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旅游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酱香典范 天宝洞藏-- 郎酒红花郎探源

翰墨中国 古镇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2015年12月10日东营日报社《黄河口晚刊》B3版)

  酱香典范 天宝洞藏

  郎酒红花郎探源

  在中国白酒的坐标上,酱香是一种独特的香型,是我国白酒中极其珍贵的一大类。作为中国传统名酒,郎酒素以“酱香浓郁,醇厚净爽,幽雅细腻,回甜味长”的独特香型和风味而闻名全国,与茅台并列为酱香代表。郎酒红花郎是郎酒集团的核心产品,具有酒质香浓、醇厚、味陈、甜爽、尾净舒适、风格优美的特点,堪为酱香典范。

  自郎酒红花郎进入东营市场以来,经过其东营区域营销服务团队和东营总代理商全盛酒水的精耕细作,郎酒红花郎以其卓越品质受到越来越多的东营人喜爱,客户群体逐步壮大,涌现出了众多“红粉”。为了让“红粉”们能够零距离感受郎酒的魅力,郎酒集团和全盛酒水特别举办郎酒故乡探源之旅,分批组织“红粉”到酒厂实地了解郎酒质量生产、安全把控、文化品牌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同时,企业也藉此听到客户的真实声音,以更精准地把握市场。

  11月30日,记者随从郎酒红花郎东营VIP客户团一行共30人,从东营乘坐客车到达济南,又从济南乘飞机到达成都。第二天又从成都坐车经过7个多小时的长途奔波,终于到达郎酒的故乡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二郎镇,开启了一段郎酒红花郎探源之旅。

  

  从赤水河对岸俯瞰二郎镇

  好山好水出好酒

  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温润的气候条件,为郎酒的酿制创造了一个天然、纯朴、无公害、无污染的生态“美境”。郎酒故乡二郎镇位于古蔺县东北部,座落在素有“中国美酒河”之称的赤水河畔,地处川黔两省三县交汇处,与贵州习水县一桥相通,与茅台故里仁怀市隔河相望。二郎镇是红军长征二、四渡赤水的主战场,也是红军当年开仓分盐的地方,长征时期二郎百姓美酒劳军的佳话传颂至今。

  

  红军开仓分盐旧址

  这里最低海拔325m,最高海拔1370m,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5.5°C,平均降水760mm,雨量充沛,温度适宜,冬暖夏凉,无霜期较长。土壤土质为红土壤,含有多种矿物质。酿造郎酒的米红粮就生长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四川和贵州交界处之所以汇聚众多顶级白酒,正是因为四川和贵州山区有潮湿温热的气候,这种气候为微生物群繁衍生息提供了绝佳条件。一进入二郎镇范围,就由远而近闻到越来越浓厚的酒香,其实这飘忽空中、移步不同的香味,就是肉眼看不到,却能闻得到的微生物精灵。

  

  流经二郎镇的美酒河——赤水河

  从郎酒厂的高处向下望,紧邻着的就是赤水河,中国最有名的美酒河。从美酒河上游40公里的茅台到郎酒短短的一段河谷地段,中国最著名的酱香白酒产地集中在此。“上游是茅台,下游望泸州,船到二郎滩,又该喝郎酒。”这是在赤水河流域一首流传甚广的民谚,这也从民间认知的层面展示出孕育在这一方水土中深厚的酿酒文明底蕴。赤水河流域紫红色的土壤中砂质和砾土含量高,土壤松散,孔隙大,渗透性强,地表水和地下水融入大地奔向赤水河时,在被层层过滤、吸收、转化中,不仅还原为清甜可口的天然山泉,还顺便带走了土质中的多种有益矿物质。郎酒始终坚持采用赤水河流域优质水源进行酿造,这便是远近闻名的郎泉,郎泉经过白垩纪岩石的层层过滤,泉水无色、无味、透明、味甜,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矿物质,略呈酸性,软硬度适中,对于促进酵母的生长繁殖以及原料的糖化、发酵非常有利,属于优质矿泉,尤其适宜酿酒。正因取郎泉之水酿酒,故名“郎酒”。

  

  从天宝洞俯瞰郎酒厂

  天宝洞 美酒的隐秘世界

  郎酒厂所在的赤水河北岸,是个奇峰突出,山势险峻的地方。在半山腰,有两个一上一下尾部相连的巨型天然溶洞——天宝洞和地宝洞,用于储存郎酒,总面积达1.42万平方米,洞内贮有土制陶酒坛上万只,共存基酒数万吨,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天然酒库。天地宝洞储酒堪称中国一绝,有“中国酒坛兵马俑”之称。

  天宝洞位于二郎镇蜈蚣崖的峭壁上,是一个典型的喀斯特溶洞,这个石洞的地质年龄可追溯到一亿八千万年前,据说这里曾为海底世界,亿万年的沧海桑田,将这里变成了峭壁之上的溶洞。

  

  有“中国酒坛兵马俑”之称的天宝洞

  入得洞中,酒香弥漫,醇香扑鼻,一坛坛封存的土陶制的酒坛子整齐划一地向洞内延伸,昏暗的灯光下,5年、10年、20年、30年……陈酿老酒坛静静地伫立其中,再看周边洞壁,覆着一层厚厚的酒苔,你会深刻体会到何谓“天然洞藏”,而这一切是任何一个地方都复制不来的。

  要说这天宝洞的奥秘,就两点:此洞天然,常年恒温,不论洞外如何炎炎夏日、还是凄凄寒风,洞内温度依然在18℃—22℃之间;常年陈放的郎酒也会不断挥发出酒分子,酒分子凝结于洞壁,日积月累,形成了夹杂着400多种微生物、厚达数厘米的酒苔。适宜的温湿度、稳定的洞内环境、微生物群形成了优良的贮酒环境,对酒的有机醇化生香起到稳定醇熟的作用。

