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寒冬接下千万A轮,魔猴3D打印共享经济故事怎么讲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文/小肥人

  本文由善缘街0号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善缘街0号(ID:zhumengtrip)

  在赴英国读完硕博学位并工作12年之后,张勇发现早年在学校实验室里用的动辄10几万美金的3D打印机经过迭代后,同样工艺的桌面机价格已经掉到了300美元一台。与之相对的是3D打印市场规模从几十万美金到七八十亿美金的蹿升。

  市场变革背后动力来自一个被称为RepRap的开源运动,同样起源于西方车库文化,旨在以3D打印件替代车库中的钉子、锯子等传统工具,被认为重新发明和定义了3D打印机。而桌面机的兴起,则真正带来了民用的增量市场。

  成本价格不断走低,市场持续扩容,周边配套技术也不断成熟,核心专利过期,技术将被共享,计算机运算能力的提升也让3D数据处理难度不断降低,各个瓶颈都在被突破。专业出身的张勇认为自己等到了机会,打包行李回国创办魔猴网。

  创业之初最初张勇没有选择互联网项目玩法,而是先以无人机配套的打印机为厂商生产固定翼机翼,在他看来,魔猴网的自身优势其实是技术能力,在市面上机器多数单次打印形成尺寸局限在20厘米的时候,张勇已经开始接一米左右的机翼订单。

  这类订单首先是利润较高,此外也是魔猴网团队跑流程并向市场初步证明自己的过程,但要做大,第二步没有选择,必须“触网”。这也是魔猴网的优势所在,除张勇外,创始团队其他成员多为互联网从业背景。

  其实在工业生产上的竞争,很容易掉进低利润、规模化的坑里去。后续产业发展也印证了张勇这一判断,目前深圳以及长三角地区的很多工厂,已经在规模上跑得很远。

  于是2014年魔猴网给自己的定位明确为“个性化电商平台”,并顺利拿到天使轮融资。核心在于“数字化制造”,为用户实现所见即所得。

  问题在于,这种C2B的定制产品无法量产,显然也无法规模化,更像是一个标准化商品之外的长尾市场,那么在商业上,是否有足够的想象空间?

  张勇的观点是,人类在工业化生产之前,所有人使用的都是个性化产品。但数字化时代里可以由数字定制相应产品,这是一个制造业民主化的概念,甚至有浪潮在这里。工业化里决定一个产品,首先要考虑开模、起定量,这也为制造形成了很高的门槛,3D打印则把门槛降低,让所有人都有可能成为一个制造者。

  而至于“长尾”的质疑,张勇认为3D 打印可以适用于非常广泛的市场中,比如单单隐形牙套和隐形助听器的3D打印全球产值就已经数十亿美金。也有研究机构预测,从2025到2050年,所有日常商品由3D打印的可替代比例将从4%升至10%,这是一个难以估算的市场价值。

  在执行上,魔猴网在今年4月份互联网电商平台上线之后随着市场有一个调整,适逢大学生毕业前夕,一批工业、机械以及动漫设计专业的学生集中有一批订单出现在魔猴网上,在这种季节性的需求高峰过去后,公司企业类订单也开始稳定上升。

  这其中对于魔猴网来说,其效率的提升关键在于流程的优化,尽管客户对于产品的需求完全不标准化,但魔猴网在尝试依靠流程的标准化来降低操作成本,非标产品必须有“人”与客户对接,魔猴网设置了一个第三方设计师团队来介入交易双方,消费者首先把想生产的产品图或文件与设计师沟通,再到魔猴网上进行下单。而设计师等于是为魔猴网提供“标准化需求”的最后一步。

  此外,魔猴网也搭建了一个共享经济下3D打印网络的雏形,将推出一款叫做魔猴盒子的产品,用来把线下散布在不同地理位置的3D打印机纳入魔猴网的云打印网络,在接受订单之后,魔猴盒子就可以实现其分发功能。

  事实上这是一个典型的共享经济概念下的产品,先阶段国内市场的问题在于终端数量不足和品质不一。张勇的计划是在下一个学生毕业季来临时,在学校周边进行试点,并且由魔猴网自己为线下打印店提供3D打印机,等于在共享经济的C2C中,供应的C端由魔猴网来迈出第一步,解决硬件的标准化。

