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芈月最重要品质被电视剧削掉了

深圳商报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电视剧中的芈月失去了小说中的独立自主,变成依赖男性成功的人。 (资料图片)

  

  ▲蒋胜男和她创作的《芈月传》。 (资料图片)

  深圳商报记者 谢晨星

  从2015年火到2016年的电视剧《芈月传》刚刚收官,然而电视剧中“靠男人上位”的芈月却与原著小说的形象大相径庭。日前,深圳商报记者独家专访了正在闭关写宋辽夏三位太后的蒋胜男。她表示,小说中的芈月是一个“以自己能力解决困难”的女人,所有一切都是她主动争取的。

  情感代入是女作家写历史的优势

  深圳商报《文化广场》:与《琅琊榜》等架空的宫廷小说不同,你的写作以真实历史为架构,并且抛开官场争斗将视角放到后宫女性的身上,因何机缘这样写?

  蒋胜男:所有的艺术加工都可能来源于历史的某些点和面,每个作家选择不同的角度切入并重构。恰好是因为中国历史上的女性,太少人进行着墨,或者多是从男性主义的视角着墨,反而形成一个空白点。我自己作为女性作家,更容易从女性的角度切入。从《芈月传》到我的宋辽夏系列,包括写北宋真宗皇后刘娥的长篇历史小说《凤霸九天》,以及写西夏没藏太后的《铁血胭脂》和辽国萧太后的《萧燕燕》,其实也只是以女主角的一生为视角,去展示那个朝代,沟通古今。

  回头想,这个系列我原来只写刘娥的故事,但写完以后忽然感觉,我们之前的这类创作中永远是一个角度的。如果写这么一个系列,就可以同时站在宋的角度看辽夏,站在辽的角度看宋夏,站在夏的角度看宋辽,才是一个多元的世界观。

  在过去,从事历史写作的男性作家居多,描写利益争斗、政治博弈居多。但女性作家可以从情感上去分析历史和女人。历史是由人来推动的,人的行为本身就是感性和理性并重的。历史上很多转折都可以用非理性去解读,这种情感代入式的写作方法就是我作为女性作家从事历史题材写作的优势,也是写出新意的重要前提。

  芈月是“霸王花”而非“菟丝花”

  深圳商报《文化广场》:电视剧将芈月改编成“白莲花”,你怎么看?

  蒋胜男:在小说中,芈月一直是一个“以自己能力解决困难”的女人,一直奉行“直道而行”、“让一切晒在阳光下”,而她生命品质中最重要的两点,恰恰在电视剧中被削减掉,这是非常遗憾的事。

  芈月是从小就有成为“鹰”的意识的女人,所以才能够历经波折苦难,始终以自己的能力和手段走出危机。在小说中,她人生面临的每一个危机,都是先以自己的能力脱困,别人的帮助都是次要的。如果一个女人只能靠别人的援助,那只是“菟丝花”,成不了“霸王花”。

  为了突出这点,我写了与此对应的芈姝、芈姮、孟嬴等,她们同样是大国公主,嫁为一国王后,曾经极度接近最高权力,但因为没有对局势的把控能力和对朝臣的掌控能力,一旦面临国家政权的变化就惊慌失措,最终悲剧收场。那是一个很残酷的年代,你不够强,就会被淘汰,不止是女人,更有男人。不止是臣下,还有君王。不止是昏君楚怀王、齐泯王,还有赵武灵王这样的明君。

  芈月能够走到最后,凭的绝对不是运气,更不是男人。正如我书中描写的她要与天下的英雄争,与这个世道争,与这个天地规矩争。她是一个敢于离开牢笼,去迎接风雨的鲲鹏,而不是拘泥于尔虞我诈的宫斗的燕雀。

  深圳商报《文化广场》:小说最后提出兵马俑是芈月的陪葬品,会不会担心读者接受不了?

  蒋胜男:2008年央视“探索·发现”栏目播出的纪录片《兵马俑的神秘主人》曾提出一个论点,说兵马俑很可能是秦宣太后的,而秦宣太后的名字很可能叫芈月。而我也是因这个纪录片,把我原来准备写春秋战国小说的切入点定在秦宣太后身上。兵马俑到底是谁的,那是史学家和学术界的问题,我只是取一家之言,做个故事的引子罢了。

  “史”为骨架“虚”为血肉

  深圳商报《文化广场》:“大事不虚,小事不拘”,是如何拿捏的?

  蒋胜男:“大事不虚”指的是在历史大方向的把握上尊重史实,细节上真实细腻重现当时的时代。“小事不拘”指的是对历史的演绎方式和切入角度进行创新。芈月这个角色的性格特征和感情经历是有一定创作空间的,历史没有描述或者缺少的部分,我在符合历史整体架构的情况下进行细节补充。正如大仲马所说,“历史是挂我作品的一颗钉子”,钉子是否牢靠,决定了作品能不能挂上去,能挂多久。

  深圳商报《文化广场》:对你来说,写作的费心之处,是在写“史”上,还是写“虚”上?

  蒋胜男:写“史”和写“虚”,这两者在创作上互相纠葛。对我来说,“史”为骨架,“虚”为血肉,二者皆不可少。先秦史料驳杂,能够从中寻出历史的骨架,是最费心的。而骨架如何组合,是个难点。既需要考证,更需要对史料熟悉理解以后的想象。

  理解历史就要融入历史,用当时的思维去理解历史,而不是用现在的道德标准和情况去解释当时。所以在阅读和理解海量的历史资料中,我要用感性思维去理解人物的心理,同样又要用理性思维去理解枯燥的数据资料。在对历史的演绎方面,又要跳出历史本身,侧重于去寻找历史中的现代价值。比如《芈月传》中芈月追求自由、精神独立的独特气质,这种对自由的追求具有穿越时空的价值,也是具有现实意义的。这个过程艰苦而有趣。

  我就是一个网络作家

  深圳商报《文化广场》:与电视剧的官司,是否会影响你接下来做影视剧编剧的积极性?

  蒋胜男:不会的。正是因为和电视剧的官司,让更多人关注到了电视剧版权和编剧的权益、作者权益,会迎来更加完善的市场环境,作家和编剧就会产生出更好的作品。

  深圳商报《文化广场》:很多从网络文学走出来的作家可能希望淡化自己网络作家的身份,你对此是什么态度?

  蒋胜男:这是基于个人对网络文学认知的不同,而我认知的网络文学和出版物的区别就在于文字的载体不同。我能理解他人不同的观念,但我依旧保持自己对网络文学的认知。我是网络作家,这一点定位,是不会变的。

  深圳商报《文化广场》:现在炒得很热的IP概念多出自网络文学,你怎么看网络文学相关群体?

  蒋胜男:我觉得网络文学恰恰最能够体现延安文艺座谈会的讲话精神,那就是文艺作品应该是为了给最广大的群众看的,要用他们能够接受和喜欢的形式。可以传达正能量,也可以为广大人民提供休闲娱乐和精神娱乐,两者是并行不悖的。这个世界本来就应该是百花齐放的,红花要,绿叶也要,能够提供多元文化,才是真正的文艺繁荣新时代。

  文学只有一种,只是载体不一样,网文也会出版,传统文学也会上网。网络已经削去了横亘在写手与作家之间的门槛,每一个无名的写手,都有可能成为明天的著名作家。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60122/n435438315.shtml report 3272 ▲电视剧中的芈月失去了小说中的独立自主,变成依赖男性成功的人。(资料图片)▲蒋胜男和她创作的《芈月传》。(资料图片)深圳商报记者谢晨星从2015年火到2016年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