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财经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红象金融解读:新一轮的港币保卫战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一、港元为何急贬?

  近期经济、金融不利因素叠加造成港币近期大幅贬值。在美联储加息后,香港股市再现大跌,市场资金持续流向境外。同时,近期香港房价见顶后的快速调整令国际投资者对香港金融资产热度减小,加剧短期资本流出。上述因素叠加人民币贬值压力,导致近日港币贬值压力迅速累积。

  ①近期人民币加速贬值对市场情绪的影响或是港币转弱的触发因素:

  “8.11”之后,人民币贬值预期升温,由于港元盯住美元,港币需求相应上升。但今年年初来,人民币加速贬值,在岸与离岸的溢价扩大至有史以来最大,汇差套利激增,加上传言央行可能有所干预,离岸人民币流动性大幅收紧,隔夜人民币Hibor利率一度飙升至66%,引发市场恐慌和对内地经济以及香港经济的担忧加剧,触发市场抛售港币。

  ②联储加息和香港脆弱的基本面是港币转跌的根本原因。

  美国和中国是对香港影响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但美国复苏步伐缓慢,而中国大陆经济增速放缓,香港过去两年出口增长持续低迷,最近半年持续负增长。去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2.5%,大幅低于危机前2003-2007年的7%。美国加息意味着香港被动进入加息周期,金融风险上升,资产价格可能面临调整,资本外流压力加大。

  二、港币的两难境地

  如果预计未来一年美元指数还有10%的上升空间,推动因素将是美国经济失速,全球避险资金蜂拥到美国国债市场,再次推动美元走高,而这将会加大港币的贬值压力,港币再次面临“脱钩”与“不脱钩”的艰难选择。

  ①“不脱钩”:付出的代价与保卫的路径

  由于香港是经济“自由港”,一开始香港金管局并不会采取行政的手段干预汇市,而是采取市场化的手段,比如提高港币利率。与巨大的收益相比,小幅提高利率给做空者带来的成本可以忽略不计,但大幅提高利率的确可以提高做空香港汇市和房地产市场的成本。不过,利率大幅提高对房地产市场和股票市场却会带来灾难性的下跌,即使港币不会脱钩,做空者依然可以趁机平仓获得巨大收益。香港房地产的大幅下跌仍然可以带来更大的后续影响,不仅仅影响香港的经济增长和就业,价格下跌的效应还会向大陆房地产市场传导,并带来持续的负面影响。

  香港房地产价格下跌只是第一步,香港本地资金的蜂拥流出将迅速耗尽香港有限的外汇储备,因此香港金管局将有两个选择:一,采取资本管制;二,求助内地外管局。资本管制会损害香港经济自由港的声誉,对香港是一个长期的伤害,因此会谨慎使用;求助内地外管局看起来是一个更好的选择,目前内地正处在稳定人民币汇率的过程之中,港币的波动加剧显然不利于中国大陆和香港本地的金融稳定,因此预计内地外管局将会助力香港金管局稳定香港汇市,不过这会加速中国外储储备的流失,并置人民币于更危险的境地,加大人民币的贬值压力。

  ②“脱钩”:其实是更好的选择

  回头看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香港为了保持联系汇率而进行了惨烈的保卫战,但付出的代价是房价下跌70%、股市下跌60%,汇率高估使香港逐渐丧失了竞争力,经济增速在亚洲四小龙垫底。反观最坚定放弃汇率的韩国,韩元在“东南亚金融危机”时下跌58%,但韩国经济因此获得了比较优势,经济迅速复苏,以美元衡量的人均GDP仍然保持了8.6%的增长,并成为“亚洲四小龙”中当前最具活力的经济体之一。

  因此顽固的固守高估的汇率可能是没有意义的。在经历过惨烈的资产价格下跌后,香港仍然可能被动放弃”联系汇率“,让港币大幅贬值,同时加强资本管制。不过贬值也不是没有负面影响的,贬值会对港岛综合通胀带来一次性冲击,资产价格仍然可能出现下跌并回到合理价位;贬值也会给人民币带来更大的贬值压力,并促使人民币也会出现相应的贬值。但不管是对香港还是大陆来说,汇率结束高估都会使经济获得更大的好处,并为经济的长期增长带来更多优势。

  三、今时不同往日

  今日香港,跟当年既相同,又似乎背景完全不同。相同的是,港币高估,经济乏力,美国升息,国际资本做空,房地产泡沫严重,而不同的是,这次大陆的后台,未必用的上。甚至有可能会抛弃香港,而保证中国经济的这盘大棋。

  

  首先,现在人民币开放程度远远高于98年,当年我们说国际资本的战火不可能烧到国内,所以我们是集全国之力,御敌于国门之外,如果香港败了,也不会影响国内的形势,而现在不一样,香港的战火随时会烧到国内,港股和A股相连,港币和人民币相连,连房地产两岸都息息相关,如果香港败了,战火分分钟烧过中英街。这是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结局,所以在如此艰难的时刻,央行还要出手做境外的准备金制度,就是要开始防范香港的风险了。一旦香港出问题,可以通过收缩人民币的方式,来强行让港币和人民币脱钩。

  其次,香港早就已经不再是高增长,如今的香港早已经进入了低增长陷阱,产业空心化,制造业集体撤离,现如今香港的商业已经大不如前,黄金地段的奢侈品店都关门了,商业地产租金下降了3成,所以说香港如今除了金融,房地产,已经没有任何的实体支撑,而如果一旦发生暴跌。所有的泡沫都会形成连环雷。房地产、商业、金融、贸易一个一个炸下去,这个离岸港的价值将被彻底重估。

  第三,港币的作用大不如前,或者说,港币已经失去了应有的使用场景。随着中国的开放崛起,港币已经成为了一个无关紧要的币种,如果港币暴跌,香港人民可能会选择使用美元或者人民币,这两个币种目前在香港流通一点问题都没有,如果真到了全民抛港币,港币的刚性需求破产,那么这个危机不可估量。

  所以综合来看,香港这次似乎都是在劫难逃。让人担心的是,港股这么跌,那么同股同权的蓝筹股,可能都会受到影响。因为理性的价值投资者,都会抛售A股,去港股买更便宜的东西,所以必然打破A股的估值体系,A股蓝筹虽然很便宜,但离底部还有很远的距离,特别是几大银行,几大石油电信,这些股票下跌的空间还很大。至于房子,香港楼市最高下跌了8成,那也就是说,到时候香港要比深圳更便宜。

  (参考来源:https://licai.hongxiang100.com/zixun/141149.html

mt.sohu.com true 红象金融 https://mt.sohu.com/20160121/n435347874.shtml report 3211 一、港元为何急贬?近期经济、金融不利因素叠加造成港币近期大幅贬值。在美联储加息后,香港股市再现大跌,市场资金持续流向境外。同时,近期香港房价见顶后的快速调整令国
最后修改于2016-01-21 15:01:03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