,随着网络渠道的日益扩张,对互联网内容的管控会越来越趋同于传统媒体。如果网生内容失去了嘲讽、解构、戏谑等亚文化特点,其竞争力势必会大打折扣。

  所以,无论是哪种概念,对于绝大多数以内容制作为主的新三板文化传媒类公司来说,好内容,好业绩才是根本。引用业界一位前辈的话,“这个行业是非常传统的,虽然我们今天加上了互联网、新媒体、大数据等等概念,但是当你开始去实践的时候,你会发现这是一个极其寂寞、极其孤独、需要冷静、需要积累的一个行业。你对这个世界的了解、你的涵养、你的品位、你认知世界的思想,这些都决定了你作品出来的深度,没有这些东西做基础,短时间内很难做出一个很好的作品。”

  那么回归内容本身,虽然文化传媒行业前景看好,但目前影视剧制作市场已是一片红海。在内容制作领域寻找优质标的,一定要找寻企业核心竞争力。要么是掌握发行渠道,具有一定体量和抗风险能力的如基美影业;要么是长期过往作品已经证明团队能够抓住每个时代的观众喜好,具有深厚行业资源和优良项目储备的,如耀客传媒。

  5、下一片蓝海,线下演艺、艺人经纪、音乐产业

  除去传统内容制作领域,文化传媒领域个人特别看好的有线下演艺、艺人经纪和音乐产业目前新三板乃至文化传媒领域较为稀缺的资源。

  线下演艺正处在市场爆发的前夜,囿于篇幅就不展开论述。举个例子,开心麻花深耕线下演艺12年,通过线下演艺市场打磨了诸多优质IP,保证了其大电影上映前便锁定了一部分观影群体降低了电影投资风险,而电影的成功又会反哺线下演艺市场,目前要定开心麻花的剧场票都得提前半个月。线下演艺持续稳步贡献利润,线上电影等诸多变现途径扩大利润规模,前景确实广阔。

  

  关于艺人经纪,我们都知道国内艺人天价片酬严重提高了影视剧制作成本,而艺人薪酬的核心原因还是艺人供需严重失衡。比起韩日成熟的工业流水化艺人培养体系,国内的艺人培养有太多随机性。

  艺人培养蹿红有几种方式,一影视剧,比起电影,电视剧捧新人的成本较低,较易成功。三板标志性企业如西安同大。杨幂的嘉行传媒借壳西安同大,旗下艺人迪丽热巴通过自家电视剧迅速蹿红。

  而音乐,如韩国SBS人气歌谣、KBS音乐银行等成熟的打歌形式和排行榜。比之影视剧,音乐/MV形式能以更低成本较快速度的培养和捧红艺人。而目前国内整个音乐产业经过多年低迷,本身也正处于重整旗鼓的状态,国家版权局对音乐版权的保护力度正逐渐加大。

  前几天百度音乐与太合音乐正式合并,音乐产业与BAT深度融合,音乐产业重换生机的时机似已到来。三板标志企业乐华文化。歌手韩庚和周笔畅所在经纪公司,近期会重磅推出已赴韩培养四年的女子偶像团体,我们拭目以待。

  

  线下演艺、艺人经纪、音乐产业个人认为是目前文化传媒领域的一片大蓝海,SNH48被投中评为2015中国文化传媒领域十大投资案例之首,个人揣测正是结合了线下演艺、艺人经纪、音乐产业这三块极具市场前景的领域。如果谁有该领域的优质项目和企业,还望多多推荐。

  文中所涉及的企业纯属个人在一线访谈调研后总结积累的个人见解,如有不妥之处还望多多指正。感谢帮忙引荐企业的各位业界前辈,感谢真诚讲述自己企业发展规划的各位老总。文化传媒行业方兴未艾,愿在资本的助力下,我们未来会拥有更加美好和丰富的精神文化世界~

  作者简介

  

  天星资本赵明扬

  文三板联合创始人

  北京大学硕士

  主要关注文化传媒互联网领域

  微信号:pkuzmyzmy

  本文首发“文三板”,可点击【阅读原文】查看更多文三板垂直内容。

  文三板

  对接文化企业与新三板

  商务、活动合作请加微信号:sxylgcyy

  诚邀感兴趣的企业广告、商务合作

mt.sohu.com true 首席娱乐官V https://mt.sohu.com/20151213/n431140670.shtml report 6877 (文三板独家稿件,喜欢就分享到朋友圈吧!如需转载请后台留言)由于学传媒出身,许多在业界工作的师兄师姐能帮助我迅速找到优质企业;也由于学传媒出身,许多传媒企业的老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