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理财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收益权转让及其回购:羊毛出在狗身上,猪来买单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文/AllenHai

  前言:近几年在互联网行业流行着一句颠覆性的话语——羊毛出在狗身上,猪来买单,而在互联网金融行业,收益权转让和收益权回购的配合却可以真正实现这种模式。

  前面几篇已经陆续介绍过什么是收益权、收益权转让、收益权转让的类别以及收益权转让在今后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可能的前景。上一篇提到收益权转让标或将成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下一个爆款,并以房东和投资者之间的租金收益权转让与P2P借贷在还款风险上进行了比较。

  其实,收益权转让在信托、市政和上市公司资产证券化等领域最为常见。如今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收益权转让也在这个新的业态中开始萌芽。甚至基于 “羊毛出在狗身上,猪来买单”的互联网思维,收益权转让这种资产证券化模式很可能会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开花结果。

  欠钱的就是大爷

  在 互联网金融发展初期,尤其是在P2P网络借贷里,投资者直接承担还款方的还款风险,很容易发生逾期甚至出现“欠钱就是大爷”(有钱不还)的情况;而在收益 权转让中,投资者不直接承担借贷风险,而是通过交易受让享有阶段性的基础资产收益,而这个收益是可预期的、稳定的、长期的,不以借款方的主观意愿转移。

  尽管收益权转让和受让对双方都有好处,但这其中还存在法律政策风险、信用风险以及受让基础资产的收益风险。

  常见的基础资产多为债权、知识产权、物权、股权、企业应收账收益权、基础设施收益权等。它是衍生金融工具交易所依赖的资产。资产证券化就是以这些特定资产组合或特定现金流为支持,发行可交易证券或以证券资产形态的一种融资形式。

  由 于收益权属于财产或资产所有权权能之一,(除了收益权还有占有权、处分权和使用权)其属于约定权利且具有财产属性。基础资产所有人或转让方通过在合法平台 上转让给受让方(即理财意义上的投资者),投资者享有阶段性的资产收益权收益。在转让发生之后,会出现两种情况——一种是合同期内顺利进行,到期后收益权 所有对象自动回归,即收益权回归资产所有方或者转让方,投资者返本回息;另一种是合同到期后未及时还本付息,此时则可以通过“收益权回购”来完成。第二种 情况需要交易双方提前说明,甚至列入当初签订的收益权转让合同中。

  在 这里需要介绍下收益权转让的过程。我们以最常见的债权为例,起初,一企业因经营发展向实力雄厚的金融机构贷款融资,在提供融资性担保、抵押或质押等增信 后,符合融资条件,金融机构会放款给融资企业,该金融机构获得约定的债权收益。此时,这个债权就成为了该金融机构的基础资产。由于金融业务及自身发展,大 部分金融机构会将这些基础财产的收益权在合法的交易场所挂牌转让出去,以此来实现资产证券化,提高资本流转效率,增加收入。这样在另一方,投资者通过合法 的中介交易平台受让了这部分基础资产的收益权,获得投资收益。

  当然,在除了金融机构,上市公司也可以使自身旗下的某项资产以收益权转让的形式证券化来快速融资。去年8月总市值不到200亿的凯迪电力(000939),就通过将旗下部分已投产电站的上网收费权转让,迅速从市场获得了100亿的融资。

  在上述整个基础资产(债权)收益权转让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出,投资期间,尽管投资者因受让而承担了基础资产的收益风险(即借款企业未能及时还本付息)。但这个风险首先是由基础资产(债权)的所有方(金融机构)承担的,其次才是投资者。

  也就是说,投资者面对的不是直接的原始借贷方,并不直接承担逾期还款风险,而这,恰恰是互联网金融行业中普通网贷平台最常发生,投资者最常遭遇的投资风险。

  另外,收益权回购是保障投资者避免基础资产发生风险后的安全机制。当合同到期,基础资产因市场等环境因素出现风险(例如原始借款方逾期还款),基础资产所有方或转让方(大型金融机构或上市公司)可以依据协议进行收益权回购,返还投资者本金和收益。

  正如互联网行业那句颠覆性的话语一样—— “羊毛出在狗身上,猪来买单”。

  声明: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mt.sohu.com true 昂道招财猫 https://mt.sohu.com/20160121/n435324124.shtml report 3037 文/AllenHai前言:近几年在互联网行业流行着一句颠覆性的话语——羊毛出在狗身上,猪来买单,而在互联网金融行业,收益权转让和收益权回购的配合却可以真正实现这
最后修改于2016-02-16 15:12:25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