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深度解析玉米秸制做青贮饲料的方法与发酵技术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玉米秸秆青储技术,就是将尚未老化的玉米秸秆经特殊处理技术保存起来,以便于用作秋冬季节的家畜饲料。

  

  (一)青贮原理

  收割后的青贮原料附生着各种微生物,其中有好氧微生物和厌氧微生物,在有氧环境下(如露天堆放)以腐败菌为主的好氧微生物就会迅速繁殖,使青贮原料腐败变质不能做饲料利用,如及时贮入青贮设备内,造成厌氧环境,那么以乳酸菌为主的厌氧微生物,就会迅速繁殖造成酸性环境并抑制各种有害微生物的活动,使青贮原料的养分得以长期保存下来,便于家畜利用。

  (二)青贮种类

  1、全株青贮

  全株青贮是指利用种植的专用青贮玉米品种,如吉单4011、吉引704、吉单7号、吉单4088等在玉米乳熟期至蜡熟初期全株收获制做青贮。其特点是植株高大、茎叶繁茂,营养成份含量较高,每公顷产量为6—7公斤。是国内今后很有开发潜力的一种饲料资源。

  

  2、鲜秆青贮

  鲜秆青贮是指利用种植的普通商品粮玉米,在子实基本成熟后,茎、叶近一半是绿色时提前收割,完全用茎叶制成的青贮。其特点是对粮食减产影响不大,约3—5%,而制成的青贮料营养价值和利用率都较高,是国内目前比较容易推广的一项技术。

  3、青贮方式

  青贮方式有多种,如青贮塔、青贮窖、青贮壕、青贮堆、青贮袋等。但就目前,农家饲养规模和利用条件而言,还是利用青贮窖比较实用。

  青贮窖建圆形或长方形均可,永久性青贮窖可用石头、砖、混凝土建成,半永久性青贮窖只是一个土坑。青贮窖的大小由家畜饲养量而定,一般一立方米青贮窖可贮存青贮料500—600公斤。以羊为例,如饲养50只羊,从11月份至下年6月份,共8个月喂青贮,按每只羊每天喂3公斤计,建一个70立方米的青贮窖即可。以育肥牛为例,如饲养15头牛,每头牛每天喂15公斤,育肥期120天,共需青贮料27吨,建一个54立方米的青贮窖即可。

  4、青贮制做

  (1)切碎与装填。玉米秸青贮理想的切碎长度为0.5—1.2厘米,在把青贮原料装入窖之前,要将已用过的青贮设施清理干净。一旦开始装填青贮料就要迅速进行,以避免原料被好氧菌分解以至腐败变质,一般装填料间隔时间不要超过12小时,制做一窖青贮,最好在5天内完成,总之,装填时间越短,青贮的品质越好。装填青贮料时,要一层层装匀铺平,每层装填30—50厘米时,要下去人踩压一次,,踩的越实越好,大型青贮壕可用链轨拖拉机压实。可以说,踩实或压实是制做青贮技术中的关键环节,千万不能马虎。

  

  (2)加水。玉米全株青贮不需要加水。鲜秆青贮可适当加些水。鲜秆青贮时,大多秸秆的自然含水量在50%多,一般再添加15%左右的清水即可。

  (3)密封和覆盖。当青贮料装填踩实超过窖口约80厘米时,用塑料薄膜覆盖,然后在薄膜上压盖一层30—50厘米的细土,之后经常检查,发现漏气时要及时修补,一定要杜绝透气并防止雨水渗入窖内。青贮饲料一般经40~50天便能完成厌氧发酵过程。

  5、青贮取用

  青贮料制做完以后,一般经过6—7周完成发酵过程,之后便可取出使用。取用青贮时,应自上而下,均衡的一层一层取料,如果是青贮壕,应从一头开始取用。一经取出就应尽快喂饲。畜槽中牲畜没有吃完的青贮饲料要及时清除,以免腐败。第一次喂饲青贮饲料,有些牲畜可能不习惯,可将少量青贮饲料放在槽底部,上面放一些精料,等牲畜慢慢习惯后,再逐渐增加喂饲量。

  6、青贮饲料品质的感官鉴定

  青贮饲料品质的好坏,直接影响动物的采食量、适口性、饲用价值、生产性能和健康。品质差的青贮饲料,含有对家畜有害物质,畜禽不能食用。所以青贮饲料在饲用前或饲用中,要进行品质鉴定,目前鉴定方法有感官鉴定、实验鉴定及饲养试验鉴定,而在生产现场,仍以感官鉴定最为方便和实用。感官鉴定主是鉴定气味、颜色和质地三项指标。

  (1)气味。品质优良的青贮饲料,具有较浓的芳香的酒香味,不刺鼻;品质中等的,酸味较浓,稍有酒味或醋味,芳香味较淡;如果青贮饲料带有刺鼻臭味或霉烂味,手抓后,较长时间还有难闻的气味留在手上,不易用水洗掉,那么该饲料已变质,不能饲用。

