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新闻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脱贫攻坚看河北 :教育扶贫让山娃靠智脱贫

长城网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导语:多年来,河北省一直高度重视扶贫工作,但由于人口多、底子薄,贫困地区尤其是贫困山区,脱贫任务依然艰巨。“贫困,归根结底是知识和技能的缺乏。扶贫,要先扶智。”赞皇县以教育扶贫为抓手,聚焦薄弱环节,定向施策、精准发力,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学质量,让“山娃们”大开眼界,在心里种下“成为更好的自己,见识更大的世界”的种子,用知识改变命运,进而带动全家脱贫。

  

  资料图。

  赞皇探索教育扶贫模式:让山娃下山 靠“扶智”脱贫

  提升教学质量,提高“山娃”素质,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赞皇是山区县,全县四分之三的贫困人口集中在院头镇、土门乡、黄北坪乡、许亭乡、嶂石岩乡5个山区乡镇。自2011年以来,该县按照“小学向乡镇集中、初中向县城集中”的思路,在县城新建了赞皇二中,在5个山区乡镇建了2-3所中心小学,把闲置下来的校舍改建成“学前三年+小学两年”的标准化教学点。该县还不断完善教职工岗位设置,制定了《关于规范中小学教师流动秩序的意见》和《赞皇县中小学教师支教制度》,将优秀师资向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学校倾斜。

  与此同时,为解决“小学向乡镇集中、初中向县城集中”给贫困家庭带来的支出负担,该县多渠道解决贫困生的生活费、交通费等。在赞皇二中就读的贫困学生,每人每年可享受2400元生活补贴和450元交通费补贴。在其它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学校就读的贫困学生,每人每年可享受1760元的生活补贴。

  优美的校园环境、现代化的教学设施、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不仅让“山娃们”大开眼界,更有效地提升了他们的学习成绩,在他们心里种下了“成为更好的自己,见识更大的世界”的种子。通过开展教育扶贫工作,该县还有效开发了山区劳动力资源。孩子集中寄宿就学,让家长有更多的时间外出打工,直接促进了贫困户增收。

  发展职业教育,助力就业创业,提升贫困群众“造血能力”

  12月22日下午,穿着浅灰色的工作服,河北杰瑞长城汽车4S店钣金主管李磊专心致志地指导技工修理汽车。省城就业、月薪过万、业务骨干……他的身上贴着不少让人羡慕的标签。李磊是赞皇县孟家庄村人,他对笔者坦言:“接受职业教育改变了我的命运。要不是在县职教中心学到了汽修手艺,我现在应该在老家种地,为弟弟的学费和全家的生活费发愁。”工作了三四年,李磊攒下了几十万元积蓄,他正打算在省会买房,把老家的妈妈和弟弟接到市里生活。

  李磊的故事,是赞皇县职教中心贫困毕业生的一个缩影。4年来,3000多名贫困学生从该校免费学到了一技之长,其中1180名贫困学生逐渐成长为中级以上技师。

  “教育扶贫,要让群众感到眼前有甜头、长远有利益。”杜杰英说,从眼前来看,县里把教育资金与扶贫资金统筹整合使用,让贫困学生在职教中心上学不用交学费、住宿费等费用,每年还能得到1500元生活补助,吃住条件比家里还好。从长远来看,这些贫困学生学好专业技术,找到稳定的工作,进而带动全家脱贫。

  河北省将在37个山区县实施山区教育扶贫工程

  多年来,河北省一直高度重视扶贫工作,但由于人口多、底子薄,贫困地区尤其是贫困山区,脱贫任务依然艰巨。为帮助山区百姓减贫脱贫,增强贫困山区发展后劲,河北省决定在37个山区县中实施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利用3年左右时间,聚焦薄弱环节,定向施策、精准发力,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山区孩子成长成才。

  教育质量的提高,必须有较好的校舍条件和良好的师资保障。河北省要求,在山区教育扶贫工程中要坚持硬件、软件相结合。要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按照标准化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建设要求,着力改善山区县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根据山区人口变化趋势,统筹中小学校布局,使教学和生活设施满足基本需要。要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依托“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特岗计划”和“三区支教”、“免费师范生培养”等项目,及时补充山区学校教师。要深入实施“国培计划”、“省培计划”,加强山区教师培训,落实激励奖励政策,引导优秀教师到山区任教。

  河北扎实开展山区教育扶贫工程

  优化山区教育布局。出台实施意见,对山区教育扶贫工作明确目标任务和方法步骤,细化指导。办好现有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对深山区学校,小学高年级逐步集中到乡镇及人口聚集区。按照产城教融合的要求,初中逐步集中到县城或经济发达、交通方便的乡镇,布局调整撤并的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学校逐步集中到县城或产业园区。

  大力提升办学水平。按照寄宿制要求新建和改扩建学校,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办好必要的教学点。依托“特岗计划”、“三区支教”、“免费师范生培养”、“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免费培养”等项目,强化师资配备。实施“国培计划”、“省培计划”,确保山区县中小学教师3年轮训一遍。采取挂职交流、学习支教等方式,引导优秀教师到山区学校流动。职称评定、晋升、荣誉奖励向山区学校专任教师倾斜。

