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霸王级寒潮来袭!如何做个有温度的人?

五道口微世界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16年的大寒节气实在太给力了,霸王级的「冷」简直横扫朋友圈啊……不写篇文都对不起这个大寒了。

  往年总有各种论调,北方的冻是「物理攻击」,南方的冷是「魔法攻击」之类。可今年的寒潮实在不知道是什么攻击了,只有一种感受:真的好冷啊!

  打个冷战,还是赶紧说正事吧:大冷天如何做个有温度的人?

  

  咝…为什么会那么冷

  ·壹·

  「魔法伤害」是咋回事

  虽说穿衣保暖,其实起保温作用的并非衣物,而是衣物纤维间的空气。保暖性好的衣物会锁住空气,减缓纤维间的热空气和外界的冷空气间的对流,避免热量流失。

  即使在寒冷环境中,人体仍会持续的小量排汗。若落水或流汗造成衣服潮湿的话,水分不仅会把衣服的暖空气层排掉,使其无法保温,而且热传导作用会加速热量散失。同时,水汽蒸发作用也会带走大量热量,因此人会感觉到比实际要冷。这就是所谓「水寒效应」。

  「物理攻击」是什么鬼

  穿着大衣走在街上,本来还暖乎乎的,突然一阵大风,顿时感觉周身寒冷,这就是「风寒效应」。风寒效应会影响人体对冷的感受,导致气温与体感温度有明显的分别。

  在无风或微风情况下,人体周围的空气分子交换很弱,人体和外界空气之间形成了一个比较稳定的保温层。可当空气快速流动时,人体周围的保温层不断被新的冷空气代替,并把热量带走。风速越大,人体散失的热量越快越多,人也就越来越感到寒冷。

  关于气温和体感温度的关系,有这样的数据:当气温在0℃以上时,风力每增加2级,人的寒冷感觉会下降到3~5℃;气温在0℃以下时,风力每增加2级,人的寒冷感觉会下降6~8℃。

  呼…这样做就暖和了

  ·贰·

  室内注意去湿增温

  南方的冬天经常也是阴雨连绵,难得见到太阳,湿度比北方大得多。当身体潮湿时,体热散失的速度是身体干燥时的25倍,这时穿棉袄盖被子的效果都不佳,觉得寒气往骨头里渗。不妨试试打开空调的抽湿功能,或者开电暖器,降低湿度,让室温上升,很快就暖和了。

  北方冬天室内有暖气,就不用多说了,反而要注意提防内热燥火。在室内一旦出汗或是衣服湿了,要及时换上干衣,不然寒冷伤害直接加倍,够你受的。

  户外如何防风保暖

  户外的防寒,不仅要考虑保温,还要考虑身体活动便捷。这一点得向户外活动爱好者多学习学习了。下图是传统穿着和户外运动穿着的差别:

  

  干燥+保温+防风,由内而外暖起来

  传统式的贴身一般会是棉织物,比如秋衣、T恤等。这些衣物吸水能力强,而户外运动式的贴身层一般是化纤织物,吸水能力相对弱一些,比如快干衣。

  衣料越干燥,保温效果却越好。速干的衣服能让汗水蒸发掉,不留在衣服上,这可以让衣服中的空气保持相对干燥,降低热传导,让热量流失的速度更慢。

  所以原则上是里层以透气速干的衣物为佳,中间穿上羊毛衫、羽绒马甲等各类暖烘烘的衣服,外套根据气温选择厚重的大衣或防风外套,然后用围巾、棉帽、厚袜、口罩之类把身体各个怕冷怕风的部位保护好,就万事大吉了。

  唔…还要记得养阳气

  ·叁·

  冬天就是冷,太正常了啊。但如果总是比别人怕冷?就是身体的缘故了。

  人体充沛的阳气是「热源」

  气血是热能的「搬运工」

  经络是热能的「运输通道」

  如果特别怕冷,根源就在这三个方面。那就用三招来解决问题吧!

  温补脾阳:南瓜小米粥

  脾主四肢,为气血生化之源,脾阳不振则四肢不温。南瓜小米粥可以很好的温补脾胃阳气。南瓜甘温,入脾胃经,温煦脾阳;小米暖脾胃,补中益气,而且做法超级简单。

  

  原料:

  有机小米100克、有机南瓜100克、有机胡萝卜一根

  做法:

  1、南瓜去皮切小片,胡萝卜洗净切小块。

  2、小米洗净,放入足量清水的锅中,煮沸后转小火。

  3、将南瓜块和胡萝卜条放入锅中和小米一起熬煮1小时。

  4、最后用勺子把小米粥往一个方向搅拌5分钟,让粥变的更粘稠。

  5、盛碗时可以加入葡萄干、南瓜子、熟芝麻等自己喜欢的配料。

  行气活血:泡脚加料

  泡脚可不仅仅是暖身子,还能起到调理寒性体质的作用。因为皮肤也有很好的吸收作用,在泡脚的时候加点针对体质的材料,有助于改善体质。中医师罗大伦先生也经常让病人通过用药水泡脚的方式来「吃药」,效果非常好。

  以下泡脚料供参考,不要超过6克,有条件的话,打成粉末效果更佳。

  阳虚质、血瘀:干姜、艾叶

  气虚:桂圆和桂圆壳

  阴虚:菊花、海盐

  痰湿、湿热:陈皮

  气郁、血瘀:玫瑰花

  特禀:干姜、黄芪

  平和:可以什么都不加,天冷可加点艾叶

  舒筋活络:冬日暖身操

  时至大寒,虽然天寒地冻,阳气却已隐隐萌生了。对于人体,也应增强运动,畅达经络,养护阳气。

  尤其久坐或久站的人,更要多做手足活动,以免气血运行不畅,导致阳气淤滞,出现手脚发凉的情况。缺少运动的办公室白领,常做这个暖身操,体验一下「这个冬天不太冷」的感觉吧。

  

  做法:

  身体直立,用双脚的脚尖支撑自己身体的重心,但身体尽量保持平衡,双手在两侧平举,手掌张开,五指尽可能的用力伸展,然后再用力握拳。站立5分钟,双手反复展握配合。

  注意:

  指甲长的人最好将指甲剪短磨平,以免掐伤自己的掌心

  

  文末奉上「中国天气」的良心预警,不用再纠结穿棉裤还是秋裤啦:

  

  看图说话,你会穿什么裤?

  东北那嘎达的小伙伴们就别管怎么穿了,把能找着的裤子都穿上吧;至于最南边的那小撮橙色区域的,你们可以傲娇地穿短裤裙子自拍晒图了!

责任编辑:王新颖

返回首页

征稿启示

mt.sohu.com true 五道口微世界 https://mt.sohu.com/20160122/n435457413.shtml report 4265 16年的大寒节气实在太给力了,霸王级的「冷」简直横扫朋友圈啊……不写篇文都对不起这个大寒了。往年总有各种论调,北方的冻是「物理攻击」,南方的冷是「魔法攻击」之类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