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教育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这个一路前行的“野心”家,好争气!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潘洪研究项目时照片

  “做事就是要全神贯注,只要你想,总能做成。”这是重庆理工大学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潘洪在接受“十佳青年说”访谈栏目组采访时说的一句话。在接受记者采访前,潘洪正在实验室忙着他的实验项目,记者在敲了好几下门后才得到回应,他腼腆地笑了笑:“抱歉,有点忙,所以都没听到敲门。”他用这样的专注,连续三年获校甲等综合奖学金;斩获数学建模重庆市二等奖、重庆市挑战杯三等奖、校开拓杯一等奖以及校电子设计大赛二等奖等。

  “我多挣一分,爸妈就少辛苦一分”

  因为家庭原因,在上大学前的暑假,为了筹集上大学的学费,潘洪去沿海打了两个月的工,当时的他只是一个高中毕业生,没有好的学历,只有做最简单的苦力。爬上高高的竹脚架,清理外墙,1.2米高的脚架,接近40摄氏度的高温,一站就是8个小时,他看着自己的皮肤渐渐变了颜色。那时正值立夏,最开始去的时候,连换洗衣服都不知道准备,做完工后,只能穿着沾满汗水、灰尘的衣服坐上回程的公交车。他说,那时车上人们的眼光他永远也忘不掉,鄙夷,嫌弃,他都记着,记着那时的难,才能有将来的好。每天250元的工钱做了两个月,再加上申请贷款,潘洪终于凑齐了第一学年的学费。

  之后每年的暑假,他都会打两个月的工,扛过沙包,打过地基,做的都是脏活累活。70多斤的沙包,一扛就是一天,扛到整个肩膀都红肿也没办法喊停,一个月可以坏掉3双鞋;打地基那时,一个地基会有30多米,达到10米后就会漆黑不见人,因为心中还是害怕,手上的动作就慢了,也带慢了同组人的进度,还挨过一些骂,但这些都没有让他想过放弃。

  家庭的困难让他一刻都无法放松,他就像拧紧的发条,不能停下,他心疼父母,做这些只想让父母为他的学费少操一些心,他也确实做到了,大学四年的学费没让父母拿过一分钱。他的“野心”最开始是为了父母,潘洪希望只凭自己,不依赖父母,让自己成为一个有独立人格的人。

  “不管做什么,学习都应该是第一位的”

  李克强总理也说过“作为学生,第一位的还是学习”。潘洪的优异成绩最开始要归功于他的寝室,“当你在一个所有人都十分努力的地方,你会不自觉的想要跟上他们,不被他们落下。”潘洪这样说到,他们每天都会相互敦促对方的学习,在落后的时候拉一把,不让任何一个人掉到后面去。然后还要归功于他的班长职位,作为班长,更应该做好模范带头作用,带领他人,所以每节课他都提前到,坐在前排,认真听课,让班上的同学可以跟着自己主动学习,这样的坚持,也使他自己学习成绩越发优异。

  “不做事,心就会是空的。做完了还好,做不完就会睡不着觉,第二天一大早就会赶着做完,不然这一天就会心烦意乱做不成事。”

  潘洪开始参加科研试验,时间更为紧迫,如何在学习和科研中掌控时间,保持两者平衡也成了一个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潘洪养成了写时间计划的好习惯,从起床后,到睡觉前,排得满满当当,他说这样才能高效的完成课业。而且在潘洪看来,学习和科研并不是分离的,两者相结合更能促进自己的学习,在实验中能够加深对书本的理解,也能学到许多书本上没有的东西,书本知识并不牢靠,需要实践才能巩固知识。

  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一路向前,他连续获得了三年的甲等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也不落下,“到了那个岗位,就会爱上那份职业,我现在的岗位是学生,学习就是第一位的”。他的“野心”是为了他自己,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定不会落于人后,不论是科研还是学习。

  “有些事情,只要你肯多想想,总有办法”

  潘洪的科研之路是从大一就开始萌芽的,也是身为班长给他带来的“福利”,说到这时,他笑了笑,“其实有些职位真的很锻炼人,我就是这样练出来的”,作为班长,要时刻了解学校正在举办的各种活动,并且鼓励班上同学参与,有些硬性规定了参与人数却又没人想去的,他都要算上他自己,就这样,他几乎参加了学校所有的科技比赛,由最开始的不熟悉,到后来的热衷,这就是比赛带给他的乐趣。

  他们在参加一个科研项目时,需要制作一个发电机,最开始的他们兴致勃勃,设计了3个方案,却被老师一个个否定,然后下来再积极的寻找解决方案,不断改进,利用每周一次的有限的和老师交流的机会,花费了整整3周才定下方案。在定下方案后,又要寻找能在盐水里导电却不会被腐蚀的材料,这时的他们就像爱迪生,考虑每一个可能的影响因素,经历了30多次的失败才找到合适的材料,在那段时间,他们寝室几乎是彻夜难眠,讨论了多少夜晚。在最后的实施过程,单是缠绕发电机上的12个线圈就费了他们好一番功夫,“铜丝很细,绕快了割手,绕慢了又没有效率,我们心里急啊。”那天他们三个人从下午两点忙到晚上7点,晚饭也顾不上,到最后弄完的时候,每个人的手都已被铜圈割伤手,不住颤抖,费力的拿着勺子吃完庆功宴。两周学习编程,三番修改方案,中途因为队员放弃,又中止两周,由最开始的六个人最后只剩三个,潘洪也曾想过放弃,但终是心有不甘,鼓着劲完成了项目。

  “也许到最后还是会失败,但是谁不会失败呢,重点是每一次的参加带来的对电的更深的了解。是这些让我对未来越来越自信。”潘洪的“野心”是对科研成果的渴望,想要做出成就,就不能放弃,想要做到更好,就要比别人想得更多。

  “哪个人的青春又是容易的呢”

  今年大四的潘洪在谈及未来的时候,表现得很兴奋。他有和同学合开的微企业,也正在三个国企单位中犹疑,但他却十分确定,第一步的目标是国企,他想在国企中充实自己,提升自己的能力,拓展人脉。但他的未来绝不止于此,他真正希望发展的还是他的微企业,“我希望把我在大学四年中的科研项目变成易销售的东西卖出去,也让自己的专业能发挥所长”。

  在记者感慨他的辛苦而充实的大学时,他只是十分平静地说,“哪个人的青春不是苦过来的”,这句话是他第一次入党失败时年级辅导员对他说的话,从那以后,每当他遇见困难的时候,就会对自己说这句话。他说,哪个人的青春不是苦过来的,我不能辜负我所遭受的苦难,所以我要做得更好。潘洪的“野心”是对未知未来的敢闯敢拼,满怀一腔孤勇,朝着所愿一路向前。

  这个对未来有着无限期望的少年,他的“野心”最初只是为了他的家人;这个为了他的家人能倾尽力气的人,他的“野心”成就了他的优秀;这个将“野心”付之实践的人,一路向前,他相信他终将在未来能得偿所愿,诸事顺遂。

(张海艳 王晓雪 肖玥)

mt.sohu.com true 重庆理工大学 https://mt.sohu.com/20151223/n432327640.shtml report 3218 潘洪研究项目时照片“做事就是要全神贯注,只要你想,总能做成。”这是重庆理工大学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潘洪在接受“十佳青年说”访谈栏目组采访时说的一句话。在接受记者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