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张朋辉:人口占比跌破半数 美中产阶层衰退有何影响

每经网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张朋辉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美国中产阶层衰退》报告显示,2015年,美国成年人中,中等收入人数为1.208亿,低收入和高收入群体的总数为1.213亿,中产阶层人口比例首次低于一半。报告评论说,这可能是美国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近年来,美国中产阶层的萎缩有愈演愈烈之势。数据显示,自2008年以来,美国高收入人数增加了780万,低收入人数增加了680万,同期中等收入者增加了300万人,橄榄形的社会结构面临挑战。

  不仅中产阶层的人口占比下降了,他们的实际收入水平也在下降,拥有的财富比例也大幅缩水,年收入占社会总收入的比例由1970年的62%下降至2014年的43%,而高收入者的收入比重从29%上升至49%。

  换言之,中产阶层财富缩水不是因为低收入者收入提高,而是因为财富由中低收入者手中转移到高收入群体手中。

  中产阶层分化不仅表现在收入上,而是全方位的,涵盖家庭结构、教育、生活方式、居住环境等,这几个因素相互影响,放大了阶层分化的现实。

  中产阶层人数缩水对美国经济的负面影响不容小觑。个人消费是美国经济的一大牵引力,中低收入者收入减少,会严重影响美国经济增长。此外,中产阶层人数持续缩水可能威胁到美国橄榄形的社会结构,助长保守思想蔓延。

  布鲁金斯学会政府研究项目主管、马里兰大学教授威廉·高尔斯顿认为,中产阶层萎缩的表现有很多,比如公路上的豪车和低价位车型越来越多,中级车比例明显减少。此外,美国高端的精品店和廉价超市生意都很好,但专注中产阶层市场的零售商西尔斯去年甚至遭到破产威胁。

  中产阶层萎缩有广泛的社会经济影响。从经济方面来看,中等收入者减少不利于消费繁荣,因为高收入者没有消费意愿,低收入者购买能力有限,只有中等收入者是消费的生力军。美国经济70%由私人消费拉动,中产阶层萎缩不利于美国经济健康发展。

  从社会层面来说,中产阶层萎缩使得橄榄形社会结构受到威胁,社会阶层固化,阶层流动难度加大。此外,收入差距拉大还将导致社会不满、对立情绪增加。

  中产阶层困境已经引起美国社会的关注。今年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提出推行“中产阶层经济学”的政策,意图通过减少中产阶层的教育、医疗、住房负担,通过加强培训等方式重新振兴中产阶层。但是,中产阶层困境与美国经济结构、分配制度、宏观经济政策等密切关联,“振兴中产”不是一日之功。

  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詹森·弗曼认为,收入分配中间群体空心化现象不存在单一原因,也没有单一答案,它的出现可追溯至几十年前,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全面的方案。

  中产阶层萎缩的根源在于美国经济结构的演变,也与政府经济监管有关。美国经济本质上是被监管的经济体,经济向好时,美国有能力创造足够的就业机会,但是主要集中在低收入岗位和少数高收入管理岗位,中等收入岗位减少。

  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美国经济结构发生了显著变化,制造业岗位减少,服务业岗位增加,但除了少数高层岗位,服务业的收入普遍少于制造业,致使相当一部分人收入不升反降。近年来,美国失业率下降,但是就业质量不高,整体工资水平增长不如预期,这与老龄化比例增加等也有关系。

  美国学者哈克和皮尔斯在著作中直指,导致贫富鸿沟的罪魁祸首是美国政府推行的税收和财政政策,而不是竞争增加和全球化。要想从根本上改变收入差距不断拉大、中产阶层萎缩的趋势,就必须利用税收、财政等手段合理调节,并改革收入分配制度。

  “中产阶层”是美国人向往的生活,壮大中产阶层是政治人物口中的政策倾向,但美国能否建设以强大中产阶层为基础的国家,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作者为人民日报驻美国记者)

  

  每日经济新闻

  

  祝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上海:021-61283003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或 028-86740011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mt.sohu.com true 每经网 https://mt.sohu.com/20151222/n432132263.shtml report 2265 ◎张朋辉美国皮尤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美国中产阶层衰退》报告显示,2015年,美国成年人中,中等收入人数为1.208亿,低收入和高收入群体的总数为1.213亿,中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