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财经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五险一金”让企业不敢涨薪 专家建议下调缴费率

界面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清华大学民生经济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15年中国企业家发展信心指数》报告指出,中国人力成本已超越融资成本,成为企业最大的压力来源。除税负过高外,近八成企业家认为,“五险一金”支出负担过重。尽管精简归并“五险一金”已被列入经济工作计划,不少企业仍迫于社保缴费的压力,不敢为员工涨薪。

  “五险一金”构成了我国现行的社保体系。“五险”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一金”为住房公积金。2015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正式提出,要降低社会保险费,研究精简归并“五险一金”。

  2015年,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的费率均已下调,失业保险费率由3%统一降至2%,工伤保险平均费率由1%降至0.75%,生育保险费率从不超过1%降到不超过0.5%。

  但总体上看,五险缴费率仍达到了企业工资支出总额的39.25%。其中,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占比最多,养老保险总费率为工资的28%(单位缴费20%、个人缴费8%),医疗保险为8%(单位缴费6%、个人缴费2%)。

  根据我国现行的五险一金缴费率,企业用工成本和员工实际到手工资之间存在很大差异。《齐鲁晚报》曾测算,济南市高新区一家企业如果给员工涨薪2000元,实际上需要多支付2800元左右的用工成本,扣除各项社保费用后,员工实际增加的工资为1400元左右。

  浙江省某中型民营企业负责人在接受《经济参考报》的采访时也表示,”五险一金“是企业用工成本中最大的压力来源,如果按照当地全额基数缴费,五险一金约占企业用工成本的35%。

  上述事实的存在,一方面抑制了企业为员工加薪的动力,另一方面,扣除”五险一金“后,员工到手的工资不高,感受不到缴费的直观好处,影响了缴费积极性。

  以上海市社保最低缴纳基数(3271元)计算,员工个人缴费比例为基数的10.5%(343.455元),如果再按照7%的比例扣除住房公积金(228.97元),员工实际到手的工资仅剩2699元。

  自1986年以来,我国养老保险缴费率从18%一路攀升至28%。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老龄社会与养老保险发展报告》(2014)称,无论是与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中的发达国家相比,还是与主要的发展中国家相比,中国养老金费率均“处于全球最高水平之列”。

  此外,上海财经大学社会保障与社会政策系副教授郑春荣向界面新闻介绍称,我国的失业保险金存在“交得多,领得少”的情况,按一些地方的缴纳规模,已有的失业保险金可以发30年,收费的比例已经远远超出了实际需要。

  在高缴费率的现状下,做小税基和偷逃税费都是企业为降低成本而常用的手段。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高庆波博士曾表示,虽然中国养老金费率是28%,但实际缴费率只有百分之十七八,出现这种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养老金费率过高,企业想尽办法降低缴费率。

  针对社保缴费率高的情况,有专家建议,未来应以费率尚未降低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为着力点,降低缴费率,提高参保积极性。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此前曾表示,人社部正在有计划、有步骤地采取多种措施,适时、适当地降低社会保险费率。

  郑春荣解释说:“费率太高反而逼迫企业漏缴、不缴或是断缴。如果费率降低,老百姓的缴费能力提高了,负担降低了,参保积极性有可能提高,这样反而有利于社保基金的增收。”

  郑春荣介绍,为应对2008年金融危机,中央政府曾对社会保险缴纳做出过调整,例如企业可以在一年12个月中免缴或少缴1个月的社保费,以降低成本,提高企业竞争力。金融危机过后,社保缴费率又恢复到之前的水平。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李珍认为,目前的社保“五险”中只有养老保险存在降低费率的空间。据他测算,养老保险若实现“统账分离”,可以降低8%的费率。如果在职人员按社会平均工资的100%缴费,只需承担15%的费率就可以使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水平达到社会平均工资的45%,而且,这种缴费制度具有长期可持续性。

  但降低费率需要因地而异。郑春荣介绍,目前各地的养老保险缴费率不一。例如在上海、北京、东北等人口老龄化比较严重的地区,养老保险的单位缴费率约在20%左右。相比之下,在以年轻人为主的深圳,单位缴费率为13%至14%,费率降低的空间十分有限。

  同时,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认为,面对劳动力供给下降,人力成本急剧上升的现状,降低养老金费率成为降低企业成本的一个重要突破口,但费率降低会导致基金的收支不平衡加剧,这将成为一个两难选择。

  为解决这个矛盾,郑春荣建议从两方面入手:一是在降低保险费率的同时,政府也适当降低保障力度,着重于“保基本”,把其余的保障空间让渡给市场。例如在医疗保险上,把更多空间留给商业医疗保险和企业补充医疗保险,避免政府“大包大揽”造成的医保过度;其次,针对黑龙江、河北等省市出现的养老保险入不敷出的情况,利用国有资产的利润上缴、分红、变现来充实养老保险基金。

  此外,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许善达也曾建议,国家应拿出15万亿国有资本用于降低社保缴费率。按照现有社保基金收益率8%以上计算,15万亿的收益可达1.2万亿,按照现在每年社保支出为2.1万亿的规模,可以降低约57%的社保缴费率。

  然而,目前我国社保实行分省统筹,不同地区间存在结余与收不抵支的差异,导致央企收益难以向各地分配。许善达认为,将分省统筹改为全国统筹,由中央承担社保支出的责任,将有利于改善地方收支失衡和各地区间缴费压力不均的局面。

  而据郑春荣分析,根据《社会保险法》的规定,养老保险在全国范围内统筹,医疗保险分省统筹,但实现这项规定存在一定阻力。尤其是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各省之间收支结余状况不一,存在利益分配的冲突,例如人口结构较年轻、养老基金结余较多的广东省,可能在划归国家统筹上会显得更”不情愿“。

  除降低”五险“费率以外,也有专家建议降低“一金”缴纳比例。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汪丽娜在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表示,单位和职工公积金缴存最低比例可以从5%降低至4%,甚至3%,以降低企业用工成本,扶持小微企业发展。

  此前,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教授唐钧在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甚至提出,要降低社会保险费、精简归并“五险一金”,撤销住房公积金是其中的一个方法。

  他认为,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建立最初是学习新加坡的,实际上新加坡没有住房公积金制度,而是“中央公积金制度”,为人们退休后提供养老保障。该制度建立后,逐步从单一的养老保障功能变成了涵盖养老、医疗、住房等多方面的社会保障制度。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60115/n434697014.shtml report 2936 清华大学民生经济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15年中国企业家发展信心指数》报告指出,中国人力成本已超越融资成本,成为企业最大的压力来源。除税负过高外,近八成企业家认为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