  (2)颜色。因原料而异,一般是越接近原料颜色,品质越好,品质优良的青贮玉米秸是绿色或浅绿色;品质中等的呈黄色或暗绿色;品质低劣的则呈褐色或黑色。

  (3)质地。优良的青贮饲料,拿到手中较松散,质地柔软而略带湿润,植物的茎、叶、花和果实等器官,仍保持原来状态,甚至可清楚地看出其上的叶脉和绒毛。品质低劣的青贮饲料,茎叶结构不能保持原状,多粘成团,手感粘滑或干燥粗硬。

  二、黄贮制做方法与技术

  黄贮是指利用玉米正常收获后的秸秆制做厌氧发酵的一种饲料。其制做技术要领与玉米秸青贮基本相同,二者在制做技术上的主要差别是,青贮不需要在料中加水或加少量水,而黄贮则需要加水,而且加水是很重要的一个技术环节。加水量的多少按制做黄贮的秸秆原料中含水量不低于65%计算。

  黄贮的质量由于制做的时期不同有较大的区别,霜前制做黄贮,是指在每年9月23日至27日掰棒后利用秸秆制做黄贮,而这时的玉米秸还有一半绿叶,秸秆含水率在65%左右,只需加少量清水即可调制出优质黄贮,此时虽然籽实略有减产,但秸秆中的营养高出籽实减产部分的3倍,从经济效益看是合算的。霜前黄贮另一个好处,是缓解了秋收与黄贮争时间、争劳动力和争运输力的矛盾,秋收前集中力量,突击大搞黄贮,农户之间可以换工帮忙,轮流制做,能保证黄贮的质量和数量。

  霜后制做黄贮,是指在每年10月5日以后玉米籽实完全成熟后掰棒,再利用其秸秆制做黄贮,此时秸秆几乎没有绿叶,含水率也较低,制做的黄贮质量明显不如霜前制做的黄贮质量。但为了保证霜后制做黄贮的质量和应用效果,需强调说明几点:

  (一)加水

  如果用基本风干的玉米秸做黄贮时,加水的重量不能低于秸秆的重量。而且所加入的水一定要均匀的搅拌在切碎的秸秆料中,感观判断是:用手使劲攥一把原料,从手指缝间渗出水来为宜。

  (二)加尿素

  加尿素不仅可以提高黄贮中非蛋白氮的含量,而且可以改善黄贮的品质,提高消化率。尿素的加入量为秸秆加入量的1%。可将尿素先加在水中溶化后搅拌在黄贮料中。

  (三)黄贮料取用

  黄贮发酵期要比青贮长,一般在制做完8周以后再取用。黄贮内如果加入尿素,不宜喂饲哺乳期羔羊或犊牛。

  三、秸秆氨化技术

  (一)秸秆氨化的原理及效果

  秸秆的主要成份是粗纤维,粗纤维中的纤维素、半纤维素可以被草食家畜消化利用,木质素则基本不能。秸秆中的纤维素和半纤维素有一部分与不能消化的木质素紧紧地结合在一起,阻碍其被牲畜消化吸收。氨化的作用就在于切断这种联系,把秸秆中的这部分营养解放出来,使其能被牲畜消化吸收。通常,氨化秸秆的消化率可提高20%左右,采食量也相应提高20%左右。氨化可以使秸秆的粗蛋白含量提高1—2倍。氨化还能提高秸秆的适口性以及采食速度。氨化后秸秆总的营养价值可提高1倍以上,达到0.4—0.5个饲料单位。此外,含水率高的秸秆经氨化后可防止霉变。氨化还能杀死杂草种子、寄生虫卵及病菌。

  (二)氨化秸秆的主要氨源

  氨源主要有液氨、尿素、碳铵和氨水。而农家养畜制做氨化秸秆主要氨源是尿素。

  (三)秸秆氨化的方法

  秸秆氨化方法有堆垛法、窖(池)法、氨化炉法,但最适合农家使用的是窖(池)法。在生产烤烟地区,空闲季节利用烤烟楼制做秸秆氨化饲料,也是比较经济适用的方法。

  1、建氨化池

  氨化池以长方形为好,在池中间建隔墙,将长方形池一分为二,通常称为双联池。池的大小,由家畜饲养量决定,1立方米氨化池一般可装氨化的切碎风干秸秆150公斤左右。一般用氨化饲料喂牛日量约为牛体重的2—3%。例如,一头200公斤的架子牛,日采食秸秆在4—6公斤(不含浪费的秸秆)。也就是说,一头200公斤的牛,年需氨化秸秆1.5—2吨。建造一个4立方米的双联池约需砖1000块,水泥2袋,沙子一四轮车,投资费用约200元。氨化这样一池子秸秆饲料可供两头架子牛吃一个月。