  10月中旬魔猴网也获得了泰岳梧桐基金的千万元人民币A轮投资,这只此前专注游戏产业投资的基金介入后,或将为魔猴网在游戏方向的市场铺出新路。

  以下为魔猴网创始人张勇自述:

  成本可能是3D打印市场成熟最大的一个驱动因素,价格不断下降,应用门槛随着价格降低,其实大众应用最残酷的一点就是市场化,不便宜的话,说破天也没人用。

  其实工业化大生产之前,所有人使用的都是个性化的产品。工业化大生产,当然有它的好处,整个解放了生产力。但是现在生活在数字化时代,给他一个数字就生产相应的东西,其实是一个制造业民主化的概念。当然我不认为,他会颠覆或者取代工业化,但它可能会创造一个增量市场。

  魔猴网一开始做的是给无人机配套做3d打印,生产无人机的机翼。他不太要求重复使用,只是需要它上天能飞,能快速的能验证他们各种想法。

  之所以这样选择,是因为最开始你去给投资人讲3D打印的互联网模式没有说服力,这个概念说实话是比较新。

  2013年成立公司,最开始是做一些设备,反正先生存。我们的优势是对技术吃的比较透,可以做一些定制化的大型机器。当时市面上绝大多数都是单次打印成型20厘米左右的机器,我们已经在做一米左右的了。

  也算是运气比较好,2014年9月份我们获得第一笔天使轮投资。

  最初定位个性化电商

  当时明确我们要做的是互联网,而不是做设备的,工业上我们最终也做不过南方的生产基地,后续的发展也证明了我们的看法,现在南方那边3D打印工业化非常成规模,非常便宜,利润已经很薄。

  最初定位是一个个性化电商品牌。每一件商品都是个性化的,在网上所见即所得,是数字化制造。因为数字化,它就有可能跟互联网结合。

  我们在3D数据处理这块有优势,还能有一个自动报价的评估。比较幸运的是,今年4月份我们把产品平台上线时,赶上了学生做毕业设计这一波,自然增长的下单量很可观。包括工业设计、机械设计和动漫设计专业学生的毕业设计作品。学生这一块业务有季节性,但是在这个过程给了我们信心。

  学生客户高峰走了以后,网站也优化差不多了,就发现公司客户量也逐渐上来。这样先把最基本的生存问题解决了,也验证了这个商业模式,从5月份开始到现在,每个月都有几十万的收入。

  无边界的长尾市场

  3D打印面对的确实是一个长尾市场。 但涉及面极广,有些个性化市场已经非常成功,比如隐形牙套和隐形助听器,算是明星应用。一年产值在几十亿美金。

  有一个研究显示,到2025预测有4%左右的日常商品可以由3D打印来替代,而且不会让价格更高,到2050年可能达到10%左右,可能是多少万亿的市场规模,因为它是所有的商品种类。

  共享经济概念的未来

  魔猴网最终其实是想做的是“数字制造”,3D打印是其中一个工具,有些人说现在材料稀缺。其实现有材料一般需求都可以满足了,问题只是好材料贵,我们也希望通过做魔猴网改变这个行业的一些东西。原来的3D打印收费标准其实是黑箱子,我们开始做公开透明,全都摆到台面上。

  魔猴盒子算是个典型的共享经济项目,不过暂时没有急着去推这一块。客观条件还不太成熟,但它会是一个方向。明年2月份到6月底,是学生用户高峰,我们会定向地去在学校市场去先推一下这个盒子。

  在大学里可以跟一些传统的打印店或者是纪念品商店合作,我们提供打印机,产出会比较可靠,这样店主不需要学习太多东西。魔猴盒子就起到一个分发的作用。比方说北京交通大学的学生有东西要打印,上传文件后发现学校里就有这么一个打印店,他可以直接把文件发送到这个店里的3D打印机上。

  这个模式成败最终取决于终端是否成熟,这块我还是比较有信心。行业里信息显示确实一天比一天好,成本降低,打印质量、速度都在提高。谷歌投的Carbon3D,比现在的打印机速度快100多倍。视觉冲击力太强了。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善缘街0号立场」

mt.sohu.com true 善缘街0号 https://mt.sohu.com/20151214/n431223995.shtml report 4076 文/小肥人本文由善缘街0号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善缘街0号(ID:zhumengtrip)在赴英国读完硕博学位并工作12年之后,张勇发现早年在学校实验室里用的动辄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