  加快发展中职教育。改善山区县级职教中心办学条件,提高职业教育对贫困山区的服务能力。指导中职学校改革人才培养方案,增设实用技术课程,培养复合型实用技术人才。对未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免费提供农业技术技能培训,为每户山区家庭培养1名致富能手,帮助贫困群众找到稳定脱贫途径。

  提高学生资助水平。完善山区学生资助体系,加大资助力度,对来自深山区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读的寄宿生发放生活补助,升入普通高中的学生给予国家助学金补助。就读中职学校的免除学费并享受国家助学金,切实减轻山区群众教育负担,保障每一个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新闻多一点:

  河北各地探索教育扶贫模式

  保定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补助范围扩面

  保定市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补助进一步扩大范围,9个非贫困县(市)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家庭符合条件者,也可申请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补助,保定市18个县(市)实现覆盖。每位学生每学年补助3000元,具体可参照贫困县政策实施。

  保定市全面启动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补助工作,中等职业教育包括普通中专、成人中专、职业高中、技工院校;高等职业教育包括普通大专、高职院校、技师学院等。学籍的确认原则上以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学籍管理系统数据为准。

  石家庄山区教育扶贫工程新增26所学校

  从石家庄市教育局获悉,随着山区适龄人口发生很大变化,原来的56所项目学校已无法满足全部深山区学生就读。经过重新调查摸底和广泛论证,经市政府同意,决定对山区教育扶贫工程项目学校进行调整。项目学校由原有的56所调整到82所,其中小学70所,初中12所,覆盖了平山县、行唐县、元氏县等山区6个县45个深山区乡镇。

  学校调整后,山区六县将对新增项目学校接纳转移安置能力进行规划设计,制定出改扩建内容和完善设施设备规划方案。

  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已累计转移安置深山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49035名,其中小学生34970名、初中生14065名。

  热点评论:

  教育脱贫拔根

  教育好一个贫困孩子,可以彻底挖掉一个家庭的穷根。

  孩子走出山区后,上学没有经济负担,学校的教学质量和学习环境又好,越来越多的山区家长愿意把孩子送出来读书,改变过去“孩子大了不读书早挣钱”的观念。

  山区教育扶贫工程的实施,使小学生可以集中到交通比较发达的村庄或乡镇,初中生集中到县城,实行寄宿制,且困难家庭的孩子全免费。考不上大学上职业学校,学一门技术,如果将来在城里找一份工作,安家置业,再把家人接出来,也就彻底脱贫了,即使不在城市就业,掌握了现代农业科技,再回农村,也能带动周边群众致富。

  教育扶贫当扶在关键处

  教育扶贫,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实施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可谓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惠民政策,但这项好政策能否真正惠及到我国贫困落后地区每一所学校、每一名教师和每一名学生,确需做好规划上的顶层设计。

  教育扶贫,项目要全覆盖。教育扶贫的范围既包括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和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等全学段教育,也包括贫困地区的教师人才队伍和学校基础设施教育软硬环境建设。教育扶贫的对象不仅涉及到贫困家庭的每一个孩子,还涉及到贫困地区学校的每一位教师,要让教育扶贫的优惠政策惠及到中西部连片特困地区每一所学校、每一位学生和每一位教师。

  如何以“互联网+教育”精准扶贫

  素质扶贫一直以来都是扶贫工作难啃的“硬骨头”。过去很多地方开展的扶贫活动,往往更多是关注“硬件”建设,比如大多是单纯地为贫困地区捐资捐物,加强硬件设施建设,但对“软件”问题普遍关注不足。而互联网时代下的教育扶贫,正是抓住了扶贫需求的关键点,关键抓在了扶贫地区的“软件”建设上,可以说是牵住了扶贫攻坚的“牛鼻子”。

  如何进行教育扶贫“软件”建设,首先要解决两个问题,那就是“学什么”和“谁来教”的问题,“学什么”即贫困地区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教育,需要什么类型的知识,应当开设什么样的课程;“谁来教”,就是教育师资怎么配套。

  其次,做好“线下”人才培养的服务保障。协助当地教育部门组织大中城市和东部地区学校的专家学者、优秀教师、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和志愿者到当地学校服务,进行就业指导、技能培训等。

  再者,做好信息互通的机制保障。不断完善教育对口支援工作机制,落实帮扶单位责任。同时,也要动员起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和支持,加强教育扶贫工程考核评估,建立长效帮扶机制,确保工程的有效实施。

  (据河北日报、河北省教育厅、保定日报、中国经济网、人民网、南方日报综合)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60103/n433294667.shtml report 4669 导语:多年来,河北省一直高度重视扶贫工作,但由于人口多、底子薄,贫困地区尤其是贫困山区,脱贫任务依然艰巨。“贫困,归根结底是知识和技能的缺乏。扶贫,要先扶智。”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