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食品追溯:生鲜电商市场的破局战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1

  生鲜食品成下一个电商蓝海市场

  电商行业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攻城拔寨,势不可挡。规模从单一网站到综合平台再到垂直电商,模式从B2B到B2C、C2C再到O2O。催生了阿里、京东等互联网巨头,各行各业也都充斥着电商的身影,开启了全民电商时代。然而,食品和生鲜市场一直是电商大佬包括是电商创业者们争相抢夺的一块肥肉,被誉为一个具有万亿级交易规模的蓝海市场,而在这个领域的竞争也异常激烈。

  从2005年到2008年,生鲜电商更多的是将互联网作为一种营销渠道,这期间的生鲜电商处于萌芽阶段,鲜有做的非常成功的案例。而在2008年到2012年期间,涌现了一大批生鲜电商,但是大多都复制了普通的电商模式,没有考虑到生鲜电商的独特之处,最终不少企业倒闭。而从2012年开始,伴随这移动互联网的真正兴起,社会化媒体对生鲜电商平台的流量导引,特别是"本来生活" 凭"褚橙进京"的事件营销一炮走红,引来了生鲜电商的大爆发,除了阿里和京东这些综合性电商平台的发力生鲜电商外,顺丰优选、一号生鲜、本来生活、沱沱公社、美味七七、甫田、菜管家等一大批垂直生鲜电商平台开始获得风险资本的青睐。

  食品和生鲜蔬果是生活必需品,具有高客户粘性、高毛利、高回客率,而目前在电子商务中所占的比例还不到1%,远低于其他品类,市场需求大,可以说,生鲜食品电商处于下一个电商风口,有研究数据证实了这一判断:2014年中国生鲜电商交易规模289.8亿元人民币,2015年544亿,同比去年增长87.7%,据分析,2016年交易将规模达到913.9亿,2017年中国生鲜电商交易规模将突破1400亿元人民币。

  

  2

  质量安全成生鲜电商难啃硬骨头

  长远看来,生鲜电商是一片广袤的蓝海,然而,生鲜电商也被誉为电商市场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不同于传统电商所销售的电子产品、日用品或加工食品,生鲜电商是电商企业和创业者们这么多年一直没有攻下来的一座城堡,背后有着生鲜食品电商很难逾越的难关。

  生鲜食品因其保质期短、易损耗、易变质、食品质量安全、采购程序不确定因素多等特点,对电商平台运营中的货源、质量安全把控、物流配送能力、售后服务等环节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早期的生鲜电商最难逾越的就是物流这一关,特别是冷链物流能否以最快的速度将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关乎生鲜食品最关键的“鲜”,否则就不能称之为生鲜电商,可以说,冷链物流是保持生鲜食品品质和安全的基础硬件设施。对于物流的把控甚至成为生鲜电商企业成败的关键,为此,出现了阿里的菜鸟计划和京东的自建物流两种模式。

  随着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的不断建设和完善,包括不少物流企业也借助自身的物流优势发展生鲜电商,现在真正制约生鲜电商发展的已经不再是物流,而是食品的质量和安全。品质和安全成为生鲜电商发展的瓶颈,就连阿里和京东两家中国最大的电商平台都难逃假货和产品质量安全的指控,其他中小生鲜电商的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就更不用说,一旦品质和安全得不到保障,失去的就是消费者的信任,消费者将转而走向线下的超市、菜市场去购买生鲜蔬菜和水果,这将让正处于培养消费者网上购买生鲜食品习惯阶段的生鲜电商处于不利地位。因此在生鲜电商创业队伍不断壮大的同时,由于服务体系和质量安全难以保障,多名“队员”在经历短暂辉煌之后悄然消亡。

  

  3

  食品追溯,将破生鲜电商危局

  事物的发展总是在矛盾中前行,生鲜电商发展面临着品质和安全难题,这让食品质量安全追溯成为破解生鲜电商危局的关键。特别是生鲜电商市场消费者更多的是80后、90后的年轻群体,他们属于网络的原始部落群体,更加习惯通过网络购物,更加关注生活的品质,因此对所购买产品的质量和安全也就更加关注。

  当前,生鲜电商市场开始出现了市场细分,其中综合性电商平台如1号店、猫鲜生、京东、淘宝、天猫等主要是提供综合性电商平台吸引生鲜商家入驻;垂直类生鲜电商如天天果园、一米鲜、中粮集团的我买网等依托自身的产品优势和专业优势进行聚焦;物流企业生鲜电商如顺丰物流依托自身的物流优势发展生鲜产品的冷链配送;传统的零售企业如沃尔玛网上超市、大润发飞牛网都是依托门店辐射发展的线上服务;还有本地化生鲜电商如鲜蜂网、家事易、淘常州等具有区域化生活电商。

  然而,纵观这些依靠各自资源优势发展起来的电商,都面临着一个问题,究竟如何确保自身平台上的生鲜产品的安全?这也成为这些电商平台能否在如此激烈的生鲜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关键。

  而目前,食品质量安全追溯的技术和模式已经成熟,以武汉矽感科技为代表的食品安全追溯企业利用最前沿的大数据技术和物联网技术,通过二维码食品追溯系统,可以对食品“从田间到餐桌”进行全环节追溯,目前已经为大型中外资超市以及中粮集团这些大型食品企业提供追溯服务。

  随着生鲜电商市场的发展,基于食品可追溯的生鲜电商将成为新的主流模式,而原有的电商平台也只有接入食品追溯体系中来,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可追溯的生鲜食品,也才能在长远的发展中保持竞争力。2015年8月,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的网络食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也提出要网络食品经营者要确保食品质量安全,实现食品交易全程可追溯。

  只有生鲜电商平台严把产品质量关口,确保食品可追溯,通过法律和市场两种手段倒逼生鲜电商供货商提高产品质量,这才能真正破解生鲜电商发展的危局。

  欲知详情请点击:https://www.syscantech.cn/

mt.sohu.com true 二维码食品安全追溯 https://mt.sohu.com/20160105/n433503115.shtml report 3270 1生鲜食品成下一个电商蓝海市场电商行业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攻城拔寨,势不可挡。规模从单一网站到综合平台再到垂直电商,模式从B2B到B2C、C2C再到O2O。催生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