  

  恒温洞藏还有一个好处,酒在长时间存放中,逐渐挥发了对人体有害的物质,有益的微生物尽情生长,使得酒的酱香更为细腻、丰满、醇香、厚美,郎酒喝起来不仅口感绝佳,更不会有酣醉后的难受之感。

  出了天宝洞,在品鉴区,我们每人得享一杯数十年的原浆。郎酒工作人员介绍,这原浆可是酒中珍品,别看就这一小口,价格不菲,不次于黄金。

  

  从赤水河对岸习水镇看郎酒厂

  传承千年的郎酒工艺

  二郎镇,属先秦时代“夜郎”的疆域。2000年前,古夜郎人就已开始酿酒。当时,赤水河谷中存有一种名叫“枸酱”的植物,被他们采来制酒,这是酱香酒的由来。北宋年间,二郎镇一带酿出了优质大曲——“凤曲法酒”。明代赤水河畔出现了酿酒的“回沙工艺”。清代二郎镇已有大小酒坊、糟房20余家,酒师、酒工数以百计,除生产著名的“凤曲法酒”外,还酿造各种曲酒、白酒、果酒和杂粮酒。

  1904年郑慧川在二郎滩建“絮志酒厂”,邓娴熟酒技,并聘本地酒师李丙山做帮手,酿制曲酒、高粱酒及配制玫瑰、杨梅等酒品出售。1924年絮志酒厂采用回沙工艺,酿成回沙郎酒出售,并将厂名更为惠川糟坊,成为当地最大的酒坊。1933年雷绍清集资成立集义糟坊,1935年聘请茅台镇成义酒坊技师郑银安和惠川糟坊酒师莫绍成酿出质量更佳的回沙郎酒,雷绍清将酒名为郎酒,声誉四传,颇有名声。1939年郑银安酒师回茅台镇成义酒坊,拉走集义糟坊的部分母糟为茅台配料使用,故而,茅台酒和郎酒便成为姊妹酒。台湾学者周开庆在《四川经济志》中说:“有人曾试以郎酒、茅酒对饮,虽善饮酒者不能辨别,盖其品质原因相若也”。1944年惠川糟坊解体,1949年集义糟坊也散伙,使郎酒绝迹。1957年,周恩来总理到四川视察时,指示恢复郎酒生产。同年在二郎滩建成国营郎酒厂,集聚两家糟坊技师,按传统工艺恢复生产郎酒。

  

  酿造郎酒的米红粮

  郎酒工艺从汉代的“枸酱酒”到宋代的“凤曲法酒”,从“回沙工艺”到“盘勾勾兑”,郎酒人格守古训,传承1000多年之酿造古法,形成了“高温制曲、两次投粮、晾堂堆积、回沙发酵、九次蒸酿、八次发酵、七次取酒、经年洞藏、盘勾勾兑”的独特工艺。

  经过1年传统工艺酿造的郎酒,要储存3年以上才能进行勾兑和包装,我们现在喝到的郎酒最少的都要花5年时间。制曲1年、酿造1年、储存3年。郎酒在通过“四高”即“高温制曲、高温发酵、高温堆积、高温馏酒”以后需要“一长”,即长期贮存。一般情况,酒在暴冷暴热的环境下,酒分子活动加剧,生香陈化进程加快。刚烤出来的酒,是闻不到“酱香味”的,必须经过3年贮存,始有酱香。著名白酒专家沈怡芳认为这是“自然生长,自然成熟”。

  被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收录的郎酒酿造工艺,代代传承,历久弥新,如今拥有了一大批更加优秀的传承人和传承团队,不倦追求郎酒产品的更高品质。目前,郎酒集团拥有国家级酿酒大师、国家级品酒大师、国家级白酒评委、四川省级白酒评委等高端科研技术人员近30名。

  

  流经二郎镇的美酒河赤水河

  正是因为自然美境、优质水源、千年工艺、天宝洞藏,保证了郎酒的卓越品质,也推动了郎酒稳健的市场和品牌发展。据悉,2011年,郎酒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2014年,郎酒品牌价值达到354.76亿元。

  郎酒集团在发展的同时,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改制以来,郎酒集团累计向国家上缴税费近100亿元,解决了上万人的就业。同时,郎酒集团长期参与希望工程、 “中国郎 大学梦”等公益活动,向社会捐款累计上亿元,其中,2008年向汶川大地震灾区捐款2130万元,2010年向玉树大地震灾区捐款2000万元,2013年向芦山大地震灾区捐款2500万元。

  当前,郎酒集团董事长汪俊林正带领上万郎酒员工,坚持品牌升空、品质第一、营销落地、规范管理,为郎酒成为中国白酒旗帜品牌而努力奋进。为此目标,中国郎生生不息,代代相传,神采飞扬!(本报记者)

  

  当年红三军团和红九军团分别二渡和四渡赤水河的地方

  

  俯瞰二郎镇

  

  

  红军曾驻扎过的二郎镇古街

  

  

  红花郎东营总代理地址:东营区太行山路96号(全盛酒业)

  电话:0546—7776059

mt.sohu.com true 翰墨中国 https://mt.sohu.com/20151222/n432183594.shtml report 6305 (2015年12月10日东营日报社《黄河口晚刊》B3版)酱香典范天宝洞藏郎酒红花郎探源在中国白酒的坐标上,酱香是一种独特的香型,是我国白酒中极其珍贵的一大类。作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