  2、氨化制做技术

  先将秸秆切至1厘米左右,一般原则是粗硬的秸秆切得短些,较柔软的秸秆可稍长些。每100公斤秸秆(干物质)用5公斤尿素,40—60公斤水,把尿素溶于水中搅拌,待完全融化后,分数次均匀地洒在秸秆上,可在入池前或后喷洒。如入池前将秸秆摊开喷洒则更为均匀。将喷洒尿素水的秸秆装入池中,边装边踩实,装满踩实后用塑料薄膜覆盖密封,再用细土压好即可。氨化所需时间的长短决于环境温度,温度越高,氨化所需时间越短,温度越低所需时间越长。例如,5—15℃,需4周以上,气温在30℃以上,大约一周就可以了。

  4、氨化秸秆感观鉴定

  氨化好的秸秆,质地变软,颜色呈粽黄色或浅褐色,释放出余氨后气味糊香。如果秸秆颜色变为白色、灰色、发粘或结块等,说明秸秆已经霉变,不能再喂牲畜。当然,这种情况极少发生。发生这样的问题,通常是因为秸秆含水率过高,密封不严或开封后未及时晾晒所致。如果氨化后秸秆的颜色同氨化前基本一样,虽然仍可以饲喂,但说明没有氨化好。

  5、氨化秸秆饲料的时间

  由于氨化效果受温度影响很大,根据研究,在-20℃的低温环境下,氨化反应非常小,有人在38℃和7℃环境下做氨化处理试验,结果是,38℃下氨化的麦秸比7℃下氨化的麦秸粗蛋白含量高83%,全日粮干物质消化率高12%,有机物消化率高12.3%。所以在我国寒冷地区,应在夏季进行氨化处理为宜,如果在寒冷季节在室内保证温度10℃以上进行氨化处理也可。

  四、盐化制做方法

  盐化是一种制做最简单,在农村最容易广泛推广的一种实用方法。

  (一)盐化的作用

  盐化实际上是用水浸泡,只不过是加少许食盐以改善适口性。用盐水浸泡切碎的秸秆能减弱瘤胃内的氢化作用。增加可挥发性脂肪酸生成速度,并减低乙酸/丙酸生成比。研究试验表明:浸泡处理可改善饲料采食量和消化率,并提高代谢能利用效率,增加体脂中不饱和脂肪酸比例。

  (二)盐化调制方法

  盐化容器:如果饲养的家畜数量少可以用大锅,如果饲养的家畜数量多可以自建水泥池。只要是能装水而不漏,容积又够用即可。盐化环境温度:以不低于5℃为宜。

  盐化处理:在容器内先加入1%的盐水,再将切碎的秸秆投入到盐水中浸泡24小时后即可取出饲喂。为了保证盐化饲料喂饲的连续性,盐化容器应该准备两套,以便轮流作业。

  五、干秸秆工业制块

  

  由于秸秆,特别是玉米秸秆体积大,不便贮存和运输,每年不仅有大量的剩余秸秆被在田间烧掉,而且在雨季又有大量的露天贮存的秸秆发生霉烂不能再作饲料利用。为了避免上述不必要的损失和浪费,吉林省农科院畜牧分院与一诺天邦集团、辽宁省西丰县机械制造厂等单位合作,共同开展风干玉米秸工业制块研究,研制开发的系列产品已进入市场。下列秸秆制块技术适于各种农作物秸秆和牧草。

  (一)制做原理

  将切碎的玉米秸秆,通过液压和机械挤压力的作用,使密度增大,体积缩小。通过机械分离法,分离出的叶、叶鞘与茎瓤以及通过机械挤压过程中的升温处理,不仅改变秸秆的物理性状,而且还改善了秸秆饲喂家畜的适口性,增加了采食量和消化率。

  (二)产品类型

  1、大方块型

  这是利用秸秆饲料液压包装机生产的秸秆饲料大块,产品规格近似36厘米正方体。其密度为0.4—0.6克/立方厘米,该产品适口性不变,生产成本相对较低,适合于大批量异地运贮喂牛。

  2、圆柱型

  通过机械挤压生产的圆柱状饲料块,圆柱直径9厘米,该产品密度为0.6—1克/立方厘米,适口性有所改善,能够显著加大采食量。适合于喂牛、羊,还可以用做燃料。

  3、小方块型

  通过机械分离后,将分离出的叶、叶鞘、茎瓤再通过机械挤压,生产出的产品,小方块横断面为正方形,规格近似4厘米×4厘米,该产品适口性好,消化利用率高。适合于各种草食家畜(禽)饲用。

  4、颗粒型

  通过机械挤压,将农作物秸秆或牧草制成颗粒饲料。由于该技术耗能较大,加工成本相对高,所以,常把秸秆或牧草与精料及常、微量元素配制一起加工成全价料。该料适合于喂羔羊、鹅、兔,不适合喂大的反刍动物。

mt.sohu.com true 无抗养殖小助手 https://mt.sohu.com/20160114/n434470175.shtml report 6029 玉米秸秆青储技术,就是将尚未老化的玉米秸秆经特殊处理技术保存起来,以便于用作秋冬季节的家畜饲料。(一)青贮原理收割后的青贮原料附生着各种微生物,其中有好氧微生物
最后修改于2016-01-14 17:15:26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